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全境严格管控 东南亚疫情防控堪忧

东南亚地区一度情况并不严重,但近日来疫情也在趋于恶化,东南亚国家因旅游、商贸等人员来往密切,与外界联系很多。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1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1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据来自罗马的最新消息,因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该国政府果断决定采取空前严格的防控措施:将防疫隔离扩大到整个国家!孔特总理要求意大利全体国民呆在家里,以防疫情进一步蔓延。

视频截图:意大利封锁北部伦巴第大区。(来源:CNBC)

意大利已被认为是目前除中国以外,世界上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随着韩国的疫情有所缓解,意大利疫情加重,意大利成为了世界的重点关注。当地时间周一晚些时候,孔特总理表示,意大利决定将把北部伦巴第大区的封锁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整个国家,因为意大利感染病例数量在激增,死亡人数也在大量增加,仅靠简单的、局部的隔离办法已经无法有效遏制疫情快速扩散。

新冠病毒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性大流行的威胁“已经变得非常真实”。虽然形势严峻,但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可以控制的大流行。最根本的是,我们不会受这种病毒摆布”。谭德塞强调,新冠肺炎全球确诊病例以及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在不断增加,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并不均衡,不同国家受疫情影响不同,因此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现在要做的不是在遏制和减缓疫情传播中二选一,而是需要遏制和减缓同时进行。

孔特总理说,意大利全国有6000万人口,除了工作和紧急情况外,国民眼下不应再外出旅行。意大利全国所有的公开聚会将被禁止,体育赛事将一律暂停,政府做出这一决定迫不得已,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该国最脆弱的人们,这些措施将在周二3月10日起生效,持续到4月3日。期间,意大利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大学等将保持关闭状态,但公共交通将保持正常运转。

意大利这一果断措施被认为是中国之外的国家为遏制COVID-19传播采取的最严防控措施。最新统计表明,仅周一当天,意大利全国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就激增了97人,至463人。意大利还在全国范围内报告了1807例确诊病例,使确诊病例总数增加到至少9,172例,这是自2月21日意大利首次发现新冠病毒病例以来,意大利以绝对数量统计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日增幅最大的一天。

世卫组织紧急情况规划技术部门负责人玛丽亚·范·科霍夫博士对全球战疫表示有信心,他说目前的疫情仍“掌握在我们手中……在许多国家,情况会变得越来越好”。世卫组织官员说,目前全球约有93%的新冠病毒病例集中在中国、韩国、意大利和伊朗4个国家。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已出现明显的好转,韩国的疫情也有所减缓。目前“我们在隧道尽头看到了一盏灯,但是到达那里的速度取决于各国的所作所为”。

面对疫情肆虐,各国都在采取措施,加强疫情防控。

意大利作为疫情重灾国,经济遭受了重创。据报道,意大利著名水城威尼斯市已取消了其珍爱的狂欢节,各国政府警告国民不要前往这个欧洲疫情重镇后,意大利全国各地的旅游业变得冷冷清清,北部地区一些酒店的入住率已降至1%—2%。据估计,在意大利全国实行封城隔离措施后,旅游业等将遭受进一步的冲击,当地所有的旅游景点、博物馆和历史名胜古迹已逐步关闭。

威尼斯酒店经营者协会副主席斯特凡尼亚·斯蒂亚描述说,威尼斯“大运河的河面现在就像玻璃一样透亮,因为运输商品的船都不在那儿了。前几天,在很多汽船(水上巴士)上偶尔还能看到有五,六个人”。

上周六晚间,意大利北部城市威尼托地区的帕多瓦,当地人士在获悉政府计划宣布封闭措施后,许多人迅速赶到帕多瓦火车站,准备逃离那儿。当地很多本来挤满了人的酒吧和餐馆,很快变得空空荡荡。人们拎着手提箱,戴着口罩、手套,携带消毒剂,“将自己的身体推上了离开那里的火车”。

媒体报道说,罗马现在已经变成了“鬼城”,原本人流如潮的罗马街道“已经留给了罗马人,外地人纷纷撤离”。不到一个月前,罗马市长还发布了一项新法令,在特莱维喷泉(Trevi Fountain)周围搭起一个有机玻璃围栏,以阻止每小时估计有1200人参观该遗址的过高客流。但在新冠病毒爆发后的两个星期里,那里每小时只有不到100个人将硬币投入著名的喷泉。现在这100人也几乎不见了。

圣彼得广场是前往罗马的游客的必经之地,而大教堂前的鹅卵石广场通常被一群人围着,等待通过金属探测器进入室内。上星期五,在这里宣布发现首次感染病毒者后,再也没见有人排队。 

罗马竞技场每年有超过700多万人参观,罗马市政府官员为有序管控,之前不得不精心设计建立了一个复杂的人流监控和安全保护系统,但自上周五意大利新型冠状病毒发作以来,没有人再到那儿等待进入。

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位于罗马市中心,常年吸引着漫步于著名的贝尔尼尼喷泉旁的罗马人和世界各地的游客。遍布椭圆形空间的咖啡馆和冰淇淋店,本来全年都吸引着大批人潮。但在实施新的隔离措施后,游客不能再去这些地方。

尽管新的隔离防控措施前所未有,但媒体报道说,当地居民总体对此还是拥护和配合的,大多认为唯有如此才能防止灾难的进一步扩大。

全球疫情爆发以来,东南亚地区一度情况并不严重,但近日来疫情也在趋于恶化。东南亚国家因旅游、商贸等人员来往密切,与外界联系很多。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目前东南亚11个国家中已有8个“沦陷”。泰国是首个在中国境外出现新冠病毒病例的国家,菲律宾是中国以外首个出现新冠病毒死亡病例的东南亚国家。

原本一直被认为疫情“净土”的文莱,当局在3月9日也宣布该国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名53岁的本地男子当天下午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这名男子是本月3日从马来西亚返回文莱的,7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目前正在接受隔离治疗,身体状况稳定。文莱卫生部表示,已采取行动追踪与这名男子有过接触的所有人员。

对于东南亚国家的疫情,当地一些媒体认为目前所公布的疫情数据还不够完整。正当多个东南亚国家在3月1月相继出现确诊病例时,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印度尼西亚,直到3月2日才打破“零病例”的“纪录”。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印尼的确诊病例如今仅6起,这个情况引起人们质疑。据一些媒体报道,目前印尼新冠肺炎确证病例明显较少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该国对疫情的检测力度和范围还不够,但印尼坚称他们是跟着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建议做的。

据《雅加达邮报》和《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就疫情检验次数而言,截至2月26日,拥有约560万人口的新加坡进行了超过1200次检验,拥有3100万人口的马来西亚进行了超过1000次检验,拥有25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进行了超过4000次检验,但是拥有逾2.6亿人口的印尼却仅进行了136次检验。如果检测不够,潜在的疫情就不会被发现。而印尼本身人口如此之多,一旦疫情大爆发,不仅对东南亚地区,而且对全世界都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

马来西亚正处于政局波动不定时期,各政党都在忙于拉帮结派组阁。当地舆论担心,对于目下的马来西亚来说,疫情防控亦处于薄弱状态。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