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后美政坛波诡云谲,特朗普进退成焦点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2-04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2月4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美国大选结束已经一月。此次大选在多个方面成为了美国大选史上的“负面之最”,因此必定在美利坚合众国的历史上留下记忆深刻的一页。美国民众在经历了过去一年波涛汹涌的政治风浪与社会动荡之后,原以为11月3日大选之后将雨过天晴,但现在看来至少是一种盲目乐观。

特朗普不消停,美国和世界都不安定

“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是残酷的”,此话于美式民主而言变得更加真切。大选之后的美国,政局不仅没有平静下来,相反变得更加暴风骤雨,传统与道德、惯例与法规、舆论与民意、期望与失望、稳定与混乱、正说与反说、谁对与谁错,在残酷的权力争斗中变得是非难分,模糊不清。

焦虑、不安和苦涩,更加浓重地笼罩在美国人的心头。其实,美国人在想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特朗普在想什么,特朗普在做什么。只要特朗普一刻不停,并且不断开动脑筋,不择手段地动用一切资源和势力,为自身利益与命运运作、较量,美国将无法消停。也因此,特朗普变成了当下美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不仅美国不安宁,全世界很不不宁。严重和恶劣的事态正在不断出现。

在中东地区,伊朗顶级核专家法赫里扎德突然被暗杀了,伊朗誓言复仇,美伊关系剑拔弩张。尽管美国当局对伊朗核专家被“斩首”尽量保持沉默,一些舆论放风说这是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干的,但其背后是谁?

美国与伊朗核专家被暗杀没干系?

人们发现,“斩首”这位伊朗核专家的手段,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中东铁杆盟友曾经的暗杀手段十分相似,这让人不得不对美国生疑。再说了,美国当局至今并未否认与此暗杀事件毫无干系。美国当局的态度从来都是明确和强硬的,不彻底消除伊朗的核隐患不会甘休。现在留给现任总统的时间不多了,如果此时不干一票,还待何时?这是国际舆论怀疑的主要依据和原因。法赫里扎德被残酷杀害后,伊朗的核计划无疑会受到重大影响,美国即便没有主谋或参与,也能让特朗普总统感到对伊朗出了一口恶气,并意味着他彻底打击伊朗政策的一种胜利。

在亚太地区,美国接连打“台湾牌”,更加野蛮地触碰中国领土、主权、安全的核心利益红线。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于12月1日发布长达587页的2020年度报告,其中大量篇幅谈论台港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反华歇斯底里

报告从外交和经济两大方面,提出了四项极其荒谬、极端反华的建议,其中第一项竟然建议提升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的位阶,称今后美国国会可考虑通过立法手段,改变目前AIT处长由美国国务卿任命的做法,人选由总统直接提名,然后递交参议院批准。台湾“中央社”12月2日称,根据美国宪法,这是美国总统决定驻外大使人选的标准程序,这样做意味着美国企图在外交上正式承认台湾,这是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公然违背。

此外,USCC报告还呼吁美国国会评估强化与台湾经济关系的机会,并以科技为首要领域,鼓励美国行政部门将台湾纳入强化供应链与安全的努力。显然,美国当局和国会反华鹰派势力密谋已久,企图进一步疯狂以“台湾牌”打击中国,用心极其险恶。特朗普政府任内,美国十次对台军售,非常恶劣。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11月28日暗示,美国年内还会批准对台军售。

最后的疯狂,往往比之前的疯狂更加疯狂。白宫企图通过在国际上制造混乱,来改变自己在国内的竞选连任败局,但这是在白日做梦。一切的一切,不过是一种最后的凶狠与挣扎。

特朗普仍不甘心认输

美国大选早已结束,全美投票早已清点完毕,美国总务局也已经给当选总统拜登签发了允许其进入政权过渡程序的书面文件。按说,美国的下任总统已经明朗,特朗普该罢休了。如果老老实实准备离开白宫,多少还能得到美国选民的些许同情。但特朗普依然不服输、不甘心,把蛮横无理发挥到了极端。

为了留任,特朗普仍然在并无事实根据地不断编造各种理由,寻找各种借口,钻各种可能的法律空子。至于民意和舆论,根本不放在眼里。甚至对于美国的法规和法律裁决,也熟视无睹。目前看,美国对他是有办法也没有办法,至少没有立即解决的好办法,重要原因在于特朗普早已绑架了美国,而7000多万选民则被加入了他的“绑架队伍”。美国自称法治国家,实际上法律的漏洞很多,美国的所谓民选制度更是弊端多多,此次美国大选成了全球的一大政治笑话。

美国政坛的波诡云谲,也许只是开始,还远远看不到尽头。美国政治剧烈动荡给新冠病毒提供了各种可乘之机,美国疫情已恶化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不仅每天新确诊病例惊人地创纪录,而且死亡人数也在可怕地大增。

美国抗疫无政府状态

截至北京时间12月4日零时,美国的新冠病例已接近1400万,死亡人数已达27.4万,而且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增加。目前美国抗疫已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美国多位前总统试图站出来填补政府领导的空白,但不在其位基本无济于事,最多给美国民众一些心理安慰而已。

拜登正在加紧组阁,并强调以多元化为组阁特色,他称所挑选的大多是富有政府工作经验的前官员,他们坐到办公室里就能立即办公,但问题是特朗普还没想离开白宫。

在其各种指控和诉讼遭到失败后,最近特朗普提出要等12月14日美国选举人团的投票后才决定是否退位。也许,这是他的最后一线希望,也是最后一根稻草,不到最后一刻的失败,他是不会交出政权的。至于失败,也许特朗普永远都不会承认。

特朗普为何孤注一掷

《纽约时报》的评论说,“总统的孤注一掷,是如此让人心力交瘁,他对失败的厌恶是如此众所周知,以至于几乎没人关注那个潜藏于这一切的棘手问题:他到底在坚持什么?他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反抗,让国家经历如此多的磨难,来保住他的职位?”这个问题萦绕在广大美国人的心头,答案既简单也复杂。简单的答案是特朗普极其恋权,但复杂的答案就复杂得多了。

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至高无上的权力,是特朗普毕生追求和已经实现的野心与梦想,他在那里的感觉好极了,妙极了,不仅他自己,还有他全家,他的党内铁杆盟友和一大批铁杆支持者,也借助这个办公室,享受到了巨大权力带来的无与伦比的滋味与荣耀特权。

美国总统这份工作的虚饰和头衔让他快活之极,他被每天打进白宫里的各种“美丽的电话”所激动,他不仅依然是美国的大老板而且是所有大老板的老板,他在每时每刻关注甚至遥控着华尔街的股市和全球能源市场,他可以不顾美国疫情肆虐下令华盛顿燃放烟火,他可以兴师动众地跑到弗吉尼亚州斯特灵的高尔夫球场挥杆取乐,他可以随时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闪光灯下签署可以炫耀的各种文件,他可以随心所欲地赦免任何他想赦免的组织和个人,他可以肆无忌惮地制裁外国政府、机构、企业和个人,他可以坐在豪华无比的“空军一号”专机上任意发号施令,他可以随时发推任命心腹或革职任何违抗其意愿的官员,他以自己的卧室曾是林肯总统的卧室而自豪自娱,他还把自己的书房与椭圆形办公室改装成一体,逢人炫耀。他甚至在白宫改造了一个小餐厅,眨着眼睛神秘兮兮地告诉国内外客人:这里就是当年莫妮卡·莱温斯基与比尔·克林顿总统偷情幽会的地方。如果说特朗普过去就是美国一个有名气的真人秀电视节目主持人,则他在白宫的真人秀名气盖过了他一生以来累积的所有名气……

谎言一大堆 高铁没人建

美国媒体评论说,特朗普“唯独没有珍惜的是自己来之不易的总统职位”,四年来他主要想的是自己,完全相信的是自己,不是如何为美国人民服务。特朗普执政近四年来的各种谎言已难以计数,如果堆积在一起可以是“一段高铁线”,但在他执政期间,美国没有修建一条高铁,美国的基础设施已经远远落后,美国的股市看似牛气冲天,但实际上泡沫一片。是谁带来了美国大多数选民的呼唤与觉醒,是特朗普自己。如果离开白宫,他将失去上文提到的一切,因此特朗普怎么会甘心呢。

当然,特朗普的不甘心还有更复杂的美国政治、法律与种族等因素。

事到如今,除了特朗普还心存幻想外,外人大多认为其翻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此目前美国和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正在转移到下野后的特朗普会干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同样是既简单也复杂,而结局的关键也在于特朗普本人。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总统有权赦免,甚至提前赦免。美国媒体为他梳理了一个特朗普可能赦免的人员名单,包括其女儿伊万卡、大儿子小特朗普、小儿子埃里克、女婿库什纳和长期盟友兼律师朱利安尼等人。

特朗普会赦免吗?

特朗普的赦免权力是很大的而且是宽泛的,美国最高法院甚至提到了总统几乎无限的赦免权,“赦免权适用于法律所知的被赦免者的每一项罪行,并可在其实施后的任何时候行使,无论是在进行法律程序之前,还是在悬而未决期间,或在定罪和判决之后”。但特朗普没有对此有所表示,因为他坚称他们都是清白的。

至于特朗普本人,CNN援引美国法学专家的话称,如果最终拜登上任,“拜登的司法部对起诉前总统特别是特朗普会非常谨慎”。如果抛弃赦免,则可能造成选举后美国法律惩罚循环的糟糕先例,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分化,定罪一个获得7000多万张选票的前总统将是非常困难的,无论证据的强度如何。11月中旬,拜登已经暗示,他希望从特朗普时代开始向前看。

特朗普法律麻烦很多

但特朗普是否可以高枕无忧,只能拭目以待。目前特朗普的大部分法律纠纷问题都发生在纽约州的层面上,曼哈顿地区检察官赛勒斯·万斯正在调查特朗普的财务状况、他的避税行为、他的慈善活动,以及他向据称与他有婚外情的女性支付封口费一事。如果民主党人执掌的纽约州司法界咬住不放,至少会给特朗普带来很多法律麻烦。但如果特朗普消停一些,民主党也许会放他一马。

温和派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已经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了惨重的政治代价,美国众议院对他的“弹劾将永远是唐纳德·特朗普政绩、声誉和遗产的污点。它会让特朗普隐隐作痛”。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