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远未消失,盲目乐观依据何在?

黎里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2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2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北京时间9月19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000万,死亡病例超过了95万。各种迹象表明全球疫情仍在扩散,世界卫生组织在继续发出警报,但一些乐观的言论却开始传播起来,这对全球抗疫和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是很不利的。

事出有因,乐观情绪主要来自华盛顿

那些乐观的情绪和言论主要来自华盛顿,原因无非有三个:一是美国距离大选只有45天了(截至9月19日),而疫情特别是美国当局领导抗疫不力造成的各种恶果将必然成为选民投票的一大考量因素,特朗普本来就一直在淡化疫情,随着大选即将来临,谋求连任的特朗普自然更要淡化疫情的严重性,并证明在其领导下美国的疫情在好转;二是最近几周来,美国从病例统计看疫情似有所缓解,新确诊病例的统计数字较前段时间有所下降;三是美国的经济社会重新开放力度加大,工厂复工和就业人数出现回升,股市持续向好,经济增速高于预期,导致不少人认为疫情正在过去。

但必须注意到其中有“人为好转”而掩盖了疫情实情的虚假因素。据报道,美国一些州故意减少或拖延了病毒测试,甚至修改检测规定,把无症状者剔除在检测之外,以致病例有所减少。

世界卫生组织是真正全面了解包括美国疫情在内的全球疫情的,也是在世界传染病防治方面最权威和最有经验的。针对一些盲目乐观和故意乐观的说法,世界卫生组织于9月18日警告说,新冠病毒 “并没有消失”,它每天仍然在“杀死约5万人”。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瑞安博士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的疫情状况并不是人们所要实现的状况,全球疫情距离消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北半球国家而言,目前的疫情更值得警惕。

即将进入寒冬,北半球疫情隐患很大

瑞安博士指出,随着北半球地区进入寒冷季节,Covid-19病例、重症监护病房(ICU)入院人数和住院病例都将开始出现“令人担忧的趋势”。病毒“并没有被烧毁,也没有消失。尤其是对于那些进入冬季的国家来说,人们将更多地聚集在室内,为了避免疫情扩散,降低这种流行病的传播,保护学校的开放以及保护我们社会中最脆弱的人群免受严重疾病和死亡的危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欧洲卫生官员最近几周来也一直在发出警告 因为欧洲的Covid-19病例又在出现增加。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博士说,在过去的两周中,有一半以上的欧洲国家报告说病例增加了10%或更多,其中7个新报告病例增加的国家的病例最近增加了两倍多。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全球病例数据,美国卫生官员最近以来每天平均报告的新增病例约39,000例,似乎比之前的每天平均50000例左右有明显减少,但美国CNBC电视台通过对全美病例数据的分析发现,截至9月18日,美国至少有34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Covid-19病例,每周平均值增加了5%或更多,从上周起又有8个州的新增病例出现增加。美国的冬天疫情不会减弱,只有可能加剧,到了明年春天,也许疫情会在适当气候条件下进一步复活。

美国卫生官员对此表示了深深的担忧。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虽然因为敢讲实话,美国当局不爱听,不想听,不再让他在疫情通报会上据实说,以免他的话引起“更大混乱”,但福奇出于职业道德,仍在不断发声。据他估计,随着美国临近秋季,每天的新增病例将“高得令人无法接受”。

9月17日,福奇在发表于《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播客中警告称,一旦病毒感染水平上升了就很难降低下来,即便有所下降,甚至降得非常低,它也几乎会以自我传播的隐蔽方式保持较低的传播水平,要想消除疫情,就必须把病毒彻底消灭,但这又谈何容易。

世卫研究表明,消除病毒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世卫组织应对Covid-19大流行的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9月18日指出,全球卫生官员正在进行数百个血清流行病学研究,这些研究检查了不同人群中新冠病毒的感染程度,结果发现“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容易感染这种病毒”,这就是当前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消除新冠肺炎病毒的难点所在,也意味着“该病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少卫生专家指出,目前全球疫苗开发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尤其是中国等国的疫苗开发已经进入大范围临床接种试验阶段,并取得了重要的试验数据,这对全球攻克新冠病毒将是一大贡献。但也有一些专家指出,目前全球多地已发现新冠病毒在随着地域和气候环境等异变,疫苗确实给陷入全球疫情至暗时刻的人类带来了拯救的希望,但也不能对疫苗寄予太大希望,无论何种疫苗,是否真正管用,是否普遍管用,还有待于推向全球市场后的实际成效来验证。

面临大选来临和国民广泛诟病,特朗普为安抚民心,最近承诺美国将在11月大选之前推出疫苗,并保证在明年4月之前给所有美国人提供足够多的疫苗。但鉴于特朗普上任以来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屡屡胡言乱语、出尔反尔,人们对他所作承诺的质疑不断,尤其对美国能否开发出有效的疫苗疑虑重重。一些舆论甚至称美国11月3日大选前推出的疫苗是“大选疫苗”,主要是为了防止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胜选的“防疫性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预测与特朗普总统的话相矛盾。该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博士上周早些时候表示,美国至少要到明年夏天或初秋,才有可能做到疫苗可以广泛使用,大多数美国人在明年年中之前不可能获得足够的、有效的疫苗。

全球疫情依然肆虐,印度疫情恶化最严重

从全球疫情看,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尤其是印度的疫情在最为严重地扩散,印度不仅已超过巴西,成为目前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病例第二多国家,而且每天的新确诊病例“在令人恐惧”地增加。截至9月19日的统计显示,印度的累计病例已超过500万,死亡率在一度保持较低水平后快速上升,目前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85000人。整个南美的疫情,依然令人十分揪心,为全球疫情最严重区域。

美国、印度和巴西三国的病例总数,约占全球报告的所有感染病例的一半以上。俄罗斯的疫情,也依然很严峻,目前的累计病例数居全球第四位,已超过100万。

在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疫情形势也不乐观,如以色列第二次进入全面封锁;欧洲在“大流行性疲劳”中面临第二波疫情来袭,加拿大和墨西哥将边境封锁已延长到今年10月。

据世界卫生组织新兴疾病和人畜共患病部门负责人对媒体说,目前一些欧洲国家已经报告它们的Covid-19病人收治率在迅速增加,英国的住院人数每隔8天就会翻一番,法国部分地区也报告说它们的重症监护病房达到了预定的治疗能力。世卫官员坦承,“这确实令人担忧,因为在流感季节到来之时,我们开始看到其他病毒也在传播,呼吸道病毒在传播,就很难区分哪些属于Covid-19病毒感染,哪些属于其他正在传播的呼吸道病原体中的流感,这给医治和隔离都带来很大困难和压力”。

病毒将世界扣为“人质”,但人类韧性很强

疫情大流行正在继续冲击和破坏着世界经济、贸易和产业链、供应链。冠状病毒“把世界扣为了人质,各国在疫情带来的波涛汹涌中艰难前行”。但从经济层面看,随着多国社会趋向于逐步开放,重启经济生产活动,经济的地平线上似乎正在出现更多曙光和亮点。

《亚洲时报》金融版9月19日报道称,“近几个月来,全球经济出人意料地表现良好,尽管从冠状病毒大流行中全面恢复V型复苏远未得到保证。股市正在掀起一股央行流动性的巨浪,但潜在的经济基本面仍然容易受到病毒的毒化和在寻求疫苗方面受挫的影响”。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上周的政策制定会议上,都充分受到最新数据的鼓舞。美联储决策者现在认为,美国GDP今年将仅收缩3.7%,比6月份预测的6.5%的降幅有很大改善。他们预计2020年美国的失业率为7.6%,而不是此前预测的9.3%。花旗银行的“经济惊喜指数”显示,美国经济数据轻松超越预期,轻松超越全球大部分其他地区。

美联储预计,至少到2023年底,美国的利率将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关键是国会在额外的财政帮助法案上陷入了朝野两党争执不下的僵局,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些帮助对维持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但在11月3日选举之前,两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9月16日在美联储政策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美国仍有约1100万人因病毒大流行而无法工作,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在从事可能处于挣扎中的行业工作。这些人需要额外的支持来度过艰难。

中国一枝独秀,全球普遍称道

从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层面看,中国的情况被普遍认为全球一枝独秀。很多评论认为,中国在抗疫和经济复苏两大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殊为不易,这为其他国家的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了范例,增强了信心。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经合组织(OECD)在其最新经济展望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5%,较5月预测的6%的降幅有所缓和,但“在近期仍属史无前例”。如果冠状病毒的威胁比预期更快地消退,那么2021年信心的增强将显著提振全球经济活动。如果病毒依然不退,或各国继续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则全球失业率仍将上升,投资也将长期处于疲弱状态。

疫情下的世界证明病毒很可怕,但人类的韧性依然坚强。全球的当务之急是携起手来,加大团结抗疫的力度,否则全球的疫情和世界经济贸易和就业等,都将处于不确定状态,而投资者也会像关注疫情一样,密切关注世界各国的经济演变,从而决定是否增加或抑制投资。舆论大多认为,至少短期之内,不要对全球疫情以及疫情下的世界经济抱有太多不切实际的乐观。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