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当欧盟轮值主席国,默克尔不轻松!

对于中国,欧盟的心态是矛盾的,既有期待继续合作并加强合作的一面,也有出于欧洲意识形态、所谓的价值观和平息内部杂音等需要,对中国防范、施压和竞争的一面,甚至在有些方面为迎合美国,与美国同流合污。

黎 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6-2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6月29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德国将从7月1日起接替克罗地亚,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这一担当无论对欧盟还是德国来说,都有重要意义。德国会如何表现,默克尔总理将如何作为,是欧盟各国乃至世界舆论所关注的。

欧盟轮值主席国每半年轮换一次,在此期间欧盟是否作出重大决定,推动重要事项,抑或是否有所作为,关键在于轮值主席国。

资料图片: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来源: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受任于危难之际

欧盟由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1993年11月1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标志着欧盟的诞生。欧盟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历经坎坷。内忧与外患,始终伴随着欧盟。英国在吵吵嚷嚷后,终于在去年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刻退出了28国组成的欧洲联盟,但英国脱欧协议至今仍在艰难谈判,欧盟能否谈定和英国的脱欧协议,目前仍是未知数。英国如无协议脱欧,对双方都将是麻烦事。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共同体,欧盟无疑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尤其在经济、贸易和科技等方面。欧盟27国也正因为要谋求并实现更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欧盟国家的联合发展壮大,从而拥有更大的国际话语权,才抱团取暖走到了一起。

然而,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而且时常残酷和尴尬。政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不一样的欧盟国家合在一起,有向心力也有离心力,有优势也有弊端。英国坚持脱欧就是最好的例证。以后是否还会是有其他成员国效仿英国,或者与欧盟闹闹别扭,目前都不好说。

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有力地推动了欧盟的联合自强和发展壮大,也由此引发了欧盟内部的分歧扩大,矛盾加深。特朗普执政以来奉行“美国优先”,频频高举对欧施压乃至贸易制裁威胁的大棒,让大西洋两岸关系急剧降温、龃龉不断。如果欧盟国家分散,更不是美国和特朗普的对手。

欧盟在一体化的道路上取得不少进展,包括欧元区的建立、市场一体化、关税同盟和市场准入标准等。“欧洲主权”和“主权欧洲”的概念在深化,欧洲的联合防务乃至军队建设也已提到议事日程上。但要真正实现欧洲一体化和强大的欧洲,路还漫长。

当下的欧盟,面临的艰难和困惑很多。目前看至少有十大方面:一是近年来尤其是2018年底以来,欧盟国家经济发展缓慢,多国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从去年底起连欧盟最大且一向增长最稳健的的德国经济,也出现了微增长和负增长;二是经济的滞涨萎缩带来了欧盟多国政局不稳,社会矛盾加剧,贫富悬殊突出,失业问题恶化,街头抗议活动增多,经济问题与社会危机交织发酵;三是德国等欧盟国家外来移民和难民问题严重,内部反弹不时爆发,民粹主义在欧洲多国登堂入室,极右翼势力蠢蠢欲动,有的国家甚至出现了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导致社会仇恨、对立和危机加重,各种隐患增大;四是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凸出,社会舆论压力增多;五是经济、科技守旧有余,创新不足,包括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方面思想保守,裹足不前,竞争落后;六是外交独立自主和国际战略模糊不清,欧盟试图走“中间路线”,但不时又受美国影响,立场偏向于美国,结果两面不讨好;七是在军事、安全等方面既想独立自主自卫,又力不从心,难以形成;八是在天然气和石油供应保障等问题上严重受制于外部,能源风险加大;九是在非洲、阿富汗、伊朗、叙利亚、利比亚等问题上立场不坚定不稳定,有时甚至是非不分,导致欧盟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和话语权式微失落;十是欧盟成员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东西矛盾和南北矛盾日益增多,欧洲债务问题余波未尽,意大利等国经济堪忧,内部对欧盟的进一步扩大意见不一,成员国在外交、安全和经贸等方面的独立自主意识和行为增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沉重地冲击乃至打击了欧盟国家,也因此暴露出欧盟内部的种种矛盾,特别是欧盟一体化运作理念与机制不协调的诸多实际问题。欧盟经济、社会在此次疫情中遭受重创,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经济社会问题雪上加霜,意大利债务问题更加严重,公共债务已接近GDP的160%,“节俭的”欧盟北部国家不愿意以债券方式救助南部重灾国。欧盟国家之间曾经放开的边境和关卡,在疫情暴发后出现重建、重设。

疫情之前和疫情以来,欧盟内部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各国都希望有福共享,但谁也不愿意有难同当。“全球智囊”基辛格曾多次坦言,目前的欧洲缺乏当年的政治强人、杰出的思想家和战略家。多国的民选领导人只希望过过自己的安定小日子,缺乏欧洲大战略和思考谋划,多国领导人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和贸易利益,各国“自扫门前雪”和“铁路警察管好自己一段”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当前的欧盟缺乏真正一体化联合发展、创新发展、战略发展的谋略、韬略与格局。

克罗地亚作为欧盟小国和2013年才正式加入的新成员,在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想有为也难有为。在此危难之际,欧盟各国都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德国,期望德国能积极担当,发挥作用,激活欧盟。

默克尔该怎么办?

德国、法国和英国,曾一直被称为“欧盟三驾马车”。现在英国退出,只剩下两架马车了。“三驾马车”有“三驾马车”的动力澎湃,但“两架马车”也有“两架马车”的行稳致远。很多舆论认为,对欧盟而言,英国这个爱闹别扭和爱矫情的成员国脱离后,对欧盟利多弊少,至少内部的争吵可以大大减少。

默克尔虽在2005年才出任德国总理,在欧盟的前期发展中没有她的功绩,但默克尔已经连续执政四届,在欧盟后来的联合发展中,默克尔劳苦功高,并屡建奇功,无论是在当机立断应对处理欧洲债务危机中,还是在应对英国脱欧谈判中,默克尔都被认为是欧盟和欧盟国家的“救星”和“主心骨”。

默克尔不仅是当今欧洲国家中最资深的政治家和国家领导人之一,而且思路清晰、作风稳健、沉着冷静,特别胸怀比较宽广,思考、应对和处理各种关系、各种问题理性老道,不走极端路线,不搞民粹主义。

默克尔对于欧洲尤其是对于欧盟的一体化发展和联合自强,也是一往情深。在每年的元旦致辞中,默克尔几乎都要谈到德国与欧洲和欧盟。在今年的元旦致辞中,基于当时的形势和德国从今年下半年起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默克尔表示,2020年是一个“欧洲年”。

她展望了2020年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主要打算:年内将举行欧盟—中国峰会,举办欧盟—非洲峰会。她还强调了欧洲和欧盟的“价值和利益”,指出了欧盟在国际和地缘政治角逐中的“何其重要”,表示将推进欧盟的联合自强和一体化建设,推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解决和相关行动。在年初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默克尔发表了特别致辞,阐述了她对当今欧洲的看法与远见。

默克尔多次表示,德国人从来不乏点子、创造力、踏实勤奋、执着坚定,她认为正是这些一贯的特质,使德国变得强大。而当下内外交困的欧盟,正是需要点子、创造力、踏实勤奋、执着坚定精神与行动的时候。相信默克尔作为德国总理,将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不畏艰难,积极作为。如果默克尔总理都做不到,那当下的欧盟恐怕很难找到再比她更合适、更执着、更理性和更足智多谋讲平衡的领导人了。

毫无疑问,摆在德国和默克尔总理面前的欧盟问题很多。半年时间有限,而欧盟积重难返,因此也不能期望过高。鉴于当下欧盟内外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新风险,默克尔的欧盟优先事项,有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团结带领欧盟国家,着力应对病毒大流行,更好地控制住疫情的蔓延。目前欧盟几大疫情重灾国的疫情已基本得到遏制,多国已经解除封闭隔离,开放社会,重启经济,尤其是一些以旅游等服务业为主的国家,急需抓住有利时机拯救经济,破解经济大幅下滑和失业剧增的压力。但欧洲的疫情并非消除,如果防控措施放松,不排除第二波疫情的暴发。抗疫的关键在于领导力。德国既有号召力、领导力,也有破解公共卫生危机的经济、医疗、科技实力,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有助于推动整个欧盟的防疫抗疫。

二是激活欧盟的一体化机制,着力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危机。重点是推动欧盟内部的经济、社会互助和互救机制,包括推动欧盟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帮助意大利等主要受害国摆脱债务危机,劝说欧盟北方国家在救助上作出适当让步,在解决欧盟国家失业等问题上采取更积极的措施等。倘若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社会危机不解决,欧盟的其他问题不可能得到重视和解决,欧洲的一体化决策与行动也不可能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当然,推动欧盟与英国的脱欧谈判也将是默克尔不得不面临的棘手难题。

三是以灾后经济、社会恢复为切入点,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动欧盟的经济、社会、科技创新发展,尤其在清洁能源、气候变暖等问题上,积极推进欧盟的既定方针和战略。默克尔把解决气候变暖问题看得很重。欧盟的数字经济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料将得到重大推动。

四是协调推动欧盟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维护欧盟的利益。重点是围绕欧盟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和地区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军事、安全方面的涉欧盟利益热点问题。

美欧关系绕不开,但欧盟与美国的矛盾和纷争,在当前的政治、经济格局下不可能缓和或解决。美国已进入大选季,美欧关系将处于相对稳定和僵持状态。默克尔对美国和特朗普都有很深的了解,在美国选情多变、下任总统不明朗之前,美欧关系将主要维持现状。当然,华盛顿出于自身利益和特朗普竞选连任需要,会持续不断对欧盟施压,试图拉拢欧盟一起出牌,打压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但欧盟不得不理性和务实地考虑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确保自身利益。

中欧关系面临考验

对于中国,欧盟的心态是矛盾的,既有期待继续合作并加强合作的一面,也有出于欧洲意识形态、所谓的价值观和平息内部杂音等需要,对中国防范、施压和竞争的一面,甚至在有些方面为迎合美国,与美国同流合污。

但欧盟内部主张继续与中国合作的声音较大,德国本身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益多多,默克尔本人对华政策较清醒和理性,因此可以预料,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将得到重视,在经贸等方面的继续合作仍将是主流。但欧盟对华投资等也会采取更加严控甚至遏制的态度。

至于欧盟在香港、南海等问题上的一些言论,已经表露,但如果欧盟不能以大局为重,将因小失大,因虚失实。欧盟与中国在有些方面的矛盾分歧既是历史新的,也是现实和长期存在的。中方对于中欧关系的立场已经表达得很明确。

对默克尔来说,排除阻力和顾虑,筹办好已经推迟的中欧莱比锡特别峰会,是德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需要办好的一件大事。这无论对欧盟、德国和默克尔总理本人,都有重要意义,也是一大考验。

德国特别是默克尔总理的担子和压力不轻。默克尔已经四次出任德国总理,几年来德国政局发生诸多变化,其领导的基民盟在全国和地方选举中接连遭遇不利,党内和政府内蠢蠢欲动者也不在少数。

默克尔在去年10月已经明确表示,在任期届满后将不再谋求任何公职。如果真是这样,那德国此次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将是默克尔为德国在欧盟、为27国的欧盟所出演的最后一场重头戏,显然她有决心和雄心,但也会面临诸多可以想见的不利和艰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