病毒仍是未知数 欧洲加大抗疫力度

越来越多的欧洲舆情认为,中国全国一盘棋,统一部署指挥调动的防控方式才是正确的有效的。虽然欧洲国家不能完全照搬,但可以尽量学习借鉴。

浦 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03-0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加重,欧洲的疫情在扩散,情势紧急。

据最新报道,意大利新冠病毒肺炎感染人数近日激增,3月6日死亡人数创下意大利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的单日最高增幅。意大利公民保护局局长安杰洛·博雷利表示,当天多达49人死亡,致全国死亡人数上升到197人。截至目前,意大利确诊病例总数已达到4636例。

除了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的疫情也在进一步蔓延。截至当地时间星期五,欧盟成员国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过5500,已蔓延到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周四,英国与瑞士都出现了首起病亡案例,英国的累计确诊人数也突破了百人。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表示,现在新冠病毒极有可能大肆流传。

周五,欧盟卫生部长就针对新冠病毒爆发的应对措施举行了紧急对话,欧盟决定加大力度,采取各种紧急措施防控疫情,减少社会忧虑恐慌情绪,并尽可能维持经济社会的有序运转。

欧盟官员和卫生当局正在尽一切努力来表现出镇定和能力。他们发出的强烈信息是:“不要惊慌!” 欧盟卫生专员斯特拉· 基里亚基德斯周五表示,“我们正面临着这样一种情况,即该病毒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数,尤其是它的起源和传播方式。总之,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但我们绝不能屈服于恐慌”。

欧盟正在加大力度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采取强制措施,加强疫情防控隔离。欧盟一些报道认为,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欧洲不少国家缺乏思想准备,对疫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防控力度不够大,隔离措施不到位,不少人总以为疫情离他们较远,但现在发现不仅病毒就在身边,而且疫情正在不断蔓延。

看到中国采取坚决措施防控疫情并不断取得成效后,这些国家和民众认为中国有力有效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做法很值得学习借鉴。在上周四意大利有关部门报告该国北部经济中心地带的一系列新冠病毒病例情况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意大利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隔离了当地的整个城市和乡村,以防病毒向更多的地区乃至其他欧洲国家蔓延。意大利政府决心力保这一经济中心地带。他们发现,原来的追踪病毒感染链的做法并不可取,病毒的感染者和传染链可能比预想的更复杂。

目前,意大利正在加强“最强措施”来遏制疫情蔓延,包括全国范围内关闭所有学校和大学,对陆地、海上和空中与欧洲其他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来往实行更为严格的管控限制。其他欧洲国家也开始慢慢效仿意大利的做法。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已禁止有超过5,000人参加的公开集会,欧盟已取消或延迟一般性的会议,必须召开的会议采取视频连线形式。

二是成立欧盟应对小组,加大疫情防控事务的协调。根据疫情加剧蔓延的严峻形势,欧盟已宣布成立“欧洲冠状病毒应对小组”。欧盟委员会正在各个方面努力,以支持应对COVID-19病毒疫情进一步爆发的各种努力,包括欧盟与成员国、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进行“持续的协调”,以共享信息,评估应急需求,确保欧盟范围内的一致响应。

欧盟的防疫应对小组指定了5名欧盟专员,分别负责战疫协调工作,其中JanezLenarčič负责危机管理,斯特拉负责所有健康问题,Ylva Johansson负责与边境有关的问题,AdinaVălean负责欧盟国家的出行问题。

三是加强欧盟成员国之间的防疫信息、物资、医疗用品的共享和调剂。欧盟27国国情和疫情各不相同。之前在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处置方面受制于各国的防疫管理和健康卫生制度体系,缺乏有效沟通和合力应对,也因此带来了不少问题。

欧洲卫生与食品安全专员斯特拉周五敦促所有成员国,“与我们以及彼此分享有关各国采取和计划采取的措施的信息”,以防止单独行动,力度不够,标准不一,衔接不畅。如在出入境管制、卫生健康检查和疫情监测等方面,如继续各行其是,出现漏洞,将可能全盘皆输。

斯特拉说,“如果利用我们已经建立的渠道向各国通报可能有的任何需求,以及我们能够为您提供的任何其他支持;如果我们共同努力,我们都会得到更好的保护”。斯特拉的提议和要求已得到欧盟各国的赞同和响应。

英国智库查塔姆的公共卫生专家奥斯曼·达尔博士分析说,之前许多欧洲国家之所以没有对疫情严重的国家实施旅行限制的原因之一,是受制于一个法律框架,该框架实际上在管理着各国对疫情的应对方式,这意味着“提早报告(疫情)的国家将受到贸易和旅行限制”,从而社会经济受到影响,但这种框架机制和处理方式在新情况下已经不适用了。

越来越多的欧洲舆情认为,中国全国一盘棋,统一部署指挥调动的防控方式才是正确的有效的。虽然欧洲国家不能完全照搬,但可以尽量学习借鉴。

四是充分发挥欧盟各国疾控中心的重要作用。随着欧洲各国政府在与新冠病毒的持续斗争做准备,欧盟认为各国的疾控中心等机构将变得越来越重要。现在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已处于抗击欧洲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最前线,它“已经进入多种应急模式以对这种病毒作出快速反应”,在该机构的斯德哥尔摩非官方办事处的新冠病毒防控中心,专家和志愿者们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

据报道,该机构与欧盟成员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机构合作,对疾病控制进行了广泛研究,预测了流行病的传播方式以及需要采取适当措施的地方。该机构流行病情报和应对部门负责人约瑟夫·扬萨表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不是在看一个病人的病情,而是观察分析整个流行病”。根据观察分析,该机构制定并不断修订防控准则,例如何时适合在患者中测试病毒等,以便有效地利用医疗资源。

扬萨说,“当你有100个案例时,你可以用一种方法进行管理,而当你有10,000个案例时,则需要确定优先级,因为不可能测试所有单个案例”。 

该机构成立于2004年,是由于欧盟对2003年的SARS病毒爆发后反应不一的情形下成立的。这次疫情爆发,该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证明欧盟和欧洲需要有这样的常设机构,来观察、跟踪、分析、研究疫情,并帮助及时协调欧洲国家政府的防疫行动,对如何有效应对危机提出专业建议。自从该机构于1月底升级警报级别以来,从早到晚都有两班人马轮流值班工作,以响应和支持欧盟成员国的抗疫需要。

扬萨表示,新冠病毒非常复杂,面对新的冠状病毒,许多国家的大量病例意味着该机构需要更多的人来评估总体和地区形势,分析具体案例,以更好地寻根究源,作出正确科学的判断。扬萨说,“这就像一个难题,您开始找到第一个难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其他难题逐渐浮出水面,然后您便开始对难题有所了解”。

扬萨透露说,为了获得当地和世界各地有关新冠病毒的最新情况和全面信息,他们的机构每天都实时扫描各种媒体、官方网站、博客、社交媒体以及一些受限制的平台,然后与疾病专家和通讯部门一起对这些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现在他们的团队可以使用的工具,“使他们能够历史上第一次实时跟踪新冠病毒这种病毒规模的爆发”。

五是欧盟研讨动员退休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参与抗击新冠病毒。欧盟官员周四表示,欧盟国家正在考虑采取更多“重大措施”,来应对新冠病毒的爆发,包括动员已退休的医护人员和医学生来帮助医院处理越来越多的患者。

欧盟委员会官员在公开听证会上说,欧洲大陆的流行病“将来是否需要动员更多的医护人员,例如召回退休的医护人员或动员医科学生?这些是我们正在积极讨论的问题”。

这位官员说,欧盟国家发现疑似确诊病例大量增加,欧盟和欧盟各国都“有必要增加用于保护医护人员安全的防护装备”。但据报道,这位官员坦承目前许多欧盟国家在这方面“都面临短缺”,也因此出现了一些防疫“保护主义”苗头。

据报道,有欧洲国家已要求本国的口罩生产商取消来自英国的一项主要订单,因为防护装备争夺日趋激烈。由于受到COVID-19的威胁,全球医用口罩短缺,有的欧洲国家健康管理部门最近不得不下令收回该国制造的所有防护口罩,以确保本国疫情防控之急需。

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说,口罩不足会导致医生“危险地配备不良”来医治COVID-19患者。但需求这么大,而厂家又仅这么多,生产质量必须保证,这些都是具体矛盾。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四警告各国政府,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国际传播“不是演习”,如果公共卫生当局要遏制这种致命的病毒爆发,就必须采取重大行动。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