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联大辩论,美国的确越走越远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25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25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约17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新冠疫情、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发表讲话。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当天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表演讲,相比往年约40分钟的高谈阔论,今年特朗普只讲了6分钟,却12次提到中国,一次比一次火药味更足、攻击性更野,并煽动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病毒追责。此刻,距离美国大选仅40余天。

特朗普歇斯底里反华,美国正上演空前巨变

特朗普再次歇斯底里反华的目的,简单而明确:一是通过疯狂示强,蛊惑煽动美国民意,维护并强化其极端势力和鹰派势力的基本盘,扭转其选情危局;二是通过颠倒黑白,甩锅中国,以混淆是非,推卸其领导不力导致美国疫情泛滥的责任;三是制造新“冷战”,策动新“热战”,从根本上打压打击中国,谋求美国长久独霸世界的战略利益;四是竭力宣扬“美国优先”单边主义,进一步弱化、瓦解联合国体系,对冲中国的国际团结合作、互利共赢道义主张,煽动全球反华仇华情绪。

特朗普不断歇斯底里种下的恶果,已日益显现。美国不仅在失去世界大国的操守,也在失去基本的国家道义与责任。特朗普以一己之利损毁联合国、联合国体系和联合国宪章精神,把世界推向对抗、冲突乃至分裂和战争的边缘。特朗普执政以来不断煽动“美国优先”,无视国际大局和国际道义责任,美国发生了政治外交巨变,变得空前单边主义、空前好斗逞强,空前强权霸凌,多个国际组织机构、多个国际条约协定成为特朗普政府退群毁约的牺牲品,无数国家和企业成为美国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安全战的受害者,整个世界变得空前动荡不定,国际局势特别是大国关系空前紧张。脱钩、冷战乃至热战的喧嚣不绝于耳,国际和平稳定的大气氛被污染毒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遭到严重破坏,单边主义、保守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乃至法西斯主义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死灰复燃,国际正义与道义被严重践踏,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精神危在旦夕,国际社会陷入深深的忧虑与不安。

马克龙警告:世界多边体系正在被美国瓦解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9月22日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二战以来世界多边体系在特朗普的美国攻击下粉碎瓦解,当今世界正陷入全球疫情危机,需要一记“电击”,因为在疫情大流行之前世界就存在的断裂,包括大国霸权,多边主义受质疑或被工具化,对国际法的践踏都正加速和加深了病毒造成的全球动荡。马克龙对联合国安理会在这场疫情危机面前处于瘫痪状态感到遗憾,强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面对当今世界的挑战,而有效的多边主义才是国际操作的必要条件”。

今年10月24日,联合国将迎来创立75周年的重要日子。“联合国”是在汲取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后,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旧金山签订的《联合国宪章》,除序言和结语外共分19章111条,是联合国的基本大法,它既确立了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和组织机构设置,也规定了各成员国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处理国际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联合国宪章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根本性制度设计,是对世界大战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惨痛教训深刻反思的结果,是对国际事务的根本性规范与长久性规约。

联合国宗旨的开宗明义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进行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性质的问题,并促进对于全体人类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因为有了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组织以及成员国的规约遵守,75年来世界才避免了爆发新的世界大战,让世界各国和全球人类享受了75年的总体和平安宁。

联合国现有成员国193个,其中亚洲39个、非洲54个、东欧及独联体国家28个、西欧23个、拉丁美洲33个、北美和大洋洲16个,包括了世界上所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主权国家。联合国在国际事务特别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到了国际社会绝对大多数国家与民众的赞赏肯定。

越走越远,好战的美国企图另起炉灶

美国本来是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的主要发起国、创始国,而且至今都是联合国的东道国,但自特朗普竞选和上任以来,美国却为了自身利益,一再悖逆世界潮流,企图摆脱联合国宪章规约和联合国组织的约束,另起炉灶,破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规则为主的国际治理,谋求自身战略利益突破。但特朗普当局这样做既没有给美国带来好处,也全面搅乱了整个世界规则和正常秩序,使美国陷入了空前的国际孤立。

美国本来就是一个好战的国家,自独立以来的240多年里,除少数年份没有对外战争外,一直都在发动和进行战争,对外侵略掠夺扩张,以谋求美国的全球利益最大化和美国全面霸权的绝对化,但这个世界已然发生根本改变,早已不是美国可以一国独大和独霸的时代。

但代表了美国各种利益集团和势力的美国当政局是不会甘休的,在华盛顿当局的全球战略新谋划、全球竞争新谋求的大背景下,美国一方面打着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和公平竞争的幌子,侵犯别国领土,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策划煽动各种颜色革命,以美国利益为标准推翻别国政权,构筑强化军事、经济联盟,压制别国和平发展和崛起,并对世界多国频频发起制裁,挥舞关税大棒。

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把日益和平发展壮大的中国视为主要目标并不断聚焦强化,企图全面打压、彻底打压中国,阻断中国的和平发展,改变中国的发展理念、道路和模式,从而导致美中关系严重倒退,全面恶化,陷入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冲突。不管华盛顿当局如何狡辩,美国当局对于近年来中美关系的断崖式倒退恶化和日益危险的对抗局势,都负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中方已经无数次地表明自己的立场态度,也一再明确表示中国无意对抗,无意取代美国,只坚持独立自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无意与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我们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对联合国、联合国的全球抗疫和联合国的和平发展基金等都作出了庄严承诺,掷地有声,理性坚定,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但美国不仅加大美中对抗冲突,而且把美国对中国打压的战火燃烧到了联合国、联合国组织体系,在联大一般性辩论这个庄严的场合首先向中国发难,对中国发起攻击,给今年联大的一般性辩论注入了对抗元素,施放了“有毒气体”。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辩论的第一个发言国为巴西,据说这个安排缘于联大成立时的一个插曲,由于当时没有国家元首愿意第一个发言,于是各国商定,谁第一个讲话,今后联大发言的“首发”资格都归该国所有,当时的巴西总统自告奋勇,于是之后70多年来每次联大一般性辩论,除联合国秘书长、当届联大主席外,巴西国家元首都是第一个发言。今年也不例外。第二个发言的是联大主办地国家,于是美国永远排在第二位登场。但由于美国在国际上树敌不少,每次美国总统发言,充满强权霸道和无理指责,听众席要么喧哗骚动,要么发声抗议,甚至退场离席抗议,场面很是尴尬。

特朗普联大演讲:没人听,遭人厌

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这种情况更为严重。尽管特朗普讲话的煽动性很强,但经常信口雌黄,缺乏理性,并充斥大言不惭的自我吹嘘,因此特朗普这几年来的发言常常遭致冷场,很多国家的代表愤而退席,除美国铁杆盟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为其鼓掌外,其他人几乎都冷眼旁观,嘘声不断。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和联合国东道主的元首发言落到这个地步,可谓莫大的悲哀。

今年由于疫情缘故,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基本都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各位领导人的演讲均以事先录制好的讲话画面出现,虽缺少了现场互动交流或针锋相对的场面,但发言的规格比往年要高。

联大一般性辩论是每届联大常会的主要环节,它给联合国各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可利用这一平台展示自己,表达关切,阐明立场观点。各方立场观点不同很正常,因为各自都有不同表达的权力和理由,但各国的发言尤其是领导人的发言,原则上都会聚焦于联大一般性辩论设定的大主题,以便坦率交流,共谋解决世界重大关切问题之道,而不是我行我素,甚至利用联合国的会场恶意攻击他国,挑起“战火”,毁损国际大局,引发全球新的冲突。

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三大背景备受关注

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的主题切中要害:“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我们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通过有效多边行动抗击新冠疫情。”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国际局势正在发生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全球遭受百年未遇之疫情大流行的三大背景下,围绕上述主题的联合国大辩论尤为必要,也尤其重要,格外引人注目。

从目前各国领导人的发言看,虽重点不同,观点纷呈,声音杂芜,但总体上探讨的话题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联大会议主席等联合国高管的致辞基调和期望较呼应,总体较为理性、务实、着调、合拍。但美国及其个别西方盟国领导人的发言却荒腔走板,缺乏基本的理性、国际大局视野和责任担当。

联大一般性辩论既是一场全球大辩论和大争论,也是世界走向何处去的一场思想、观点与立场的大交锋,透过这个窗口,人们可以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思想动向和理念脉搏,从而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把握这个世界。

当今与未来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对中国而言,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只有始终保持战略清醒与沉着镇定,首先立足于做好自己的事,防范于各种未然,中国方能在国际上行稳致远。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