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讲话,能安抚惊慌中的美国吗?

陷入股灾的华尔街和经营活动严重受阻的工商界人士,对特朗普的讲话十分关注,无不盼望特朗普总统能拨云破雾,止住民众与市场的慌乱,摆脱疫情危机。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1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1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在美国陷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时刻,当地时间3月11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时),特朗普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全国发表了将近10分钟、中文约2000余字的讲话。特朗普通报了美国疫情蔓延的情况,安抚惊慌的国民,宣布政府紧急抗疫措施,建议国民保重身体,强调美国荣辱与共,必须抛开政治和停止党派分化,共同面对挑战并克服逆境。

视频截图:特朗普总统在椭圆形办公室就抗疫发表讲话。(来源:CNN)

从电视直播画面看,特朗普总统表情紧张,语气沉重,时而有些颤抖。看得出,这位平素讲话洒脱豪气的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已明显感到了疫情的严重和情势的巨大压力。

由于特朗普的讲话事先作了预告,并与彭斯副总统及美国政府的高管团队进行了长时间的商议,美国举国上下,尤其是陷入股灾的华尔街和经营活动严重受阻的工商界人士,对特朗普的讲话十分关注,无不盼望特朗普总统能拨云破雾,提出“药方”,给出政策,止住民众与市场的慌乱,摆脱疫情危机。

特朗普本人,当然更希望产生这样的速效,但从讲话之后美国舆情的反应看,特朗普的讲话确实有“药效”,但反弹和副作用也很强烈。

特朗普讲了什么?

从讲话全文看,特朗普此次讲话主要包括六大方面。

一是强调美国“对冠状病毒爆发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反应”。显然这是为了宣扬其政绩,以回击国内批评舆论。特朗普称,面对“不可预见的”疫情,美国“一直与盟国保持经常联系,并调动联邦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全部力量来保护美国人民”,对新冠病毒作出了“最积极和最全面的努力”。通过一系列“严厉措施,大大减少了对我们公民的威胁”。特朗普称,美国的“回应速度和专业水平都很高”,“我们的团队是世界上最好的”,在疫情爆发之初,就对有的国家实施全面的旅行限制,并“实施了50多年来第一项由联邦政府规定的隔离措施”,“宣布了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且采取了早期的激烈行动,防止外输传入,“以保护所有美国人的健康”。  

二是决定采取一些“有力但必要的行动,以保护所有美国人的健康”。特朗普宣布,“在接下来的30天内,中止所有从欧洲到美国的旅行。新规定将于周五(13日)午夜生效。这些限制将根据当地情况进行调整”。这些禁令不仅适用于大量的贸易和货物,而且在获得批准后还适用于其他各种情况。但“这些限制不适用于英国”。特朗普所指的欧洲,主要是欧盟国家。

三是采取紧急的经济、市场和社会救援措施。包括拨款83亿美元,以帮助美国疾控中心和其他政府机构抗击病毒,支持疫苗、治疗方法和医疗用品的研发分发。对美国人医保和疫情期间的工作、工资等采取救援措施。特朗普称,目前美国对病毒的“测试和测试能力每天都在迅速扩展”,相信“绝大多数美国人的风险非常非常低”。特朗普还强调了美国的经济、金融和科技实力,称目前的美国“不是金融危机,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时刻,我们将作为一个国家和整个世界共同克服”。

四是告诫、劝导美国人如何防疫抗疫,以安抚民众。特朗普说,“对于所有美国人而言,至关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每个人在战胜这种病毒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他称,美国“年轻人和健康的人如果感染该病毒,可以期望能够完全、迅速地康复。对于具有基本健康状况的老年人群,最高风险是老年人必须非常非常小心。特别是我们强烈建议老年人护理院暂停所有不必要的医疗就诊”。特朗普强调,“政府部门正在直接与疫情爆发最严重的社区进行协调,我们已经发布了有关停课、社会疏远和减少大型聚会的指南。今天的明智行动将阻止明天的病毒传播”。

五是给美国社会和民众打气。特朗普称,“没有哪个国家比美国更有准备或更有弹性。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经济、最先进的医疗保健以及最有才华的医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美国“拥有最出色的经济”,美国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拥有充分的资本,而且实力异常强大”。特朗普试图以此增强美国人抗疫的信心。

六是在讲话中隐晦地、但一开始就强调了新冠病毒并非源自美国,而是“外来的”。他在后面的讲话中,又对病毒来源进行了暗指,以转移矛头,摆脱责任。 

美国舆论怎么看?

特朗普的讲话立即引发了美国舆论的各种强烈反应。不少媒体对特朗普的讲话非议、诟病,有的甚至相当尖锐、激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即评论称,“特朗普总统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了一个庄严的演讲,试图稳定一个慌乱的国家和一个跳水的经济,但却在人们心中播下了更多的困惑和疑虑,人们怀疑他能否处理好迅速恶化的冠状病毒危机”。特朗普“是在一个令人恐惧的时刻向全国发表讲话的,其时美国的日常生活节奏开始被打乱——学校停课,NBA停赛,医院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电影明星汤姆·汉克斯说他和他的妻子已经感染上这种疾病”。总统“描绘了一幅经济的美好图景,而它实际上已经受到了病毒的打击。总统公布了几项措施来帮助这方面的工作,帮助那些不得不自我隔离和遭受倒闭重创的工人,尽管他要求削减工资税的呼声在国会并不受欢迎”。

有评论指出,特朗普的声明 “欧洲人30天内禁止前往美国旅行,并限制货物运输”,立即造成了混乱。特朗普总统为此不得不随后在推特上澄清,表示他宣布的是停止旅行,而不是跨大西洋货物贸易。官员们表示,计划不适用于美国人或美国永久居民,尽管这些旅客将面临强制隔离。“特朗普表示,他已经说服美国医疗保险公司免除所有冠状病毒治疗费用,但这也造成了混乱,一名白宫官员后来表示,总统的意思是说,将放弃对冠状病毒检测的共同付费,但并不适用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因为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很大。

还有一些评论认为,虽然特朗普为了增强美国人的抗疫信心,突出强调了美国的经济、金融强势,但实际上美国的经济即便没有疫情,也已处于下滑趋势,美国经济的两面性和隐患风险很大,而特朗普总统总是不忘高调宣扬美国经济的强大无比,这与其仍然在念念不忘竞选连任直接有关。特朗普虽然给出了一些抗疫激励和优惠政策,但主要偏重于刺激和稳住经济,对究竟应该如何战胜当前的疫情并没有提出周全、有效的、令人鼓舞和眼前一亮的方案,这表明他在这方面的宏观考虑和具体应对思考准备还不够。

另有评论指出,虽然美国政府官员都已经动员起来,显得很忙乱,但即使在这种忙乱情况下,他们对有一件事仍念念不忘,即把病毒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把矛头或明或暗地指向别国,让人匪夷所思。虽然特朗普作为总统,在面对全国讲话时不得不用词严谨,但舆论注意到他的国务卿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近日关于病毒的说法越来越放肆。

一些报道说,特朗普宣布的中止与欧洲国家的30天来往的决定也立即遭到了美国国内以及欧洲国家的批评。CNN评论称,“特朗普周三讲话的首要任务是表明他在管事,他最终得到了赞赏,以及未来几周形势的严峻性。但是他在旅行禁令方面的混乱把他的演讲变成了有些像一场灾难,可能会加剧人们对他领导能力不确定性的怀疑”。特朗普“宣布的旅行禁令显然没有征求旅游业或美国盟友的意见,似乎注定会造成大规模破坏,加深危机已经造成的连锁经济损害”。此举“可能导致跨大西洋航班大量取消,可能会让航空业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在周三华尔街陷入熊市之后,这可能无助于平息投资者的恐慌。例如,在特朗普发表演讲后,道琼斯指数期货又下跌了1000多点”。

一些评论担心,特朗普把目标对准欧洲盟国,将进一步恶化与盟友的关系。同时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英国就可以豁免,理由是什么,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会高兴吗?

CNN指出,“对特朗普的支持者来说,他的演讲可能是面对全国挑战的一种果断和大胆的举动;但对批评人士来说,这是一套熟悉的套路——他将危机归咎于他人,沉浸在沾沾自喜和仇外情绪中”。特朗普说现在的美国“是现代史上对抗外来病毒的最积极、最全面的努力”,实际上“他曲解了自己和他的政府的一系列失误。例如,总统并没有提到检测工具的短缺,这意味着官员们甚至无法了解这种疾病在全国的传播范围”。

视频截图:美国医药公司谈美国抗药品短缺问题。(来源:CNBC)

评论指出,特朗普的核心补救措施,将危机的爆发归咎于他国和欧洲,“与他妖魔化外国人的政治咒语相一致”。“有一种观点认为,一种影响所有人的病毒是一种自然产生的力量,是一种外国制造的威胁,目的是攻击美国人,这种观点本身就令人震惊”。特朗普确实宣布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减税和低利率来支持企业和个人。“但特朗普将美国从欧洲自我孤立出来的计划,似乎是一匹脱缰之马跑出去之后再关上马厩门的一个例子”。

但也有美国评论注意到,此次特朗普在此次讲话中一反常态,没再把疫情检测不够的责任推给前任奥巴马总统,也没有在批评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和正在竞选总统的民主党人。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领军者、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已经表示,他已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准备承担起领导美国抗疫的责任。

当前的美国疫情,让美国人越来越焦虑不安。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午后,美国北达科他州最新确认了它的第一个病例,使该州成为了美国第43个已报告新冠病毒感染的州(加上华盛顿特区)。美国至少已发现1267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死亡人数已增至38人。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