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难以风平浪静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1-01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1月1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新年是转折点,也是新开端。尽管特朗普不死心,仍在进行最后的疯狂与反击,但除了给美国的政权交接带来一些麻烦和风波之外,不会有特朗普期待的异想天开的结果。

中美关系难有实质性改变

特朗普执政四年来,不仅搅乱了美国,而且搅乱了世界。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里是否会出现转机,趋于平静,这是当下美国、中国和世界各国舆论严重关注的话题。目前各种舆论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有太多的分析预测,有些表示谨慎乐观,有些则比较悲观。

乐观的理由是拜登作为美国当代最资深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且言行风格与特朗普多有不同,拜登执政后的中美关系将会趋于平稳,至少有可能避免特朗普政府的种种极端做法。另外,中美在全球抗疫、气候变化和国际反恐甚至伊核和朝核等问题上都有合作的可能和必要,如果华盛顿继续与中国交恶,将对美国利益和美国的国际形象更加不利。

但悲观者认为,中美矛盾已经激化,中美关系已经全面恶化,甚至结构性矛盾尖锐化。特朗普对中美关系造成的恶劣影响短期内不会消除,特别是特朗普在离任之前还在中美关系上给新政府挖了很多坑,埋了一串雷,设了许多局。特朗普虽然下野了,但特朗普极端主义和美国鹰派势力依然非常猖獗,美国新领导人会顾忌诸多因素,受到各种牵制,不大可能在中美关系上迈出果敢的步伐。

新一年不排除发生战争风险

笔者认为,上述分析预测,都不无道理。拜登及其民主党竞选团队,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中美关系始终低调,让人对其真实立场难以琢磨。自11月大选结果明朗以来,拜登本人及其提名的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等高级幕僚,开始对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美国外交和国际关系逐渐表态,这些表态令人难以乐观。

舆论注意到,拜登在2020年12月28日也即其就职倒数23天之际,在听取美国国安与外交专家的情况简报时,进一步表态称:“在我们与中国竞争并追究中国政府在贸易、技术、人权和其他方面的侵权行为时,当我们建立由志同道合的伙伴和盟友组成的联盟时,我们的立场将更加坚定。”

如果这是拜登深思熟虑的对华真实想法,则未来的中美关系显然很不乐观。说到底,美国领导人要维护的是美国的利益。也许,较为沉稳的拜登在中美关系方面主要在风格和方式手段上与前任有所不同,而不会有实质性改变中美关系。甚至不排除拜登以更加老到的手段来推行其对华政策策略。

中国对美关系的立场与态度是始终如一的。华盛顿需要抛弃的是传统意识形态偏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唯有如此中美关系才可能重回正轨,企图打压围堵中国是不会得逞的。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主要大国,中美关系直接关系到世界局势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中美关系波动,则世界局势不会平静。由于美国当局在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军事安全等方面拉帮结派,甚至试图在世界经济、贸易和科技、产业等方面构筑和强化反华联盟,世界很多国家特别是世界大国都将被迫选边站队,这样的格局无疑是在重蹈当年冷战的覆辙。

世界大国在国际关系和世界局势中从来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从G7和G20国家看,世界大国关系错综复杂,美国因素和中美关系的波动将使大国关系更加暗流涌动,波诡云谲。一些国家试图挟美自重,一些国家试图乘机浑水摸鱼。

除了中美关系,世界其他大国关系,以及国际政治、国际治理、地缘政治、军事安全和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等方面,也存在着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定因素,不排除在新的一年里发生局部冲突乃至战争的风险。在此格局和严峻局势下,2021年的世界局势料将不会安宁。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