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的非洲:“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面对疫情袭来及存在的巨大隐患,非洲国家正在纷纷行动起来,从各自国情出发,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4-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4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资深研究员

新冠病毒肺炎如幽灵一般在世界各地作恶蔓延,让全球人谈疫色变。

目前美国和欧洲是全球疫情的高发区,但疫情也正在向非洲地区蔓延,其潜在危险性很大。南非开普敦大学的数据科学家布鲁斯·巴塞特日前警告说:“我担心的是,我们有一颗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专家们指出,如果非洲的疫情“定时炸弹”引爆,则全球恐将陷入万劫不复的疫情深渊。

视频截图:非洲人在等待商店开门。(来源:非洲新闻)

非洲国家在疫情中接连沦陷

非洲有54个国家,土地面积约302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总陆地面积的20.4%,为世界第二大洲;非洲人口已接近13亿,为世界人口第二大洲。

非洲土地广袤,人口红利明显,很多国家资源物产丰饶,发展潜力巨大,因此世界主要大国都非常重视非洲,近年来分别制定或更新了对非战略计划,相继举办了大规模的对非、涉非和非洲发展大会,把发展对非合作视为新的增长点。印度和土耳其等国也在大力推进对非经贸合作,巩固或开拓其合作领域。

但长期以来,非洲也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如一些国家的政治社会局势不够稳定,改革改良滞后;经济社会发展严重落后,据联合国2009年发表的人类发展报告,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最低的24个国家中22个是非洲国家,近年来非洲国家虽有较大进步,但贫穷落后的面貌改变不大;非洲的公共卫生系统非常薄弱,大部分国家医疗水平较低,尤其是非洲有一些致命疾病,例如疟疾、登革热、埃博拉、霍乱、艾滋病、脑炎等。其中埃博拉病毒的多次暴发流行,造成了大量人员感染和死亡,给非洲国家造成了巨大苦难。世界上为研发抗击埃博拉的疫苗花了很多年。直到2018年7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才正式宣布:最新一次暴发的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于2018年5月结束。但专家们认为,由于多种因素,非洲的病毒疫情仍存隐患。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对非洲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极为重视,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对非洲地区的疫情表示担忧,深情地告诫非洲地区要加强疫情防控,呼吁世界其它地区国家支持非洲抗疫。因为倘若新冠病毒与非洲地区的其它病毒和流行病相互结合,形成合流,则后果不堪设想。

此次非洲新冠肺炎的首次发现,在时间上比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一些国家要晚一些。2月14日,埃及卫生部发布公告称,在埃及境内发现了一例新冠病例,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正在一家医院隔离、监测和治疗。当时埃及不愿透露患者的国籍,但后来有报道称患者来自西欧国家,最终不治。

两周后,在西非东南部的尼日利亚发现了非洲的第二个新冠肺炎病例,患者是一名意大利男子,该男子被确诊之前已经在尼日利亚访问了两个州,接触了很多人。

由于当时整个非洲的病例较少,非洲地区国家与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一样,没有及时采取限制入境等疫情管控措施,结果确诊病例越来越多,并从北非地区、西非地区快速蔓延到中非、南非和东非等非洲大部地区。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早上,除莱索托、塞拉利昂、南苏丹、布隆迪和博茨瓦纳等五个国家外,其余非洲国家均已不同数量地发现了确诊病例,而且一些国家的病例增速较快。

目前非洲地区的新冠病毒疫情主要集中在南非(1326例)、埃及(609例)、摩洛哥(556例)、阿尔及利亚(511例)、突尼斯(312例)、布基纳法索(222例)、科特迪瓦(168例)、塞内加尔(162例)、加纳(152例)、喀麦隆(142例)、尼日利亚(131例)和刚果(金)(98例)12个国家。其它非洲国家的病例还较少,但从区域分布看,已经在非洲全面散开,如果人员、商贸和交通运输等继续进行,很快就会互相传染,非洲疫情将全面暴发。

多国加强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袭来及存在的巨大隐患,非洲国家正在纷纷行动起来,从各自国情出发,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全面封城隔离。3月15日晚,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依据《灾害管理法》,南非共和国进入“灾难状态”。拉马福萨强调,“在我们的民主史上,从未有过如此严峻的局势”。拉马福萨宣布了一系列颇为强硬的防疫措施,包括暂时禁止高风险国家公民到南非旅行;关闭72个入境口岸中的37个;禁止100人以上聚会,取消国庆日等大规模庆祝活动;关闭全国学校等。

目前南非的疫情是非洲最严重的,确诊病例在过去的11天内增长了10多倍。南非禁闭后,全国主要城镇已经变成了“死城”,市民们听从政府呼吁留在家中,军队和警察控制了城市街道,需要买药、就医或买杂货的公民才被允许走出家门。当地一些公民说,虽然这几乎是被“监禁”了,但疫情之下,“呆在监狱里活着比死去更好”,因此对当局的封闭决定大多较支持配合。

从3月30日起,加纳、津巴布韦、尼日利亚等国也相继进入“封城”阶段。

二是准封闭隔离。一些非洲国家考虑到政治、经济等因素,没有直接宣布封城,但实际上采取的是封城措施,要求除特殊应急情况外,暂停一切旅游、社交和集中生产、外出和文娱体育比赛等活动。

随着病例数持续增加,不少非洲国家不断收紧防疫措施。多国实施了宵禁。如肯尼亚,实行从晚上7点到凌晨5点的无限期宵禁,当地的生活和社交方式已经全面改变。餐厅用餐受到严格限制,握手基本免去,街头空空荡荡,城市公共汽车和小巴士上的人纷纷戴上了口罩。

南苏丹虽然还没有发现确诊病例,但因为周边国家都已出现,因此该国政府也提前采取了包括关闭朱巴国际机场在内的所有口岸站点等措施。一位当地人对采访的德国记者说:“我再也无法去看望我居住在乌干达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了,我已经习惯了不再握手问候别人,并限制了我平时的咖啡环节,甚至教堂的活动。尽管每天还要步行上班,但这样做是值得的。” 

三是加强抗疫宣传和防疫工作。多个非洲国家通过政府领导人发表讲话、政府部门号召和各种媒体宣传,要求人们减少社交接触,尽量宅家工作学习,重视个人卫生健康,避免外出旅行。同时,暂停首都与国内其他城市间的交通,要求部分学校、商店和企业暂时关闭,加强病毒检测和病例接触者手机定位跟踪等。塞拉利昂的教堂钟声不再响起,清真寺也不再要求祈祷,人们的洗手变得越来越普遍,全国各地都尽量摆放了水桶和肥皂。

随着疫情扩大,非洲国家的恐慌情绪在增加。尽管不少人经历过埃博拉等病毒疫情的艰难时期,但对此次病毒仍非常害怕,因为他们知道新冠病毒虽比不上埃博拉致命,但感染性似乎更强,因此不敢大意。从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看,非洲地区的情况要比欧洲好得多。

非洲抗疫的苦涩

有欧洲媒体报道说,在新冠肺炎暴发后,非洲曾或多或少“存在过一些侥幸甚至自满心理”,认为非洲的病例不多,所发现的病例基本都是欧美国家的外输型,说明非洲的抗疫能力很强;非洲人大多很年轻,抗病毒能力强,目前欧美国家的死亡病例主要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非洲人口中的老年人比例较低。

撒哈拉以南地区一些国家人还认为,他们那里气温高,病毒不大可能侵入。但非洲的最新疫情表明,这两种认识都是错误的,因此很多人不再自满,而是开始严肃认真地对待病毒。

英国《卫报》的评论认为,非洲大陆在Covid-19病毒肆虐面前,只是在时间仅落后欧洲几个星期,非洲国家不要期望这种病毒会在非洲出现“温和”版本。如果不能及早抓住这几周的“抗疫黄金时期”,就会失去防控的有利时机。

但非洲国家的抗疫,被认为面临比其他地区国家更大的艰难和挑战。

一是非洲地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相当薄弱,很难扛住疫情的全方位冲击。非洲在埃博拉等疫情发生后,这方面的设施一直在加强,但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有些国家在这方面依然“弱不禁风”,甚至在一些农村和边远地区还是一张白纸,国家财力在这方面缺乏保障和支持。即便是在非洲一些国家的城镇,公共卫生也存在不少问题。

以检测为例,有些非洲较发达的国家有一定基础,但大部分国家远远跟不上,此次疫情暴发后,最初非洲54国仅有寥寥无几的国家具备检测能力,后来才逐步有一批国家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但检测包甚至检测人员还没有准备好,如果不能较大范围地检测,就无法及时发现病毒感染,尽早采取隔离措施。

另外,非洲国家的医院床位、重症监护室和医疗设备、医护人员本来就紧缺,很多医院平时就已应接不暇,如果疫情大范围蔓延,势必无法应对。还有,对欧美发达国家而言,只要强调加强个人卫生,引起重视就可以了,但在非洲要求人们勤洗手实际做不到,因为水在哪里都是问题。戴口罩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更遑论什么型号的口罩了。

二是非洲经受不起疫情的严重冲击。尽管非洲被普遍认为是一块充满机遇和发展潜力的热土,但现实是非洲经济社会在各方面还相当落后,非洲的经济规模仅占全球GDP的3%。

近年来非洲经济增速较快,尤其是埃塞俄比亚等国,但仍有不少国家的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处于滞涨状态,不少的国家债务问题严重,经济结构单一,国际竞争力低下,即便没有大风大浪也步履艰难,现在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多国经济将雪上加霜。

据联合国最近评估,新冠疫情对非洲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超290亿美元,相当于乌干达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且损失仍在扩大。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最新一期的报告中预计,因非洲与其他大陆的经贸业务中断,非洲2.1万亿美元规模的生产总值,将在此次疫情中至少损失1.4%,经济增长率将从2月的3.2%下滑至3月的1.8%,如果疫情在更多的非洲国家蔓延并恶化,未来几个月非洲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非洲可能损失一半以上的生产总值。

对非洲国家而言,能否抗住新冠肺炎疫情将是当前面临的最大考验和风险。在疫情加剧后,非洲多国的经济实际已经停顿下来,出口贸易和国内消费都在大幅度下滑。封城封国将使情况更加恶化,非洲的很多小型企业生存遇到危机,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失业。最近国际油价的暴跌,又对尼日利亚等非洲产油大国的经济打击极其沉重。

三是非洲国家的自救能力很弱。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欧洲、亚洲国家纷纷采取经济社会救援措施,几乎到了“不惜一切代价和不顾一切手段”的地步,美欧国家动辄几千亿甚至上万亿、数万亿美元对市场、企业、社会、民众进行救助,但非洲国家哪有这样的救助资金和条件?

《卫报》的评论指出,如果发达国家现在不介入,我们都会付出代价。“发达国家必须认识到,非洲迫在眉睫的危机最终将是它们的危机”。国际社会出手救助非洲等贫穷落后国家就是救助自己,但这需要有一个协调的国际反应机制,有实实在在的救援行动,“而不是目前资金承诺和倡议的混乱”。

3月26日的G20国家特别峰会声明表示,将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作为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经济措施和保障计划的一部分,以应对这一流行病的社会、经济和金融影响。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轮值主席国卢旺达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但至今还没有听说非洲国家能获得多少救援资金。

面对新冠病毒危机,非洲国家领导人呼吁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非洲国家减免债务,强调这应当是一个全面的债务减免计划,而不是本周宣布的有限计划。国际救援的优先事项是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卫生紧急情况作好准备,包括加强这些国家的卫生系统,以及帮助解决非洲国家因疫情而出现的大规模失业等问题,通过现金转移将资源瞄准最需要的人。《卫报》评论道,“可以肯定的是,国际的财政援助需要马上到位,否则世界将陷入梦游般的灾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