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执政后,中美关系如何演变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2-0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2月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在当下的国际关系中,中美关系既是全球热点话题,也是充满争议的话题。本世纪以来,中美关系一直都在演变。2017年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关系更是发生了重大变化,引发全球重大关注和普遍担忧。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引起人们对中美关系的新关注,拜登即将上任引发人们对中美关系更多的猜测甚或期望。

中美关系众说纷纭,观点陈杂

笔者注意到,最近中美两国的媒体和智库频频举行以中美关系为主题的报告会或研讨会,有的是两国单独举办,有的则是双方连线举行,从公开透出的信息看,这些会议有共识,但更多是观点的激烈交锋。跨国性的研讨会,基本上是各说各的,意见和立场分歧明显。对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乐观者有之,悲观者也有之。中美两国的网络社交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上,更是众说纷纭,观点陈杂。

其实,有关中美关系的分析和争论早已有之,最近的不少观点和分析,也并无多大新意。说来说去,基本都属于一家之言的猜测和预测,因为谁也无法真正知道未来的中美关系究竟会是怎样。

拜登成了最近关于中美关系的谈论焦点,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拜登就能决定或左右中美关系,这种看法未免偏颇或过于简单化。如果最终拜登入主白宫,他对中美关系是有很大影响力的,至少在美国方面,他会有所决策作为,但拜登能实质性地改变目前的中美关系吗?恐怕连他本人,目前也还没有真正想好,更不敢贸然说大话,打包票,下结论。

拜登精明老道,不会轻易放言

拜登是美国在任的最资深政治家和国际战略家,他在风格上与特朗普大相径庭。按他的一贯风格,不经深思熟虑的事不会轻易放言,也正因如此,他自竞选以来对中美关系总体上三缄其口,很少表露心迹。偶尔一些报道,也大多片言只语,或转述拜登的说法,还未见其本人和团队的官宣。这种沉默和等待恐怕还会继续下去,即便明年1月20日正式宣示就职,大概率也将主要侧重谈论美国内政问题特别是疫情问题,或笼统讲些美国对外关系,不会详述中美关系。

拜登及其团队对中美关系没有深入考虑研判吗?显然不是,只是时候未到。因为中美关系已经变为一个太沉重、太复杂、太敏感的话题。任何轻言,也许都是一种轻率,甚或不负责任,只有特朗普这种心血来潮、信口开河的人,才会口无遮拦,胡言乱语,任性极端,结果搞成一地鸡毛,最终把自己也搞倒了。

中美是世界两大国家。中美关系一直都极其重大也极其复杂。回顾以往,在20世纪以来的100多年里,中美关系经历了无数次波折波动。美国对中国早就什么招都使了,什么方面都掺和干涉了,但都没有得逞。在国际局势的重大改变下,尼克松总统于1972年主动来到中国,中美关系逐步好转,两国于1979年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因而对世界局势产生了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美国从未对华放心,中美关系一直动荡不定

美国对中国始终是不放心和不真心的。本世纪以来,中美关系虽然在特朗普执政之前总体稳定,但风波从来没有断过。磕磕碰碰、吵吵闹闹、斗而未破是中美关系的基本轨迹,也可以说是一种不正常的正常状态,期望中美关系风平浪静是不现实的。

中美关系波动不断,甚或不时风高浪急,主要责任在美方,在于美方的心态、全球战略和美国意识形态偏见在不断作怪,在于美国一些鹰派势力和反华政客的心理不平衡和心术不正。美国一直企图改变中国,企图让中国沿着美国规划的方向和设定的路径前行,但这不过是一厢情愿。

中国有自己的坚定信念,有自己的明确选择,有自己的核心利益维护和发展利益追求,有自己的国际道义和道德标准,不可能盲目跟随美国。美国一些反华政客感到失望和失算,那是自己图谋不轨所造成的。如今中国团结一心、朝气蓬勃、欣欣向荣,而美国政治分裂、社会分化,乱象万千,两国形成了鲜明对照,哪个国家在国际上更具有吸引力,哪种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优越,事实已给出明确答案,中美力量对比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并正在进一步变化,美国不服不行。所谓“历史的终结”和“华盛顿共识”,已经在中美的不同发展和较量中成为历史与笑料。

中美关系深刻变化,三点值得严重关注

如今的中美关系早已发生重大、深刻变化,已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至少有三点值得严重关注。

一是中美关系已变得空前严峻。其标志是全面倒退,严重恶化。特朗普上任以来,从战略到战术,从全球到地区,从陆地到海洋,从空间和网络,从国际政治、意识形态、全球治理、地缘政治、军事安全到经济金融、贸易产业、科技教育、外交人文,全面对华施压、打压、遏制、围剿,甚至不断构筑所谓的国际和地区反华包围圈,中美关系已不仅是乌云压城,逐浪滔天,而是面临冷战和热战的严峻局势。

过去中美之间虽有矛盾分歧,但对话交流互动基本得以保持,奥巴马时代中美两国有大大小小不同形式的对话140多场,而现在中美官方关系已基本中断,近乎触底,双方之间已经没有正式对话。尽管中方多次表明态度,发出理性呼吁,但华盛顿置之不理,美国当局特别是蓬佩奥之流的极端反华鹰派政客,几乎每天都在发出恶化、毒化中美关系的叫嚣,采取打击围堵中国和企图与中国脱钩的行动,导致中美关系陷入了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对抗冲突。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中美关系的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中美关系已变得空前复杂。过去的中美关系相对简单,彼此主要是政治、外交和军事、安全方面的关系,但目前的中美关系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扩散到各种话题。中美关系既有官方的,也有大量民间的,既有政治、外交、军事、安全方面的关系与纠葛,更有经济、金融、贸易、产业、科技、航空、旅游、教育、人文、信息、传媒等方面的紧密关联。

美国在中国有多少企业和投资,白宫未必清楚;中国一年有多少人去往美国,如何去的,中方也未必完全清楚。在贸易、投资、金融、产业和市场方面,中美关系更加错综复杂,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难以分割。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抑或涓涓细流,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中美关系和中美利益。美国当局提出与中国脱钩,甚至不断威逼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实际无法推动。特朗普的对华经贸打压,更多伤害的是美国、美国工商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成了美国舆论的诟病和笑话。

同时,中美关系已远远不只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而早已成为直接影响世界的重大关系。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在密切关注,试图从自身利益出发影响和改变中美关系。在美国千方百计威逼利诱和拉拢利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在想方设法浑水摸鱼,从中渔利,彼此时不时形成反华的大合唱和小合唱。一些国家和地区挟美自重,与中国作对,或主动策应美国,这些恶劣表现近年来不断暴露。所有这些,都在影响着中美关系。

三是中美关系已变得空前尖锐。中美关系的紧张、恶化和尖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官方层面。特朗普奉行极端主义,代表了美国一股不可忽视的极端势力、反华势力。此次大选,虽然拜登赢了,特朗普输了,但两者的普选票数相差并不大,拜登并未获得绝对多数。

近年来,在美国政界和媒体舆论层面,即便是民主党内也有一批政客和媒体不断对中国的人权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内政问题颠倒黑白,横加指责;他们与共和党的极端反华势力同流合污,不时煽动反华遏华。在国会层面,共和、民主两党议员近年来炮制了一大批反华议案,其数量之多和程度之恶劣前所未有。在思想和智库层面,一些智库不断提出所谓的对华战略报告,对中国恶毒攻击,竭力鼓噪反华遏华。美国军方以及经济、金融、产业、科技和信息网络界的一些企业和个人,也基于阴暗的心理,力主封锁、打压和断供中国。美国的情报部门更是不断抛出所谓的“机密情报”,诬指中国为“美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安全威胁”,制造中国威胁论,污名化中国。所有这些,都造成了美国的对华敌对和美中关系的尖锐紧张。

可以预料,拜登上台后美国会发生变化,中美关系也必定会有所变化。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内政外交上从来就有分歧,特朗普与拜登的内政外交政策更有分歧,这些都是事实,但问题在于这种分歧是表面性的、策略性的还是本质性的、战略性的。如果仅仅是前者,则不要指望拜登会在美国对华关系上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拜登上台后的中美关系,大格局难以改变

毫无疑问,拜登比特朗普更熟谙国际事务,更了解中国,也因此在美国对华关系上会更加老谋深算,从长计议,不会冒冒失失,轻易出牌。从这个意义上讲,拜登入主白宫后的中美关系,将大概率较特朗普时期的不时狂风暴雨会显得稳定一些,但问题是这种“稳”是稳中向好,还是稳中向坏,还有待事实检验。

拜登及其团队迟早会就中美关系发声,估计既有宏观的,也有具体的,既有就事论事的,也有战略性的,既有双边性质的,也有涉及多边和周边的。拜登上任后的对华关系究竟将会怎样,人们需要拭目以待,言之过早或盲目乐观都非理性可信。对中方而言,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但愿中美关系能向好的方面发展,至少要改变目前的紧张对峙局面。

以下三点值得高度关注:一是拜登所关切的是美国,其所言所行和所代表所维护的,也必定是美国的根本利益,而非中国的利益和关切;二是拜登会以其精明老道和全面盘算行事,他不是目光短浅的商人,而是美国资深政治家和战略家,他会谋求全方位的运作,包括改善和拉紧与盟国的关系,对华一起发力而不会单枪匹马对付中国,美国对华关系的暂时放松、言论放松未必等于长期放松和实质性的缓和;三是拜登严重受制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大选以来特朗普及其鹰派幕僚一直在给他设套设局,试图让其执政后想有所为也难以有所为。

也许,在经贸问题、气候问题、伊核问题等方面,美国会与中国有对话与合作,但这些问题显然不会是拜登执政的优先事项。在中美关系大格局和特朗普极端反华的大前提下,拜登对华采取冷处理未必不是政策态度的考量和策略。

对中国而言,任何时候需要坚持的是着力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使之立于不败之地,而不是指望白宫和华盛顿的人事变动,或者揣摩和指望美方对华政策的积极变化。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