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全面总攻,中国牌会怎么打

特朗普周围的一些鹰派政客“似乎想锁定与中国战略系统性竞争的局面,这样即便拜登赢得大选,也无法扭转这一局面”。

黎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8-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8月1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进入决战阶段,朝野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始。

民主党首先登场。当地时间8月17日至20日,民主党将在美国中北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推举拜登和哈里斯为民主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并确定民主党的总统竞选纲领。随后,共和党也将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推举特朗普总统和彭斯副总统竞选连任。全国代表大会是两党竞选大战的全面动员和誓师大会,是双方大决战的正式开始。

很文艺,声讨特朗普的大舞台

民主党决意要把特朗普总统赶出白宫,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号召全体民主党人及其支持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精诚团结去竞选,坚决击败特朗普。民主党强调,只要全党紧密团结在一起,胜利必定属于民主党!

民主党高举团结的大旗,既是针对民主党在历次大选中不够团结的弊病发出的警告,也是针对当下美国政治分化、社会分裂和民意分散所发出的呼吁。民主党宣布2020年全国代表大会以“团结美国”为主题,号召党代表们把全美最优秀的人才和艺术家带到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这个“史上最大的舞台”上,团结在乔·拜登的背后,“为所有美国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公平、更加团结的美国”。

组织者表示,届时全体代表都可以欣赏到美国顶级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全美各地的支持者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直播,也可以观赏到利昂·布里奇斯、比利·艾利斯、詹妮弗·哈德森、约翰·传奇、比利·波特、玛姬·罗杰斯、罗伊斯王子、斯蒂芬·斯蒂尔斯等艺术明星连续4个夜晚的特别演出。

大会执行官斯蒂芬妮·卡特透露:“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艺术家将帮助我们讲述在唐纳德·特朗普失败的领导下,我们今天作为一个国家所处的糟糕地位,以及我们在乔·拜登担任总统后所能做的和应该做的美好承诺”。演出将包括美国国歌的翻唱、美国经典歌曲和美国流行新歌的演唱等。除了明星表演外,大会还特地邀请了代表美国各州的民间音乐歌手演出,以充分展现全美各地的艺术精华和民间风格,让全体观众重温美国的美好时光。

很团结,民主党要改变内耗传统

民主党采取的竞选策略是尽量展现自己的理念、愿景,展现民主党的团结一致,面对特朗普和共和党几近疯狂的极端言行、胡乱出牌、人身攻击、造谣诋毁,避免与其“无聊的正面交锋”。民主党在新推出的党纲中强调:“民主党是包容的政党。我们知道多样性不应成为我们的话题,而是我们的承诺。作为民主党人,我们尊重不同的观点和信仰,并承诺共同努力推动这个国家向前发展,即使人们有不同意见……我们也要寻求共同点,通过努力达到更好的境界。”

主张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民主党,党内思想活跃开放,也因此在历次大选中都会冒出一大批报名参选者,结果造成党内分散,内耗严重,直接影响了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

经过2016年大选失败的教训,现在的民主党变得越来越团结。尽管此次大选先后仍有23人主动登记参选,但早在3月就达成共识:一致推举乔·拜登,坚决击败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讲,实际是强势霸道的特朗普帮助民主党人弥合了党内分歧,实现了团结。此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正式推举拜登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问题上,没有任何悬念,在施政纲领上也早早获得了共识。

贺锦丽,民主党推出的特朗普“克星”

拜登在经过反复遴选并获得党内大佬和主流派的一致赞同后,于8月18日宣布:加州的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中文名“贺锦丽”)为副总统竞选搭档,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民主党内的团结,提振了党内竞选获胜的信心。虽然党内至少还有11名“杰出女性”都想上位,但在拜登敲定哈里斯为搭档后党内一片平静。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指出,“贺锦丽拥有丰富的国家政治和治理经验,“比那些被吹捧的市长和州长更适合。与前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不同,她有丰富的国内政治经验。对于饱受批评的特朗普总统而言,拜登与贺锦丽的组合是难以战胜的搭档”。贺锦丽被选为竞选搭档还“巩固了民主党内部的进步主义趋势”,体现了民主党与共和党更大的差异性。

贺锦丽在被推选的第二天就与拜登一起站台,发表竞选演讲,把特朗普狠狠批了一顿。她严厉指责特朗普对美国疫情的处理方式,称特朗普不适合当美国总统,提醒美国选民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一定要慎重投票,因为“当我们选出一个不适合这份工作的人时,就会发生这些情况。我们的国家就会陷入困境,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声誉也是如此”。

贺锦丽的一番讲话,让特朗普十分恼怒,近日来特朗普正在对贺锦丽发起攻击,但遭到了美国媒体的反击和嘲笑,舆论指责特朗普除了造谣污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特朗普的攻击,反而证明拜登和民主党选对了竞选搭档。

贺锦丽不仅政治经验丰富,辩说能力极强,而且既是非裔人,又是拉美裔和印度裔人,拜登敲定她为竞选搭档,既可以充分利用贺锦丽的政治资源、辩说能力来应对特朗普,又可借助她尽可能地争取非洲裔、拉美裔和印度裔等选民,可谓一举多得。贺锦丽的出现被认为是特朗普的“克星”。

而贺锦丽本人在担任拜登竞选搭档后,也表现出昂扬的斗志。她和民主党人都明白,拜登给她提供的这个职位和政治舞台空间很大,潜力很大。拜登已77岁,无论在竞选中还是在如当选后的执政中,他都需要一个可靠和得力的搭档与他共同承担重大的职责重担,而且在极端情况下还可能要取代他。贺锦丽对此显然心领神会。

中国牌,特朗普獠牙再现拜登闭口不言

目前民主党的竞选势头不错,但特朗普阵营也在加大反击力度,民主党能否保持目前的锐势和优势还需观察。民主党表现出求稳,而特朗普和共和党则反映出大胆、极端和冒险、多变。

今年的美国竞选焦点主要集中于经济、疫情、民生和中国话题四个方面。中国话题的出现并不新鲜,上次竞选中特朗普就曾大打中国牌,煽动美国的民粹主义,但今年竞选中国话题变得空前突出,这与特朗普总统的政治图谋和竞选战略直接有关。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特朗普不过是在故意找事挑事,企图改变领导美国抗疫不力而遭致的选情不利。

拜登的对华政策与态度如何,成为美国与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人们注意到,自3月下旬被推定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以来,拜登在其多个场合的讲话中分别谈到了美国选民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包括美国经济、社会、种族、医疗、保险、就业、住房、教育、政府改革、基础设施、拉美裔、印度裔、非裔等,拜登在其个人网站上公布了对40多个话题的政策态度,但唯独没有就美国的外交政策单独进行详细阐述。

迄今拜登只是表示,美国“必须在世界舞台上展示出受人尊敬的领导能力。世界正面临着不可避免的挑战:迅速变化的气候、核冲突的风险、贸易战、崛起的中国和咄咄逼人的俄罗斯、数百万寻求庇护和安全的难民、以及对普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攻击。下一任总统必须修复我们与盟友的关系,在全球舞台上勇敢地面对强人和暴徒,团结全世界迎接这些挑战。我们可以恢复我们作为世界道德和经济领袖的长期地位”。

老炮儿,拜登对华政策蓄“暗炮”?

对中国和美中关系,拜登在应对特朗普的一些指责时有一些回应,主要是反驳特朗普指责他对华软弱,谋求私利,损害了美国的利益。由于特朗普不断加大反华行动,人们注意到最近一个时期来,拜登的一些对华表态也变得强硬起来。有评论指出,目前“特朗普和拜登似乎正在争相吊嗓子,比谁的音量高,比谁的反华态度强硬”。一些分析预料,在即将开始的竞选对决中,拜登为了战胜特朗普将无法回避中国问题,并必须对中国同样示强,而这些被认为大多是一种战术性的比拼和做秀。

有评论比喻说,特朗普反华是“响炮”,胡乱放,惊动大,很可能伤及自身;而老道的拜登未必会像特朗普那样乱放炮,其对华政策与策略有可能是考虑慎密的“暗炮”,让人出其不意。如果拜登主政美国,有可能会在对华政策上比特朗普的“有一出是一出”,更具有系统性和战略性,包括在强调美国重建部分供应链的同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在反制中国和与中国共存合作之间力求平衡,并有可能试图共同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战,如全球急剧变暖、应对新冠病毒和国际反恐等。但在当下美国极端民粹主义抬头的政治大气候和特朗普阵营竭力煽动反华的大背景下,拜登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不会有本质的区别。

锁死中国,反华鹰派才是幕后黑手

拜登的竞选策略是把特朗普描绘成一个嘴上强硬、但未能取得制华遏华实效却反而伤害自身的愚蠢总统。而特朗普则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刻意将中国抹黑为一个恶魔”,但这为其身边的鹰派们“推动旨在打压中国的政策打开了大门”,他们竞相推动和实施对华强硬措施,既是为了防止特朗普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输给乔•拜登”,也是从美国战略需要和意识形态出发打压中国,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美国的政治和舆论生态。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特朗普周围的一些鹰派政客“似乎想锁定与中国战略系统性竞争的局面,这样即便拜登赢得大选,也无法扭转这一局面”。但实际上特朗普阵营的这些做法,在美国也不得人心。也许,一场闹剧之后,情况会有所改变,毕竟美国与中国脱钩,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对此不仅拜登是明白的,特朗普实际也是明白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