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辞职与日本政局走向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8-2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8月29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2020年的8月,无论是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对于日本国民来说,都将是日本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难忘时期。安倍于去年11月20日打破了上世纪日本前首相桂太郎创下的累计任职总天数纪录,在这个月的24日安倍又超越他的外叔祖父佐藤荣作,成为日本连续任期最长的首相,这在内阁曾“十年九换”的日本政坛,也算是一大奇迹。

安倍辞职惊动世界

但月无长圆,花无常红,安倍的为官生涯同样如此。8月28日傍晚,安倍举行记者会,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日本首相职务。安倍说:“尽管我的任期还有一年,还有许多挑战需要应对,但我已决定辞去首相一职。”同时,安倍希望就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未能履行好职责向日本人民道歉。

安倍透露说,“我控制了我的慢性病近8年,然而今年6月我进行了一次定期检查,发现了疾病的迹象,我作了一个判断,不应该继续我的首相工作”。安倍表示,“我需要与疾病作斗争,需要接受治疗”,而不希望自己的病情妨碍执政和决策,并对其未能完成任期向日本人民道歉。

从电视直播画面看,安倍在记者会上的表情是复杂的,眼眶一度红润,但总体表现了淡定。在宣布辞职后,安倍认真地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包括他辞职后是否打算入院去做全面检查等等。

安倍辞职的消息既是新闻也不是新闻,因为有关安倍首相将辞职的传闻早已有之,安倍的宣布不过是这一传言终于得到证实而已。尽管如此,今天东京的股市一度还是出现了大波动,毕竟安倍首相的辞职不仅是日本当天的头等大事,也是世界关注的新闻。在当今世界舞台上,安倍无疑是一个重量级人物,他的辞职既关系到西方,也关系到东方。

自2012年12月再度出任首相以来,谋求日本大国地位,改善与世界大国的关系,寻求国际性突破,始终是安倍首相的执政重点,安倍为此在国际上到处奔波,仅与美俄领导人就分别举行了几十次会晤。今后安倍频繁外交的身影,恐将不会再出现于国际政治外交舞台。

辞职原因并不简单

作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党首和日本首相,安倍任期要到2021年的9月才届满。而且,在2018年自民党修改党章后,如果安倍本人愿意,还可以再度竞选自民党总裁,并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但安倍在去年就几次公开表示,他只希望把目前的任期干满,之后决无意再竞选自民党总裁。安倍的这番表态,让自民党内的一些蠢蠢跃动者安分了许多。但之后又有传言说,安倍表示今后不会再竞任自民党总裁也许只是虚晃一枪,因为他在2006年首度担任日本首相后,也曾以健康原因辞职,然而2012年又强势复出。但此一时彼一时,此次安倍的辞职想必是真的,而且他之前的表态也是真心的表露。主要是外界对于安倍的病情在加重的内情并不完全了解。

此次安倍对于自己的辞职原因已经说得很明确,这恐怕是导致他下决心提前告退的主要原因。据安倍家人和周围的人透露,多年来安倍一直在与溃疡性结肠炎作斗争,今年以来安倍由于既要领导日本应对疫情,又一直念念不忘要在东京举办奥运会,加上日本经济遭疫情严重冲击,安倍压力骤增,心力交瘁。

今夏以来,安倍两次到医院就诊,其中一次在医院度过了8个小时,当他8月17日从医院中脸色憔悴地走出来时,人们看到那个曾经激情洋溢、精力充沛、有时出场连走带跑的安倍,显得十分疲惫,病态明显。

安倍在距离任期届满还有一年的时刻选择辞职,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安倍并非一个软弱之人。但是否仅仅是因为病情加剧,身体实在无力支持,也未必是全部实情。从最近以来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日本的政治动态和社情民意看,安倍在病情之外还有其它的沉重压力。

65岁的安倍执政将近8年,相比较这段时间日本政局比较平稳,至少避免了首相走马灯似的轮换现象,但相对平稳的表象之下,日本政局也是暗流涌动,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内也有不少人自命不凡。安倍虽牢牢地掌握着自民党的大权,掌控着日本的政局,但安倍面临的不满日益强烈,一些舆论甚至在不断公开抨击安倍,逼迫其下台。

日本面临三大棘手问题

当前日本抑或安倍政府,至少面临三大棘手问题。

一是日本疫情形势严峻。据全球疫情最新通报,日本新冠肺炎病例仍在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到65,995例,死亡病例已增加到1,242例。虽然日本与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大国相比疫情要轻得多,但日本与邻国韩国等国相比则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韩国的病例为19,077例,死亡病例仅316例,日本舆论由此对安倍政府的抗疫能力提出了质疑和批评。批评主要集中于两大方面,一是认为安倍首相在3月以前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东京奥运会的筹办上,对当时日本已经蔓延的疫情没有采取有力的防控措施,一些舆论甚至坚持指责安倍首相为了要继续在今夏举办东京奥运会,而故意隐瞒了疫情,导致日本疫情失控;二是指责安倍政府的抗疫举措不够坚决,对外来人员的限制和管控过于宽松,导致日本病例不断增加,病毒发生变异。最近东京等地出现了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并向日本各地扩散,隐患很大。尽管安倍反复为其政府的抗疫态度和举措辩解,但国民和舆论的批评之声却并未消退。

二是日本经济形势不佳。安倍在上任之初就突出了“安倍经济学”,发誓要通过组合发力方式,刺激日本经济强劲发展,但安倍上任近8年来,日本经济起色不大,除2017年出现2.17%的增长外,其他年份的GDP曲线均呈低增长态势。

至今年二季度,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过去四个季度日本的实际GDP总规模缩水至485万亿日元(约合4.85万亿美元),为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安倍晋三上台后力推的“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所有增长,已被几乎抹去。日本政府8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实际GDP环比萎缩7.8%,按年率计算萎缩27.8%,大大超过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在2009年第一季度创出的17.8%降幅,为1955年日本经济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

疫情导致日本经济雪上加霜。迫于社会舆论压力,安倍不得不宣布“紧急事态”,采取防控措施,其结果是日本经济被紧急“叫停”,消费、外贸和投资等主要经贸指标直线下滑。鉴于疫情仍在蔓延和复发,日本经济的国际大环境和国内小环境在短期内都无望好转,安倍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三是政府和官员的丑闻不断。日本近代史上曾出现过1948年的昭和电工事件、1954年的造船丑闻事件、1976年的洛克希德事件和1989年的里库路特事件等四大丑闻,直接导致了政局动荡更迭。

安倍执政以来日本虽政局趋稳,但安倍也是日本历届首相中其政府内阁卷入丑闻最多的,丑闻既涉及到日本防务省、财务省和首相府等要害部门,也牵涉到日本的多位政府官员,甚至连带了安倍夫人。仅2019年,安倍政府就先后有两名内阁大臣因丑闻辞职,且安倍首相本人也因“赏樱会”资金问题而招致在野党的问责。一些舆论指出,安倍首相的长期执政和缺少党内监管,导致了其政权的惰性与部分官员的傲慢与不羁。各种丑闻的发酵导致日本政坛和社会舆论不时发出要求安倍辞职的呼声。

总体看,政治世家出身的安倍是幸运的,也是成功的,在波诡云谲、风云变化的日本政坛,安倍能连续当政这么长时间已经创造最高纪录,但安倍的执政之路也充满坎坷和许多不为外人所知的艰辛酸楚。

功过是非谁与评说?

面对安倍首相的辞职,日本舆论和国民的心态是复杂的。

《日本时报》编委会的社论指出,正如安倍晋三本人所说,“对政治领导人的评判标准不是他们的执政时间,而是所取得的遗产成就”,安倍成为了日本连续任期最长的首相,但他的支持率也降至了2012年12月重新执政以来的最低点,其支持率远远低于反对率,他留下的重大“遗产”的记录比较糟糕。

安倍的政治抱负不小,他本人刻意追求的执政遗产被认为有三大方面:一是安倍经济学;二是日本外交成就;三是推动日本修宪。但目前看,安倍在前两个方面有所建树,但给国民留下的印象不深,至少日本与俄罗斯的岛屿争端问题毫无解决。至于修宪,日本国内阻力重重,即便安倍不提前辞职,也难以做到。

《日本时报》的社论指出,安倍晋三重新执掌日本政府以来专注于经济,承诺将日本从长期通货紧缩中拉出来。日本央行激进的货币刺激计划推高了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并推高了大公司的收益和股价。然而,日本央行和政府设定的2%的年度通胀目标在7年多之后仍无望实现。安倍政府启动的经济繁荣周期,实际上也已经达到顶峰,并从2018年10月开始走下坡路,这证明了在安倍晋三的领导下日本经济复苏的脆弱性。

日本经济的平均增长率远远低于日本战后经济持续低迷时期,日本国民工资的疲软增长导致了消费支出的疲软。安倍喜欢谈论日本就业,但目前日本的就业市场黯淡。安倍经济学在结构改革方面令人失望,没有带来新的增长途径。他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新政策议程,包括区域经济振兴、赋予妇女权力、克服人口迅速老龄化和消除人口萎缩等,困境和挑战依然存在,安倍都没有取得重大成就。

在国际和外交方面,安倍是西方七国集团中任职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仅次于德国总理默克尔,他的长期执政和活跃外交扩大了日本的国际影响力,改善了日本与一些国家的关系,但安倍的外交成就“充其量是喜忧参半的”。如果说有值得称道之处,那就是安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展了较密切的私人关系,防止了日美关系的风波迭起和美国当局对日本的经贸出以重拳,但即便美日领导人关系紧密,安倍首相仍未能劝导美国留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之中,并减少日本对美国军事防务分担费用的分摊。

也许,安倍比较明显的政绩是“多年来对权力无与伦比的掌控”,以及他自2012年重返自民党执政以来,带领自民党在日本6次全国大选中取得了大胜,包括三次众议院大选和三次参议院选举。同时,安倍设法压制了党内的潜在对手,让反对党阵营变得“支离破碎、力量薄弱”。

安倍之后谁会接棒?

战后日本政界素有“一内阁一成果”的执政遗产传统。比如,池田勇人政权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佐藤荣作政权的冲绳回归和田中角荣政权的中日邦交正常化等。安倍究竟给留下了什么重大“遗产”,成为了日本舆论热议的焦点。有评论指出,安倍辞职后,他会被人们记住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吗?也许现在提出这个问题“还不成熟”。

安倍辞职后,日本朝野和国民最大的关注是谁来接替安倍。目前安倍只是辞去首相职务,但还没有辞去执政的自民党总裁职务。接下来,自民党内将推举新的首相人选,目前排在安倍之后的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麻生太郎虽在党内威望颇高,但他出生于1940年9月20日,比1954年出生的安倍年龄要大许多,他能否接棒,有猜测、有呼声,也有悬念。

麻生之后,自民党内还有一批强势人物,他们也都有上位机会。最终谁能夺得党首和首相宝座,必将发生一场激烈争夺。人们更为担心的是,随着安倍的离去,日本政坛曾经“十年九相”的混乱局面是否会再次重演,人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