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美国抗疫败笔,全球抗疫希望何在?

福西等美国传染病防治专家对美国疫情的进一步恶化深表担忧,大多数人认为美国能保持住病例和死亡病例曲线的基本平稳就算是大幸了。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7-1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7月1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通报,截至北京时间7月13日凌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76,232例,死亡病例566,056例。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南美多国疫情趋于严重,美国仍是全球疫情的“震中”,累计确诊病例3,271,549例,死亡134,904人,分别占了全球的25.6%和23.8%(美国人口占全球的4%)。经济、科技、卫生都遥遥领先的“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美国,是如何一步一步沦为全球共同面对的疫情下,不可救药的“疫情第一超级大国”。本文细数美国抗疫败笔,细究美国抗疫失败的症结。

美国疫情失控,拖了全球抗疫的后腿

美国疫情将如何演变?是当前全球疫情的关注焦点。美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与世界的关联度极大。美国的疫情不能得以有效控制,全球疫情势必继续蔓延,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巨大,与此紧密相关的跨国贸易、航空运输、旅游、商业、金融、教育等也将受极大影响。

半年多来疫情不断扩散,伴随经济、政治、社会连锁动荡,事实表明,在“抗疫”这道对全球每个国家都公平的考题面前,自诩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表现糟透了。撇开抗疫最差的美国,在西方七个工业发达国家中,目前除英国仍处于全球病例前八位,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疫情都已得到较有效控制。美国在抗疫上表现出的态度和水平,较之不少发展中国家都望尘莫及。

美国抗疫失败,根本原因在华盛顿当局

美国的抗疫败笔太多,教训太惨重。虽有多方面原因,但美国当局的抗疫不力,特别是“失策、失措、失当”,是最根本的原因。

被誉为“世界智囊”的基辛格博士曾说,美国在历史上之所以繁荣强盛,是因为它建立了可以预测灾难、避免其后果并解决问题的机构。总部设在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以其在传染病领域领先而丰富的专业能力闻名世界;此次也在今年1月初就建立了应对疫情的专门组织,并向特朗普政府提出了疫情防控建议,但该中心不仅没有得到应有重视,相反不断遭到当局嘲讽和打压。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虽然后来被白宫启用,但始终无法从专业角度全面而有力地发声;又因为提出美国人社交隔离并延缓企业、公共场所重启的建议,而遭受训斥并被边缘化。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美国自称是全球最早获知疫情情报的国家,也是对外封闭入境通道最早的国家之一。1月21日美国华盛顿州的官员报告说,他们确认了美国本土的第一个病例。1月31日世卫组织依据国际卫生条例,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当时中国大陆以外只有82例确诊病例。

当世界各国对此高度重视,纷纷采取各种紧急措施防控疫情之时,华盛顿当局却出于竞选连任需要,长时间刻意淡化疫情,对疫情的爆发表现出不以为然的麻木和冷漠。总统特朗普甚至多次攻击对美国疫情发出警告的政党、组织、机构和人士,称他们对新冠病毒日益增长的担忧是企图将疫情“政治化”,是一个“大骗局”。特朗普曾坚称新冠病毒不过是一种流感,“到4月天气稍微暖和一点就会奇迹般消失”。即便此后白宫迟迟成立抗疫特别工作小组,却雷声大雨点小,总统特朗普重视的依旧是刺激美国股市和就业,为竞选连任造势,致使美国错过了防控疫情的最佳时机。事实难以抹去,华盛顿当局的这些言行,清楚地留在媒体、互联网和公众心里,成为历史。

由于消极抗疫,美国的首个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比最初想象提前了数周。2月6日和2月17日,美国出现了死亡病例。从3月起,美国新感染人数激增,特朗普总统不得不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但特朗普此举,被普遍认为是为了挽救美国接连熔断的股市、大批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企业和金融市场的惊慌;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挽救其政治生命和政治前途。由于当局抗疫的动机不正、导向不明、措施不力,并在抗疫与救市的决策取向间不断摇摆,美国的疫情从此急剧恶化,很快成为了全球疫情之最。美国媒体的评论指出,特朗普总统至少耽误了两个多月才意识到病毒和疫情的严重性。

在疫情不断蔓延、恶化并全面失控后,美国当局不是继续对疫情胡言乱语,甚至乱开抗疫治疗的“药方”,就是对疫情实际上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尤其是美国在4月底5月初出现病例暴增后,特朗普政府接连不断地公开将美国疫情的责任甩锅于中国,推责于世界卫生组织,从而再一次严重耽误了美国的抗疫。

美国抗疫群像,党争的斗兽场+散漫的培养皿

美国围绕抗疫的政党斗争和抗疫过度政治化,以及美国社会管理特别是疫情管控的过于松散和一些人长期来养成的自由散漫习惯,也是造成美国疫情不断蔓延的重要原因。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共和、民主两党争斗本就格外激烈,疫情的爆发没有团结起争斗的两党,反而被两党利用为竞选争斗的工具,连民众戴口罩这一全球公认的防病毒扩散手段,也成为了美国党派争吵的焦点话题和民众分歧的问题。戴口罩也是政治表态?美国皮尤研究中心6月调查发现,49%的共和党人自称上个月大多数时间戴口罩,民主党人的这个比例高达83%。这也不难理解,共和党籍的特朗普总统,为何半年多来坚持在公开场合拒绝戴口罩。7月11日,特朗普总统在马里兰州访问沃尔特·里德医院时,终于第一次戴上了海军蓝色和侧面带有金色的总统印章的口罩。美国民主党和反特朗普的媒体马上指出这实际上等于特朗普承认自己的盲目无知的抗疫方式失败了,这让美国支持特朗普的势力颇为尴尬。

有报道指出,随着美国更多地区或将推出口罩“必戴令”,美国保守派的反对有可能变得更加坚定强硬。有人甚至再一次搬出美国宪法条文,以个人自由和地方自治等权利为由反对戴口罩。连戴口罩这样的小事都如此分歧分裂,美国的抗疫还能形成一致和取得成功吗?

英国BBC报道指出,美国的公共卫生官员在这方面也有责任。早期他们坚持说口罩只是对一线医护有效。虽然这样讲的背后真正动机或许是为了给最需要的人预留有限的资源,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不断改换立场,使公众得到的信号很混乱。

美国一些民众在抗疫中的“粗心大意”和抵触社交隔离等情绪严重。美国疫情严重暴发于春末和夏初,这正好是很多美国人视为外出旅游、集会和聚餐的大好时机。虽然一些州在放宽对聚会和恢复营运控制的同时,也要求个人根据卫生部门建议和常识谨慎行事,但这种提醒式的建议毫无作用。在美国各地,人们发现餐馆、酒吧照样人员不少,公园、海滩和野炊营地的人员集聚,不戴口罩的人摩肩接踵。

美国新一波疫情的数字显示许多新增患者是年轻人,原因在于他们是最早重新开始社交活动的群体。而包括特朗普在内的一些美国政要出于自身需要,对年轻人的外出集聚不仅不加劝止,相反持鼓励态度,有些人甚至表示年轻、健康的人不必害怕新冠病毒,结果放纵了他们的所谓个人自由,造成了严重恶果。

国抗疫未来,第二波正扑面而来

此外,美国多个州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出于政治原因以及避免经济企业继续受损和失业人数暴增,而过早过宽地宣布重新放开和经济活动重启,也是导致美国疫情恶化并全面失控的很大原因。

客观说,虽然美国联邦政府领导抗疫不利,但美国一些州的抗疫还是积极而为的。如纽约州州长库莫就在抗疫中表现突出,获得广泛好评,纽约州也由此创造了美国抗疫的不少“成功故事”。

在疫情暴发之初,纽约州和纽约市的病例连续出现惊人增加,尤其死亡率很高,不仅医院床位告急,连墓地和棺材也供不应求。但纽约州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终使疫情不断得到控制。纽约州的单日死亡病例已从4月的每日数百人甚至一度接近上千人,降到了最近的个位数。7月3日的所有核酸检测显示只有1.38%的结果为阳性。美国加州等一些州,也采取了较为有效的抗疫措施。目前依然疫情十分严重的是受特朗普影响较大的佛罗里达州等共和党人掌控的州,这些州既没有有效遏制疫情,也没有很好地拯救经济。

美国的疫情还在继续蔓延恶化,近日来出现了当日病例超过6.5万例的恐怖情况。美国多个州特别是西南地区的一些州还出现了疫情第二波,且来势凶猛。美国何时能控制疫情,无人知晓。福西等美国传染病防治专家对美国疫情的进一步恶化深表担忧,大多数人认为美国能保持住病例和死亡病例曲线的基本平稳就算是大幸了。联邦政府是指望不上了,因为美国当局实际上已黔驴技穷,而且随着大选的临近和竞选大辩论的到来,对抗疫更加不上心了。特朗普注重的是如何推责,以减轻选民们对他的不满乃至愤怒。

美国疫情难题,9月还开学吗?

美国抗疫面临很多严重问题,其中之一是学校秋季学期的正常开学。疫情已使美国的学生们受到重大影响,9月是美国的正常开学季,特朗普政府一直在逼迫全美各地的学校按时开学,教育部门也在开始透露下学年的复课计划,不少地方提出将课堂教学和远程教育相结合,以减少学生们被感染的几率。但美国上下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对9月是否按时开学复课争议很大。学生们长期憋在家里显然不是办法,但学校重启又势必面临疫情严重恶化的可能。一些教师工会对9月开学表示了担忧,明确反对在疫情没有好转且没有足够的保护设施和准备工作之前就复课,但成千上万的父母被要求复工,美国学校不复课,谁来照看孩子和教育孩子?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实际问题。

如果说目前能让特朗普感到些许安慰的是最近两个月来,美国的复工复产加快,就业人数开始回升,5月份的统计表明美国的失业率比预期的16%以上要低得多。但这也让特朗普更加重视经济复苏,而不是以人为本的抗疫。

特朗普把美国抗疫的主要希望寄托在了敦促美国疫苗研发机构和药企尽速开发疫情。特朗普强烈要求在今后几个月内美国率先开发出疫情,但福西坚持认为美国能在2021年初成功开发出疫苗就算是奇迹了。让国际社会感到担忧的是白宫时时处处以谋利为出发点的脑子又转动起来,美国当局希望把美国抢先开发的疫苗和相关专利全部买断。

全球抗疫的曙光,三大疫苗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7月11日在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办的Covid-19远程会议上表示,应将Covid-19医治药物和未来的疫苗分发给最需要的人,而不是“出价最高的人”。盖茨指出,“如果我们只让药品和疫苗送给出价最高的人,而不是送给人们和人们最需要的地方,那我们将有更长、更不公正的致命病毒大流行”。国际上的一些慈善组织机构和医学专家们强烈呼吁将未来的疫苗当作提供给所有人的公共产品,强调疫苗不应该有任何利润。但西方国家的疫苗开发机构因为投入巨大,可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渴望的是尽快抢占市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透露,目前全球正在对疫苗试用志愿者进行21种候选疫苗的临床试验,其中三项已经处于这些试验的第三阶段,美国、英国和中国的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在疫苗开发方面取得的进展被认为最快也最大。药物巨头辉瑞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也在加快开发一种潜在的疫苗,并已获得健康患者的免疫反应,但也引起了一些发烧和其他副作用。一些专家估计,在全球开发出有效疫苗并广泛接种之前,要真正遏制全球疫情已极其困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