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应对疫情特别峰会,世界都在期待!

沙特王国拥有其他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将各种力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更有效地对抗新冠病毒。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2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2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急剧蔓延而紧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特别峰会,北京时间今天晚些时候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由本年度G20轮值国主席、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据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峰会,这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国际多边活动。

照片说明:沙特国王将主持峰会(来源:沙特新闻)

这是G20历史上首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峰会,也是G20峰会首次聚焦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问题。鉴于当前疫情极其严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极少数边缘地区和岛国之外,已相继“沦陷”。疫情不仅危及人类的生命健康,也对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大众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焦虑、恐慌、悲观的情绪笼罩全球。

在此特殊时期、危机关头,国际社会迫切希望携起手来,协调对策与行动,共同应对病毒这个看不见的共同敌人,阻遏疫情更加严重的蔓延,提振国际社会信心,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次生危害与破坏。

据最新报告,全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少已有42万例,死亡人数已达19000余人。目前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和伊朗的疫情尤为严重。原本疫情不很严重的日本,在宣布推迟东京奥运会后,病例和死亡人数也突然增加。很多报道和医学专家们认为,目前全球报告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很可能还不是全部和全面的,真实的情况也许更严重。

舆论普遍认为,就经济危害而言,这场旷世未见的疫情之严重度和恶劣性,已经超过1997年的金融风暴、2008年的金融危机。疫情何时能够减退消除,人类何时能够摆脱苦难,目前无人知晓。连世界上经济最发达城市之一的纽约,今天也频频传出医院病床告急、医生已经坚持不住、医药用品和医生防护用品都严重短缺的消息。美国医学专家估计,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估计全美国死亡人数有可能达到上百万。

全球抗疫迫在眉睫,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紧急抗疫行动。在抗击2008年金融危机中发挥了特殊作用的G20集团,已经是国际公认的全球治理主要平台,负有国际危机应急处置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并积累了相关经验。此外,G20有比较灵活的运作机制和应对危机的机制。

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七国集团(G7)在3月17日召开了G7领导人视频峰会,本周初又举行了G7外长会议,但G7在国际上不具广泛代表性,又因个别国家居心不良,硬塞私货,不仅没有解决紧迫问题,反而造成了分歧,没有给国际抗疫带来积极成效。

G20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G20既包括了G7成员国,也包括了金砖国家和“新钻国家”在内的世界新兴经济体。G20成员国的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多,面积占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5%,贸易额约占80%,对世界经济社会的重要性和稳定性作用不言而喻。

G20峰会通常每年举行一次,仅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和2010年,一年举行过两次峰会。每届G20峰会的时间,一般由轮值主席国与其他成员国商定,有年中举行的,也有年底举行。上一次的G20峰会于去年6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今年的G20峰会,原定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但在全球疫情加剧后,完全有必要提前举行,并以视频会议的特殊形式召开,以避免峰会上可能的感染,也大大节省筹备时间和减少礼宾接待工作。

此次峰会,除G20成员的领导人外,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海合会轮值主席国阿联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轮值主席国卢旺达等国领导人,也将出席此次峰会。同时,还特别邀请了约旦、新加坡和瑞士三国的领导人参会。

新加坡在此次全球抗疫大战中有不少成功之处,至今死亡人员很少,新加坡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密切,与G20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关系一向都很好,被应邀参加此次特别峰会,既在情理之中,也体现了G20机制的高度灵活性。

沙特阿拉伯作为今年的G20轮值主席国,对能主持召开并开成此次特别峰会,倍感责任重大。中东政治分析家和国际关系学者哈姆丹·谢赫里博士25日对“阿拉伯新闻”表示,“20国集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沙特能主持召开这样一次特别峰会,必将载入史册”。他指出,过去的G20峰会,基本都是讨论世界经济方面的问题,而“本次首脑会议是一个例外,因为它不仅将集中讨论冠状病毒传播对全球公民健康的影响,还将讨论冠状病毒对世界经济、贸易、全球粮食安全和许多其他问题造成的威胁”。

沙特国王周二表示,沙特为筹备此次特别峰会,作了全方位的准备,他将尽力主持好此次峰会,以积极推动全球对疫情的协调行动和一致反应。国王在推特上说:“随着世界面对COVID-19流行病以及医疗保健系统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我们召开了这次非凡的G20峰会,以团结起来作出全球回应。愿真主保佑人类免受一切伤害。”

沙特时政专栏作家在评论中指出,“沙特阿拉伯周四主办的非凡的‘虚拟’G20峰会,可能是自该组织于1999年成立以来最重要的峰会。毫不夸张地说,人们把几乎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达成共识和采取一致行动上。只有团结一致,协调行动,才能应对世界当前与未来的最大威胁——新型冠状病毒及其引发的其他灾害”。

沙特方面没有正式公布此次特别峰会的议程。谢赫里博士分析称,“我认为峰会的议题70%—80%将集中于讨论全球共同面临的与病毒危机有关的紧迫问题”,峰会不应该扯皮推诿,而是要加强团结,凝聚共识,寻找最佳应对方案。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都在承受沉重的负担,必须制定应对危机的统一路线图。团结至关重要,各国不能单独打这场仗。他说,如果全球没有一个应对病毒的统一阵线,病毒对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影响都将很难克服。

谢赫里认为,虚拟首脑会议将鼓励加强协调和关键性的经验和知识交流。

沙特舆论认为,在疫情爆发之初,沙特阿拉伯是向中国提供紧急医疗援助的国家之一,“王国还响应了世卫组织的紧急呼吁,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财政支持。它采取了大胆和果断的措施,通过暂停学校、乌姆拉朝圣等各种紧急措施,设法保护生活在沙特境内的不同民族、宗教的公民和居民安全、生活和医疗保障,以设法遏制病毒的传播”,“新冠病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表明我们都是全球公民,沙特阿拉伯将在此次虚拟G20峰会上,提出创新性建议,并利用轮值主席国的有利地位,积极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时政评论员费萨尔·阿巴斯说,沙特不仅是此次特别峰会的东道国,而且还因为沙特王国拥有其他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将各种力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更有效地对抗新冠病毒。沙特阿拉伯不仅是阿拉伯世界和穆斯林世界中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而且还引领着石油市场的发展。沙特的另一个优势是沙特王国与大多数G20集团成员保持着积极关系,这主要是由于利雅得既采取“向东看”的政策,又不放弃与西方的历史联系。沙特阿拉伯一方面具有与中国保持联络的独特能力,另一方面又与利雅得的长期盟友美国保持联络。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25日在接受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时,介绍了此次峰会的背景和中方期待。马朝旭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国际社会迫切希望加强合作,抗击疫情。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