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对中国媒体下手,纯属肆意妄为!

如果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和逻辑,那岂不是想逼着中方也按照自己的有关法律法规,将美国媒体驻华机构也按照中国的有关法规和体制来列管?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2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6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当地时间6月22日, 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的驻美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这是美国国务院在今年2月18日宣布将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的海外代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5家中国媒体驻美分支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后,对中国媒体驻美分支机构再一次赤裸裸的政治打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6月22日当天在声明稿中表示,美国国务院是依照《外国使团法》所赋予的权力作出的相关决定。她称中国过去10年来将国家宣传机构“伪装成新闻机构,并对这些机构进行更直接的控制”。奥特加斯还老调重弹,罗列了一些所谓的具体理由。

上次美国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后,随即对这些媒体的驻美机构采取了人数限制等措施,变相大量“驱逐”中方记者,并对中国媒体记者在美采访报道设置各种有形和无形的障碍。此次美方将另外四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虽未同时宣布这些措施,但估计将会依循“前例”。

美国国务院这一行径纯属肆意妄为,必然遭到中国的强烈应对,引起中国媒体机构和媒体人的强烈愤慨,也必定引发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波动和恶化。

在6月2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赵立坚询问中方对美方此举有何评论?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已经是美方第二次将中国媒体在美机构列管为“外国使团”了。“这是美方赤裸裸对中方媒体政治打压的又一例证,将进一步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也进一步暴露出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虚伪性。”赵立坚说道。

资料图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来源:中国外交部)

赵立坚强调,我们强烈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立即停止和纠正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错误做法,否则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必要正当反应。

纵观最近几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美中关系的波动和恶化,美国国务院都在充当仇华、反华的急先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几乎三天两头要在国内外各个场合,对中国进行抨击指责一番,不仅严重扰乱中美关系,而且不断教唆或威逼其他国家对中国提高警惕,甚至鼓动他们对中国采取联合打压行动。

蓬佩奥及其领导的美国国务院居心何在,想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将把美国和美国人民引向何处,没有悬念,但非常危险。中国媒体为何要猛批蓬佩奥,因为都是他逼出来的!中国和中国媒体岂能任由这个反华鹰派分子不断地恶毒攻击中国,指责中国媒体,打压媒体驻美机构?天底下没有这样的事,中国媒体忍无可忍,必须坚决有力地反击。这是中国媒体的正当权利!

中美两国在1979年正式建交后,中国媒体按照中美交往对等原则,逐步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这些年来随着中美在各领域的交往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媒体驻美分支机构的数量和人员也有所增加,这非常正常,美国在华媒体机构不也是这样做的吗?

必须指出,在中美两国关系中特别是在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方面,中国媒体驻美分支机构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对美国进行了大量报道,让中国受众对美国有了更多、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媒体何错之有?说话要有证据,不能信口开河,更不能信口雌黄,美国指责中国驻美新闻机构行为不端,证据何在?蓬佩奥及其领导的国务院,不能总是无中生有,胡言乱语。

必须指出,中国媒体驻美分支机构在美国是严格遵纪守法和坚持职业操守的。这些机构对美国政治、经济、金融、社会、文化、科技等各种报道,历来都是全面、客观、公正和认真责任的,而且始终是着眼于和服务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和互利共赢合作大局的,从而充分体现了中国媒体记者高度的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也因此,大量报道不仅受到了世界舆论的好评,而且在美国的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受到了很多关注。

但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对美国两党、国会、政要,尤其是对美国领导人和政要,包括对蓬佩奥国务卿先生的报道,向来都是相当慎重的,中国媒体驻美记者没有受美国两党争斗和社会分化分裂性报道和言论的影响,没有极端化、情绪化,而始终秉持了客观公正和理性的立场,对美国的报道是实事求是的。

中国驻美新闻机构的报道有案可查,也很容易对比,较之美国自身各种媒体对美国的各种报道,尤其是最近以来有关美国各种乱象和争斗的报道,中国媒体要负责任得多,理性克制得多。美国有对中国媒体对美报道的监控机构,这些事实难道它们不了解不掌握吗?出于政治目的、个人利益需要,罔顾事实,睁着眼镜说瞎话可不行,也必然矮化和丑化了自己。

必须指出,中国媒体的站位没错。中国官媒不姓党,难道姓美,或者像美国各种媒体那样姓美国各种利益集团?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都强调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和特色。中国官媒姓党,坚持为人民利益服务,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何错之有?美国国务院和蓬佩奥先生难道企图让中国媒体被美国在内的各种利益集团所操控?

毋庸讳言,由于中美两国的体制不同,中国的传统媒体机构、目前的主流媒体,大多有国营背景。但媒体就是媒体,党政机构就是党政机构,两者有着不同的性质任务和运作需要。中美两国既然建交了,就等于彼此认同了对方的政治、社会制度,当然也等于认同了各自的媒体情况及其属性,这就是求同存异。

美国有大量的媒体,难道这些媒体都是记者编辑自己创办和经营的吗?他们背后的利益集团代表了谁,难道美国国务院和蓬佩奥先生不了解吗?难道这些媒体都没有受各种利益集团操控?如果真是这样,那为何华盛顿的当政者还要三天两头地责骂美国媒体报道不公,是“假新闻”、充满了党派立场?

各国对各国的媒体,包括对外国媒体机构,都有各自的管理需要,这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媒体就是媒体,外交机构就是外交机构,两者在属性上显然是有区别的,因此运作和管理上也应该不一样,美方对此很清楚。

美国国务院有什么根据和理由,硬要坚持按照美国的所谓《外国使团法》,把中国媒体驻美机构作为“外交使团”来列管?如果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和逻辑,那岂不是想逼着中方也按照自己的有关法律法规,将美国媒体驻华机构也按照中国的有关法规和体制来列管?美国的霸权和无理应该休矣,否则国际关系就乱套了!对于相互建交国而言,给对方媒体提供必要的、基本的新闻报道条件是起码的,也是必须的。

美方指责中国对美国在华新闻机构没有给予平等采访报道条件,这不过美方一面之词。问题是这些采访报道正常吗,美国的媒体和驻华采访报道人员难道心里没鬼?必须指出,任何媒体,特别是负责任的媒体,都应该本着公正、客观的报道立场,有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作为外国媒体机构,还必须尊重驻在国法规、国情,全面报道,侧重于报道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而不是不断以偏概全、吹毛求疵,甚至捕风捉影、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兴风作浪、制造事端、引发冲突,挑拨和破坏两国关系。

这些年来,美国媒体驻华记者机构在对华报道中究竟做了什么,有多少报道是客观、公正的?对中国的和平发展、经济社会进步与民生改善、环境优化、对外开放、市场环境优化等各个方面,美国驻华媒体报道了吗?报道了多少,占比多少?难道美国媒体驻华机构不清楚吗,美国官方不清楚吗?如果总是戴着有色眼睛,甚至心术不正,刻意挑毛病,而且无中生有,捕风捉影,扰乱国际舆论,有失公允,那中国当然不会允许。不仅中国不会允许,世界上任何国家也不会允许!

没有比较没有鉴别。中国媒体驻美机构也在像美国媒体驻华机构那样做事吗?成天只报道美国的“负面新闻”吗?显然不是!即便中国媒体上有一些美国的乱象报道,那也是美国客观存在的,而且基本上都是美国媒体自己报道的。如果要发泄不满,美国国务院和蓬佩奥先生如果有本事,应该先把美国各种媒体的嘴堵起来,把美国那些几乎24小时不停报道的电视台、报刊网站和各种社交自媒体平台关闭了。如果做不到,那就是无能的表现,无奈的发泄,而且完全找错了对象!

奉劝美方,不要再一意孤行,胡乱出牌了。中美两国都是世界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乱来则更伤,这个基本道理必须明白!美国国务院再次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采取毫无道理的打压政策,只会引起更多的反弹和更大的麻烦。这既是在给当下乱象一片的美国进一步添乱,也是在给中美关系进一步添堵,不会有好结果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