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疯狂 中国无惧

特朗普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一直在对中国胡乱出牌,当前的中美关系已恶化到中美建交40多年来最动荡、最危险、面临最严峻挑战的时刻。

浦 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7-2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7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中美关系风高浪急。

近来特朗普政府如同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变本加厉,冲撞中国,破坏中美关系,在反华的道路上发疯似地裸奔,越走越远,其行径是粗野的,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中国希望中美关系保持平稳,两国平等相待,相向而行,互利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继续带来福祉。但美国试图以疯狂反华来逼迫中国就范、让步妥协,甚至纳入美国设想的轨道,不过是痴心妄想,既不可能,也办不到。

特朗普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一直在对中国胡乱出牌,当前的中美关系已恶化到中美建交40多年来最动荡、最危险、面临最严峻挑战的时刻。仅最近,美国当局就对中国连连出手,几乎三天两头就有新招和恶招,已毫无底线可言。

上周,特朗普总统签署所谓的《香港自治法》和“行政命令”,宣布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宣称将对“协助限制香港自治”的中国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7月21日,美国当局竟然突然要求中方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公开宣称的“原因”极其荒唐。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访欧洲,随后在英国和丹麦等地大肆攻击中国,扬言要联合美国全球盟友打击中国。

7月22日,特朗普在记者会上不仅正式证实“美国国务院已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而且威胁称他不排除下令关闭更多的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并称“这种可能性一直存在”。而蓬佩奥此前则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开宣称,美国正在就中国“如何表现制定出明确的预期要求”,他甚至威胁称,当中国党和政府没有按照美方的预期和要求做到时,美国就将进采取行动。言下之意,美国还将打出并不断打出反华牌来。

山雨欲来风满楼。最近以来的一系列严重事态表明,华盛顿当局确实在不断对华施压和打压,不仅在政治、经济、贸易、投资、金融、货币、军事、军控、安全、科技、教育、人文、企业、产业和入境签证等方面频频打击中国,而且在中国周边地区、印太地区和全球层面不断拉帮结派,进一步构筑仇华、反华、制华的战略包围圈。

美国在香港、台湾、新疆问题上和南海地区不断挑战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导致中美冲突严重升级、直接升级,地区局势骤然紧张,地区关系严重恶化。在美国当局的挑拨、挑唆和策动下,最近以来中国从东到西的周边环境都严重恶化,可谓暗流涌动,个别国家加紧与美国勾结,试图挟美自重,从中渔利。

可以预料,2020年余下的几个月,中美关系将极不平静。随着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进入高潮,美国的疫情进一步肆虐,美国更加深陷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美国当局的对华行动也将不断加剧。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华盛顿当局加强加大反华行动,与选情不利的特朗普总统全面调整竞选战略不无关系。特朗普把谋求连任看得比什么重要,可以说想疯了、被逼急了,他把加紧反华当作了一个重要突破口,但实际犯下了战略性的错误。特朗普身边那些鹰派强硬分子没有给他出好主意、起好作用,而是在投其所好,不断地利用特朗普的政治野心和私心。

目前,美国当局反华已经不仅仅是冷战思维,而是在明显地推进中美全面脱钩,甚至不排除朝着对华热战的方向恶劣演进。美国下一步会出什么样的对华、反华新招恶招邪招,可以预料,也不可预料,因为作为美国另类总统、“政治经济军事狂人”的特朗普及其政府、身边的反华鹰派强硬分子,他们的思维是极端的,行动是疯狂的,目的是邪恶的,出牌是冒险和无底线的。对美国当局来说没有理智、道德和大局可言,只有目的、需要、企图和手段而已。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必须高度警惕,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些,把美方的各种可能估计得更危险些,把应对策略想得更周全些,才能防患于未然,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口水仗要打,但没有实质意义。美国当局的谎言太多了,造谣抹黑和污名化中国的不实言论太多了,霸凌威胁的言论也太多了,当然其中也不乏试探性的言论与动作。我们对此必须积极应对,及时批驳,以正视听,但更多的应对必须放在更加务实和有效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方面。美国的对华、反华和制华,舆论战、口水战不过是一个方面,甚至是一种幌子,目前看美国对华更实质性的是在政治、外交、军事、军控、安全、科技、网络、经贸、企业、产业等方面的硬动作。不得不清醒地意识到,美国在一些方面长期以来形成了一些优势,并正在加紧利用这些优势。

与美国当局没理可讲,过去没有,现在没有,今后更不会有。不要天真,不要一厢情愿,不要站在我们的道德、理念和思维去设想美国,尤其不能将之应对于极端、疯狂的美国当局,那是要吃亏的。对美斗争不可避免,美中冲突不可避免,不过是时间、地点和力度而已。对中国而言,关键是战略、策略与方式的高度讲究与精巧运用。蓬佩奥近日也承认,中国人很聪明。

中美关系的急剧恶化和紧张,不仅对中美两国,对整个中美关系产生了严重的颠覆、破坏作用,而且对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构成了巨大风险与威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正义舆论深表担忧,中国人民群情激愤,同仇敌忾。

今年以来,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处于疫情大流行之中,不仅广大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危险,而且经济社会处于严重危机之中。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机构、多边组织机构和地区合作机构及其领导人,都在不断发出强烈呼吁,促请各国特别是世界大国联合行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疫情,挽救生命,保障健康,拯救经济,互相救援。

欧盟27国领导人聚首四天,经过反复磋商,终于达成了总额将近2亿欧元的欧盟救援计划,在推进欧盟联合抗疫和经济复兴的道路上迈出了“里程碑式”一步。世界多国也在根据自己的国情,奋力抗疫,以尽快摆脱疫情危机。虽然悲壮,但充满正义与道义,精神可嘉,行动果敢,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在全球各地出现。

据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1500万例(15,177,447例),死亡病例已达62万多(622,804例),全球疫情处于高度危急之中。美国是全球疫情之最,截至今日中午累计确诊病例再创纪录,超过了400万,死亡人数多达146,183人。美国的国民生命安全处于更加危急之中,但特朗普当局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美国的疫情防控方面,把矛头对准COVID-19病毒,相反却置国民生命健康于不顾,把仇恨、发泄、疯狂的矛头对准了中国,企图追责中国,扼杀中国,让中国“不能呼吸”,以转移美国社会舆论的谴责矛头,把抗疫失责失措失败导致的严重恶果甩锅推责于中国,以扭转特朗普总统越来越不利的竞选连任颓势。

当然,美国当局仇华、反华、制华远不仅仅是在竞选连任、病毒危机和疫情大流行上与中国纠结交恶,而是有更大的国际战略图谋、地缘政治企图,维持美国在全球及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的独霸地位。一些现实危机不过是激化了华盛顿当局的反华出牌。

美国当局对中国不断喧嚷的所谓意识形态、人权自由和价值观等问题,都不过是谎言、幌子与借口。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有民主和人权吗?美国人对当下的“美式民主”满意吗?美国政党恶斗、社会分裂、民意分化、大量贫困人口特别是非裔等少数族裔人群生活在缺医少药、面临更多贫穷甚至死亡威胁的现状,美国非裔弗洛伊德等人惨死在美国白人警察粗暴执法的手中,从而激起大批美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示威,以表达他们的强烈仇恨与愤慨,美国媒体舆论对当下美国的政治社会生态的种种揭露与批判,难道不是对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政治、社会和所谓的自由、人权最好的揭露与诠释吗?

对美国既不要轻视麻痹,也不必过于紧张。当下的美国,其实问题成堆,乱象万千,风雨飘摇,四分五裂。特朗普当局的日子并不好过,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各种民意调查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不是特朗普用几句“假新闻”“假调查”的否认指责可以掩盖过去的。

2020年的美国总统竞选内涵、格局、民意和态势,与2016年特朗普借助煽动美国极端民粹主义、出乎预料地入主白宫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已经大不一样,对此特朗普总统本人比谁都清楚,也因此最近以来特别焦虑不安。特朗普的极端和不择手段可以影响部分美国选民,但无法从根本上左右美国政治与选民,更左右不了世界和平、合作、共赢、发展的主流与潮流。

无论是在当今的美国还是世界,真正认同特朗普及其鹰派团队的少之又少,历史更将证明这一点。美国处心积虑、不择手段在中国周边地区和国际上拉帮结派、仇华反华,同样很不得人心,目前看真正死心塌地与美国站在一起,甘愿充当美国反华打手的国家少得可怜。即便是与美国保持特殊关系的英国,即便是近日蓬佩奥再次到伦敦挑唆游说打气,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公开表示了英国在外交政策上将根据自身利益需要自主选择决定的立场,而德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与特朗普则话不投机半句多。

这个世界上没有傻子,华盛顿当局不要自以为是,各国都会都在谋求自身发展,维护自身利益,而不是跟着美国一起反华。盲目跟随美国的国家和政客必须明白,你们这样做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何况,如今的中国再也不是当年贫弱的中国!

美国在国际上拉帮结派没有道义感召力和凝聚力。美国不仅居心不良,为了一己之利,而且美国在地区和国际上从来都是要挟、逼迫别国甚至所有的盟国为其疯狂行动和战争冒险买单。这样做的时代正在远去,因此美国拉帮结派反华的图谋与行径,料将难以得逞!

美国当局的反华疯狂,将使中国人民更加群情激愤,更加团结,众志成城。中国无惧,不会退让,这就是中国的底气与实力,也是对华盛顿当局的回应!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