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军事合作意图不善

周锡生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

2020-11-23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0年11月23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11月17日至18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访问东京,与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会晤,双方在闭门会谈后宣布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双边军事合作协议。该协议具体究竟包含了哪些内容?日澳双方既遮遮掩掩,也不无露骨表达,但其目标所指被认为是明确的,德国媒体分析称主要是为了“共同抗衡中国”。

日本和澳大利亚,同属亚太地区,更重要的是同属美国军事联盟。日澳加强军事合作,主要是策应美国的亚太和印太战略。

日澳策应美亚太和印太战略

亚太和印太地区本来是平静的,经贸合作已成为地区各国间的合作主流,互利共赢的合作给地区各国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也有力促进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使亚太地区在全球版图上凸显了强劲活力。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出于冷战思维和全球霸权需要,先在亚太地区,继而又扩大到印度太平洋地区,挑拨国家关系,在制造紧张局势的同时制造、扩大和激化地区矛盾分歧,使得亚太和印太地区暗流涌动,争端加剧,严重干扰了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大局,损害了地区国家的发展利益。

日本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表面看是日澳两国之间的合作,但背景显然要复杂得多,原因要深刻得多,意图也险恶得多。此次日澳军事合作至少有两点值得严重关注。

一是双方宣布达成军事合作协议发生在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刚刚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之际,日、澳在RCEP协定墨迹未干之时就加紧了军事合作,它所带来的必定是负面影响。

二是在日澳达成军事合作协议发生在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四方(Q4)加紧军事合作之际。华盛顿一直在推进四方的军事合作,日本扮演了重要角色,在10月初于东京召开了“四方”外长防长会议,进行对表协调和联合军事行动部署。本月初,四国举行了马拉巴尔第一阶段联合军演。今年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把澳大利亚也正式拉拢了过来。

四方机制凸显军事合作性质

此次日澳宣布达成更大规模的军事合作协议的当天,四国在阿拉伯海北部地区举行第二阶段马拉巴尔海上军事演习。两者在时间上的高度吻合,不可能是一种偶然和巧合,而是精心设计安排的结果,意在进一步凸显所谓的四方机制的军事合作性质、推进力度和合作内容的深化和具体化。

四方联合军演不过是一种形式,一种幌子,其真实目的据称是“为了对抗中国在印太区域的势力扩张”,美国鹰派势力宣称要在印太地区结成类似北约式的军事同盟。日澳的军事合作被认为是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4)的进一步作实。

日澳的军事合作引起地区和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和严重质疑。日本与澳大利亚在2007年签署了防务合作协议,2013年签署了军事供应共享协议,该协议在2017年扩大到军需品合作。但日本对此仍不满意,希望比照日美军事同盟协定,与澳大利亚签署更为广泛的军事合作协议。

日本强化军事能力,除了需要在国内进行修宪突破外,还需要借助与他国的军事合作,在日本之外寻找突破口。日澳“互惠进入协议”令日本可把澳大利亚作为海外军事演练的重要场所,把澳大利亚作为了日本海外军事扩展的一大突破口。

同时,澳大利亚也可通过该协议,与美国在日本的海陆空军事基地全面打通共享,从而实现美、日、澳三方在东北亚和亚太地区的军事合作与联合行动。这样做的目的已昭然若揭,但它们的所谓军事安全威胁则纯属捏造,只会带来地区安全局势的进一步紧张。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