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混乱与悲哀

华盛顿当局在国内搞得鸡飞蛋打,导致了空前的府院之争、党派之争、媒体矛盾,激化了各种社会矛盾和种族冲突。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05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6月5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在新冠疫情肆虐数月,全面陷入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之后,在5月末又因手无寸铁的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引发社会大动乱,从而陷入了双重危机。全美40多个城市发生抗议骚乱,几个州被迫宣布紧急状态,多个城市实施宵禁,美国朝野两党争斗加剧,府院矛盾更加尖锐,社会民意进一步分化分裂。

美国的街头抗议示威活动将逐步平息,但种族矛盾却将进一步深化,仇恨的烈火将无法扑灭,因为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日益猖獗,当局的种族偏见与纵容态度变得更加顽固和露骨,这是问题的根本。

美依然处于疫情肆虐黑暗之中

可以说,环顾世界,当下最乱的是美国,国民最焦虑不安的也是美国。当很多国家因为积极防控疫情而逐步遏制疫情,多数国家病例和死亡病例在双双下降的情况下,美国依然戴着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帽子。美国的确诊病例已接近200万,约占全球病例总数的28.%,美国的死亡病例多达10.6万,也约占全球死亡病例总数的约28%。如果说很多国家已经看到遏制病毒大流行的希望,则美国依然处于疫情肆虐的黑暗之中。

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社会跌入了苦难的深渊。从经济萎缩、失业高涨、市场波动、出口下滑和企业倒闭等几项关键数据看,经济分析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正滑向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的惨境。美国的失业人数已猛增到4,100多万,失业率高达23%。特朗普政府试图挽回败局,甚至不惜以牺牲国民生命健康安全为代价采取经济救援措施,逼迫美联储采取前所未有的市场刺激和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可以通过电子方式印钞,但它不能印工作岗位;它可以购买债券,但不能治愈病毒;它可以继续试图刺激市场,但不能消除人们的恐惧。华尔街前高管、美国知名时政评论家诺米·普林近日撰文哀叹道,当下的美国正处在“极度混乱和危机之中”。

美国正在受苦且变得更糟

美国一直自诩为世界超级大国,客观讲美国也确实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世界上领先的医疗技术水平,但现实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包括南亚、非洲地区很多贫困落后国家都比较成功地控制了疫情,而美国居然长期戴着“全球疫情之最”的耻辱帽子。众多评论指出,美国抗疫的失败在于当局的失责、失措、失当和心术不正。推责甩锅已经没人相信,华盛顿当局将不得不为美国抗疫的失败承担现实与历史的责任。

美国不断标榜自己为“人权卫士”,甚至经常对别国的人权说三道四,但弗洛伊德之死和引发的大规模社会抗议动乱表明,美国的人权非常糟糕。非裔国民连基本的生命权都得不到保障,美国还谈什么人权?弗洛伊德在被白人警察按倒在地时苦苦哀叫“我无法呼吸,我无法呼吸”,但白人警察依然用膝盖将其残忍跪死。弗洛伊德的最后呼救不是简单的弗洛伊德与白人警察的生死对话,而是他“在对一个国家说话,这个国家常常只是由于你的肤色而会危及你的生命”。

当下的美国在世界上出尽了丑,越来越让人匪夷所思。不仅很多美国人对自己的国家感到失望悲哀,而且连很多政界人士也实在看不下去了。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2日愤怒地责问道:当下的美国是“我们想成为的美国,我们知道我们可以成为的美国,我们内心所知道的美国,可以而且应该成为的美国吗?”

四年前,唐纳德.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竞选中杀出的一匹“黑马”,以“美国优先”“让美国再伟大”为蛊惑煽动赢得了大选。特朗普执政三年半来,全盘否定前任们的内政外交和经济社会政策,别出心裁另搞一套。

华盛顿当局在国内搞得鸡飞蛋打,导致了空前的府院之争、党派之争、媒体矛盾,激化了各种社会矛盾和种族冲突,造成了更加严重的贫富悬殊,特朗普总统遭国会众院弹劾;在国际上大肆推行“美国优先”的极端利己主义,不断退群毁约,蛮横霸凌,四面出击,制造和激化矛盾纷争。美国把中国当做战略对手,不断施压威逼,但很不得人心,更无法得逞。

美国“再伟大”了吗?恐怕事实刚好相反!但特朗普并无自知之明,最近他居然把自己比作是当年的美国总统林肯,甚至吹嘘自己的民调支持率超过了林肯,此话成为了大笑话,因为别的不说,就民调而言当年林肯时代并不存在。看来特朗普为了赢得连任,什么大言不惭的话也敢说。

半岛电视台6月2日以“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的伟大谎言”为题发表评论指出,3年多来,特朗普以“让美国再次伟大”为借口,“在医疗、移民、气候变化、欧洲、耶路撒冷和新冠疫情等问题上,推行各种难以驾驭的政策,以迎合他的选民,安抚他的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特权阶层”。特朗普的支持者认为他是一位举足轻重的总统,拯救了美国,恢复了美国作为世界领先大国失去的荣耀。但事实是“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已经变得不再伟大。相反,美国再次充斥着种族主义”。“美国正在受苦,而且还在恶化,变得更糟”。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