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联大发言的三大荒诞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09-2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9月26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联合国大会第75届大会一般性辩论9月22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拉开帷幕,今年因为疫情缘故,辩论主要采用视频方式,虽然缺少了往年联大一般性辩论当面交锋、激烈争辩的场景,但今年的一般性辩论出席规格更高,各方立场观点分歧显见,在不少问题上火药味十足甚至更足,因而备受国际舆论关注。

联大一般性辩论是每届联大常会的主要环节,它给联合国各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平台展示自己,表达关切,阐明立场观点,各方立场观点不同很正常,但各国的发言尤其是国家领导人的发言,应聚焦于联大一般性辩论设定的大主题,以便通过坦率交流沟通,形成共识,共谋解决世界重大关切问题之道,而不是利用联合国的会场恶意攻击他国,挑起“战火”。

特朗普发言挑起“战火”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发言却荒腔走调,不仅偏离主题,而且悖逆人类和世界潮流,结果遭到广泛诟病甚至抨击,显得格外孤立,从而严重有失美国作为联合国东道主的地位、身份和国际道义、责任。

今年是特朗普执政以来在联大的第四次发言,特朗普依旧另类心态风格,发言凸显三大荒诞:一是大肆自我吹嘘,渲染政绩,引起普遍强烈反感;二是抛弃国际合作,再次大肆鼓吹“美国优先”,公然煽动单边主义,宣称“我自豪地把美国放在第一位,正如各位应该把你们的国家放在第一位一样”,完全无视当今世界面临的普遍关切,有违联合国宗旨和宪章精神,开历史倒车,激化矛盾争端,甚至煽动国际新“冷战”;三是以抗疫为借口,罔顾事实,再次恶毒攻击中国,无视国际社会强烈抵制反对,将新冠肺炎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煽动国际对立、仇恨与报复,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制造国际紧张气氛。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是世界主要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维系国际经贸合作,维护全球业已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特别是对维护国际治理与安全,负有极其重大的责任。全球疫情之下和疫情之后,维护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事关中美两国切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世界和平、安全、稳定及世界经贸、产业、就业和市场的复苏,与全人类的安危与福祉息息相关。

华盛顿当局变本加厉,利用联合国场合直接攻击中国,恶化中美关系,挑起国际新冷战,甚至不断发出热战的威胁,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的霸权主义、国际强权政治和战略图谋,在于美国一些政客顽固不化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在于特朗普总统不惜一切代价的竞选连任谋求。

单边主义威胁全球合作

特朗普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发言距离美国11月3日的大选不过40余天,其政治图谋显而易见,其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的继续攻击和威胁报复,主要为了转移美国社会与民众对美国当局轻视忽视疫情和领导抗疫不力抨击的视线和由此引发的各种矛盾,转嫁美国的疫情危机。

但特朗普这样做只会毒化国际气氛,引起国际社会的更多抵制反对和美国选民的更加强烈不满,导致更多的选民用脚投票。也许,赶紧实实在在地体现对国民生命与健康的关切,还能多少求得一些选民的谅解,挽回一些竞选颓势。倘若继续一意孤行,把竞选连任的赌注继续押在中国上,挑起更恐怖的冷战,只能自讨苦吃。

世界需要合作,全球必须合作,任何单边主义都无法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和紧迫问题。联合国在汲取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后而成立,走过了75年艰难历程的联合国急需得到加强和维护,否则只能背离初衷,重演历史的悲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本届联大开幕致辞中强调,“今年将是本组织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在我们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很明显世界对我们怀有很高的期望,因为它是在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上进行多边主义与合作的主要平台。努力巩固联合国和国际大家庭的团结合作,缩小和化解分歧,有力应对全球疫情大流行,推动实现强劲的复苏并执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才是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正道和当务之急。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