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专家被“斩首”,杀人凶手会是谁?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2-01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2月1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当国际媒体的关注点纷纷聚焦于美国的大选及政权交接的争执时,11月27日伊朗发生了该国核专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在首都德黑兰附近被“斩首”事件。由于法赫里扎德的身份特殊、敏感,加上此次暗杀事件在作案手段和时间点上非常蹊跷,此事震惊了国际社会。

伊朗同仇敌忾 国际舆论强烈关注

伊朗举国上下悲愤填膺,同仇敌忾,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誓言要查明凶手,以牙还牙,报仇雪恨。中东上空,恐又将面临腥风血雨。

对于法赫里扎德遇刺身亡,目前国际舆论主要关注四点:

其一,法赫里扎德究竟是谁?法赫里扎德这个名字,民间并不很熟悉,但在国际核领域早已有名,而且鼎鼎大名,因为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当局特别是情报机构,早已将其视为眼中钉。上周五(11月27日)也即法赫里扎德遇害后的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转发了以色列记者尤西·梅尔曼的有关报道,称法赫里扎德是伊朗秘密军事计划的负责人,多年来受到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通缉。

据CNN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多份报告中表示,法赫里扎德对伊朗的核能力有深刻的了解。2018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表示,法赫里扎德是伊朗“阿迈德核武器项目”的负责人,他在为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而努力。内塔尼亚胡当时曾恶狠狠地表示:“记住这个名字,法赫里扎德!”

据说,法赫里扎德的公开身份是伊朗国防部国防创新与研究组织的负责人,该组织的波斯语缩写为SPND,但实际上他与今年1月3日被美国“斩首”的苏莱马尼将军一样,都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关键人物,只不过苏莱马尼主要负责军事组织指挥,而法赫里扎德主要负责先进科技与核研发。

而伊核问题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与伊朗交恶并决意全面彻底打击的关键,美国因此而激化了与法国、德国和英国等西方盟国的矛盾。由此可见,法赫里扎德是伊朗非同一般之人,堪称是伊朗核研发的“国宝级人物”。

其二,法赫里扎德是怎么被暗杀的?从伊朗和国际媒体透出的信息看,法赫里扎德遇刺身亡,与年初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高级指挥官苏莱马尼将军被“斩首”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

相似之处是这两次暗杀事件都采用了汽车跟踪和现场“斩首”的残忍手段,不同之处是苏莱马尼是在伊拉克被“斩首”的,而法赫里扎德却是在伊朗自己的国土上,且竟然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残杀的。这个问题就严重和复杂了,这表明杀手潜入了伊朗境内,或者在伊朗内部有人配合了暗杀行动。一些舆论因此质问,为何伊朗对这些核心人物没有采取更有力的保护措施,而让杀手屡屡得逞,这太可怕了。

关于法赫里扎德的遇刺情况,目前除了暗杀地点说法相同外,有些细节的报道有所不同。据伊朗方面称,现年59岁的法赫里扎德上周五(11月27日)白天在外出时,遭遇袭击,当场丧生,当时他乘坐的车行驶到首都德黑兰东北约60公里的阿布沙德村(Absard)时,暗杀事件突然发生了,法赫里扎德被打死。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11月29日的报道称,法赫里扎德上周五和妻子乘坐一辆防弹车外出,另外还有三辆安全人员的车辆随行,当时他突然听到类似子弹击中车辆的声音,以为是车辆故障,于是立即下车去确定发生了什么事。但他刚走下车,一挺遥控机关枪就从一辆距离法赫里扎德约150米的尼桑车上猛烈开火,法赫里扎德和随同保镖被当场打死,随后这辆尼桑车也发生了爆炸。毫无疑问,从暗杀事件的种种迹象看,这是一起早有预谋且精心策划实施的“斩首”事件,凶手确切地掌握了法赫里扎德的行踪信息。

其三,是谁暗杀了法赫里扎德?暗杀事件发生已有四天多,但至今没有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人宣称对此负责。目前都是猜测,或者怀疑,但口说无凭,因此尚不能确定真正的凶手是谁,背后又是谁。也许这是暂时的,但也许长久都不会有结论,因为暗杀者早已准备好如何销毁痕迹。

德黑兰对此暗杀事件愤怒到了极点。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于次日(11月28日)在一个经常发表官方声明的推特帐户上写道:“穆赫辛·法赫里扎德先生被压迫的敌人杀害了。这个罕见的科学大脑为他永恒的、伟大的科学工作而献出了生命。他为真主和最高领导人牺牲了生命。”

哈梅内伊的军事顾问侯赛因·德赫恩将军同一天在推特上说,“犹太复国主义者”正在寻求制造“全面战争”,并誓言伊朗将会“像闪电降临一样”杀死暗杀法赫里扎德的凶手。

上周六,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也指责了以色列,他在举行的紧急内阁会议上表示,“伊朗的敌人必须明白,伊朗民族和负责该国的官员是勇敢的,决心及时对这起谋杀事件作出反应”。他指出,此次屠杀是在“压迫者肮脏的手上进行的,与非法的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一致”。伊朗外长扎里夫呼吁西方社会“结束他们可耻的双重标准”,并“谴责这一国家恐怖行为”。

从伊朗领导人的谴责言论看,伊朗矛头所指已很清楚。但外媒注意到,伊朗没有提供以色列制造或参与此次暗杀事件的证据。中东国家的媒体舆论对此事件表现出格外谨慎。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拒绝就此事件置评。以色列内阁成员哈内格比对以色列第12新闻频道说,他“不知道”是谁杀害了法赫里扎德。

其四,为什么要暗杀法赫里扎德?暗杀法赫里扎德的其他动机和因素,几乎可以绝对排除。毫无疑问,杀害法赫里扎德主要是因为伊核问题,特别是他的核特殊才能和核心作用。法赫里扎德是过去10年以来遭暗杀的第五位伊朗核专家。伊朗将此前一系列造成多名核专家死亡的袭击都归咎于以色列,前四位专家中,2010年丧生了2名,2011年和2012年各有一人被暗杀。以色列同样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参与这些刺杀行动。

伊朗跟以色列及其靠山美国,长久以来都是死敌,美国一直怀疑和指控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以色列更是担心伊朗发展核武器后对其构成直接的战略和军事威胁。

奥巴马当政时期,美国联合其他五大国,经过多年多轮谈判,终于在2015年与伊朗达成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同意不提炼丰度5%以上的浓缩铀,并停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但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于2018年5月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陆续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严厉制裁措施,导致美伊关系再度严重恶化。近三年来双方一直都在较量博弈,华盛顿频频对伊进行武力威胁,并重点围剿打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领导人。

伊朗矢口否认发展核武器

伊朗则矢口否认发展核武器,但在美国一再威胁特别是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后,也表示如果美国不守信用,伊朗必须走自己的路,这引起了欧洲大国的强烈不满和警惕。伊朗这样表示显然有回击美国的用意。伊朗坚称目前的核计划主要立足于和平利用核能,这是正当的发展权利,但美国和以色列坚持指责伊朗已经越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也基本站在怀疑的立场上,导致问题复杂化。

11月上旬,全球原子能监督机构表示,伊朗目前拥有的浓缩铀数量是2015年与世界大国签订核协议所允许的数量的12倍多。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称,伊朗的低浓缩铀库存已达到2442.9公斤,并称伊朗对一处未申报地点存在的核材料的解释是“不可信的”。

根据伊核协议,伊朗最多只能保存大约202.8公斤低丰度浓缩铀。低浓度铀(同位素铀235的丰度在3%到5%之间)可以用来为发电厂生产燃料。而武器级铀的丰度须达到90%或更高。伊朗坚称其浓缩铀是低丰度的,其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但伊朗光靠自己说显然不行,即便一再表白,也是孤掌难鸣。

伊朗对手严重怀疑伊朗核研发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发布后不久,伊朗的另一个地区对手——沙特阿拉伯的萨勒曼国王在一次演讲中强调,世界应采取“果断立场”,确保德黑兰不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指称“伊朗的危险区域项目,其干涉其他国家,其培养的恐怖主义、宗派主义的煽风点火”对地区安全危害性很大,国际社会应立即制止伊朗的核武计划。以色列对伊朗的立场更是强硬。

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外界无人知晓,特别是有关国家的军事、安全和情报部门如何评估伊朗的核发展计划,更是一个谜。也许,此次暗杀事件与揭穿谜底有关。

无论怎样,法赫里扎德被 “斩首”,对伊朗而言将是一大损失和打击。

如同年初苏莱马尼遇刺身亡后的强烈反应一样,近日来伊朗大批学生和年轻的伊朗人聚集在德黑兰的几座政府大楼前,接连举行抗议示威,在伊朗外交部大楼外,愤怒的抗议者焚烧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以及印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海报。欧盟谴责了这起谋杀事件,但呼吁“最大限度地克制”。英国外交部则表示,“正在紧急试图确定事实真相”。

法赫里扎德下葬,但仇恨将长久延续

据法尔斯新闻社报道,法赫里扎德的葬礼定于12月1日举行。11月29日,法赫里扎德的遗体被送往伊朗东部圣城马什哈德的伊玛目礼萨圣陵,这是伊朗穆斯林什叶派最重要的宗教中心之一。星期天在马什哈德举行拜祭后,法赫里扎德的遗体将被送往德黑兰,接受人们的哀悼告别,之后将埋葬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创始人霍梅尼的墓旁。

这几天来,伊朗沉浸在悲恸与愤怒之中,最高领导人虽已发出死亡威胁,但还没有采取反击行动。有西方媒体估计,在法赫里扎德下葬之后,也许德黑兰将会采取其所威胁的报复行动。

但美国目前正处于政权交接时期,特朗普还是总统,他本来就不甘心下野,本来就对德黑兰怀恨在心,如果此时德黑兰贸然行动,也许正中特朗普的下怀。显然,伊朗领导人不会这么盲目出手,而将等待更好的时机。

无论如何,此次暗杀事件将导致伊朗对敌手更加仇恨,而这种仇恨不会因为美国的政权更迭而消解。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