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对话”意欲何为?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0-10-10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10月10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四国的外长,10月6日在东京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背景下,此次四方安全对话会议备受关注,意义非同寻常。虽然会后没有发表联合公报之类的正式声明,但从四国官方和媒体透出的一些信息看,此次对话会议的内容具有实质性和针对性,四方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对对表并达成了重要共识,这些动向值得高度警惕。

所谓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SD)是2007年初由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议的,13年来QSD对话断断续续,至今仍是一个非正式和不定期的四方对话机制,但其间四方在该机制名义下也开展了一些军事安全方面合作,包括举行“马拉巴尔军事演习”。2017年12月东盟峰会后,这个长期内并不完善并断断续续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在美国的积极鼓捣下又开始复活起来。印度一度对QSD表现出冷淡和半遮半掩,但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也显得积极热心起来,遮羞布基本上撕掉了。

美国企图激化地区矛盾

毋庸置疑,“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激活和强化与美国强化印太战略直接有关。“四方安全对话”主要分为政治外交和军事安全两大方面,名义上是推进“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其真实意图要复杂得多。说穿了,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针对中国的,所谓推进“自由和安全的印度太平洋”不过是一种托词而已。美国企图独霸印太地区,挑唆激化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的矛盾争端,在该地区遏制打压中国,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安全。

自2018年中美关系紧张恶化以来,美国在全面对华施压、打压和围堵的同时,明显强化了其印太战略。美国一方面加大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军事演习等活动,另一方面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勾结,试图构筑反华包围圈,并提出要在印太地区建立“小北约”军事联盟和安全组织,美国美其名曰是维护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保护地区国家安全和领海主权,但实际上是在挑动地区争斗和纷争。

此次东京四方对华会结束后,蓬佩奥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美国希望将美、日、印、澳四国的合作制度化后,将其进一步扩大到周边其他国家,从而建立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多边安保框架,强化具有共同价值观和战略的国家间的凝聚力,建立对抗中国的“统一战线”。由此可见,蓬佩奥的野心很大,图谋深远。

为促成此次东京“四方安全对话”,华盛顿当局采取了威迫利诱的手段和“三促一”的拉拢方式。日澳两国本来就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紧密军事盟友,一直以来都紧跟美国的全球和印太战略。日本虽表面上对华采取实用主义的两面手法,但骨子里与美国坚定站在一起的,尤其在军事和防务方面。印度对美国的意图不无警惕,但今年以来在内外因素刺激下,加大了与中国的摩擦对抗,从而与美国的印太战略越靠越紧。

美国加上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游说施压,终使新德里也积极地加入到了“四方安全大对话”机制之中 ,新德里试图通过更多和更积极深入的加入,特别是借助美国的势力,提高其博弈的身价和筹码,这是危险的。

多边合作应开放包容

菅义伟接任日本首相不久,美国对其既放心也不放心。为促使菅义伟政府继承安倍首相的国际和地区政策路线,继续强化美日军事同盟,蓬佩奥此次专门提前到东京与菅义伟进行了密谈。蓬佩奥一方面吹捧日本新领导人,同时强烈地表达了美国对日本新政府的期待。从东京释放的信息看,日本新政府的表态让蓬佩奥感到了满意。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四国外长为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加强合作达成了一致,四方确认了在海洋安全保障、网络和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四国共同拥有民主主义、法治等基本价值观,以及加强基于规则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的目的”。四方还同意今后大致每年一次定期举行四国外长会议。从一些知情人士的透露看,四国外长在会后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保密和防止刺激第三方的考虑。四方的对表是实质性的。

可以预料,今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在美国的主导和引导下将更趋积极活跃。但四方的对华立场也是不同的。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出于对华经贸和外交等关系的需要,不会完全与美国站到一起,美国试图在印太地区构筑“小北约”,目前看来不过是一种构想和威胁。

对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中方已多次明确阐述立场态度。中方一贯主张,任何多边合作都应当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精神,而不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此次东京对话会后,中方再次表示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这是中方的再次提醒,也是对有关国家的善意警告。中国与“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中的三国毕竟都是邻国和周边国家,中国希望加强互利合作,而不是对抗冲突,否则对谁也没有任何好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