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命“战时总统”,而美国人在DIY

疫情当前,美国各州政府、美国人民、美国医疗机构等,表现出了勇敢和坚强,全国各地的州长们从本周起纷纷自己采取行动,实施一些严厉措施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2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2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统计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的电子显示器在不断跳动。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11时,美国的确诊病例至少已有10259例,死亡人数至少152人。 

视频截图:特朗普预测疫情可能要到七八月份。(来源:CNBC)

最近的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接连三次向全国发表讲话,呼吁国民不要惊慌,呼吁市场保持稳定,呼吁美联储出手救援,呼吁美国企业坚决挺住。从3月11日晚特朗普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到13日在白宫再次发表讲话,再到本周在白宫对媒体发表讲话,特朗普从原来的底气十足,变得嗓音越来越低沉,神情越来越凝重。

毋庸置疑,特朗普希望通过这些讲话,能把美国稳住,纾解美国人的恐慌情绪,特别是能把美国金融市场的狂跌止住。但这一回,并不像他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中发表演说那样轰动奏效,当初支持者们随着他的演讲摇旗呐喊,欢呼雀跃,而现在美国的听众和观众们面对严酷的现实,变得大多沉默无语了。如果说还有很多声音,那几乎都是对当局和总统本人应对疫情的想法和做法提出的各种质疑。 

更让特朗普总统感到意外和失望的是,他的这几次精心准备的全国讲话,至少在市场反应上效果适得其反。往往话音未落或者刚落,纽约股市、债市就给出进一步狂跌的厉害颜色。就连美联储抛出大幅降息、宣布数千亿美元的量化宽松一揽子计划,市场也仍然继续狂跌,让市场老手们都大跌眼镜。

市场不能再跌了。华尔街在北京时间3月18日决定,从下星期一开始,由于疫情的缘故,将停止一切场内交易,改为在线交易。但能否因此峰回路转,依然是个未知数。

人们注意到,在美国疫情不断加剧,病毒“如野火一般燃向全美各地”,美国舆论日益高涨的声浪中,反应敏锐的特朗普总统在最近的讲话中,不断调整应对策略,对病毒和疫情的认识似乎也大有长进。

特朗普强调,美国正在进行一场重大的战争,此次是同“看不见的敌人作斗争”,他承诺将团结美国人民,追求“彻底的胜利”。特朗普还表示,现在他已经不是一般的美国的总统,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美国的“战时总统”了。显然,作为“战时总统”,特朗普的权力更大了,可以调动的各种资源更多了,当然也意味着其责任更重大了。  

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进入战时状态,并自命为“战时总统”,这对特朗普来说,都不是难事,但要战胜可怕的病毒,并不是信誓旦旦,或者拥有多大的权力,就可以轻易实现的。

美国舆论认为,至少这位总统在疫情方面,在医疗专业方面,在美国应急管理和部署方面,与其所处的地位和肩负的重任,似乎还不大相称。如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有人问到美国究竟有多少病毒测试包,究竟有多少人得到了检测,还有多少备用的测试包和医疗救援用品,美国为何不采取封城果断措施,政府提出减少社交、不允许团体出行聚会活动,是否有具体标准等一系列美国社会与国民普遍关切的问题时,特朗普不是犹犹豫豫、支支吾吾,就是颠三倒四。

前一阵,特朗普一直把美国人检测不够的问题“甩锅”给前任的奥巴马总统。但舆论纷纷指出,奥巴马离任已经3年有余,难道这3年多来白宫就不该有自己的作为?美国公共医疗设施欠缺,建设和更新不及时,难道不是因为本届政府这些年来偏重于美国经济金融,以图竞选连任,而忽视了这方面的建设完善?

其实特朗普心知肚明,因此在舆论的诟病下,最近特朗普在讲话中不大再提前任,以免引发舆论更大的反弹与反感。对于缩小聚会团体人数的问题,其实特朗普也说不清,一会儿说50人以内,一会儿说最多不能超过20人,后来又改口为限定在10人以内。从一些小细节可以看出,特朗普确实很想领导、指挥美国这场抗疫大战,但对于究竟如何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似乎还有很多方面、很多问题,包括宏观与微观层面,迄今并没有说清楚,以致疫情下的美国出现了很多混乱。 

但有一点显示出特朗普越来越清醒冷静,即估计美国的疫情至少要到七八月份才有可能控制住。他同时估计届时美国的金融市场将大反弹。但美国一些官员和专业人士估计,美国的疫情影响,至少要延续一年半的时间。

不过,如今特朗普已经不大愿意再直接提及美国股市,虽然他念念不忘股市,并一直对作为美国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华尔街股市寄予无限希望。因为,经过最近这段时间的狂跌,美国股市在特朗普上台三年多来的收益,已经消失殆尽。主要的道琼斯股指,在3月18日跌破了20000点。如果进一步下跌并导致美国经济全面收缩乃至衰退,则特朗普将再也没有资本可以炫耀其上任以来创造了美国股市和美国经济的辉煌业绩,这对他今年11月的竞选连任将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

疫情当前,美国各州政府、美国人民、美国医疗机构等,表现出了勇敢和坚强。为了减缓病毒的传播,全国各地的州长们从本周起纷纷自己采取行动,实施一些严厉措施,如关闭学校,将酒吧和餐馆改为只提供外卖服务,并禁止大规模集会。

西部加州地区的一些城市领导人,包括率先颁布隔离政策的旧金山市市长布里德,已经指示当地居民“就地避难”,强调只有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才可离家。当地大约已有1000万居民处于这样的命令之下。最新加入这一命令的旧金山湾区的索拉诺县则告诉居民们要在家里自动隔离到4月7日。

索拉诺县的公共卫生官在一项公告中表示,“我们正在认真对待这场健康危机,努力保护我们的社区,同时仍然确保我们县的重要部分能够正常运转,并试图减轻工人和企业所承受的巨大负担。”  

但在美国各地的许多社区,防控疫情特别是医治病人的压力和负担已被证明是巨大的。一些医院表示,他们只有可维持几天的用品了,医疗设备和病床都日益紧缺。面对疫情危机,美国很多地方、很多医疗机构,正在以DIY(自己动手)的形式开展抗疫自救。

美国菲比·帕特尼卫生系统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坦纳告诉CNN,位于乔治亚州西南部的一些医院现在只剩下三天可用的医疗口罩了。斯坦纳说,为了加快供货时间,公司正在组织员工连夜加班。美国一些医院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正在组织人员用外科手术用的床单自己缝制口罩,因为他们普遍不知道下一批医用口罩何时能够到货。

CNN报道说,类似的DIY抗疫用品故事,正在全美各地上演。各地感到“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能自己动手了”。金县是美国曾经首批爆发猪流感的地区之一,当地官员18日表示,他们将在一个足球场内建立一座临时“野战医院”,这将为该县增加200个医疗床位。但当地卫生官员们估计,可能需要增加大约3000张床位,“这是一个迅速演变的形势,需要迅速和果断的行动”。 

在美国东部的马里兰州,卫生官员也正努力将他们的医疗床位增加到至少6000张。马里兰州州长霍根周三表示:“我们担心医院的床位、容量、个人防护设备和呼吸器等问题……每一位州长都在采取独立的行动,采取前所未有的紧急行动,我们认为这些行动对于拯救本州人民的生命是必要的。”

纽约州州长科莫估计,病毒带来的疫情应该在45天内达到顶峰,他要求当地赶紧增加11万个床位。针对美国的疫情爆发,科莫表示人们都在谈论“疫情的曲线”,希望曲线尽快变平,“可我没有看到曲线。我看到是一个波浪。这波浪潮将会冲击医疗体系……这将是一场海啸”。目前纽约州有3000台呼吸机,但科莫说这远远不够。但新增呼吸机,一方面经费有困难,另一方面供货赶不上。

美国乡村的疫情问题更大。据报道,如果病例激增,美国各地规模较小的乡村医院可能会被迫将病人转至更大的设施内,那些医院通常只有不到25张病床和一台呼吸机,但当地有很高比例的低收入老年人需要这样的乡村医院。如果老年人集聚在一起,感染的机会将很大,可他们又不得不收治当地其他病人。  

目前,特朗普已肩负起美国“战时指挥官”的职责,他把对抗新冠病毒的斗争比作二战时期的美国英勇作战。他说,“现在是我们的时代。我们必须一起作出牺牲,因为我们都在一起,我们会一起度过难关……我们要打败看不见的敌人。我认为我们会比预想的更快,这将是一场彻底的胜利”。

特朗普已下令两艘美国医疗船前往纽约和西海岸,提供额外的病床。这两艘船通常航行于发展中国家、战区和灾区。美国舆论评论说,特朗普总统采用“军事化的竞选方式,不仅提高了人们对罕见的全国性努力的预期,还大大增加了对他个人领导力的压力”。一些批评特朗普的人,几天来一直希望他能真正进入抗疫战备状态,以应对不断加剧的疫情危机。

既然美国已经进入对抗病毒的“战时状态”,美国舆论对“战时领袖”的品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有评论指出,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战争领袖们并不是自己宣称的,而是靠智勇双全的出色领导能力来证明的。当年的林肯总统、罗斯福总统,都本能地懂得如何在黑暗时期召唤美国的力量并实现国家目标。“他们挖掘了美国历史、文学和民族神话的深层知识,为当代战争下了定义。他们可以让美国人坚强起来面对危险,他们愿意把真相告诉他们的人民,即使真相令人不快”。林肯和罗斯福都深深沉浸在战争的细节中,都是卓越的战略家和战术家,因而为美国人民所赞赏和怀念。如果特朗普能在这场巨大的危机中表现出色,同样有可能成为“伟大的战时总统”,但光是这么想可不行。

有评论指出,如今特朗普总统的形象塑造者,肯定会利用总统对“抗疫战争斗篷”的假设,试图塑造他的连任竞选,这场竞选将与新冠病毒应急事件一起展开。但一些美国一些评论尖锐地指出,“把特朗普和历史学家经常提起的美国两位伟大的总统相提并论可能不太公平,因为在他入主白宫的前3年半里,甚至在他向病毒宣战后的几个小时里,都几乎没有理由认为他具备这些品质。他努力表现出同理心,但蔑视细节,而且往往破坏了国家团结。特朗普似乎经常把自己的个人和政治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罗斯福花了数年时间试图说服他的同胞看清纳粹主义的危险正在上升,他试图说服一个警惕的国家加入全球自由的斗争。但在冠状病毒肆虐美国之前,特朗普却花了数周时间,试图将其威胁最小化”。

CNN的评论指出,战争领导人的另一个特点是,当事情出错时,他们会承担责任。1944年6月6日盟军诺曼底登陆的前一天,艾森豪威尔写了一份声明,他写道:“如果这次尝试有任何过错,那都是我一个人的责任。”而这与特朗普上周五发表的关于新冠病毒检测套件供应缓慢的声明完全不同,因为特朗普强调,对此“我根本不承担责任”。  

应该说,特朗普征服疫情的目标也很宏大,推出了1.3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但这项刺激计划加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和大幅降息行动能否顺利实现既定目标,还需要事实来验证。但即便如愿以偿,也会加剧美国富人和其他阶层之间的差距。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