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战略舞蹈”不合印太安全节拍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0-31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10月31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与印度10月27日在新德里举行了第三次外长加防长(2+2)年度会议,印度斯坦时报发表的社论将此称为新德里与华盛顿的“战略舞蹈”,其主要目的是“创新”美印战略伙伴关系。但其内涵和实质究竟是什么,新德里对此多少有些欲盖弥彰,而华盛顿则表达露骨,将矛头直指中国,这使得美印“战略舞蹈”图谋不轨,必然引起印太地区国家和印度周边国家的严重警惕。

此次美印2+2会议非同寻常,至少有三点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美印在此次会议之前之中和之后,释放了很多制造地区混乱与不和的危险信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埃斯珀多次发声,将矛头指向中国,无中生有指责中国在周边和印太地区制造威胁,宣称美印加强军事外交合作就是为了对付中国。这分明是挑拨离间,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和分裂混乱。所谓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不过是他们试图掩人耳目的借口和谎言。

二是美印在此次2+2会议期间正式签署了《地理空间情报基本交流与合作协定》。这是美印两国四项基础防务协议中的最后一项,这些协议将允许美印“在技术、互操作性和国防制造方面开展更高水平的军事合作”。这一表述看似笼统,但据透露实质内容相当广泛丰富,将大大提升美印军事合作的范围、程度和力度,其中地理情报搜集将用于美印双方精确制导巡航导弹的情报共享等,仅此一项就具有重大的军事意义。

印度原来一直有所顾忌,不愿与美方签署这一合作协议,据印方透露双方谈判了将近20年,此次终于正式敲定,意味着印方已经与美方在军事防务上达成全面深度合作,其指向不言而喻。此前美印两国已经签署了重要的军事合作协议,如《军事情报通用安全协议》(GSOMIA),《物流交换备忘录协议》(LEMOA),《通信、兼容性和安全协议》(COMCASA),过去13年中双方的国防贸易总额已超过200亿美元。此次合作跨越了双方军事防务合作的最大障碍,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国插手危害印太稳定大局

三是美国国务卿和防长在美国大选前夕亲赴新德里,而不是采用全球疫情中普遍采取的视频连线电话开会的方式,印方认为这“证明了华盛顿对新德里的战略重视”。为了做好此次2+2会议的铺垫,美国副国务卿比根提前一周访问了新德里,与印方进行了秘密磋商。蓬佩奥国务卿提前赶到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密会。双方究竟谈了什么,外界无人知晓,但从华盛顿和新德里公开透露的信息看,双方已就战略核心问题进行了对标和对表,蓬佩奥显得得意洋洋,认为印度将在美国印太战略中扮演积极角色,而印度一些舆论也宣称印度终于有了对付外敌的有力靠山,并靠定了美国。

印度—太平洋地区本来是平静的,新世纪以来印太地区国家一直在积极发展双边和多边经贸、科技、人文等合作,给地区国家带来了互利共赢的福祉。中国与东盟10国的贸易额连续多年大幅增长,现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与中国的贸易额近年来也有较大增长。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近年来印太地区变得日益复杂和躁动起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在不断喧嚣,这纯属无中生有。印太局势的恶变无疑是美国挑起的,美国出于冷战思维、全球霸权和地区战略需要,在不断推进并强化“印太战略”,其手段就是挑拨地区国家关系,拉帮结派,试图构筑反华、遏华包围圈。

毋庸讳言,印太地区国家存在一些矛盾分歧和领土争端,这本属正常,相信在沟通协商的情况下问题总能得到妥善解决,至少可以管控好分歧与争端。但由于外部势力的挑拨离间,威逼利诱,印太地区个别国家的心态出现了失衡,走向偏差了,有的试图挟美自重,提高筹码要价,有的干脆主动策应美国的印太战略,这对印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稳定极为不利。

长期来印度是美国在印太地区拉拢并试图利用的主要目标,华盛顿一直都在设法为与新德里的“战略舞蹈”领舞,因此今后将发生什么并不难预料。但对新德里来说,这种“战略舞蹈”不仅与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大局相悖,也是一种相当危险和自毁性动作。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