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举行联合军演,剑指何方?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0-2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0月2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到太平洋很不平静,波涛汹涌的表象下,美国推进所谓“印太战略”的图谋和地缘政治的暗流总在合谋涌动,真可谓太平洋不太平,印度洋有阴谋。

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实质性扩大

10月19日晚间,印度和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将扩大2020年的“马拉巴尔联合海军演习”。所谓的“扩大”,重要的不仅是演习的规模和舰艇武器,还在于确认了澳大利亚参与。

澳大利亚在2007年曾参与过“马拉巴尔联合军演”,但后来不得不有所顾忌而退缩了。此次重返,将是时隔10多年来澳大利亚首次重新参与“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澳大利亚的参加意味着所谓的“QUAD”(美日澳印“四方对话”机制)的所有成员将自2007年以来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雷诺兹在证实澳将参加2020年“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时,将此描述为“里程碑式的行动”。雷诺兹称,“像马拉巴尔这样的高规格军事演习对于增强澳大利亚的海上能力、与我们的亲密伙伴建立彼此间的可操作性,以及展示我们支持开放和繁荣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决心至关重要”,该军演“还将展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四个主要民主国家之间的深厚信任,以及为共同安全利益合作的整体意愿”。

印度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四个参与国“共同支持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度-太平洋地区,并将继续致力于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演习将于11月在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开始,具体怎么演,目前四方都没有透露,也不会透露,这是它们的军事机密,但主要意图和军事目标指向是掩盖不了的。

美日印澳的四方联合军演,可以说是一种有目的的联合宣示、一种威慑性的炫耀,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明目张胆的合谋和勾结。

“四方对话”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美日印澳四方今年将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并非偶然,如果关注最近一个时期四国在所谓“印太地区”的动作,对这场演习的真实意图会看得更清楚,也更需要警惕。“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是美国加紧推进“印太战略”的一个缩影和一种表露,既有美国国内大选的背景,更有美国对华遏制围堵战略和地缘政治、军事、安全的意图,当然也有一些国家主动趋同、配合、策应美国所谓“印太战略”的影子。

分析人士注意到,最近“QUAD”及其成员国的动向都不是孤立的。

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国外长在东京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会议,虽然会后没有发表联合公报或声明,除美国外的三国保持了低调,但会前会中会后四方特别是美方发出的声音和四方的联合指向并不模糊,尽管没有点名说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利用东京四方会议,再次大肆攻击中国,并对日本新政府竭力拉拢,而其他几国也利用此次会议,从心中有鬼、鬼鬼祟祟的表态变得大胆起来。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四国外长会议就为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加强合作达成一致,确认了在海洋安全保障、网络和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四国共同拥有民主主义、法治等基本价值观,以及加强基于规则的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的目的”。

蓬佩奥的讲话显然要露骨得多。人们还注意到蓬佩奥在东京期间,与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进行了密谈,蓬佩奥对菅义伟高调吹捧肯定,双方突出了强化美日军事同盟和加强所谓“印太战略”的重要性。

东京“四方对话”会议究竟“对话”了什么,密谋了什么,外界很难知道,但在此次四方对话会后不过10多天,澳大利亚就直接宣布重返“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可见四方不仅进行了“对表”,制定了具体行动计划,而且开始实施了。四方所谓的“网络和高质量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不过是避重就轻的一种掩人耳目,四方的联合军演,也只不过是它们合谋联合行动的第一步。

东京四方会议之后,日本新首相菅义伟首次出访,并选择东盟重要国家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作为其首访地。日越双方公开表态中除了突出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外,也都强调了要加强在南海地区和“印太地区”的合作。越南在报道中则突出菅义伟在访越期间支持越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菅义伟将东南亚选为上任后的首访地,并在首访中选边站队,毫无疑问不是偶然的,而是精心谋划的。日越双方在菅义伟访问中透出的其它信息,也是耐人寻味的。虽然有些话没有那么直白,但弦外之音也是清晰的。

透过这些不难看出,在最近乃至近年来所谓“印太地区”种种重要而又微妙的动向背后,都有一只黑手在牵动操控,都有一种冷战思维在作怪,都有一种险恶的图谋在推进实施。

“马拉巴尔联合军演”的由来及其演变

“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本不过是美国“印太战略”与地区勾结行动的一种折射,所谓推进和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不过是一种借口和包装而已。目前的“印太地区”不自由、不开放吗?这不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么?

“马拉巴尔演习”是一项由美国、日本和印度作为永久合作伙伴开展的三方海军联合演习。1992年5月,印度和美国举行了第一次名为“马拉巴尔一号”的海军演习,之后又举行了三次联合军演。自2015年起,日本成为“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的永久成员。

由于1998年5月11日,印度在48小时内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还进行了一次短程导弹试验,引起世界的极大震惊和强烈谴责,美国此后暂停了“马拉巴尔联合军演”。但在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印度加入布什总统的美国反恐行动后,美国又与印度重新开始了军事接触,并于2002年恢复了美印“马拉巴尔联合军演”。

从2002至今,“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每年举行一次,再未中断过。2002年的演习主要是参演国海军舰艇的基本演练,包括反潜演习和海上补给演习等。从2003年起,“马拉巴尔联合军演”的规模逐步扩大,从常规舰艇扩大到核潜艇,后来又加入了航母演练。

从2007年“马拉巴尔联合军演”起,不仅演习规模扩大提升,而且海域也有所扩大,参与国增多。2007年9月4日,包括来自印度、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25艘海军舰艇参与了“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引起地区和国际舆论关注和批评。

日本海上自卫队2007年首次应邀参加“马拉巴尔”演习,今年是第五次参加。2009年后,印度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三方在演习中宣布建立三国海上“伙伴关系”,“马拉巴尔军演”的规模和性质进一步生变,美国海军参演的规模不断扩大。

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马拉巴尔联合军演”的升级更为明显,当年7月10日至13日在金奈港口和7月14日至17日在孟加拉湾,先后举行了分阶段分海域联合军演。印度海军的参演规模和参与舰艇显著扩大。

美国唱主角,日印很积极

2018年6月,“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扩展到菲律宾海海域和美国关岛附近海域,这次“马拉巴尔军演”首次在关岛附近海域举行,演习的重点是陆上和海上联合作战训练、航空母舰行动、海上巡逻和侦察行动、海域访问、登船搜索和扣押行动等,印度出动了大量新式海军舰艇,展示了一批新式海陆两用武器装备。

2019年9月2日,在东京举行的日印年度国防部长级对话上,印度国防部长和日本防卫大臣确定当年的“马拉巴尔军演”于9月26日至10月4日在日本海域举行。印度海军的隐形护卫舰和P-18等战机加入了军演,美日印三国都对此次军演洋洋得意。

因疫情缘故,今年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推迟到11月中旬,但澳大利亚决定参加联合军演,以支持所谓的“自由、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印度—太平洋”,使军演的规模和性质发生了更实质性的变化。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一如既往在其中扮演主角,但印度和日本也表现得更加积极活跃,澳大利亚的加入将使“QUAD安全对话”机制变得更加实质化。印度前海军发言人夏尔马长期以来一直主张澳大利亚回归“马拉巴尔”演习,他称此次所有四国都参与会使“四方”( QUAD)成为一个更加正式的安全联盟,“使其变得非常非常强大”。但这样做的冒险性和恶劣性也很明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