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土争端实质何在,东地中海风波迭起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8-3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8月3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希腊议会于8月26日和27日分别审议批准了,希腊与意大利之间专属经济区划界的协议和希腊与埃及海上专属经济区划界的协议。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表示,这两项具有象征意义的协议,有效解决了希腊与有关国家长期悬而未决的海洋划界问题,在地中海建立了“和平与安全的新现实”。

土耳其:坚决否认希埃划界协议

土耳其对此反应十分强烈,尤其坚决否认希腊与埃及的海上划界协议。在8月6日希腊外长登迪亚斯访问埃及,与埃及外长舒凯里签署两国海上专属经济区划界协议后,土耳其外交部当天即表示反对,称该协议“无效”,土耳其将不允许希埃两国在相关地区进行任何活动。

土耳其国防部也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条:一是称埃希两国商议的所谓东地中海专属经济区的划界区域位于土耳其的大陆架上,此前土耳其已向联合国报告过该大陆架的归属问题,因此希埃两国无权单独签署划界协议;二是土方不允许他国在这些地区进行任何活动,因为这些活动涉及到“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海上主权和权益,土耳其将“继续坚决捍卫土耳其以及‘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在东地中海的合法权益”;三是埃及早在2003年就与塞浦路斯签署了一项协议,其中已经放弃了约3352平方海里的大陆架,因而埃及早已无权管辖此次协议所涉及的地中海海域的经济专属区。

土耳其是中东地区和地中海沿岸国家中的军事大国,其态度一贯强硬,更与希腊有着世仇。8月希腊与埃、意两国分别签署东地中海经济专属区分界线以来,土耳其认为希腊与这些国家联合,故意在孤立土耳其,抢夺东地中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权,损害了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权益。于是,土一方面在东地中海域加强军事部署和活动,另一方面派出土科考船“奥鲁奇雷斯”号(Oruc Reis),在东地中海被希腊称为其专属经济区的海域进行“地震勘探活动”。该科考船原定8月22日结束勘探,但在希土两国的海上争端加剧后,土方决定延长勘察活动时间。

两国军舰护卫,希腊与土耳其摩擦不断

在此期间,希腊、塞浦路斯等国及其签约的欧美能源大公司海上勘探船只也加紧了在东地中海域的勘探活动,希腊派出了“利姆诺斯”号(Limnos)海军护卫舰护航勘探,土耳其则派出了“凯末尔”号 F-247护卫舰护卫,双方剑拔弩张,互相驱赶,多次险些发生冲撞。

据报道,希土两国海军舰船在8月12日实际发生了碰撞,但事后双方都保持了低调,没有让事件公开,以免引发两国民众情绪的激化和舆论的渲染。事件发生以来,双方若即若离,但都“努力避免可能导致不可控危机的事件发生”,因为一旦真打起来对谁也没有好处。

但希腊议会正式批准希埃两国的海上专属经济区划界协议后,有分析认为希土两国的矛盾将进一步激化,如果互不相让,双方在海上擦枪走火的事件很难避免。目前欧盟以及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大国,都在积极斡旋,德国外长日前分别访问了雅典和安卡拉,试图在希土两国之间进行调停,敦促双方保持对话,避免发生军事冲突。

欧盟要求土耳其立即停止在东地中海“超出范围”地进行有关“碳氢化合物”的勘探活动。土耳其对此表示了愤怒,土外交部8月28日在一项声明中坚称,“东地中海紧张局势的起因是希腊和塞浦路斯希族人行政当局,他们违反了国际法。欧盟对这两个试图无视我国和东地中海土族塞人合法权益的无条件支持,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局势”。声明指责欧盟对“土耳其在大陆架内的碳氢化合物勘探活动的批评及其要求我们停止这些活动的做法是不合时宜的。经欧盟法院确认,欧盟在此问题上无权。这项要求既违反了欧盟自身的要求,也违反了国际法”。安卡拉称“希腊不是一个群岛国家。希腊群岛,尤其是梅斯群岛,在大陆架上是违反国际法和法理的”。

土耳其的这一态度既否定了希腊和塞浦路斯的权益,也把指责的矛头公开对准了欧盟,这使得东地中海的海域划界争端变得更加扩大化和复杂化,也使得土耳其在这场争端中显得更加孤立。

希土争端实质在于油气田开采权

目前希腊与土耳其之间所暴露的争端都是表面现象,实质在于东地中海新发现的天然气和石油开采权之争。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沿岸有20来个国家,这个地区自古以来商贸文化发达,宗教文明兴盛,也因此战争连绵不断,尤其是在东地中海一带,被称为“矛盾之源,战争之地”。

地中海总面积约251.2万平方千米,目前已探明的宝藏并不多。与中东地区国家普遍盛产石油和天然气不同,东地中海沿岸国家一直以来都为能源的紧缺而苦恼,也因此直接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面对中东产油国的迅速暴富,东地沿岸国家一直都渴望能在东地中海里找到石油天然气。

上世纪末,能源匮乏的以色列率先在东地中海东部勘探天然气,经过十年艰苦努力终于找到了储量不小的天然气。沿岸国家如获至宝,纷纷启动近海天然气开采项目,以摆脱贫困,实现经济振兴和国家富强。最近这些年来,东地沿岸国家特别是以色列、埃及和东地岛国塞浦路斯与美欧国家能源巨头合作,不断加大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试开采,并获得了初步成功。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0年的一项勘探研究,东地中海的黎凡特盆地地区估计有17亿桶可开采的石油和1.22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地中海宝藏的发现,既给沿岸国家带来了巨大惊喜,也重新燃起了各种历史矛盾和海上争端。位于黎凡特盆地周边的国家或单独开采,或联合开采,并计划从埃及开始,铺设一条经希腊通往意大利和欧洲其它国家的天然气管道。

遭排斥的土耳其转道利比亚惹众怒

2019年1月,塞浦路斯、埃及、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约旦和巴勒斯坦正式发起设立了“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该论坛实为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那样的地区能源开采利用合作组织,但土耳其被排除在外。

土耳其极不甘心,指责上述国家故意制造分裂,激化争端。安卡拉方面多次强调,土耳其是东地中海地区经济、技术实力最强的国家,而且土耳其的油气管道设施也最现成和先进,加之土耳其本身的油气需求就很大,东地中海的天然气联合开采和输出不能没有土耳其。尽管土耳其多次要求加入,但“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并没有接纳,只是表示以后发展了欢迎沿岸更多的国家加入。安卡拉很明白这实际是想稳住土耳其。

自认为地区老大的土耳其,在遭东地沿岸国家一致抵制和排斥后,迅即与地中海南岸的利比亚合作,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了地中海“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土耳其试图通过这份双边“备忘录”,将利比亚的的海上经济专属区向东地中海域延展,实际上就是借道利比亚抢夺东地中海的天然气资源和开发权,重构地区的海洋权益格局。

由于利比亚与土耳其的合作备忘录把海域扩大到了希腊和埃及等国早已声明的海上专属经济区海域,土耳其此举立即遭到希腊、塞浦路斯和埃及等国的单独和联合强烈反对,希腊还迅即做出了撤回大使等强烈反应。土耳其的举动,在欧盟和国际上也引起了震动,并因土耳其要派兵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而导致了利比亚问题的复杂化。从国际反应看,支持土耳其立场和做法的国家很少。

目前,“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合作组织虽因管道经费筹措等问题遇到一些困难,但总体上联合开发的进展快速顺利,埃及和以色列等国对于联合开发寄予很大希望,以色列还通过这一联合开发,趁机与埃及、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加强和改善了关系。从一些报道看,因为“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组织的开发工程主要由美欧大能源公司承担,因此美欧国家对这一论坛合作组织及其联合油气开发都持支持态度。但这进一步激怒了土耳其。

希腊是该合作论坛的发起国之一,也是联合开采的积极推动国。由于以色列、埃及等国的军事实力和地区影响力都不小,而希腊与土耳其相比在军事上比较弱小,但反对土耳其却被认为积极坚决,加上希土是紧邻,本来矛盾就很深,于是东地油气的开发让土耳其和希腊变成了直接对立国。

希土两国是宿敌,土耳其剑指希腊

但这场争端的爆发和激化,特别是土耳其被排斥在“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合作组织之外,还有深刻复杂的历史原因。东地中海地区海上岛屿星罗棋布,仅希腊就有3000多个岛屿,一些岛屿与土耳其相隔很近,专属经济区的划界也就成了很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

东地国家间历史矛盾纠葛,民族宗教文化冲突延绵,领土领海冲突不断,尤其是希腊和土耳其之间是一对“大冤家”。两国虽然同属北约组织,但从来同床异梦。两国间几乎每年都会因陆地和海上矛盾、摩擦等发生争端和冲突,不过因为有北约在,两国的争吵都闹不大。

北非、中东难民问题导致希土矛盾进一步加剧,土耳其一再指责欧盟偏袒。客观而言,论地区关系,希腊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都较融洽和睦,但土耳其与东地周边国家的矛盾冲突则不断。土耳其被排斥在“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合作组织之外毫无奇怪,但土耳其的怒气则主要冲向了邻国希腊。

东地油气加速开发,是福是祸尚难断言

除了复杂的希土关系外,塞浦路斯的南北分裂也在不断刺激着希土两国。塞浦路斯位于地中海东部,面积仅9,251平方公里,在地理位置上属于亚洲,但在文化、政治和经贸上又被长期认为属于欧洲。

塞浦路斯人口94万多,主要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宗教上也主要是东正教和伊斯兰教。塞浦路斯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希土两国历史、民族、宗教、领土争端冲突的缩影。

1974年,塞浦路斯爆发严重的种族流血冲突,主要居住于该岛北部的土族人在土耳其的直接干预和支持下,在当地另立政权“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迄今塞岛分为希土分别实际控制和管辖的两大块。双方本来就矛盾冲突不断,东地石油天然气的发现,导致争端新起。土耳其要求塞浦路斯按照塞岛希土两族分别实际控制的63%和37%的塞岛陆地面积,分摊海域和海上权益,包括大陆架和经济专属区,这导致了塞浦路斯的海上油气开发和与欧美国家能源巨头的合作产生了重大问题。

东地油气的联合开发才刚刚启动,可以预料,随着联合开采的进度加快和力度加大,土耳其与希腊、塞浦路斯以及东地其他相关国家的矛盾、争端乃至冲突也将更多和更激烈的爆发,并有可能导致争端冲突扩大化,从而使东地这个传统的是非之地再次成为世界的热点地区和争端海域。东地油气田的发现不仅给地区国家带来了财富,也许也同时带来了苦涩乃至苦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