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这些公司为何活得很好?

事实证明,所谓的美国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 / Alphabet)五家科技巨头公司的股票,比受疫情大流行肆虐的其他行业强得多。

思 琪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5-0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5月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疫情仍在蔓延,世界依然一片惊恐哀号。

据最新统计,新冠肺炎已蔓延至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尽管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等西欧国家的病例增速持续放缓,但另一批国家的疫情在不断加重。世卫组织曾经担心的全球疫情轮动的情况不幸出现。

资料图片:美国纽约的苹果专卖店。(来源于新华网)

俄罗斯病例大增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5月5日)早上,全球确诊病例已上升至3,552,985例,死亡病例接近25万(249,079)。美国的疫情依然最严重,确诊病例1,212,835例,死亡69,921例。

俄罗斯的疫情也变得很严重,令很多人没有想到。连续两日俄罗斯新确诊病例超过1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了145,268例,累计死亡病例1356例。与此同时,俄罗斯的“经济痛苦正在恶化”:上周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在国家电视台表示,他从未见过像Covid-19这样的危机。病毒肆虐加上油价暴跌,给俄罗斯的经济社会带来了“双重打击”。

全球疫情之下,世界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在哭泣,大批企业面临倒闭,大量人员失去工作,无数家庭生活失去来源,各国国民生产总值(GDP)急速下降,外贸出口一落千丈。许多行业都报告称受到了经济不景气的沉重打击,但美国几家新经济公司的日子却反而过得更好,因为“收益证明新技术可以抵抗冠状病毒”。

“与您和我不同,(美国)高科技巨头公司对冠状病毒免疫”,这是美国财经媒体CNBC 5月4日一篇报道的标题。这不是标题党,而是有实实在在的统计数据支撑的。在过去的两周中,全球几家大的科技公司都公布了它们的季度收益。尽管3月份新冠病毒大流行在全球大部分地区使它们表现出痛苦的迹象,但投资者仍对它们在当前经济不景气中的应变能力和整体创收效益的不降反升表示了赞赏和支持。

脸书股票逆势暴涨

在上周发布财报后,脸书(Facebook)公司的股价暴涨了10%,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上涨了7%,网飞公司报告称疫情以来新增了近一倍的用户量,苹果公司通过 App Store的销售和订阅等数字服务,弥补了苹果手机销量下降造成的损失。

在美国的科技巨头收益中,唯一令人沮丧的是亚马逊公司,该公司公布的利润低于预期,但主要原因不是因为营收大幅下降,而是该公司继续投入大量资金来应对疫情大流行对其运输和物流网络的影响。展望看,亚马逊公司的前景不错。

事实证明,所谓的美国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 / Alphabet)五家科技巨头公司的股票,比受疫情大流行肆虐的其他行业强得多。世界各地的“居家不出”(stay-at-home)使人们不得不更多地使用新技术远程工作,这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人们对技术的乐观态度,也使提供在线新技术服务和娱乐的公司获得了很好的营销业绩。

微软常常被排除在科技界的大讨论之外,因为它早已成熟壮大。如果需要了解,其疫情下的业绩也令投资者欣喜。据财报,该公司上个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15%,现在微软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

这些科技巨头们的业绩,让传统行业更加伤心流泪。除了这少数几家公司,其余各行各业都苦不堪言。美国和世界的航空业、酒店业乃至全球旅游行业,几乎已经全面停摆。上周末,“股神”沃伦·巴菲特“发出了毁灭性的消息”,例如,他出售了其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美国四家主要航空公司中的股票。巴菲特还表示,他目前没有看到哪个传统行业的公司值得收购。

美国的梅西百货和杰西潘尼(JCPenney)等零售商,在疫情大流行之前都在苦苦挣扎,疫情打击之下,“它们正在敲开通向死亡之门”。

但是,科技巨头们这些年来,却从制造流行的小玩意儿和小工具,扩展到了构建数字基础设施,而这个数字基础设施是世界度过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机和经济衰退所需要的,这种基础设施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也更需要。

Facebook、Google和Apple三家公司都曾报告了它们3月份的销售下滑,当时这三家公司也非常着急,但它们很快发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因为“宅家令”的颁布使它们的业务很快增加,因此表示4月份的前几周已显示出经营“稳定”的迹象,并且有可能会复苏。

在数字广告领域,脸书和谷歌都曾表示,3月中旬的销售额急剧下降,但从4月开始趋于稳定。因为这几家公司的经营信誉良好,财务审计严格,投资者相信它们的报告和预测不会无中生有。这些乐观言论激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兴趣,使这些科技巨头的股票迅速走高。

人们曾经为苹果公司很担心,因为疫情打击之下,苹果的品牌店纷纷关闭了,人们除了线上,还有哪里能买到苹果手机,又有谁还缺少苹果手机,人们更需要的是基本生活用品和食品。但这是一般思维。事实是,苹果公司在疫情之下很快发现了意想不到的新商机。从4月份起,苹果的业绩情况看起来更好。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承认,苹果公司的销售业绩在“ 2月份出现了很大的、非常陡峭的下降。但3月份开始有所回升,4月份我们看到了进一步的回升。因此,这给我们留下了乐观的余地”。

DR广告更有吸引力

即使旅行等行业大力缩减广告投放,依靠数字广告的技术平台也发现了一个新的亮点:直接响应采用数字技术的DR广告,它可以推动人们购买或下载应用。在广告支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脸书、谷歌和色拉布(Snap)都指出DR广告是一个亮点。尤其是Snap似乎很可能利用这一趋势,其股价在发布财报后的第二天上涨了36%。

但推特的情况截然不同,推特一直以来都难以增强DR广告所需的技术基础架构,因此推特的经营业绩也未能在4月份表现出与脸书和谷歌相同的复苏迹象,上周该股股价受到了惩罚。

谷歌和苹果公司每个季度继续回购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票,尽管这种做法遭到了批评。但这两家公司还在这样做,仅苹果公司就表示将回购500亿美元的股票。苹果愿意大量回购股票,表明其对未来的发展和业绩是有信心的。

有分析认为,苹果回收股票,与其他行业的公司过去几年来回购大量股票有所不同,它不是因为业绩低迷而需要现金。谷歌和苹果仍然拥有大量现金来证明其回购计划的合理性。另外,疫情来袭后,它们都没有裁员或解雇工人,也没有要求政府给予贷款。市场分析师认为,鉴于谷歌和苹果公司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时期仍处于有利地位,因此很难对谷歌和苹果公司的股票回购进行评论。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初,苹果公司是第一家对其盈利发出正式警告的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因为疫情爆发,苹果公司在今年年初关闭了它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门店。苹果在2月份的修订指南中表示,其供应链中的需求减少和停滞不前。

虽然目前苹果的手机销量依然没有恢复,上个季度在中国的收入还下降了7.5%,但由于苹果音乐订阅和App Store销售等数字服务的销售激增,它能够弥补手机销售下跌造成的损失。苹果在中国的专卖店已重新开业,该公司表示,随着苹果在美国及其他地区重新开店,其销售业绩将逐步好转,苹果中国对整个公司的销售业绩有很大的支撑,因此苹果对中国市场也更加依赖。

亚马逊另有谋略

亚马逊公司以将利润重新投资到公司的业务发展中而闻名,但近年来,由于其云计算部门——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表现出定期发布强劲的季度利润的能力,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超过100亿美元。亚马逊目前的利润减少,与其实际业绩没有太大关系。亚马逊将疫情期间的业务发展视为一种机遇,而不是退缩的时机。

亚马逊上周在其财报中警告称,它计划本季度将预期的40亿美元利润再投资于Covid-19病毒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其交付网络以使其恢复正常状态并为员工提供Covid-19病毒测试,以使他们可以安全地返回工作岗位。亚马逊表示,公司今年仅在病毒测试方面就计划花费至少1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不要因为亚马逊暂时的利润减少而认为亚马逊公司有麻烦,实际上该公司正在遵守其一贯的规则,利用这次机会向该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以使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这几个月损失的利润,将会在今后弥补回来。

人们也许会问,究竟是什么让美国的几家大科技公司能如此抗拒Covid-19?其实原因很简单:随着新技术在媒体、娱乐、服务、广告、传输和零售领域占有更大份额,它们提前在老化的系统之上建立了必不可少的数字基础架构。视频聊天服务、新设备和云计算等等,“确实在使我们遭受重创的经济仍然保持着嗡嗡作响的方式,这在上一次金融危机期间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几家科技公司在疫情中的业绩逆势而上并非偶然,而是它们顺应时代发展,及早部署新技术,开发新业务,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适应社会变化的必然结果。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发展变化,变得更新、更个性化和网络化、数字化,相关的技术、服务和内容也必须跟上,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强大和地位更牢固。

这,也许是美国几家科技大公司在疫情经济上给人们的有益启示。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