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疫情蔓延,脸书乘机插足印度电信

经济贫穷、人口稠密加上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匮乏落后,是病毒极易入侵的地方,因此南亚地区的疫情也备受人们关注。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4-2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4月2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南亚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和最密集的区域,同时也是全球继非洲之后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一般认为南亚地区为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和马尔代夫7个国家,但印度等国把阿富汗也纳入南亚地区,称南亚有8国。

南亚人口密集 疫情隐患很大

南亚国家的人口加在一起,相当于世界总人口的20%。经济贫穷、人口稠密加上公共医疗卫生设施匮乏落后,是病毒极易入侵的地方,因此南亚地区的疫情也备受人们关注。

图片说明:昂山素季在缝制口罩。(来源于社交媒体)

自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南亚地区的统计病例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其次是孟加拉国,其他几个国家迄今统计病例寥寥。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地区实际的疫情不很严重,而很可能是由于检测手段落后,甚至普遍缺失,以致很多病例没有发现。

截至4月24日凌晨的病例统计显示,印度已报告21,797例,其中686例死亡;巴基斯坦报告了10,825起案件,包括228人死亡;孟加拉国报告了3,772例,其中120例死亡;阿富汗报告了1176起病例,其中40人死亡;斯里兰卡已报告330例,其中7例死亡;缅甸报告病例136例,死亡病例5例;尼泊尔报告了45起病例,没有死亡;马尔代夫报告34例,无死亡;不丹已报告6例,无死亡。

3月下旬之前,南亚国家因确诊病例较少,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没有宣布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社会依旧照常运转。但全球疫情的恶化引起了南亚地区国家的警觉和重视。3月24日晚,印度总理莫迪果断出手,突然宣布次日0点起“封国”21天,实施全球最大规模的封闭隔离,印度大部分人毫无思想准备,在莫迪宣布当晚封国至实施的几个小时里,印度民众纷纷跑到当地商店抢购食品、日常用品等各种生活必需品。

印度“封国” 民众自有办法

对印度人来说,“封国”从来没有听说过,就是在战争年代也没有遭遇过,可见莫迪总理认准的事,他会毫不犹豫地实行。印度人纷纷抱怨,但莫迪警告说,如果有人在“封国”期间胆敢违规出门,将不仅被当局抓捕,还要面临刑事公诉,这把很多印度人吓唬住了。但莫迪也是恩威并施,明确表示在疫情“封国”期间,当局将努力维持基本商品的供应,包括牛奶、水果和蔬菜等,如果确需其他生活必需品,他语焉不详地作了表述,意思还是可以出门购买的,但不能过分。

从最近3周来的情况看,印度政府和民众双方基本上都做得比较到位,民众确实大大减少了出门,政府也尽量给民众提供了生活用品和食品,并对贫困和失业人群给予了适当补助。

但光靠这些,显然无法满足印度人的需要和愿望,于是一些聪明的人想出了很多对付当局的办法,其中之一就是从四面八方溜上街头,或摆摊卖货,或做点儿其他小生意,或找借口走亲访友,一旦路上听到警笛鸣响,就马上装扮成各种残疾人,让警察很难辨别。但有时警车不鸣笛就呼啸而来,伪装者便倒霉了。不过警察也理解民众的心态与苦楚,多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印度人希望这样的苦日子尽快结束,但疫情不允许,即使“封国”了,印度的病例还在不断增加,已从最初的几例增加到了2万多例。目前印度的全球疫情严重度排名在葡萄牙、瑞士、荷兰等欧洲“灾区”国家之后,但在秘鲁、瑞典、爱尔兰、奥地利、以色列和沙特等国之前,名列第17,应该说还是相当严重的。

但这个国家有13.7亿人口,按照人口比例计算病例不算多,可见莫迪的“封国”政策还是明智和及时的,如果过去这个月放任自流,目前印度的病例就不是2万而很可能超过10万乃至更多。因此印度大部分民众觉得莫迪有先见之明,实施“封国”没错。但让莫迪有些尴尬的是,他的老家古吉拉特邦的疫情依然非常严重,目前在全印度疫情严重度高居9个地方邦的第二位。

为了尽快遏制疫情,莫迪在第一期21天的全国“封锁”期满之时,于4月15日宣布延长“封国”至5月3日。莫迪希望印度的疫情尽快得到控制,让国家经济活动和民众生活恢复正常,但他表示若届时疫情仍得不到遏制,则需继续延长“封国”时间。目前全球有10多个国家宣布了延长封锁措施,以应对新冠疫情,但像印度这样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坚持实施“封国”并延长时间的并不多见。

但莫迪也是别无选择。目前南亚地区的近4万例新冠病例,有一半多发生在印度。疫情之下特别是长时间的“封国”之下,印度的经济和社会压力巨大,最主要的是全国各地至少有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人失业了,生活没了着落。印度很多是私营和个体中小企业,相当一部分人靠每天的小买卖过日子,封闭隔离让很多人饭碗没了。虽说政府有补助和救济,但很多少数族裔人并不在政府的登记名单之中,他们的生活非常凄惨。

“封国”不仅使印度的经济陷入困境,而且加剧了各种社会矛盾和种族、民族矛盾,反对党印度国大党领导人最近严厉指责莫迪的人民党政府的经济社会政策,不少地方邦也不断抱怨社会矛盾压力太大。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指责执政党“即使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仍在传播偏见和仇恨”,称印度“社会的所有阶层都继续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和困扰,特别是移民劳工、建筑工人和无组织部门的工人。当地的贸易、商业和工业已基本停止,许多生计被摧毁,中央政府似乎对5月3日后如何处理局势没有明确的想法”。

莫迪政府指责索尼娅是在利用疫情困难挑拨矛盾,制造分裂。为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困境和复杂问题,印度政府本周寻求通过允许在受影响最小的农村地区恢复农业和工业活动,来减轻农村地区和农民的压力。

巴基斯坦深陷债务 世行救助

巴基斯坦虽也是世界人口大国,约有将近2亿人,但无论人口还是经济体量与发展水平,与印度都有较大差距。虽目前的病例不到印度的一半,但按照人口比例计算要比印度高得多。

近年来,巴基斯坦深陷经济困境,债台高筑,外汇短缺,一直在向国际上寻求经济援助、贷款和减免债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巴基斯坦遭受了进一步的打击,如果疫情扩散,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特别是落后的公共医疗卫生是无法承受的。疫情暴发以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变得更加愁苦,因为压力太大。

在一再的紧急和强烈呼吁下,4月23日伊姆兰·汗终于等来了些许好消息:世界银行同意将用于加强巴基斯坦社会指标的贷款规模增加一倍,至5亿美元,以帮助巴基斯坦克服新出现的健康和经济冲击。

世界银行发言人玛丽亚姆·阿塔夫当日表示,该贷款计划暂定于5月21日提交世界银行董事会审议,巴基斯坦可用这笔贷款改进国家安全网计划,扩大教育和营养等项目,帮助穷人和弱势群体应对财政调整和Covid-19大流行的潜在负面影响,帮助实施巴基斯坦的全民健康覆盖政策,改善国民健康状况,提高免疫和教育质量。但世行表示,这5亿美元的贷款总额不会一次性下拨,需要分为两批,以确保给予巴基斯坦的贷款用于世行指定的项目,不得挪作他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也批准了巴基斯坦14亿美元的紧急贷款请求,巴基斯坦央行已于4月22日正式获得该笔贷款。

目前巴基斯坦的资金缺口非常大,伊姆兰·汗一直在设法融资,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可以在相当程度上满足巴基斯坦的紧急资金需求。但中长期的资金需求仍然很大。国际经济分析师表示,尽管该国最近获取了价值27亿美元的外资,净储备缓冲再次降至70亿美元以下,但该国依靠大量外国资金流入是一种“冒险的策略,最终会适得其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特蕾莎·达班·桑切斯本周表示,外国资金流入不属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由于“总体上类似危机的局势,巴基斯坦的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比率在1月20日至4月14日之间增长了4%,目前约为11%”,比南亚地区其他国家都要高。目前斯里兰卡的信用违约掉期比率为6%,印度的比率仅2%。

世行提出,作为贷款条件的一部分,已要求巴基斯坦将现有的债务政策协调办公室改组为一个债务管理办公室。巴基斯坦的公共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在上一财政年度末为85%,目前预计已恶化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0%。

巴基斯坦的紧急贷款要求基本满足了,但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担心的是该国今后拿什么来偿还贷款。近日,伊姆兰·汗强烈倡议国际上对巴基斯坦减免债务,也许只有通过这一方式才能破解危机。因此,在这个国家放贷和在该国从事工程项目,风险相当大。

昂山素季脸书大秀自缝口罩

缅甸的病例长期保持在个位数,但最近报告的病例也在增加,最新统计为130多例,死亡病例为5例。缅甸有5000多万人口,是否真的仅有这么多病例,外界存疑较大。从缅甸政府的行动看,显然是外松内紧。

缅甸至今没有采取全国严控措施,主要是在仰光等人口密集城市采取宵禁等防控措施。4月23日仰光市宣布,该地区所有45个乡镇的晚上10点至凌晨4点的现行宵禁措施,将延长至6月18日。当局的公告表示,“如果两个月后可以控制住COVID-19疫情,那么宵禁命令将被取消。但如果无法控制,我们将在必要时作出必要的宣布”。仰光地区实施宵禁,既是为了防控疫情,也是为了“防止COVID-19传播引发其他犯罪等安全问题”。

缅甸已成立“预防、控制和治疗(COVID-19)中央委员会,该委员会要求各地根据各自情况实施法规,以防止COVID-19在其辖区内传播。在仰光,当局建议不要在餐厅用餐,只允许外卖,同时禁止所有商业航班进场,不允许当地人到机场送机和接机,禁止5人以上的聚会。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她的脸书更新中表示,“在缅甸,COVID-19的第一波浪潮还没有结束,我们无法知道它会传播多远,何时达到顶峰,因此我们应该希望最好,但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昂山素季不仅是资深政治家,而且心灵手巧。她在脸书上贴出照片,展示其正在用布自己缝制口罩。照片贴出后,她的脸书账号粉丝攀升了4万多。这位国务资政实际是在“启发成千上万的仰光人,使他们在对抗冠状病毒(COVID-19)方面更具创造力”。她说:“我以夸耀而告终。我缝好了口罩。”

脸书乘机插足印度电信

尽管南亚地区的疫情在恶化,但“脸书”在该地区看到了商业机会。4月22日,脸书公司宣布向印度最有市场价值的公司瑞来斯(Reliance Industries)实业公司的数字子公司投资56亿美元。该公司由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拥有。

瑞来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脸书)将通过收购Jio Platforms 9.99%的股份,将Jio领先的数字应用程序、数字生态系统和高速连接平台整合到一起,为印度建立先进的数字社会。 印度时报评论称,“这项投资可能会促进印度寻求加快使用数字支付和在线开展其他业务的追求”。

印度的13亿人口中,超过11.7亿拥有手机,其中约有一半是智能手机。印度电信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大约有6.15亿印度人可以使用宽带,瑞来斯占有57%多的市场份额,其次是Bhartii Airtel的(21%)和沃达丰(18%)。自莫迪2014年上任以来,他的政府一直在推动使用数字交易。近年来,印度的数据使用明显增加,这主要是由于用户费用的急剧下降和人们使用的熟悉性增加。

据报道,印度的数据成本被认为是全球最低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其1GB数据的使用成本约为0.26美元,而新加坡为3.67美元,香港为4美元,美国为12.37美元,最昂贵的是非洲的津巴布韦,高达75.20美元。脸书称,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4亿个企业在使用脸书的应用程序与客户建立联系,每天脸书网络上发送约1000亿条消息和10亿个“故事”。瑞来斯表示希望通过此项合作,增加印度农民、小微贸易商和其他小企业的收入,因为它们是印度经济的基石。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