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应加强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

美国大选来临,至少中国目前不是特朗普最大的竞争对手。事实早已证明,华盛顿变本加厉反华,不仅没有抬升特朗普的选情,反而民意调查支持率越来越低。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8-08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8月8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当前中美关系全面紧张,矛盾冲突接连不断,造成中美关系严重倒退,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导致国际局势更加不安。这不应是中美关系的正常格局和走势,也不是国际社会的需要和期待。

但自特朗普2017年入主白宫以来,中美关系却出现了不断波动乃至剧烈颠簸的趋向。华盛顿不断制造舆论,恶化中美关系,抹黑中国,将战火扩大到对华关系的各个领域和层面。美国当局还在国际上拉帮结派,构筑所谓的国际反华联盟。美国当局甚至不断鼓吹中美脱钩,直接插手中国台湾、香港、新疆事务,粗暴干涉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公然挑拨中国执政党和人民的关系,制裁中国官员,突然宣布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最近美方又把矛盾对准中国互联网科企。

尽管中方一再澄清事实,表明态度,规劝美方,主张对话,希望搁置分歧,拨准中美关系大方向,但华盛顿当局仍一意孤行,视中方为软弱,继续加大反华、遏华、制华力度。美国一些政客变本加厉地散布反华谬论,炮制反华议案,并鼓吹美国与中国接触失败论,肆无忌惮地煽动美国对华仇恨和国际反华舆论。

反华势力出谋划策从中渔利

美国一些反华鹰派政客和势力,蓄意渲染和制造美国对华经贸战、科技战、网络战、舆论战、疫苗战、脱钩战和台海战、南海战,甚至威胁要对华进行热战,引起了包括美国正义舆论在内的世界舆论的深深忧虑。华盛顿当局这样做,既有现实政治需要等直接原因,也有非常复杂的历史背景和美国全球霸权等原因。总体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且大选日益临近,美国当局民意不佳,处境艰难,特朗普连任危险,华盛顿当局为摆脱领导抗疫不当不力责任和试图通过反华和对华示强拉抬选情,挽救败局。

二是美国孤傲不羁,容不得任何国家和企业通过正常发展、正当竞争超过美国和美国企业,总是以老子天下第一自居,总想制造战略竞争对手,并试图通过冷战和热战保持美国的全球战略优势。

三是美国一些极端民粹主义和右翼势力、反华政治军事社会势力、反共意识形态势力、反华媒体智库,以及一些在与中国进行全球市场的竞争中日益处于劣势的经贸企业,出于反华反共本能秉性,煽动打压围堵中国,并与中国境内外的「台独」、「港独」、「疆独」等敌对势力相勾连,不断挑起反华舆论风波,或给美国当局施加压力,或为美国当局反华制华出谋划策,从中渔利。一些美国智库公开炫耀称特朗普政府的不少对华、反华、制华战略与策略是它们研究提议的,以此抬高身价,哗众取宠。这些势力需要美国特朗普,特朗普也需要它们,彼此的狼狈为奸,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恶性演变。

及早清醒勿被鹰派幕僚忽悠

事到如今,其实华盛顿当局应该有所清醒,至少应冷静地想一想三大问题,并进行一番具体分析:

一是美国变本加厉地反华,究竟得到了什么,实现了什么图谋,给美国和美国人民是带来了福音还是自损,美国到底是聪明还是愚蠢?

二是美国加紧反华并试图构筑国际反华联盟,究竟有多少国家是自觉自愿,还是被美国当局威逼无奈,但三心二意?世上哪个国家不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而甘愿被捆绑在美国的反华战车上,不顾及中国是世界潜力最大、前景最好的市场和巨大的投资来源?

三是中国作为欣欣向荣的世界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交经济军事和科技实力迅速增强的国家,无惧外部势力和压力,坚强的中国对美国的强凶霸道会不断忍让,不做出一个主权国家必须做出的坚定反击吗?

相信这些问题,特朗普总统不难找到答案。可不能再犯糊涂,被那些鹰派幕僚所忽悠,否则到时吃亏的还是自己。美国大选来临,至少中国目前不是特朗普最大的竞争对手。事实早已证明,华盛顿变本加厉反华,不仅没有抬升特朗普的选情,反而民意调查支持率越来越低。再不清醒,恐怕连任就没戏了!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