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恶化 世界风险增大

疫情下的世界问题丛生,各种矛盾交织加剧,全球经济一片黯淡,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冲突风险明显增多。

周 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7-3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7月3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一度出现有所缓和迹象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从上周末以来再度急剧恶化。全球多个国家病例猛然上升或出现疫情复发,欧美多国医生发出严重警告,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对疫情的加剧深表担忧,多国政府宣布恢复全面或局部封闭隔离措施。疫情下的世界问题丛生,各种矛盾交织加剧,全球经济一片黯淡,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冲突风险明显增多。

截至北京时间今日早上9点,全球COVID-19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6,632,587例,死亡病例猛增到659,648例,新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在大幅增加。美国的病例已累计434万多例,死亡病例接近15万(149,209)。

美国除少数州以外,大部分州的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在持续猛增,更为严重的是疫情正在从美国东西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向中部内陆地区迅速蔓延,如果这些地区的疫情恶化,美国的疫情将彻底失控,由此不仅将造成更为严重的疫情危机,而且将导致美国陷入更加深重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

目前,不仅美国朝野两党和国会围绕疫情、疫情经济复苏措施和社会救助方案的争吵愈演愈烈,而且美国医学界、传染病防治医生对病毒传播、疫情防控和疫苗药物的看法也开始出现争议。特朗普总统左右摇摆,无能为力,美国社交媒体声音混杂,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在推特和脸书发视频,鼓吹民众服用被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和美国疾控中心明确反对的羟氯喹防疟疾药物以防治新冠病毒,被推特和脸书封杀。包括纽约州在内的美国一些地区,近来枪击等暴力事件不断增多,美国极端主义倾向进一步抬头,疫情下的美国内外动向应予密切关注。

从全球层面看,连日来不断传出疫情加剧恶化、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的消息。

1、疫情在南美洲、南亚和非洲地区加速蔓延,地区大国纷纷严重“中枪”。巴西的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猛增,持续高居全球病例第二位;印度的病例近来大幅增加,截至今早累计病例1,483,156例,为过去一周中世界各国病例增加惊人的国家。印度的病例已快速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三,若按目前的增长趋势,印度的病例不久就有可能超过巴西,成为世界第二,因为印度的人口比巴西多出6倍多,且卫生条件、医疗条件也不如巴西,一旦病毒大范围传播,后果不堪设想。

巴西和印度这两个地区大国的疫情急剧恶化在当地引发严重恐慌。目前南美除巴西外,墨西哥、秘鲁、智利的疫情也在不断恶化,累计病例已猛升到全球的第六、第七和第八位。南亚除印度外,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疫情也在快速增加,目前的病例已上升到全球第十二位和十六位。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都是人口大国,一旦疫情大范围传播,同样可能失控。南非的疫情早已严重蔓延,最近以来形势更加严峻,目前南非的病例已上升到全球第五位,趋势很不好。此外,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地区大国的疫情也在不断恶化,这些国家的疫情恶化不仅将导致整个中东和西非地区的疫情出现恶化,而且将给地区局势的安全稳定带来重大冲击。

2、一些防疫措施严密,疫情本来一直得到有效控制的国家出现了险情。越南因为采取了强化领导、群防群控和加强边境管控等一系列严格防疫措施,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疫情一直控制得很好,不仅病例仅有446例,而且无一死亡,曾被世界普遍称道,但近来越南岘港地区疫情出现严重爆发,导致越南抗疫压力增大,当局正在采取紧急措施,力争遏制恶化趋势。

朝鲜早早就采取了极其严格的抗疫措施,也因此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一直都是世界上难得的“净土”,没有报告过境内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但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近日紧急召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应急扩大会议,决定将国家紧急防疫级别上调至最高应急级别。

据报道称,一名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脱北者”在时隔3年后非法越过朝韩界线,于7月19日抵达朝鲜开城市。在接到有关情况的紧急报告后,金正恩下令从7月24日下午起紧急封锁开城,提前切断各地区之间的通路,并于次日召开了应急扩大会议,严厉批评相关地区前沿部队的戒备疏漏。据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将根据调查结果,严惩相关部队。金正恩在会上表示,过去6个月来,朝鲜全国实施强有力的防疫措施,切断所有病毒传播途径,但仍发生了病毒可能已流入的危险事件,所有人应严重对待当前的紧急情况,在应急防疫指挥部的指挥下,绝对听从命令,按照秩序行动。

3、西班牙、法国和德国等一些基本控制了疫情的欧洲国家,以及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一些被认为疫情防控较为成功的亚洲国家,最近以来纷纷出现病例增加、疫情复发的严重情况。一些分析认为,这与这几个国家在采取长时间封闭隔离措施,有效控制住疫情后,不得不重新开放社会、重启经济社会活动有关。虽然当局一直都在强调保持社交距离、减少群体集聚和聚餐等,但很多人不能自觉做到,在开放之后大量聚会、会餐,并出门旅游,加上夏季旅游黄金季节到来,外部游客进入,这些国家的病毒交叉感染再次出现。如果不能迅速有效遏制,则很有可能再次出现疫情恶化。专家们认为,目前这些国家的疫情复发还算不上第二波,因为第一波疫情还没有真正过去。上述国家的政府都在为疫情的再次蔓延而犯愁,疫情导致初见复苏势头的经济贸易重新陷入困境,社会恐慌情绪增加。

4、病毒远未离去消失,全球苦于无法消除病毒。全球各方面的病毒防疫专家们几乎都认为,目前想不出也找不到更有效的疫情防控办法,只能加强封闭隔离、病毒检测和病例溯源追踪,但这样做代价很大,尤其是局部或全面封锁只能暂时遏制病毒的传播和疫情的蔓延,但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病毒。

从全球的疫情态势看,至今没有一国在疫情得到暂时的有效控制后没有出现复发的情况。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从各国的病毒检测看,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病毒已经出现病变,病毒的气候和环境等适应能力在明显增强,现在全球无论是热带、温带还是寒带,都在出现疫情蔓延,但温带和寒带的病毒传播更加严重。很多专家担心,南美国家、南亚国家和南部非洲国家随着天气转冷,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将更加严重,如果不能尽快有效遏制疫情,则这些地区国家在今后的几个月里的病例将进一步大幅增加。

5、疫情之下,世界各国普遍遭遇了拯救生命还是复苏经济的难题,但很难破解这一难题。从理论和道义上讲,各国都希望两全其美,但往往做不到。实施封闭隔离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但经济贸易和工商企业的全面停工或大范围关闭,必然导致大量人员失业,整个社会活动出现停摆或萎缩,政府、社会、企业和民众都承受不起,因此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摇摆于封闭与开放重启的决策为难之间,很多国家做出了急于开放以减轻压力的政策选择,但结果是疫情复发,既未能控制住疫情,又无法复兴经济,反而代价更大,民怨更多。

客观讲,也不能说特朗普总统对于美国抗疫毫不在乎,据他自己近日表示,他也每天都在苦苦思索如何防控疫情,但他接到的各种报告往往是极其矛盾的,其幕僚和团队的意见也大多是冲突的,甚至美国医生们给他的建议意见也不一致,以致于他在最近几个月里一会儿表现出要领导疫情,一会儿又强调必须拯救经济。上周,特朗普在社会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刚恢复了每日疫情通报会,但因为各方面的意见不一,阻力太大,尤其对他竞选连任不利,特朗普在本周二的疫情通报会上又大为光火,以致退出了刚刚重启的疫情通报会,重走以拯救经济为主的“左道”。

6、疫情已导致全球经济、贸易和产业链、供应链遭到全面破坏,短期内世界经济将不可能得到恢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今年以来分别发表今明两年的全球、地区和国别经济预测报告,并多次下调之间的预测率。可以预料,这些机构不久又会发布报告,进一步下调原先的预测率。

由于世界大多数国家因防疫而采取了对外关闭边境等措施,基本都在进行经济贸易的内循环,且受到疫情大概率复发的直接影响,目前看无论是世界经济贸易还是地区和国别经济贸易,短期内都无法摆脱困境。目前全球的股市主要是在依靠市场传导的一些利好信息在硬撑,时好时坏。

由于国际组织机构和各国都在推出大规模甚至超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救援计划,货币的发放量大增,而实际的经济产出处于停滞和倒退状态,货币过量超量发放的严重性和隐患是显而易见的。美国不少报道分析美元的可靠性严重存疑。今后全球的债务问题、违约问题、货币贬值问题等料将接连爆发,股市的震荡波动将不可避免。

疫情之下,全球的航空业、旅游业等已遭受灭顶之灾。据业界估计,美欧国家的民航业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全面恢复正常,旅游业等服务业也至少要在2—3年后有望走入正轨。但如果全球疫情不能尽快得以好转,这些时间还将随着疫情的恶化而无限期延长,而这些行业不仅经济收入锐减难以生存,更为严重的是涉及众多人员的就业和生计,美国很多的非裔等少数族裔主要在这些行业就业,他们的处境极其艰难,不少家庭已经出现生存危机。

全球市场出现了严重的避险情绪。疫情经济下,全球的黄金市场“非常强劲”,一些分析师估计,黄金价格在两年内有可能达到3500美元。由于对新冠疫情大流行和国际紧张关系的担忧,纽约黄金市场的价格在本周一飙升到了历史新高。马丁广场证券公司执行董事长巴里·道斯在接受美国CNBC财经电视节目的采访时说,在当下的世界经济环境下,“真正重要的是金价在以多快的速度突破了之前的高点1800美元和1,923美元后,又不断迅速突破。从根本上说,这是目前一个非常非常强大的市场”。一些大宗商品分析师称,金价突破2,000美元没有悬念。皮克特财富管理公司的亚洲首席投资官戴维·戈德认为,黄金仍然值得持有,“关键原因是低利率,利率将不仅在短期内,而且在中长期内都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因此,持有黄金仍然更有意义”。

由于全球疫情加剧,国际关系紧张,各种矛盾累积叠加,不少国际分析人士对世界局势深表担忧。不仅大国关系紧张,一些地区国家的关系也在出现紧张乃至冲突。2020的世界,接下来料将仍不会平静。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