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中的美国:保生命还是保经济?

CNN报道说,特朗普总统热衷于刺激美国的繁荣,在病毒可能达到顶峰的几周前,他已经失去了耐心。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2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2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燃烧的野火,正在燃遍全美。从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统计看,除了美国西北部个别内陆州以外,疫情已经蔓延到全美各州。对于生活居住在美国的人来说,感染病毒乃至死亡已经成为现实的威胁!

图片说明:坚守岗位的美国人:“请你为了美国宅家!”。(来源于社交媒体)

美国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在呈“指数式增长”。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早上7点,美国报告的病例已超过5万人,达到50206例,与该病毒有关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至少600多人。美国CNBC报道说,本月1日美国的确诊病例仅100例,甚至在一周前也只是超过5000例。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如此之多、之快的激增,让很多美国人坐立不安,恐惧万分。

纽约州州长库莫宣布,纽约州已发现25665例确诊病例,约占美国所有病例的一半。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分析预测,倘若美国各州没有采取联邦政府所要求的病毒抑制措施,美国至少会有22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如果保持目前的管控措施,死亡人数可能降至一半或者更多;如果管控措施更加严格,则人数还会降低。

据今年3月5日的最新统计,美国的人口近3.29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28%,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为世界人口第三大国。如果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专家们的预测不是危言耸听,最终不幸成真,在非战争状态下,美国死亡几十万人、上百万人,这在人类的历史上将是极大的悲剧,美国乃至全球都会永远记得,这发生在唐纳德·特朗普这位桀骜不驯的第45任总统任期内。

这样的严峻而又恐怖的可能性,也许谁都不能等闲视之。正常心态下,任何有良知和负责任的当局,都会心情无比沉重,感到现实与历史的责任之不堪重负,也因此会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地领导国人与病毒抗争,力求把民众的生命代价减少到最低限度。

在此生死存亡的关头,很多美国人更渴望特朗普政府采取更加坚定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尽快把病毒和疫情遏制住,但他们可能想得简单了,因为他们的总统与他们并非心往一处想。白宫从周一起,暗示了另一种决策考量,并自以为理直气壮。

特朗普就是特朗普,他有他的思维、道德、胆量、做法和利益损益精明计算,当然更有他的政治图谋。也许,任何其他的人,包括前些日子被一直安排在特朗普身边对抗击病毒作权威发言,身为美国顶级疾病防控专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的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也无法影响特朗普的决策。

美国媒体注意到,本周以来福奇在白宫出现的镜头少了,甚至不见了。据报道,福奇感到站在总统旁边无奈,时常只能苦笑,因为他的很多看法和想法与总统不一。有媒体注意到,福奇这两天跑到了美国抗疫的第一线,也许他在那些地方更能发挥他的特长和作用。

从美国政府最初获知新冠病毒疫情至今,已经两个多月,这段时间应该说是提前预警和采取防控措施的最佳时机,但遗憾的是美国并没有把握住,甚至试图把责任推给别人。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专家观察追踪,美国在1月15日发现了首例新冠病毒病例,之后有较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增长,直到2月19日才发现两位数(10例)的增长。2月29日出现三位数(103人)的增长,真正爆发式增长是在3月份以来。

期间,美国国内对病毒的传染和疫情的扩散一直都在议论,媒体的报道也很多,在一些人“隔岸观火”甚至不无“幸灾乐祸”的同时,不少美国媒体指出了美国面临的潜在危险性。但白宫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对病毒在美国的传播和疫情的扩散都表现得满不在乎,甚至在媒体记者一次次的追问下,特朗普自信满满地不断表示:美国没有疫情,美国只有一例,美国不会有严重疫情,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金融和医疗卫生实力,美国对病毒不怕,美国的疫情完全在控制之下……

直至3月以来,美国纽约等地的疫情开始大规模爆发,才引起白宫的重视。特朗普总统因此饱受诟病,美国电视媒体把他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对美国的疫情所发表的各种讲话及与记者的对话镜头,原汁原味地回放了出来,让特朗普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从3月份起,逐渐加大了对疫情的防控力度,专门成立了以副总统彭斯为首的防控特别行动小组。随着疫情进一步加剧,引起全美恐慌,美国股市、债市、油市等受此影响接连暴跌,甚至10个交易日内出现4次“前所未有的密集熔断”,特朗普感到情况不小,真的着急了。他于3月11日晚向全国发表了语气沉重的电视讲话,提醒美国人疫情很严重,市场很危急,政府将采取一系列防控疫情的措施。但市场不买账,次日又大跌。于是特朗普总统又于3月13日下午再次向全国发表讲话,以安抚民心,稳定市场。

应该说,在过去的两周多时间里,特朗普政府确实采取了一系列防控疫情的措施,包括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加强人员病毒检测,禁止欧洲国家游客入境等等。特别是特朗普把抗疫称作了“一场与看不见敌人的战争”,表示他将团结带领美国人民坚决打赢这场战争,并自封为“战时司令”。

特朗普很懂得通过社交媒体了解民意,更懂得如何调动和利用民意。特朗普的抗疫新表态和新举措,让不少美国人相当感动,让他们看到了生命救助的希望,很多人也因此对其在抗疫之初的轻视表示了谅解。从最近两周的几个民调看,特朗普的支持率明显上升,认为其称职甚至领导抗击疫情有力者超过了54%。

在此期间,美国国会两党也较积极地配合特朗普的抗疫决策部署,迅速通过了救援美国企业与民众的两个法案。一向矜持稳重的美联储也果断出手,接连降息,并破例宣布了包括利息实际归零和大规模量化宽松等罕见的紧急救援措施。

美国各州也紧急动员起来,宣布各种防控措施,加州等多个州还实施了“封城”等严厉措施。美国各地的病毒检测人数大大增加。虽然美国的工商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但应该说整个美国的抗疫出现了让美国人感到欣慰的好迹象。

美国股市也出现了有所回升的现象。本周二,道琼斯股票平均收盘上涨2,112.98点,涨幅超过11%,创下自193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4%,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佳收盘价。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1%,至7,417.86,为3月13日以来最高。股市的全面反弹力度很大。

然而,正当美国人为政府的防控举措感到欣慰之际 ,善变的特朗普在抗疫态度上出现了新转变。CNN报道说,特朗普总统面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可怕困境,正在作出新的选择:是为了挽救生命而破坏国家的经济基础,还是力保美国经济,放松疫情防控?迹象表明,“特朗普热衷于刺激美国的繁荣,在病毒可能达到顶峰的几周前,他已经失去了耐心”。

美国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在本周一表示,“我们的国家不是为了被关闭而建立的……我们要开放我们的国家,因为我们的国家本来就是要开放的”。他表示, “我们很快就会让一切重回正轨”。 

周二,特朗普更进一步表示,“我很想让国家开放,只是渴望在今年4月12日的复活节前退出(隔离)”。他表示将发布新的、更宽松的社交互动和非重要业务抗疫准则,至少在没有出现大量COVID-19病例的领域是如此。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的话已经说得很明白,他对美国疫情的防控态度料将很快正式转变。据分析,所谓的转变就是放弃原来宣布的比较严厉的防控措施,除与病毒传播有直接关系的领域外,其他方面将恢复正常。      

特朗普为什么要在保生命还是保经济之间进行如此豪赌,打算做出这种显然极其冒险、极其危险的选择?据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为了力保整个美国经济。由于疫情加剧,美国很多地方、很多领域、很多产业、很多企业、很多行业因防控病毒而大范围关停后,美国经济主体实际已经停滞,特朗普不仅担心眼下美国的经济损失巨大,而且会长久无法恢复元气,由此将导致美国数百万甚至上千万、数千万人的失业。特朗普把美国经济和经济利益看得非常重。他认为美国为抗疫付出的代价太大,长期下去不仅联邦政府扛不住,地方各州也吃不消,美国不值得花费如此大的经济代价。

二是为了力保美国股市、债市、油市等金融市场。前两周市场的连续暴跌,把特朗普上台以来华尔街的各种盈利已经全部抵消,特朗普一直引以自豪的金融成就此消失。对此,特朗普很不甘心。而周二在其将放开管控的暗示下,市场重现大幅反弹的“美妙情景”,让特朗普心情大好,也看到了市场的真正玄机。

三是认为局部和全面“封城”“隔离”在美国行不通。特朗普认为,白宫宣布的抗疫指导原则对美国人实际不管用,很多人照样我行我素,不仅外出,而且继续频繁社交集聚。周日加州海边人流如织的现场照片,据说让特朗普感慨地说:“保持社交距离”的话根本没起作用,也不会起作用。特朗普认为,美国本来一年就因流感而死很多人,目前的病毒也不会比这严重多少。美国每年的车祸也死很多人,美国不能因此而宣布禁止人们开车。

特朗普的转变态度,既有内因,也有外因。外因是美国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工商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实行严厉的抗疫措施不理解,有抵触。华尔街的分析认为,如果美国保持目前的状况,全年经济将遭到2万亿美元的损失,无数企业将被迫裁员,航空、旅游、餐饮、酒店、邮轮和体育赛事等将遭遇灭顶之灾,外贸出口和市场将拱手让给其他大国,失去了这些,美国的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就萎缩了。这些疯狂追求资本和经济利益的工商企业,怎么会把民众的生命放在首位。

这几天,特朗普和彭斯副总统分别同美国的各大工商企业和华尔街的大佬们进行了“交流”,彼此的互动促使特朗普采取U型转向,又转回到他最初对病毒的看法和态度。据报道,特朗普政府内有不同意见,但属于医学派的只是占少数,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等人都力主美国开放,恢复正常。

当然,转变的根本在于特朗普本人。特朗普如此重视经济、金融和贸易,其自己根本的原因和动机在于其不惜一切代价要连任。特朗普一直都在不惜一切代价力争连任,现在到了关键时刻,他更要豪赌一把。为了连任,他可以放弃一切,也为此可以与国外做各种交易。有评论指出,特朗普的各种决策都是以交易为基本考量的,其交易的基础就是所谓的“损益计算”,其他的一切都不是他要考虑和顾忌的因素。

后果会是怎样?这是不言而喻的。特朗普暗示将重新开放美国经济、社会,对广大民众以及奋战在救治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各州政府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美国舆论在惊呼,美国医护人员和顶级医学和疾病专家在发出各种严厉警告,美国很多州的州长也纷纷表明自己的立场,但恐怕都挡不住特朗普的念想和决策,也奈何不了这位总统。美国媒体评论说,民意显然不会支持特朗普,但美国依然有人喜欢特朗普。这就是美国,这就是满嘴仁义道德和所谓人权至上的美国和美国政治的严酷现实。

特朗普的豪赌,美国在疫情加剧下的重新“开放”,不仅会给美国带来不堪设想的严重后果和生命代价,也会对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抗击疫情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必将给整个世界带来更加惨重的代价。如果世界的超级大国只顾自己,个别人只顾自己的政治利益,这个世界将十分的恐怖!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