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是全球当务之急

如果G20国家不能在全球抗疫中带个好头,率先取得抗疫的突破和成功,则世界其他各国和各地区的抗疫将更加艰难。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3-2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3月2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比看得见的洪水猛兽还要狠毒凶猛,疫情从广度和烈度两个维度向全球蔓延渗透。来自各方的疫情通报令人不忍目睹,不仅全球几乎不再有幸免之土,而且各国的病例和死亡人数分分秒秒都在大量增加。

视频截图:经合组织负责人说,生活和经济不会很快恢复正常。(来源:CNBC)

全球疫情的蔓延可谓惨烈。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痛苦地指出,“这一流行病正在加速蔓延。从第一次报告病例到增至10万例用了67天;第二次报告10万例为11天;第三次10万例报告只用了4天时间”,现在病例增加的速度更快。一些曾经幸灾乐祸、宣称本国没有病例甚至自吹自身防疫固若金汤的国家,现在也遭受疫情肆虐,陷入“灭顶之灾”,令人心碎的生命悲剧接踵而至。

美国在1月中旬发现首例病例,3月初增至100例,3月20日增加到5000例,24日突然超过了50000例,周五确诊病例一下猛增到了10万例。如果继续以这样的增长速度恶化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目前全球的病例已至少超过55万人。病例和死亡人数激增的不仅仅是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甚至连过去一段时间病例较少的日本和俄罗斯等国,疫情也在急剧恶化。

世界各国和各种媒体都在不断报道全球各地的疫情,这从新闻和疫情信息透明度的角度看无疑是需要的。不少的人将此次疫情与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的最严重的流行病相比。但数据和表述越惨烈,只能引起全球更大的恐惧和恐怖,这对阻遏疫情的蔓延其实起不了多大作用。

目前全球面临的仅仅是病毒危机吗?非也!在过去的短短的几个月里,它已经从病毒扩散、疫情蔓延,演变成全球多方面的险情乃至危机,包括政治和经济的、产业和贸易的、生产链和供应链的、市场和社会的……除了物质层面,还有人类精神层面的。可以说,目前的病毒疫情危机,已经扩散到世界各国的方方面面,引发了全面的混乱,包括生命健康危机,以及劳工、经济、信贷、流动性等各方面的危机。

有些人从学术的标准和角度来评判目前全球的状况,认为至少距离真正的经济“危机”还有差距,这种评判显然不无道理,但同时必须注意到,21世纪20年代的世界,与以往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不能再用老眼光、旧标准来看待和评判目前的状况。世界各国有太多的年轻人对人类过去的各种危机和疫情毫无感性认识,对他们而言目前的状况就是一种危机,而且是严重的危机。

即便是从经济和贸易的角度讲,全球化时代对经贸和金融危机也应该有不同的认识和评判。在全球各种产业、商品与服务贸易乃至数字经济更加相互依赖融合的年代,世界任何一国甚至一地发生的危机,都会迅速传导到世界的很多点面,从而形成危机。

目前的疫情危机已不仅仅反映在股市、油市、债市和汇市上,它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美国股市在本月的10个交易日内接连四次熔断,油市接连暴跌至几十年来罕见的最低油价,这些都是过去所不曾发生或罕见的。我们还要等待什么才算是“危机”?

一向矜持保守的美联储,突然间几乎把所有的急救工具一下抛出,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时代的新危机特点和极其严重性,以超常规手段对付目前的市场危机。金融和市场危机是市场判定的,不是金融专家评定的。这如同起初的新冠病毒一样,当初有谁曾预计此次疫情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恶化为全球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

同时必须严重注意到的一点是,目前的疫情并非就此已经打住,它甚至还只是处于爆发的中期甚至初期,远没有达到全球疫情的高峰期甚至顶峰期。如果事实证明气温与新冠病毒的存活与扩散关联度不大,寒带和热带地区国家照样会受病毒的感染,则全球将有大批国家和地区陷入疫情的重大灾难。不得不提前防备,不能到了不可收拾之时再来探讨这种病毒的特殊性。

这样的教训实际已经很惨重,“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的代价太过沉重,而且决不可能是无限度和无限期的。如果美国、英国等国早些采取果断的防控措施,今天不至于出现纽约、伦敦等地连连告急,医疗设备、防护用品、重症监护室和医护人员乃至口罩全面紧缺的被动状况。当地已经有人建议把溜冰场改为停尸间。

每个人都是鲜活的生命,无论其年龄多大,谁都没有权力可以危机卸掉“老龄人口”的包袱。印度人口多达13亿多,确诊病例很少,但总理莫迪毅然决然地宣布印度实行“全国封闭隔离”,体现的不仅仅是政治与防疫的果敢,而且是对印度人生命安全与健康的最大负责,值得赞赏。

指出并强调疫情的严重性,并非危言耸听,而是为了唤起世界各国特别是当政者们对人类生命、大众健康乃至社会安定更多的重视,促使他们不得不采取人道主义的紧急措施与生命关爱的政策,否则就根本不配当什么总统、首相,而是对人类基本生存权利的野蛮漠视、侵犯。不管其是否会继续执政还是连任,都必定会被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遭到永远的审判!

新冠病毒属于新的特殊病毒,人们对它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疫情严重性,在开始阶段缺乏认识,可以理解,但病毒和疫情恶化到今天的地步,就不能再对此麻木不仁、敷衍了事了。从某种程度上说,病毒也是一种检测剂,疫情也是一种照妖镜,它对世界各国特别是各国政府和领导人都是一种道德、责任和品德的检测和考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和疫情,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国政府采取最坚决果断的措施,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国人民同舟共济、英勇战疫,终于有效遏制了疫情,取得了第一阶段战疫的胜利,不仅展现了高超的领导能力、决策部署和组织指挥能力,更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国家与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也为世界树立了抗疫榜样,赢得了宝贵时间。

而有些国家,有些当政者,至今没有这样做,甚至不想这样做。疫情肆虐下的世界,混乱不堪,乱象丛生。与医护人员面对疫情英勇抗击、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相比,世界上也暴露出很多的丑陋和卑鄙。

美国媒体指出,当病毒来临和疫情加剧,冲击政治经济和社会时,有的政客热衷于竞选政治、党派争斗;有的政客患得患失,软弱无力,为一己之利没有勇气采取决定性的抗疫措施;有些所谓的专家惟名利是图,把精力和心思放在发表自己的论文上,造成诸多矛盾说法;有的媒体和自媒体人在主观和客观上制造了社会的焦虑与恐慌。

西方国家也有一些人自私自利、我行我素,不顾社会公德,不遵守政府的抗疫规定,照样外出聚会活动,造成病毒交叉感染。有的企业、商店和个人恶意囤积紧急医护用品,哄抬物价,借机谋利……

最近不少国家紧急出台了救援法案与措施,但一些国家的基本出发点不是拯救人类生命,确保民众身体健康,而是着力于救市救企业,实则都是为利益集团服务,漠视国民生命,因而遭到了公众舆论的强烈抨击。

疫情还在加剧。各国都在采取措施,但各执一词、各行其是的情况相当普遍。如果全球在抗疫的危急时刻不能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首要目标和最紧迫任务,不能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分享经验、互相帮助,则将给新冠病毒以更多可乘之机。抗疫不到位的“木桶原理”将使全球的抗疫成果大打折扣,甚至造成前功尽弃。

3月2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通过视频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强调,对待当前疫情要有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只有遏制病毒传播才能拯救生命,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转。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当前的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同,仅向金融部门注资并不能解决办法。这不是银行业危机,也不是供求关系的普遍冲击。这是对整个社会的震撼。“我们不要忘记这本质上是一场人类危机。从最根本上讲,我们需要关注人本身,最弱势的人群、低工资的工人和中小企业。”古特雷斯的这番话,洞察实情,一针见血。

3月26日举行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给全球抗疫带来了信心和希望。会议发表的公报包含了四大部分。公报强调了遏制疫情的重要性,就各方团结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

公报还表示,G20国家将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并且“承诺不惜一切代价,使用一切可用的政策工具,使经济和社会的冲击最小化,恢复全球增长,稳定市场”。 

这是G20在全球疫情猖獗的特殊时刻,以视频会议的特殊形式,举行的一次特殊会议,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但美欧媒体对此报道很少。现在的关键不仅在于真正落实G20特别峰会公报,还在于G20国家以及参会的国际机构组织和地区组织,能真正把国际抗疫尤其是把遏制疫情放在突出位置。而全球协作、不惜一切代价加快疫苗的开发也至关重要。

如果疫苗不能尽快研发出来,疫情就不可能得到有效遏制;如果全球不以战胜疫情为主,依然各干各的,仅口头重视而实际上不重视或不够重视,更多注重经济利益,则疫情不可能得到有效遏制;如果疫情得不到尽快有效遏制,则世界经济贸易和产业也不可能稳定下来,其他各种问题乃至危机都不会得到解决。

G20是全球抗疫的中坚力量。如果G20国家不能在全球抗疫中带个好头,率先取得抗疫的突破和成功,则世界其他各国和各地区的抗疫将更加艰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