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总干事黯然辞职,意味着什么?

虽然阿泽维多没有具体解释辞职原因,但这与美国长期以来特别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对世贸组织的所作所为脱不了干系。

黎 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5-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5月1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2020年5月14日,对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来说,这是苦涩的一天;对处于疫情危机下的世界经济和贸易来说,这更是悲戚的日子。

在当天于日内瓦举行的WTO成员的视频会议上,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宣布,他将于今年8月31日卸任,这意味着将其第二个任期的时间缩短了整整一年。

图片说明:阿泽维多宣布辞职。(来源:世贸组织官网)

阿泽维多有苦难言

阿泽维多的辞职看似突然,实际早有迹象和传言,现在只是证实而已。

阿泽维多1957年10月3日出生在巴西东北部的一座滨海城市,他大学攻读的是巴西利亚大学的电机工程专业及里约·布兰科学院(巴西外交官学院)的国际关系专业。除了葡萄牙语为母语外,他还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在巴西,像他这样的人绝对堪称杰出人才。

阿泽维多大学毕业后,于1984年进入巴西外交部门工作,曾先后在巴西驻美国大使馆(1988–1991)、巴西驻乌拉圭大使馆(1992–1994)和瑞士日内瓦的巴西常驻代表处(1997–2001)工作。实际上,他从1997年起就已在巴西驻世贸组织的机构工作,从而也就进入了世贸系统。

2013年5月,阿泽维多在金砖国家以及许多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成员(国家和地区)的支持下,击败受到美国和欧盟支持的墨西哥候选人、时年62岁的埃米尼奥·布兰科,成为世贸组织新一任总干事。正式选举结果于当年5月14日的世贸会议上公布。因为这个日子,阿泽维多此次也选择在5月14日提出辞职。

世贸组织总干事的职位显赫,曾被誉为“世界贸易守护神”,能登上这个宝座太不容易。如果不是万般无奈,阿泽维多不会辞职,毕竟他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还不一样,美国尚没有到指名道姓攻击他的程度。

但阿泽维多显然已经心灰意冷。从这个意义上讲,阿泽维多的辞职也可以套用当下美国官场的话来形容为“被辞职”,至于他“被什么”辞职了,恐怕对世贸组织内部和国际上的人来说不言而喻。简而言之,在当前的世界政治与经济贸易的大背景下,加上新冠病毒导致世界贸易更加严峻恶化,他这个职位太难干、没法干,因此也就干脆不干了。

阿泽维多自己发表了辞职信,内容丰富、情真意切,但基本又是话里有话、欲言又止。看来他有很多话想说,但他这个位置毕竟敏感,他的辞职行为更加敏感,此时此刻不是个人发牢骚的时候。也许,若干年后在他的回忆录中会有所透露。

5月14日的世贸成员视频会议开得很沉闷,也很凄凉。会议一开始,阿泽维多就对大家说:“大家下午好!本届会议是关于一种非常具体的行政安排。现在我有个公告要宣布。今年8月,我将完成7年的WTO总干事职务。我已决定,我将于2020年8月31日卸任,将我的第二个任期缩短一年……

这个决定,我不会轻易作出。在封闭隔离和我最近的膝盖手术之间,我花了比平时更多的时间进行反思。在与家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之后,我才作出这个决定。我的妻子在日内瓦,女儿和母亲在巴西利亚。这是个人决定,是家庭决定,我深信,这一决定符合本组织的最大利益。

我还想表明它不是什么:这与健康无关(谢谢上帝)。我也不追求任何政治机会。我希望未来会面临新的挑战,但是截至目前,我仍不知道它们会是什么……我将一生中一大部分时间——23年——都花在了这个系统中,对此我感到非常感谢。我学到很多。而且我相信,在充满挑战的多边合作时代,我能够为保持WTO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柱作出贡献。

在一起,我们学会了创新、踏实和务实……尽管我们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为MC12和WTO改革设定了雄心勃勃的变革目标……但是,我不会成为你们将与他一起规划并走出战略道路的领导者。

本组织的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将永远是艰巨的,这与本组织在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中,作为可预测性和确定性的锚定者的相关性和作用是相称的。除了正在进行的工作和谈判之外,我们还必须考虑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来推动围绕WTO改革的广泛讨论。

我们知道,世贸组织不能停滞不前,而周围的世界将发生深刻变化。确保世贸组织继续能够满足成员的需求和优先事项是当务之急,而不是一种选择。从COVID-19大流行中出现的‘新常态’,必须在我们这里的工作中得到体现。

真正有意义的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WTO可能并不完美,但是必不可少。这是使我们远离丛林法则盛行的世界的原因,至少在贸易方面如此……

今天我无意进行适当的讨论。我只是想与您分享此信息……现在是时候振作起来,着手寻找值得您、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和多边贸易体系的领导者了。”

WTO面临严峻考验

阿泽维多已经连任两届,正常情况下,世贸也将遴选新的总干事,但阿泽维多作为WTO一把手的突然辞职,必定会使世贸组织陷入极大的混乱、被动和窘境。因全球疫情蔓延加剧,当前全球经济和世界贸易都处于深重的危机时刻。世贸组织虽早已被边缘化,但毕竟有全球贸易的治理组织,对疫情之中和疫情之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恢复能发挥一些作用。阿泽维多的辞职,将至少在短期之内让世贸组织陷入进一步的瘫痪。在总干事职位暂时空缺的情况下,只能由世贸组织的总理事会主席或副总干事临时承担有关工作,同时尽快启动遴选任命新总干事的程序。

按正常程序,下一届WTO总干事的甄选将从今年12月开始,由各方推荐提名总干事候选人,然后在明年的头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协商确定新的总干事。现在因为情况特殊,要么世贸新总干事的遴选提前,要么空缺一段时间再按规程遴选。世贸组织总干事的遴选和确定本来就是一场激烈争斗博弈,阿泽维多的突然辞职既给利益各方提供了上位的机会,也将导致利益各方更加激烈的争夺。

华盛顿一直在抱怨世界多边组织的掌控权旁落了,抱怨这些组织不能维护美国的利益,美国因此要动大手术、做大调整。也许,美国等待的机会来了,但世贸组织不是美国的天下,美国无法为所欲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阿泽维多辞职当天发表了声明,对阿泽维多表达谢意,称“尽管世贸组织存在诸多缺陷,但(阿泽维多)积极主导了机构”,还算表面上对国际舆论说得过去。

一些舆论认为,虽然阿泽维多没有具体解释辞职原因,但这与美国长期以来特别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对世贸组织的所作所为脱不了干系。

世贸组织面临很多问题,既有现实问题,又有长远问题,既有内部问题,也有外部问题。当前看,主要是三大问题。

一是世贸组织的必要性和职能权威问题。战后以来,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世界的重大变化之一就是世界贸易的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30年来,世界贸易蓬勃发展,给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利益,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和企业巨头也从中获得了很大利益。

随着世界贸易的快速、多元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世界经济贸易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也随之发生。世贸组织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完整的包括货物、服务、与贸易有关的投资及知识产权等更具活力、更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诚如阿泽维多所言,尽管世贸组织并不完美,但如果世界上没有一个治理世贸的组织体系和监管、仲裁体制机制,世界贸易必定乱象丛生。

应该说,世贸组织160多个成员绝大多数是维护世贸组织、积极支持世贸组织发挥作用的,但特朗普多次称“美国在世贸组织体制下处于不利境地”,对该组织的存在本身不断提出质疑,美国千方百计弱化和边缘化世贸组织,甚至暗示退出,不断对世贸组织施加压力。如果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今后无论谁出任世贸组织的新总干事,都无法开展工作。

二是世贸组织的改革问题。世贸组织可谓命运多舛。早在1944年7月的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就提出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设想,但由于美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进行反对抵制等原因,直到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才成立。

随着世界贸易的蓬勃发展,世贸组织确实在很多方面已经落后于时代,但若成员国和地区都能以大局出发,通过积极的沟通协商进行改革,总能解决世贸的改革问题。但在世贸组织的改革问题上,美国等国出于自身考虑,提出了世贸组织别的改革目标、内容和要求,坚持要取消中国、印度等一大批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待遇,引起巨大混乱和一系列矛盾。

在世贸组织改革不能按美国要求推进的情况下,特朗普干脆动用总统特权,以实施美国国内法为名,对别国实施进口限制,对多国产品和钢铁等自主征收、追加关税。美国同时饰演“检察官”和“法官”角色,越过世贸组织采取行动,严重违反了国际规矩。

由于立场不同,诉求不同,各方都同意甚至呼吁世贸组织的改革,但因要求的改革不同,世贸改革举步维艰。阿泽维多也多次强调世贸组织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落实到具体如何改革又矛盾重重。世贸组织的决策,包括重大的改革决策,在原则上需要164个成员达成全体一致,只要其中1个成员(国家和地区)反对,就无法向前推进。

三是世贸组织核心机构和功能的恢复运转问题。世贸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处理是世贸组织的重要支柱和核心功能,世贸贸易争端仲裁机构至少应有3名仲裁法官才能审议、仲裁争端案件,但由于美国对世贸组织的仲裁等存在不满,长期拒绝增补相当于世贸组织最高法院的高级委员会人员,现在三人小组已剩1人,世贸组织的仲裁功能从2019年底起已停止,这是世贸组织1995年设立该仲裁机构以来首次陷入停摆。如果这个核心问题不解决,世贸组织将名存实亡。世贸组织一把手的被迫离职和更迭,势必进一步加剧世贸组织的功能紊乱。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的影响,世界贸易中出现了更多的保护主义现象和趋势,就连医疗救援物资的保护主义和关税壁垒也在增加,如果失去世贸组织的及时协调,世界贸易将面临更大的逆风和混乱。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