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美抗疫前景如何?

特朗普又重现了往日那种极度自信的表情,当然能保持多长,还得看美国抗击疫情的实际效果。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1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1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华盛顿时间3月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同时还宣布了一系列旨在遏制爆发影响的具体措施,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这表明,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以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至少在姿态上,已经做足了。但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这些举措能否有效遏制美国疫情的传播,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视频截图: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来源:CNBC)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与彭斯副总统及高级幕僚们就美国疫情进行了紧急会商,同时还与彭斯副总统领导的美国防疫特别工作组成员、与包括沃尔玛的首席执行官在内的美国工商企业的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之后,特朗普召开发布会做出上述宣布,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和美国国家过敏病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博士等出席了记者会,当场领受了紧急任务。

特朗普说,“为了释放联邦政府的全部权力……我正式宣布全国紧急状态”。他强调“国家”、“紧急状态”这“两个词非常重要,接下来的8个周至关重要”。

从现场直播报道看,特朗普总统及美国卫生、防疫部门的高管在会上主要宣布了以下紧急措施。

1、由谷歌(Google)设立全国网络调查问卷,美国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在线问卷调查,说明他们是否有病毒感染症状或遇到危险因素,以确保他们在需要时可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如果按照网站的标准对其进行检测,则可以进入谷歌与联邦政府部门合作设立的定向“直通”监测点,以便人们快速检测并在进行病毒筛查时可以留在自己的车内。

2、在今后一周内提供140万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下个月提供500万个检测试剂盒。但特朗普表示,他怀疑美国是否“需要” 500万个病毒检测工具包。特朗普称,“如果我们认为人们不应该参加测试,我们不希望他们接受测试,我们也不希望每个人都跑出来参加检测”。他强调,“仅当你有某些症状时而进行测试”,不要做无用功。

3、下令美国所有的州建立紧急行动中心,并敦促医院分别制定紧急行动计划,以应对当地疫情发展形势。各州可以动用紧急资金应对疫情。

4、赋予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新的权力,以免除现有的管理医院如何收治患者以及住院时间的几条规则。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的行政管理人西马·福马宣布,除非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居民死亡),否则将暂停人们对养老院和疗养院的所有探视。

5、取消美国联邦政府持有的美国学生贷款债务的所有利息。

6、疫情期间,对美国工作人员在工作方式、工作时间和休假、请假等方面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但特朗普表示他不支持众议院的新型冠状病毒应对法案,据报道该法案将为在疫情期间无法工作的美国人提供带薪休假。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当天发表了8次讲话,称他们正在就一项各方都能支持的应对病毒的方案进行谈判,但双方对法案中关于带薪休假的条款存在很大争议,未能谈拢。特朗普指责国会民主党人“没有做对国家有利的事情”。

7、就特朗普在周三(3月11日)宣布的针对欧洲26国的旅游禁令作适当调整。原来英国被排除在禁令之外,但特朗普此次表示,他“可能会限制来自英国的旅行”,“正在考虑将英国加入限制前往美国旅行的欧洲国家名单”,因为 “在过去的24小时里,这个(国家的病例)数字在急剧上升”。同时“特朗普称可能还会再增加几个其他国家”,因为欧洲的疫情越来越严重。

8、大量增加美国战略储备油。特朗普表示,他已指示美国能源部长“为美国战略储备购买大量原油”。最近几天,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因疫情扩散以及沙特阿拉伯等欧佩克国家与俄罗斯进行油价大战,全球市场石油需求大减,航空燃油更是无人问津。特朗普说,他将把美国的战略原油储备装满,因为“现在是把它装满的好时机”,而 “这在一周前是不可能的”。美国本来很担心因油价大战而使成本较高的美国石油行业遭受重灾,现在大量增加战略储备油,美国众多油企得以纾困。这些油企以及它们所在的州对特朗普的竞选连任至关重要。

9、在资金上大力支持美国企业,以帮助它们度过疫情难关。特朗普表示,通过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可以释放大批资金。据宣布,会后将至少为各州和美国管辖的海外领土释放多达500亿美元的财政资源,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美国人。

特朗普明确否认自己已经被感染上病毒。特朗普表示,尽管上周他会见了一名巴西高级官员,该官员的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但他目前“没有任何症状”,他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任何症状。

特朗普在会上还表示,以上措施只是初步的。随后还将宣布一系列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措施,美国政府卫生等各部门也将分别宣布应对措施。他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把美国的疫情尽快遏制住,在今后八个星期内取得实质性成效。美国参议院议长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卫生等部门的官员,在会上对“总统”的特别举措大加吹捧。

此次特朗普总统是根据美国《斯塔福德法案》(Stafford Act)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根据该法案,特朗普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可以发表两种类型的总统声明:一是宣布国家紧急状况,二是宣布国家遇到重大灾难。根据上述两种情况,总统有很大的应急管理权限和管理方便,特别是能够更容易地获得各种资金和资源,并可委托联邦应急管理部门掌控使用,从而绕过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程序。

但美国舆论注意到,特朗普在发布会上,拒绝为美国疫情爆发初期的管理失误承担个人责任。在一周的市场波动和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后,特朗普希望通过一系列新措施来控制健康危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特朗普试图表现出一种有能力的样子,但他否认存在一些失误,而一些健康专家称这些失误加剧了危机”。特朗普说,“我根本不承担(疫情处理不当的)责任”,他坚称导致测试包分发缓慢的问题是前几届政府的错。“我们得到了一套环境,我们得到了来自不同时代的规则、条例和规范”,他现在是在纠正这些传统做法。

特朗普为何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等积极措施,据分析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一是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正在更快速、全面地扩散,美国作为全球人员、经贸等各方面交流最活跃的地方之一,各国的人员都从美国出入和在美国集聚,美国即便医疗卫生条件最好,也无法幸免于疫情爆发。据最新报道,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已传播到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已有132,000多确诊病例,造成了5,000多人死亡,而且这两方面的数字都在不断增加。

二是美国的疫情正在蔓延到全美各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在大幅增加。有报道认为,目前美国的病毒检测还比较松散,如果进行全面、严格的检测,远不止目前所统计的这些病例。特朗普在周三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后,本以为可以收到其希望的效果,即国民赞赏他的抗疫领导能力和领导成效,民众和市场的恐慌情绪得到缓解,没想到因讲话中被发现很多矛盾和混乱之处,立即遭到美国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一些批评十分尖锐,直接有害于他的总统地位。有评论甚至指出,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民众所需要的恰恰是特朗普不需要的”,特朗普被指责把主要心思放在了竞选连任上,而把疫情责任甩给别人和他国。

欧洲政要和舆论也对特朗普的讲话表示了不满、不解甚至愤怒。特朗普必须马上改变策略,扭转不利的国内外舆论局面,同时显示其新的防控疫情的决心、态度和能力,对局势的全面掌控,并借机获取更大的权力和资源。

三是紧急救市。特朗普历来对经济和股市格外重视,他上任以来,美国的主要经济、市场数据确实呈明显上升趋势,尤其美国股市不断上涨,这对他今年年底谋求连任大有帮助。但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导致美国股市、油市、债市全面下跌,上周更是经历了华尔街几十年来的至暗时刻,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出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和接连大跌,股市接连触发“熔断”,让特朗普慌了手脚。

周五(3月13日)是关键时刻,如果股市继续下跌,将有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因此白宫赶紧一早就放出风声,说特朗普总统当天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再次宣布紧急应对措施。

风声果然起了作用。在特朗普于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美国标普股票指数大幅上扬,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收高1,985点,报23,185.62点,为该指数单日最大涨幅。

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让不少美国人在焦虑和恐慌中得到了些许安抚,尤其是美国的企业以及美国各州和海外美国领地的人们,因获得利好政策和财政救助资金而转悲为喜,可以过一个比较好的周末了。

但美国政府官员在记者会上也表示,尽管特朗普总统接连采取这些应急措施,为联邦各州提供了资金等帮助,赋予了各州更大的自主权,但目前美国的疫情依然严重。病例和死亡人数,在短期内都不会因为特朗普的一个发布会而骤然下降。

彭斯副总统很了解特朗普总统此时此刻的心情和需要,因此他在白宫玫瑰园的新闻发布活动上说:“这一天应该激励每一个美国人。”他称赞特朗普总统最近对危机的处理“行动果断”。据三名政府官员称,特朗普团队的不同盟友和成员,最近在发表公开讲话时,都被“积极鼓励”反复使用这个词。特朗普也因此听后心情大好。从此次发布会的电视画面看,特朗普又重现了往日那种极度自信的表情,当然能保持多长,还得看美国抗击疫情的实际效果。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