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流汹涌:伊核专家遇刺,伊核问题更难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2-0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2月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11月底,伊朗核专家法赫里扎德在德黑兰附近小镇遇刺身亡,伊朗举国上下悲愤万分,誓言报复。伊朗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仪式,如今法赫里扎德已被安葬在伊朗革命领袖霍梅尼的墓地附近,以便他“在另一个世界继续追随”伊朗的精神领袖。

街头抗议逐渐平息,复仇火焰更加炽烈

随着法赫里扎德的下葬,德黑兰街头和法赫里扎德家乡连日举行的反以色列、反美抗议示威也逐渐平息,但伊朗的复仇怒火却更加炽烈。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发誓要对法赫里扎德遇刺事件真相追查到底,要为法赫里扎德的为国捐躯而报仇。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表示,伊朗不会对犯罪、暗杀和愚蠢的恐怖行为置之不理,将对行凶者追究到底。

此次暗杀属于旧仇加新恨。伊朗指责以色列在过去10年中对伊朗核科学家进行了一系列暗杀行动,杀害了马苏德·阿里莫罕马迪、马吉德·沙赫里里、达里乌斯·雷扎伊内贾德和莫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等核专家。以色列还暗杀前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主席费雷登·阿巴斯未遂。

暗杀背后疑问增多,伊核问题更趋复杂

伊朗一再强调,其目前的核研发主要为了民用,是符合国际核研发有关规定的,属于伊朗的正当发展权利。但美国和以色列等国一直怀疑和指责伊朗在加紧研发和生产能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此次暗杀事件进一步激化了双方的争端和仇恨,事件正在进一步发酵,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三个方面:

其一,谁暗杀了法赫里扎德,目的是什么。暗杀事件过去10多天,迄今无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声称对此负责。11月30日,伊朗情报部长马哈茂德·阿拉维透露,“发现了许多暗杀有关的线索,我的同事已开始对这起事件进行全面跟踪。由于安全原因,在澄清其所有层面的疑点之前,不可能通知公众”。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通过推特发文表示,这次袭击有“以色列扮演角色的严重迹象”。伊朗其他官员和社会舆论几乎一致指称以色列及其支持势力是暗杀法赫里扎德的凶手。以色列面对伊朗的指责既没有承认,也没有正式否认。

美国政府一位匿名高级官员上周表示,以色列是此次暗杀的幕后黑手,但拒绝透露特朗普政府是否与此事有关。这位官员说,以色列人过去曾与美国分享有关其袭击目标和秘密行动的信息,然后再执行,但他不愿透露此次是否也这样做了。这位官员只是强调,法赫里扎德很长时间以来一直都是以色列人追杀的目标。有舆论认为,法赫里扎德被中东某国暗杀的可能性最大。此次暗杀的时机重要且敏感,既从根本上打击伊朗的核武发展能力,也进一步激化美伊矛盾,配合美国的国内政治形势。美国及其中东盟国正等待着伊朗的军事报复,以便趁机大打出手,引起更深层次混乱。

二是法赫里扎德是如何被暗杀的,有什么后果。在暗杀事件发生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军官阿里·法达维准将近日称,暗杀是借助卫星制导、人工智能(AI)和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实施。法达维说,事发当天法赫里扎德在11名警卫和他妻子陪同下外出,当其座驾在公路上行驶时突遭四五发子弹射击,法赫里扎德和一名施救的卫兵被当场击中。法达维称,“我们发现,当时一颗卫星正在遥控指挥射击法赫里扎德的机枪,该机枪装备了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准确识别和瞄准法赫里扎德,现场并没有发现恐怖袭击分子。”

若果真如此,这次“高科技”暗杀,细思极恐。首先,暗杀者获取法赫里扎德行踪,并适时在其出行路径上预设埋伏;其次,卫星制导遥控机枪射击,还配合人脸识别提升命中率。专家们认为,这比派遣车辆尾随跟踪暗杀更可怕,也更难被发现和追查。这种国家级别的暗杀手段,对伊朗和各国都无疑防不胜防。这次的“高科技”暗杀事件,也可能引发各国对这些技术应用和管控的争议和竞赛。

三是今后伊核问题怎么办?特朗普单方面中止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极限制裁,导致伊朗经济处于极度困难之中,双方已多次剑拔弩张,伊朗当局与特朗普当局和谈的可能已不存在。本来随着特朗普的即将下台,伊核问题出现转机,拜登表示他上任后将恢复与伊朗的谈判,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此次暗杀事件却使得伊核问题又尖锐化和复杂化了。

一方面,伊朗对美国更加失望,对以色列更加仇恨。伊朗官员称,遥控暗杀法赫里扎德的联网和指挥系统就设在以色列,美国是以色列的一贯后台。暗杀法赫里扎德这样的伊朗“国宝级”核专家,显然是企图对伊朗的核计划釜底抽薪。伊朗认为,如果放弃核计划则失去了最根本的保护,此次暗杀事件不仅不会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相反将加快核研发进程。如果美国不恢复实施伊核协议,则伊朗没有必要再继续受伊核协议的束缚。伊朗国内强硬舆论力主立即恢复高浓缩铀的生产,尽快掌握核武器技术,以对付以色列和美国。如果走到这一步,则拜登上台后也无法说服国内继续履行伊核协议。

另一方面,伊朗对英德法等欧洲国家也越来越不满。伊朗认为这些国家只是一味要求伊朗遵守核协议,但对美国单方面中止伊核协议和蛮横制裁伊朗,却无能为力。近日,伊朗方面怀疑德国参与了今年初美国“斩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的行动。12月6日,伊朗司法机构高级人权委员会主席阿里·巴赫里-卡尼会见德国驻德黑兰大使汉斯-乌多·穆泽尔时,要求德国与伊朗合作,严肃处理美国军方暗杀苏莱曼尼中将的肇事者和同谋。卡尼指出,有报道称美国在德国的一个基地参与了暗杀苏莱曼尼的行动,他敦促柏林帮助澄清围绕此案的含糊不清之处。伊朗发誓要不遗余力地将刺杀苏莱曼尼将军的人及其幕后指挥者绳之以法。

同时,卡尼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称西方将所谓的人权问题作为政治工具,不断打压伊朗。他强调,与西方媒体经常描绘的不同,伊斯兰共和国致力于履行其根据宪法和宗教价值观而促进人权的义务。伊朗的政策以人权的基本原则为基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其和平核活动和导弹力量的立场也基于人权原则和标准,因为伊朗民族有权运用其科学、技术和工业力量,以捍卫其领土完整,维护其国家福利”。他谴责某些西方媒体关于在伊朗拘留双重国籍公民的“歪曲报道”,强调“西方国家不应该用政治眼镜来观察研究伊朗的人权问题。

伊朗指责西方沉默,劝告邻国不要为敌

12月3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指责以色列在西方的沉默与同谋之下,暗杀了伊朗顶尖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并呼吁伊朗的海湾邻国不要支持以色列来反对伊朗。扎里夫当天在罗马举行的国际论坛“地中海2020”(Med2020)上发表讲话责问道:“西方为什么支持以色列的恐怖主义?为什么以色列能够对伊朗实施恐怖主义行径,包括暗杀我们的核科学家,而不用承受西方的谴责与任何后果?”

扎里夫同时警告伊朗的阿拉伯邻国不要受以色列的蛊惑,反对伊朗。谈及以色列近期与阿联酋、巴林恢复外交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时,扎里夫表示:“我想问问我们的邻居,他们准备好了加入以色列的阵营来与伊朗作战吗?我们是邻居,我们将在这个地区共处,我并不认为他们会允许以色列将战争带到这个地区”。

这是法赫里扎德上周遭遇暗杀以来,扎里夫首次在国际平台上发表讲话。伊朗议会在12月1日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停止联合国的核检查,并要求提高铀浓缩的水平。扎里夫表示,杀害伊朗核科学家是一种“国际侵略行径”,而且鉴于欧洲国家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不履行他们在核协议中的义务,因此,伊朗也有权中止履行核协议的义务,并重新开始浓缩铀的活动。他抱怨欧洲签约国家由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而冻结了伊朗的资产,它们“没有购买伊朗的石油,或是在伊朗成立任何公司”。

目前看来,不仅伊核矛盾激化了,伊朗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更恶化了,而且中东局势也更复杂了。而这一切的复杂,与华盛顿都有直接关系。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