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比狠纯属美国大选恶意行为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0-08-28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8月28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距离11月3日美国大选还有60多天,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竞选大战的战鼓越擂越响,互相攻击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双方都试图击败对方,夺得美国政权,名义上都在为美利坚合众国而奋战,实质上主要是为了本党利益,美国选民早已看清这一点。

上周民主党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推举拜登为民主党决战共和党的挂帅人物,并通过了涵盖15个方面、长达92页的政纲,其中两大部分涉及美国国内问题。共和党在本周召开了同样为期4天的全国党代会,特朗普和彭斯作共和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早已铁板钉钉,因此大会主要聚焦于对特朗普总统政绩的大肆吹捧,对民主党特别是拜登及其竞选搭档卡玛拉·哈里斯的猛烈攻击。

美加剧对中国恶意攻击图渔利

今年由于疫情,两党全国代表大会主要以视频在线形式举行,虽然大大减少了现场人数和各种喧闹,但在线的声音加上各种媒体特别是社交网络新媒体的互动,显得更加嘈杂。在竞选中自我吹捧、攻击对方、吸引眼球、抢占舆论制高点,是美国竞选的惯例和主要剧情,今年依然在延续这种政斗。

美国外交和国际关系在美国竞选中本来不是主题,但自本世纪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为了哗众取宠,煽动极端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越来越多地在美国竞选中挑起国际话题,尤其加剧了对中国的恶意攻击,企图从中渔利,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玷污了中国形象,破坏了中美关系的大局,也给美国自身利益带来了不利。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宣称,如果他的民主党竞争对手乔·拜登获胜,中国将「拥有美国」,美国人「将不得不学会说中文」,这分明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

但当今中国已经不是过去贫穷落后和羸弱懦弱的中国,美国一些极端政客企图打中国牌纯属打错了算盘,他们迟早要为自己的信口雌黄和极端狂妄付出代价,中国不是好欺负的!

面对反华逆流涌动和反华舆论乌云翻滚,中国保持战略清醒与镇定,一方面给予必要的有力回击,同时绝不落入美国一些政客的圈套和美国政斗的陷阱。

中国无意选边站队清楚美大选本质

最近以来,美国一些反华舆论正在制造新的「中国话题」,不断地鼓噪中国喜欢谁当美国下任总统,不喜欢谁赢得大选。还有一些反华政客和舆论甚至毫无根据地指称中国在发动黑客等网络攻击行为,支持某个中国喜欢的候选人,这种说法纯属小人之心的臆测和造谣。

首先,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回顾国际关系史,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为了自身利益,总在粗暴干涉别国内政,既有赤裸裸的军事、政治、经济、金融等行动,也有利用美国强大的舆论工具和社交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干涉、操控别国内政,甚至不惜策动「颜色革命」,以改变外国政权。

但中国不是美国,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历来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别国人民的正确选择。这是中国的政治、国际和外交传统,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其次,美国大选是美国人的事。中国无意选边站队,而且对美国大选的本质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在国际关系中,中国只有正义和邪恶之分;在中美关系方面,中国注重的是两国关系的相互尊重和健康平稳的发展,致力的是中美互利共赢的合作,至于谁当总统和谁不当总统,完全是美国选民自己决定的事情。

第三,中国坚决反对在美国大选中恶意炒作中国话题。从历次大选看,美国大选中美国选民真正关心的是美国的自身政策和各种问题,在意的是美国当政局如何解决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问题,而不是关注中国。中国不仅没有抢走美国人的就业,相反给美国人增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大量进口给美国工商、金融、科技企业和农民等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大量价廉物美的商品极大地丰富了美国市场,也给美国广大消费者提供了诸多实惠,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但对于美国一些政客故意在竞选大战中制造和煽动中国话题,对中国不断地造谣污蔑、恶意攻击和不择手段打压的卑劣言行,中国当然有自卫反击、澄清事实、揭露真相和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尊严和自身利益的权利,这同中国愿意谁、喜欢谁当美国总统是两码事。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