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搁置吞并,但巴勒斯坦太苦涩!

巴勒斯坦人的生命将继续受到死亡、伤害、衰弱、占领、压迫和驱逐的威胁,而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并发表空洞的言论,那些空洞的话语没有任何意义,不能赋予(巴勒斯坦)任何实质、深度和力量,不过是一些国家外交惯例的一部分。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7-1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7月1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近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围绕领土、主权特别是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的争端再次加剧,成为中东地区乃至国际聚焦的热点,导致中东局势更加动荡,巴以和阿以矛盾进一步激化。

内塔尼亚胡试图趁热打劫吞并

内塔尼亚胡总理是以色列有名的右翼强硬派代表人物,一贯主张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采取强硬政策,曾多次对巴勒斯坦武装发动军事打击,其主要执政目标是推进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吞并计划,将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建立的大批犹太人定居点扩大化、永久化,并将耶路撒冷全面、永久归属以色列。

今年初,特朗普政府在与内塔尼亚胡政府勾对后,推出了密谋已久的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这是个明显偏袒以色列,支持内塔尼亚胡政府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这是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底无视联合国有关决议和耶路撒冷问题的极其复杂性,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于2018年5月14日以色列建国70周年当天,正式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后,美国公然偏袒以色列的又一无实质性行动。华盛顿当局的偏袒立场使内塔尼亚胡有了更大的底气和依靠。

内塔尼亚胡想趁热打铁,推进其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但由于以色列一年多来的第三次大选仍未能产生多数政府,内塔尼亚胡和政治反对派甘茨组阁均告失败,内塔尼亚胡还遭到以色列检察院和法院的涉嫌贪腐的指控,内塔尼亚胡不得不将其吞并计划暂时搁置起来。

犹太复国主义渴望建立更大的以色列

今年4月,内塔尼亚胡与本尼·甘茨终于达成协议,双方同意组建联合政府,轮流执政,先由内塔尼亚胡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5月17日以色列第35届政府正式宣誓就职,内塔尼亚胡踌躇满志,又急不可耐地推进其吞并计划,履行其对选民的承诺。

内塔尼亚胡执政以来,特别是在过去一年多的以色列三次大选中,都把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将以色列定居点扩大化、永久化作为其竞选的一张王牌,以赢得以色列国内犹太复国主义强硬势力的支持。从三次大选的投票结果看,内塔尼亚胡的这一招相当管用。

自20世纪初以来,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就一直渴望建立一个更大的以色列,但迫于当时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以色列当局不得在公开表态中有所收敛,并“足够精明地在国际舞台上隐藏自己的意图”。然而本世纪以来,特别是特朗普执政以来,内塔尼亚胡认为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时机和条件都已基本成熟。

内塔尼亚胡在再次执政后即宣布,最早将于7月1日起按照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推进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这部分地区所涉土地面积约占约旦河西岸地区的30%,不仅经济和资源上比较富有,而且极具战略意义。

吞并计划有变的三大原因

但当时间进入到7月时,内塔尼亚胡并没有按事先计划推进。据分析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一是该计划不仅遭到巴勒斯坦国的断然拒绝,也遭到了阿盟和广大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的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抵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6月23日提交给安理会的一份报告中,呼吁以色列放弃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古特雷斯称此举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法”,而且将“摧毁”新的巴以和阿以谈判和最终实现巴以“两国解决方案”的希望,这对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和整个地区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警告说,以色列计划7月起吞并被巴勒斯坦被占领的西岸部分土地的行动将对中东的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以色列单方面的行动令人无法接受,会破坏中东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机会。

俄罗斯和欧盟也都对内塔尼亚胡的吞并计划表示拒绝。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通话后,重申了俄罗斯与欧盟的共同立场,拒绝以色列吞并属于巴勒斯坦的部分西岸领土,强调以色列的决定威胁到了“两国解决方案”。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也纷纷表达了反对以色列吞并巴列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

二是美国国内政党及民众对以色列的吞并计划看法不一,民主党和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强烈反对,美国民意分散,特朗普总统出于竞选考虑要求内塔尼亚胡暂缓推进吞并计划。美国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主要是由特朗普的女婿和特别顾问库什纳牵头制定的,但据报道美国国会及白宫决策圈内就美国对以色列的吞并计划所持立场一直都有争论。

美国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被认为包含一揽子内容,需要有相应的配套保障措施才能推进,还需要与巴勒斯坦和相关的阿拉伯国家等谈判协商后才能敲定和实施,计划并非仅仅是允许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地区,对当地的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管辖”。计划推出后,美国国内争议和质疑声音很大,很多人不仅从政治立场出发表示反对,而且认为该方案有很多不可行之处。

据报道,受到政治和舆论压力的库什纳在今年春天就已几次暗示以色列当局不要为了竞选而冒进。虽然美国的犹太人势力很强大,但反犹太复国主义的声音也不可忽视,白宫担心内塔尼亚胡操之过急对特朗普竞选连任不利,因此最近又对内塔尼亚胡施加了压力。库什纳希望稳扎稳打地推进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以使其成为特朗普的所谓中东和平计划“世纪交易”的一部分,最终能成为特朗普的“中东外交遗产”。

特别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在竞选活动期间表示,他拒绝任何一方采取可能削弱实施巴以“两国方案”机会的单方面行动,其中包括吞并土地。拜登称,如他当选为美国总统,将继续反对相关举措。

华盛顿中东和平基金会主席劳拉·弗里德曼表示,美国国会中的分歧是“真实而巨大的”,“众议院和参议院就吞并计划发表了空前讲话,尽管许多共和党人采取明显的支持立场,但民主党人一致反对吞并计划”,毕竟目前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在民主党人的掌控之中,如果众议院持多数反对态度,特朗普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将难以推进,更不要说是内塔尼亚胡的吞并计划。

围绕以色列吞并计划的美国两极分化并不止于国会,还蔓延到了美国选民层面。美国即将到来的大选不光是总统大选,还包括众议院所有435名议员以及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5个席位。2018年11月美国的国会中期选举已见证了许多反对以色列政策的“进步候选人”的成功。美国在5月份就中东问题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对以色列吞并计划所持立场存在巨大分歧,其中37%的受访者表示美国需要反对以色列的吞并计划。

三是以色列新成立的联合政府内部对内塔尼亚胡的冒进吞并计划存在分歧。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甘茨6月29日表示,当前以色列面临很多更重大的问题,“抗击疫情和提振经济是目前更紧迫的问题,任何与之无关的事情都需要等待”,因此政府没有必要必须在7月1日实施吞并计划。以色列国民对内塔尼亚胡的强硬吞并计划也有部分抵触,尤其是一些中左翼政党和人士对推进吞并计划表示了担忧。据以色列民主研究所6月公布的一项民调,只有一半民众支持内塔尼亚胡于7月1日开始实施吞并计划。6月底,以色列爆发了反对吞并计划的抗议活动。内塔尼亚胡虽然继续执政,但三次大选表明他的执政基础并不稳固,能否与甘茨保持长期联合执政仍有悬念,因此他需要安抚民意。

有迹象表明,内塔尼亚胡政府不仅放缓了吞并计划的实施速度,而且正在适当“缩水”,包括可能只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中的2至3个“实施主权”,而不是对该地区的全部定居点“实施主权”。

巴以争端太复杂

但以内塔尼亚胡为代表的以色列右翼势力,决不会甘心,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调整对巴勒斯坦国和巴勒斯坦人的政策立场。右翼势力不仅在以色列非常强大,而且根深蒂固,顽固不化,历来主张以军事等实力而不是通过谈判取胜。

巴以矛盾和冲突问题实在太复杂,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宗教、文化、经济和外交等复杂因素。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的抗争中虽站在国际道义的制高点上,但他们往往得不到真正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曾被成为“犹太复国主义领袖”的本·古里安,早从1937年就开始在表面上称愿意接受巴以分治和在该国的部分地区建立一个犹太国家,但他实际上“一直都在致力于这样一种愿景:即犹太人对整个巴勒斯坦拥有主权,这是犹太复国主义的最终目标,不过是分阶段实现而已”。

评论人士认为,巴以争端拖得越长越难解决,对巴勒斯坦也越不利。内塔尼亚胡不仅态度强硬,而且较之他的前任强硬派更懂得如何在中东地区和国际上为以色列的利益巧妙运作,近年来以色列分别同一些中东和阿拉伯国家改善了关系,通过提供天然气改善了与约旦的外交关系和经济合作。

巴勒斯坦的评论指出,自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以来,国际社会一直都在讨论巴以冲突和领土主权问题,试图解决巴以争端,但以色列一直都不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40多个有关决议和近100个联合国大会决议。“以色列虽然严重违反了国际法,但几十年来一直逍遥法外,因为国际上缺乏真正和有力的政治意愿来实施任何有意义的问责制”。巴勒斯坦内部也不团结,让以色列有机可乘。其结果是以色列屡屡得手。

以色列与美欧实质关系不断加强

如欧盟虽然一直都在批评以色列,但欧盟与以色列的关系却在明显加强。近年来,双方的贸易额创下新纪录。2017年,以色列对欧盟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34%。以色列近40%的进口来自其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

而美国的亲以色列倾向和立场更是赤裸裸,美国对以援助也创下新纪录。2016年,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即将结束之际,美国同意在未来10年内向以色列提供创纪录的38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内塔尼亚胡称这一金额是“历史性的”。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更是在中东倚重以色列,与内塔尼亚胡政府关系特殊。

半岛电视台7月8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国际社会的最新一轮反应不会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任何改变。国际法将标记违反其规则的行为,‘谴责’的字眼将充斥在空气中,但这些字眼与过去声明相比的“力量”并无不同,巴勒斯坦的土地将继续被窃取。巴勒斯坦人的生命将继续受到死亡、伤害、衰弱、占领、压迫和驱逐的威胁,而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并发表空洞的言论。那些空洞的话语没有任何意义,不能赋予(巴勒斯坦)任何实质、深度和力量,不过是一些国家外交惯例的一部分“。巴基斯坦还是那个苦涩的巴勒斯坦。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