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的苦涩与进步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0-12-2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0年12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时光正迈着沉重的脚步,迈向2020年的终点。

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人们很难描述忧愁与凄苦的具体形状,但2020年让人们对此有了更直接、更真切的感受,也因此会对2020年留下长久的苦涩记忆。

新年的期许未能变为现实

当2020年的钟声敲响时,从太平洋之滨到大西洋两岸,从非洲大陆到拉美大地,从东亚中亚到中东北非,世界各国无数的人们欢歌笑语,满怀憧憬,对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局之年表达祝福,寄予希望,满怀期待,充满信心。

然而,即将过去的一年并非天随人愿、风调雨顺、太平无恙。在度过了坎坎坷坷的350多天后,人们在临近年终时看到的依然是世界的上空阴霾密布和地平线上的乱象万千。

许许多多的国家和地区,疫情肆虐,政治动荡、经济凋敝,民生困顿、失业暴增,贫困加剧、社会动乱,很多人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一年既有天灾,也有人祸,还有瘟疫,三者恶性交织,把世界搅得天昏地暗,磨难与苦难接踵而来。

疫情暴发后,各国人员往来按下了“暂停键”,世界经济增长挂上了“倒车挡”,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

中国赢得世界舆论好评

但暗淡的世界中不乏明亮。不屈的精神,团结的国度,稳定的政治,亮眼的经济,平安的社会,创新的科技,民生的关怀,脱贫的决胜,小康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双循环战略的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力,对外开放的扩大,外交方面的有声有色,核心利益的坚定捍卫,以及世界正义的伸张,国际治理的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进……无不彰显了中国的伟大,凸显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优越优势,展现了中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稳中求进、无往而不胜的坚定执着与强大力量。

特别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开展抗疫合作,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增长,成为世界的奇迹。2020年的中国,不仅是全球地平线上的一道独特风景,一种榜样,更是一种国际公平正义的精神与力量,一种国际道义的强烈感召与巨大希望。

这一年,尽管美国等国大肆攻击中国,抹黑中国,“污名化”中国,甚至处心积虑、不择手段、疯狂极端地施压打压中国,企图围堵分裂中国,把病毒疫情的恶水泼到中国头上,但国际舆论大多冷静观察,客观评价,高度赞扬中国,由衷钦佩中国,殷切期盼中国为世界和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浩浩荡荡,时代奔涌向前,勇者不畏艰难,智者驭时而进。人间正道是沧桑。正义不可违逆,是非自有公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2020年世界从头乱到尾

每当年末,世界各大媒体都会依循惯例,评选当年的世界十大新闻。今年的评选,也许容易了很多,也许更不容易,因为这一年的世界发生了太多太多。

从年初的新冠肺炎暴发,到年末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确认败选,在全年365天的时间轴上,全球各地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重大事变,不是矛盾纷争,就是争端冲突,甚至还有不可理喻的疯狂与歇斯底里。由此带来的,不仅是双边关系的紧张,大国博弈的加剧,地缘政治的恶化,更有全球局势的动荡不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遍布世界的各个领域和各个角落。

年终回顾有多种方式,可以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角度,可以从某些重要国家、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也可以按照地区、国家分类或领域、板块来回眸。总体而言,2020年世界局势更加动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主流,全球遭遇巨大风浪风险,正义力量在不断增长,但倒行逆施依旧猖獗,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空前风险挑战,国际形势进入动荡变革期。

回眸2020:世界乱、危、裂、苦

如果简单概括,也许可以用以下几个字来形容。

一是乱。2017年1月特朗普执政以来世界变得更乱,但今年是特朗普执政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后的疯狂,世界之乱由此更甚。世界整体很乱,几乎没有安宁之日;国际秩序很乱,国际治理几乎停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因为美国的带头破坏捣乱,被明显边缘化,想有所作为而难以作为;国际政治很乱,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之争加剧,美国等西方国家冷战思维抬头,极端民粹主义、极端右翼保守主猖獗,甚至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阴魂又现;地缘政治很乱,地区争夺尖锐,地区冲突不断,边境冲突复杂化;世界经济很乱,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恶性竞争加重,传统经济和新经济冲突激烈,债务违约普遍发生,经济全球化遭遇“顶头风”;国际关系很乱,大国关系严重恶化,拉帮结派更加明显,全球合作陷入低潮,连事关人类生命安全与健康的疫苗开发也是各干各的。全球大的文明、宗教、种族冲突愈演愈烈,悲剧屡屡发生。当今世界正处于严重失序状态,全球的重大问题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关切和应对解决。

二是危。2020年全球处于高度危险状态,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将全球推入至暗时刻,而且在时时刻刻威胁着人类的生命与身体健康。疫情早已蔓延到世界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全球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创新纪录,截至12月中旬累计确诊病例超7500万,死亡病例超过160万。仅美国病例就从今年1月下旬的个位数病例猛增到每天新增十数万例,死亡人数直线上升。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大国中,除中国等少数国家取得了抗疫重大战略成果,有效遏制了疫情外,其他国家基本都深陷在疫情之中。虽然国际上已有几种疫苗宣布试验成功并开始较大规模接种,但能否有效控制全球疫情仍是很大疑问。病毒不除,疫情不断,全球的重大危险也就不会消除。

除了疫情,今年全球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更加突出,各种恐怖主义势力猖獗。虽然今年没有发生像去年新西兰清真寺和斯里兰卡教堂酒店那样的枪杀爆炸事件,但天灾人祸混杂的重大、恶性爆炸及暗杀事件仍接连不断。今年8月黎巴嫩贝鲁特港口接连发生大爆炸,整个港口和周边街区被毁,6000余人受伤,近200人丧生,至今原因不明。更有甚者,美国等国以国家恐怖行为制造暗杀事件,今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被美国“斩首”;11月27日,伊朗顶级核专家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附近被卫星导航和人工智能精确制导的自动机关枪杀害,至今无人宣称对此事件负责,伊朗怒火中烧,誓言报复。

三是裂。因为美国当局出于冷战思维,加剧对抗对立,并不择手段拉帮结派、煽风点火,制造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军事、安全、产业、科技、教育以及海洋、网络、太空的恶性竞争与冲突,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分裂,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之争扩大化尖锐化。美国当局一再威胁扬言与中国“脱钩”,中东、中亚、西北亚地区的国家与民族分裂增多。今年1月3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英欧“离婚”成为现实。美国不断退群毁约,在去年8月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后,今年又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和《天空开放条约》,同时在激活“五眼联盟”和印太地区“四国”军事安全合作机制,制造新的地区对抗和纷争。

多国内部分裂增多,政局不稳。美国政斗恶化,政治政党严重分裂,社会、种族和社情民意空前分裂分化,较大多数人抵制反感特朗普,但仍有相当一部分选民和强大的极端势力在盲目吹捧和追随特朗普,将其视为美国的“民族英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白俄罗斯等东欧国家,以及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社会矛盾激化,政局动荡不宁,吉尔吉斯斯坦政权再次更迭。印度农民纷纷走上街头,强烈抗议莫迪政府的农业改革法案,导致首都新德里和多个地方邦的主要城市交通瘫痪,面对农业改革,印度舆论纷杂。在拉美大国巴西,极端右翼及温和中翼联手,和左翼势力较量加剧,矛盾扩大。土耳其因地中海天然气之争和历史争端等原因,与周边国家闹翻,并因坚持采购和部署俄罗斯S-400导弹而与美国彻底闹僵,美国严厉制裁土耳其,美土传统军事同盟关系出现重大裂痕。印巴关系持续紧张,非洲多国局势严峻。

东亚的日本、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当局执政艰难,政情民意复杂多变,安倍首相在被指抗疫不力等负面舆情压力下,于8月底突然宣布辞职,菅义伟上任后一度民意高涨,但好景不长。韩国文在寅总统在疫情前的民调中支持率不断下滑,疫情得到控制后支持率回升,但最近又重回低谷。马来西亚政坛暗流涌动,政党四分五裂,争斗不断。泰国爆发了首次直接针对皇室的街头大规模抗议示威,泰国传统政治社会格局在演变。

四是苦。2020年的世界悲愁交加,苦难不断。除了疫情之苦,还有经济和贫困等之苦。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挥之不去,多国经济社会发展陷入困顿,全球贫困问题突出,数以百万计的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衣食无着,生活凄惨,社会地位卑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华尔街的一些金融机构在去年第四季度曾预测2020年的世界经济贸易会有所好转,全球经济有望增长3.5%左右,但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冲垮了这些乐观预测。全球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遭受狂风骤雨,第二季度依然风暴不止,除个别国家外,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深陷经济贸易困境之中。美欧发达经济体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甚至美国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今年前半年经济全面萎缩。印度等新兴经济体过去几年经济高速增长,但疫情之下形势翻转。

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萎缩近15%,这是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以来全球经济最大幅度的下降。第三季度以来情况有所好转,但总体仍处于困境之中。韩国经济研究院称,2020年美国经济估计增长率为-6%,欧元区国家为-7.3%,英国为-6.7%,日本为-6.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4%。其他一些机构的数据更悲观一些。

2020年全球贸易遭受重创,世界航空、旅游业更是哀鸿一片,以旅游业等服务业为支柱的国家,经济惨不忍睹。全球商品贸易在2020年第二季度创下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跌幅,与前一季度相比下降14.3%,跌幅最大的是欧洲和北美,出口分别下降了24.5%和21.8%。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将下降9.2%。经济、贸易的不振带来全球投资的停滞和萎缩,2020年无论是全球投资还是国别投资,除少数国家外,普遍出现严重下滑。

全球股市有些例外,美国等国的股市在全球经济衰退中逆势上扬,但被认为炒作的成分明显,实际在演绎着一场你骗骗我、我骗骗你的荒诞剧。实体经济病入膏肓,实体商店遭受空前冲击,股市的泡沫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虚假,终有一天会遭到报应。全球为拯救疫情下的经济注入了将近19万亿多美元,但须知这些天量资金不是产出新增所得,而主要来自于各国货币的增发与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投入。

疫情危机造成了公共安全危机,也引发和加剧了多国的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和种族冲突,相互交织发酵带来种种苦难。失业问题成为世界多国当下最头疼和最严峻的社会现实。无业可就,无活可干,对很多人意味着个人生活甚至整个家庭失去基本生活保障。

美国凄惨度过2020年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局势与全球局势密切相关。2020年见证了美国空前的混乱与动荡。美国乱,则世界更乱。不是地球离开了美国就不转,而是美国以各种手段事实上绑架了世界,也因此美国之乱危害了整个世界。

2020美国总统竞选贯穿全年。一场政治大戏抑或闹剧,让全世界看到了美国活生生的丑陋一面,看透了美国所谓民主政体与民主选举的种种残酷与荒唐。美国自诩的全球民主“山巅之城”的光亮变成了一堆野火,烧裂了美国和美国社会,也唤醒了世界更多的国家和民众对美式民主有了深刻认识。

特朗普虽然在大选中彻底输了,但他输得不服气不甘心,其支持选民与四年前相比不仅没有减少,相反增加了将近1200万,特朗普依然拥有足以同当选总统拜登继续较量、长期较量的资本与极端势力。特朗普就要“被迫”离开白宫了,也许华盛顿的政治舞台上会少一些极端的喧嚣之声和疯狂行动,但早已极端化的“特朗普主义”依然甚嚣尘上,不是何时死灰复燃的问题,而是特朗普的拥趸者依然活跃在美国各地,他们的活动会变得更加猖獗,他们的攻击目标会更加集中,他们的火力会更加猛烈,美国政坛继续风波迭起是大概率。

特朗普不会销声匿迹,“特朗普主义”更不会偃旗息鼓。特朗普执政四年,破坏了美国,带坏了美国,也破坏了世界,分裂了世界,给全球秩序与全球治理造成了空前的伤害。今天的美国四分五裂,人心惶惶,公信坠底,政体破落,德行沦丧,漏洞百出,弊端凸显。美国灰溜溜、凄惨惨地度过了2020年。

世界新科技革命加速演进

2020年的世界虽然凄惨,但也非都是黑暗。这一年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人工智能、5G6G、物联网、生物医药、量子通信、新材料、清洁能源等在这一年里都有了新的重大突破。疫情之下,在线音乐、在线娱乐、在线购物、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等数字经济加速发力,苹果、亚马逊、谷歌等美国互联网新经济巨头因祸得福,在疫情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并因此促进了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中国的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等也在2020年取得了长足进步,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新科技的赋能作用更加凸显。

疫情祸害了世界,但也让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何等重要。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世界老大难问题。幸运的是,12月12日,气候雄心峰会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得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进一步动员国际社会强化气候行动,推进多边进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在加速,力量在集聚。

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都在一条船上,唯有相互尊重,包容合作,保护生态,才能战胜危机,共渡难关,互利共赢,拥有明天。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