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挫,股神巴菲特为何冷眼旁观?

一些经济学家估计,冠状病毒大流行将使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至少缩水4万多亿美元,接近于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总产值。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5-0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5月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正在摧毁美国和全球经济。美国的失业率飙升,GDP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崩溃,制造业正在收缩,股市虽暴跌回升,但依然很不景气。

图片说明: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后接受采访(来源于新华网)

从2月19日的创纪录高位跌至3月23日的低点,美国标普500指数一个多月里跌幅达35%。虽然如今华尔街的大盘指数已收复大半失地,但低迷的观望情绪仍四处弥漫。自美国疫情恶化以来,“股神”沃伦·巴菲特及其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始终以低调的做派示人。有人说如今是入市良机,巴菲特却冷眼旁观、镇定谨慎。

5月2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身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巴菲特透露,公司目前仍在大量囤积现金,因为尚未发现具备收购吸引力和价值的项目。截至2020年3月底,伯克希尔公司拥有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现金和等价工具。遥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巴菲特曾对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高盛(Goldman Sachs)等公司进行特别投资。疫情当前,股市下跌,重金在握,公司股东们纷纷表达对巴菲特市场判断力、前瞻力和决策正确性的高度信赖,希望巴菲特能再次出手,逢低吸纳,创造危中化机的财富神话。可巴菲特就是如如不动。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愿意做一些非常大的事情。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在周一早上来找我,带着300亿、400亿、500亿美元的资产来。如果我们真的喜欢我们所看到的,我们就会这么做。但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有吸引力的东西”。业界普遍认为,要看懂巴菲特很难,要跟上巴菲特更难,他的投资思路、市场观察和投资判断,非常人能理解。

沃伦·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中西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虽然有近1000亿美元资产,但他长期过着节俭生活。年近90岁的巴菲特,不仅是全球顶尖的投资者和商业大亨,也是令人尊敬的慈善家。他承诺将其财富的99%捐赠给美国和全球慈善事业。

1970年以来,巴菲特一直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最大股东。巴菲特从小就形成对股市和投资的浓厚兴趣。10岁那年他提出要访问纽约证券交易所,让父母大吃一惊。而正是这次纽约之行,促成了巴菲特与股市的一生不解之缘。11岁时,巴菲特为自己和家人各购买了3股“城市服务优先”公司股票,开启炒股之路。他不仅有投资理财的天赋,也通过沃顿商学院和哥伦比亚商学院深造,形成了扎实的商业和市场理论知识,并在一次次实战中缔造奇迹。1990年,六十岁的巴菲特成为具有神话光环的投资界意见领袖和亿万富翁。

疫情下美国和全球的航空业几近停摆。不少投资人士对此时收购航空公司蠢蠢欲动。巴菲特却逆向出牌,其公司近日出售了所拥有的美国航空业全部股权。截至去年12月,这些股权市值超过40亿美元,包括美联航、美国航空、西南航空和达美航空。但由于疫情蔓延,上述公司的股票下跌都在45%-70%之间。对此,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巴菲特时,他解释说:“当我们卖出一些东西时,通常都是我们的全部股份。如果我们喜欢一家企业,我们将尽可能多地购买它,并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但当我们改变主意时,我们也不会采取一半的措施。”疫情之下,巴菲特表示,“我认为航空业及其他行业,确实受到了超出我们控制范围的事件而被迫关闭的重创。”巴菲特强调,他钦佩航空公司及其管理团队在艰难时刻依然顽强经营;但对投资公司而言,随势快速改变投资是必须的。

巴菲特对美国航空领域的投资一直很谨慎。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巴菲特之前不愿接受这一领域感到不解,但他们最终还是下了令人惊讶的赌注,并一度证明是对的。航空业通过破产后的大型合并及燃油价格下跌,在过去几年里帮助美国的航空公司获得了创纪录的利润。航空公司在2019年连续第10年获利,但没曾想今年1月底以来受全球疫情的重大影响,美国的航空企业的营收和利润一落千丈。事实证明,巴菲特当初对航空业投资的保守,不无道理。

巴菲特从不认为自己是外人口中的“股神”,他接受其公司员工与他的争辩,并在事实证明自己投资决策和市场前瞻不正确时,总是愿意自我检讨。关于美国航空业的未来,巴菲特表示:“我不知道从现在起的三四年内,人们的飞行里程是否将与去年一样多。因为你的飞机太多了。”

美国航空公司的高管们称当前的病毒大流行是行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并预计病毒和疫情的影响可能需要几年才能恢复。上个月,美国航空、美联航,西南航空和达美航空报都报告了多年来的首次亏损。美国旅行需求同比下降了95%。上个月,美国航空公司开始获得250亿美元的联邦赠款和贷款,这要求它们在9月30日之前不得裁员或削减工人的工资。美国主要航空公司高管本周警告说,他们必须缩水以应对危机。

巴菲特出售其公司全部的美国航空业股票,并对当下的市场收购持冷眼旁观的态度,不仅表明这位“股神”不看好美国的航空业,而且对美国在疫情之后其他行业的复苏也不尽看好。

一些经济学家估计,冠状病毒大流行将使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至少缩水4万多亿美元,接近于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总产值。对于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来说,遭受的经济损失可能最大,尽管华盛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维持经济运行的刺激方案,但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美国的GDP仍将下降19%。遭受疫情打击的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期还没有结束,未来的复苏之路将会漫长而艰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