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开发应避免分散与“冷战”

不仅全球疫苗开发各干各的,而且各宣布各的进展和成果,缺乏必要的、全球统一的、权威的疫苗成效、实效评估认证。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8-15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8月15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美国、巴西和印度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三国。截至8月13日早上,三国的病例数分别在500万、300万和200万以上。

虽然各国都在以不同方式防控疫情,有严格到位的,也有依然松散的,一些国家不是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而是过于突出经济复苏,在疫情未见真好转的情况下急于重启经济社会活动,其结果是不仅抗疫和经济复苏都没有成功,相反造成第二波疫情的到来,导致更加严重的疫情、经济和社会、民生危机。

如果全球应对疫情依然各自为政,甚至急躁或三心二意,则必然给病毒的全球传播和疫情的蔓延以更多可乘之机,「木桶原理」将造成全球病毒大流行迟迟无法得到有效遏制,任何国家都将无法逃脱疫情危机带来的各种恶果。

在封闭隔离、社交疏远、消毒防毒等实际抗疫效果有限且见效较慢的严酷现实下,世界各国都把抗击病毒大流行和有效控制疫情的希望寄托于疫苗。从欧美国家到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国,都在加速开发疫苗,这是好事。不管任何国家能真正率先开发出安全有效的疫苗,都将有利于全球抗疫,制服病毒。从人类历史上各种病毒疫情看,最终有效制止大流行主要靠的还是疫苗,而封闭隔离与追踪检测等不过是一些局部手段、辅助手段和应急措施。

避免地缘政治影响疫苗研发

但目前全球的疫苗开发也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和警惕的动向和问题。

一是疫苗开发极其分散,缺乏基本的统筹协调和相互合作,处于严重的无序和无规则状态。美国带头单干,其它一些国家也基本上是各自为战,或分别投入巨资,或兼并收购有疫苗研发能力的机构和药企,一些具有疫苗研发领先技术的药企和研发机构成了美国等国的抢夺对象。美国自恃财大气粗,采取各种手段试图抢占疫苗开发制高点,不惜重金收买美欧疫苗开发药企,引发他国不满抵制。互相的抵制防范和抬高收购开发价格导致疫苗开发缺乏应有的信息共享和成本大增,加剧彼此矛盾,恶化相互关系,其结果造成疫苗联合开发阻力更大。

二是一些国家把疫苗当作一种控制、遏制乃至霸权地位的争夺,出现了「疫苗民族主义」倾向。目前全球所有大国都在加紧研发新冠疫苗,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抗疫,还涉及到极其巨大的市场利润期待和新的全球政治影响力、掌控力。

德国柏林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的迈克·沃斯指出,疫苗开发出现了地缘政治,「这场地缘政治竞赛不仅关乎人口健康,而且关乎开放经济的战略资产」。谁先发现疫苗,谁就能率先遏制疫情,恢复经济贸易产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并能在全球范围内夺得制高点,获益居多。有评论指出,当前美国等国的疫苗开发已如同当年登月争夺一般激烈和诡秘,成为了一种新的国家重大战略与实力比拼。

三是不仅全球疫苗开发各干各的,而且各宣布各的进展和成果,缺乏必要的、全球统一的、权威的疫苗成效、实效评估认证。据世界卫生组织了解的情况,目前全球至少有数百个疫苗开发项目,其中100个处于速度较快、成效较明显和规模较大的状态,26个被列入候选开发疫苗,10多个属于主要候选疫苗。但这些疫苗开发,基本上都属于互相绝密和激烈竞争状态,究竟已开发到什么程度,是否真正安全有效,经过了哪些前期测试,测试范围和人数有多少,都在自说自话,甚至不无自吹自擂,大多称自己的研发是最领先的,但得不到认同。

分析人士指出,如上述三大问题得不到及时纠正解决,将难免出现全球疫苗开发、试验接种和疫苗分发等恶性竞争,互相质疑指责,演变为全球「疫苗政治恶斗」和「疫苗冷战」,把世界带入比病毒和疫情更可怕的恶性角逐。这不仅不利于全球疫苗的开发、有效性和安全性提振,还会导致各种冲突甚至更严重的后果,从而使人类在面对病毒疫情苦难的同时,不得不面临更多严重危机。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