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一天:全球疫情十大看点

过去的一天,世界各地的防疫抗疫加大了力度,让人感到些许安慰,但与此同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出现了令人更加焦虑不安的发展态势。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1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1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过去的一天,世界各地的防疫抗疫加大了力度,就连态度相当偏执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在改变,让人感到些许安慰。但与此同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在过去一天出现了令人更加焦虑不安的发展态势,以下为截至北京时间今天早上,全球疫情值得关注的十大看点。

图片说明:英国超市货架空空,商品被抢购一空。(来源于社交媒体)

1、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加剧蔓延,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创新高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6日16时(北京时间16日23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68019例,死亡病例6610例,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了148个。

但世卫组织的宣布没过几个小时,欧美媒体依据全球各地最新疫情报告,就更新了上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今天早上8点,全球最新疫情数据如下:已确诊病例181,108例,死亡人数7112人,治愈病例78083例。全球出现新冠病毒的国家和地区已增至149个。

2、韩国、日本等国的疫情得到控制,新增人数不多,但疫情正在向前一阶段较轻的非洲、拉美和东南亚地区迅速蔓延。

目前韩国的确诊病例为8231例,日本为825例,死亡人数比例较低。

但北非的利比亚和东非的坦桑尼亚等国,在周一均确诊了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这是很不好的病毒发展趋势。非洲和中东地区人口多,公共医疗卫生和防疫系统薄弱。由于当地气候比较暖和,前一阶段不少人认为新冠病毒不大会在北非和整个非洲地区大流行,但现在这些地区新发现确诊病例的国家增多,不得不引起高度警惕,这表明即使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新冠病毒照样会传播。如果更多的非洲国家在疫情中“沦陷”,全球疫情防控局势将发生恶化。

据最新报告,目前印度的确诊病例119,泰国147,菲律宾142,新加坡243,越南61。新加坡的国际和地区人员、商贸、交通、物流、人文交流很多,但由于新加坡防控措施严密,国民遵守纪律,目前的疫情防控属于全球最佳之列,但也不能大意。目前印度、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已报告的确诊感染病例都较少,尤其印度将近14亿人仅确诊了119例,可以说是幸事,但也有媒体对这些国家的疫情不无忧虑,主要担心检测和报告不够。

3、意大利疫情继续恶化,死亡人数单日创新高。

3月16日新增368例,创单日新高。据意大利当局通报,目前意大利累计的新冠病毒死亡人数已超过1800人,确诊病例已达24747例,以米兰为首府的北部伦巴第大区,依然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官方数据称当地已有1218起死亡病例,占全国死亡总数的67%。令人担忧的是,意大利的疫情正在向该国南部地区扩散。

4、美国、西班牙、法国、德国、英国等国的疫情在加剧。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今晨,美国至少已确诊新冠病毒肺炎4281例,死亡人数已达至少74人。

西班牙确诊了9191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例和309例死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在大幅增加,已成为继意大利之后欧洲第二大疫情严重国家。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已确认1543名确诊患者,比过去24小时内的1372人增加了181人。官员们表示,英国有44,105人接受了检测。

英国的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英格兰地区,位于北部的苏格兰和西北部的北爱尔兰地区确诊病例较少。伦敦已成为英国疫情的重灾区,目前英国的大部分确诊病例集中在大伦敦区。威尔士地区的疫情也在蔓延,16日出现了第一例死亡。目前英国的死亡病人大多为老年人,但最新的死者中包括了一名56岁的男子,据信他是英国迄今为止最年轻的新冠病毒死亡者,表明死亡者的年龄在下降。

最新疫情数据显示,法国的确诊病例也达到了6633例,死亡人数上升到了48人,为欧洲疫情第三严重国家。迄今为止,法国的确诊病例数每三天翻一番,该国卫生总干事杰罗姆•所罗门表示,人们“确实担心疫情爆发的速度可能会让医院人满为患”。排在其后的德国,目前已确诊病例5917人,但死亡人数很低,仅13人。

5、西方七国集团(G7)领导人召开视频会议,强调G7将“尽其所能”加强疫情防控。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领导人3月16日表示,他们已经一致认识到新冠病毒“是一场人类悲剧和一场全球卫生危机,它也对世界经济构成重大风险”。七国“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更密切的合作和加强协调,以确保作出强有力的全球反应”。七国领导人决定协调必要的公共卫生措施,恢复信心、经济增长和保护就业,支持全球贸易和投资,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合作。

6、欧盟、加拿大和欧洲各国纷纷采取紧急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或单独,或联手行动,但舆论认为它们的措施力度还不够,严格执行还有漏洞。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3月16日宣布,欧盟将暂停所有非必要的旅行30天。

加拿大宣布关闭边境。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6日表示,加拿大边境将对外国人全部关闭,只有4个机场被允许接受国际航班,以减缓病毒的传播。但他表示,这一禁令不适用于商业或贸易。西班牙在宣布全国封闭后,政府又宣布征用该国的私人医疗部门,作为抗击新冠病毒蔓延措施的一部分。

7、美国进一步加大防疫措施,特朗普对疫情和经济前景变得悲观。

白宫建议所有美国人避免超过10人的团体集会,并敦促老年人按照政府在当天制定的一套旨在对抗病毒爆发的新准则,“完全呆在家里”。美国舆论评论说,看来特朗普总统对疫情的严重性越来越明白了,16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一场异常清醒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美国防疫指导新方针,反映出随着美国越来越多的人被感染,该国面临的疫情和经济形势日益严重。特朗普本人对抗击这种病毒的短期前景也显得更加悲观。

特朗普预测当前的疫情“至少要到夏天才能得到遏制”,并暗示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这与他之前对疫情轻描淡写的态度已经大不一样。特朗普说,他已经多次问过何时可以遏制疫情的问题,他希望看到这场危机尽快结束,但疫情的蔓延由不得他。不过,特朗普至今自我感觉很好,当记者问到他对自己的表现该如何打分时,特朗普认为自己的得分为满分10分。特朗普强调,“如果现在每个人都做出改变,或者做出这些重大的改变和牺牲,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将团结起来,我们将打败这种病毒,我们将一起举行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 

8、英国首相约翰逊改变调门,加大英国防疫力度。

上周约翰逊首相对英国防疫采取保守、偏执态度,提出目前阶段为“群体免疫”期,反对采取其他国家纷纷都在采取的关闭、封闭、隔离严控防疫措施后,遭到世卫组织、英国国内和国际舆论的严厉批评。英国舆论纷纷责问,疫情当头,“鲍里斯在哪里?难道他不想让英国人活了吗?”英媒报道说,过去的这个周末,约翰逊对英国疫情和抗疫进行了反思,从本周一开始英国政府每天都将举行疫情发布会,约翰逊表示他将亲自参加。

针对英国国民最为关注的监测问题,英国当局承诺加强对疑似新冠病毒病例的检测,尽管这些措施仍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所要求的水平,但毕竟比上周有了根本改变。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教授表示,英国已进行了44000多次检测,政府打算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

约翰逊还在周一的发布会上一反常态,向国民强调了新冠病毒疫情的特殊性和危险性,称“在我的一生中,我不记得任何类似的事情”,他告诉国民加强个人防疫,建议他们避免与他人进行不必要的接触,包括去敬老院看望亲戚,以及去酒吧、剧院和餐馆等参加社交活动。约翰逊承认,这相当于要求所有人“无限期地大幅改变生活方式”。但舆论注意到他没有明确说,如果人们选择不遵循这些建议将对他们实施处罚。有评论指出,目前英国的抗议实际还是比较松散,至今没有宣布关闭学校和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后果将会很严重,相信约翰逊在英国疫情进一步恶化后,将会在发布会上提高嗓门。

9、美国金融市场继续暴跌,美联储的稳定市场和刺激经济的“组合拳”未见效。

为应对疫情,防止美国金融市场继续出现上周的狂泻大跌,美联储在上周末罕见地打出全面降息和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的“组合拳”,但周一的美国和纽约股市、债市和油市等仍然出现大跌。据美国CNBC报道,很多投资者称,美联储的那些刺激和救市政策措施虽然十分大胆,但目前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疫情的遏制和好转,如果疫情依旧,病例仍在增加,除非白给钱,否则他们不可能再争着去购买股票、债券、石油和增加投资,因为以后根本没有能力来偿还。这种市场反应,让美联储也感到了意外和束手无策。

周一(16日)纽约闭市时,道琼斯指数下跌近3,000点,创下了1987年“黑色星期一”市场崩盘以来最糟糕的一天,也是美国股市有史以来第三差的一天。道琼斯工业指数惨跌12.9%,收于20,188.5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至2,386.13 ,创下自201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狂跌12.3%,同样出现了非常糟糕的一天,收于6,904.59点。

有评论指出,16日美国金融市场与昨日(15日)美联储的历史性行动和新冠病毒一样,在当天与世界头条新闻保持了一致”,“这种恶化在上个世纪我们仅见过几次,没想到现在又成了可怕的现实”。有市场分析师指出,现在的问题不仅仅在市场层面,“我们正在处理的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纽约梅隆银行的策略师利兹·扬在当日电视节目访谈中无奈地说,“市场没有听到想要听到的声音。如果持续到七月和八月,这意味着我们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出现收缩,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

10、全球民航、游轮和旅游业陷入瘫痪,大量企业面临倒闭。

由于疫情加剧,世界各国采取限制出入境和旅游业限制措施,不仅国际航线纷纷关闭,国内航线也在逐步关停。最新报道称,全球民航业务已经暴跌75%以上,如果目前的情势继续续,将出现全面“搁浅”,倘若政府不出面救援,民航企业将大范围亏损倒闭。

全球邮轮业务已经基本停滞,几大邮轮公司的运营官员面对记者直截了当的提问,无奈表示现在根本不知道何时邮轮还能复航,何时还有乘客会再次登上邮轮,几艘豪华邮轮因发现病毒疫情而被迫长期停航,甚至无人愿意接受停靠,这样的惨剧已经把游客们吓怕了。而全球旅游业,目前更是处在至暗时刻。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很多,旅游业的萧条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的锐减,还有大量从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问题。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