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的佩洛西连任,美国为何“老人当政”?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1-0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1月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当地时间1月3日,南希·佩洛西再度当选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从而开启了她在这个职位上的第4个两年任期。虽然在此次选举中,佩洛西遇到了共和党众议院领袖凯文·麦卡锡的激烈竞争,但最终仍以216票对209票的微弱优势赢得了众议院议长的宝座。

佩洛西与麦卡锡:政治上不在同一层面

佩洛西和麦卡锡都是来自美国加州的议员,但论年龄和政治资历,两人相差很大。佩洛西1940年3月26日出生于美国东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圣约瑟夫医院,其父是意大利裔政治家,而麦卡锡则出生于1965年1月26日,属于美国60后新一代政治人物。

佩洛西从1987年就担任加州的国会议员,2001年成为美国史上首位少数党女党鞭,2003年成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亦是美国首位女性众议院少数党领袖。

在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中,民主党成功夺回失去了12年的国会参众两院控制权,作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的佩洛西于2007年1月4日成为美国国会成立218年来的首位女性以及意大利后裔的议长,美国历来职位最高的女性联邦官员。

在民主党2010年输掉中期选举、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后,佩洛西卸任议长一职,由共和党的约翰·博纳接任,她继续担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当民主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获胜,成功夺回失去8年的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后,佩洛西于2019年1月3日再获民主党众议院党团提名,成为美国第116届国会及第52任美国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政治资历非同小可

不论其政治立场如何,客观说佩洛西是美国目前最资深的政治家之一,超过其政治资历的是比她小两岁半的约瑟夫·拜登。1973年1月3日,时年30岁的拜登成为联邦参议员,并一直连任。

麦卡锡的政治资历虽无法与拜登、佩洛西相比,但也是目前共和党内的绝对重量级人物和美国国会中的资深人士。2015年10月,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辞职后,他作为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在众议院的第二号人物)因不获部分共和党保守派议员的支持,未能接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一职。

2018年11月,共和党失去美国众议院的控制权之后,麦卡锡获共和党党团支持,续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本来与特朗普的关系紧密,但在特朗普败选并坚持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后,麦卡锡公开对其进行了奉劝并提出了批评,也因此惹得特朗普很不高兴。

尽管只有7票之差,但国会众议院议长和少数党领袖的职权就相差太大了。美国众议院议长大多由众议院的多数党领袖担任,虽有党派倾向,但议长是众议院各项法案审议、投票表决和重大活动的第一召集人,是美国重大立法的引领者,可谓位高权重。特别是美国宪法规定,在总统遇有不测时,按顺序众议院议长将是继美国副总统(兼任美国参议院议长)后的第二位继承人。

众议院议长位置事关重大

由于2020年美国大选后政局的特殊性,特朗普正在煽动国会议员在1月6日的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对选举结果发难并欲推翻,在国会内重新选举,如果共和党掌控了众议院并由共和党人麦卡锡出任议长,最终的局面乃至结果就不好说了。因此,这一次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争夺异常激烈,但共和党在众议院内毕竟只是少数党,关键时刻还是输了。

拜登在去年11月20日已到78周岁,特朗普今年74周岁,无论最终谁当美国下任总统,都将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长的总统,而佩洛西作为新任众议院议长已近81周岁。美国现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生于1942年2月20日,也已接近79周岁。美国政治的顶层人物都属于典型的“政治老人”,这在美国历史上也不多见。

好在目前的彭斯副总统和拜登的搭档哈里斯都还算年轻,但彭斯是1959年6月7日出生,也已过61周岁;哈里斯1964年10月20日出生,也已56周岁。此外,拜登还提名了1946年8月3日出生的珍妮特·耶伦担任美国新财长,如果拜登上任,耶伦上位,年龄已在74岁高龄。

目前美国当政者年龄高出美国平均年龄一倍多。据统计,美国人口约3.3亿,平均年龄为36.6 岁,其中男性约36岁,女性约37岁。由于美国经济和医疗科技发达等原因,据报道目前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9岁。如果按这两个年龄段看,美国当政者的年龄显然已经偏高,这种整体“政治老龄化”的现象在世界上实为罕见。英国等国的国家元首虽然年龄也已很大,但英国实行的是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女王只是国家的象征,并不实际掌管国事。

美国“政治老龄化”主要三大原因

美国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政治老龄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美国有“政治老龄化”的基础乃至传统。美国虽是世界上年轻的国家,建国至今不到250年,且一直自诩为开放、民主和年轻人的国家,但实际上美国长期来主要由年龄偏大的人当政治理。从1896—2020年的32次总统大选看,两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年龄都比较大。

美国政府中的主要官员,在任职时一般年龄也较大,几乎从未出现过年轻人不仅能当内阁部长,甚至还上当了总统的情况。如2017年5月,年仅39岁的马克龙就出任了法国总统;1986年8月27日出生于维也纳的库尔茨,在2017年12月18日也即31岁时就出任奥地利共和国总理,成为奥地利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也是当时欧洲最年轻的国家政府首脑;1985年11月16日出生的桑娜·马林,在2019年12月她34岁时便成了芬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总理,也是芬兰最年轻的总理。但在美国,这么年轻当部长都不可能。

二是“政治老龄化”与美国的政治制度特别是总统选举制度直接有关。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一款规定:“除出生于(美利坚)合众国的公民或在本宪法通过时已为合众国公民者,任何人不得当选为总统。年龄未满35岁及居住于合众国境内未满14年者亦不得当选为总统。”

这一条宪法规定实际上限制了当选美国总统的最低年龄。而且,美国宪法仅规定了担任美国总统的年龄下限,但没有规定上限。有分析指出,大概制定美国宪法的建国先驱们认为,没有人天生就是政治家,而需要要到了一定年龄,并经受相当的政治历练之后,才具备安邦治国的理念和能力。

但有趣的是,美国宪法并没有规定必须有过一定公职和军职经历的人才能当选为总统,这正好给了特朗普入主白宫的机会,可见特朗普是个非常懂得钻营和钻空子的人。估计在经过这些年的折腾和深刻教训后,美国的联邦宪法未必不会修订这一条。

美国历史上通过选举产生的最年轻的总统是42岁的肯尼迪。这在当时的美国都被认为破天荒了。1946年出生的克林顿在1992年当选为美国总统时,实际也已经46岁,但他天生开朗活泼的性格和朝气蓬勃的面容,给了美国人一种前所罕有的清新感觉。

从历史上看,奉行自由主义的民主党有过几位年富力强的当选总统,包括肯尼迪、克林顿和奥巴马,从整个统计看,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年龄比共和党年轻,但相差也不大。此次民主党一致提名并力挺拜登,一下子又把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年龄抬升了。如果拜登上任,则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来自民主党,但最年长的总统也来自民主党。

三是美国实际上是一个很注重资历的保守国家。在科技创新和经济金融等方面,美国的头面人物确实很年轻,如当年的比尔·盖茨及现在的脸书掌门人扎克伯克等人,应该说非常年轻,具有非凡的活力、智慧和创造力,但在美国的政治、社会、经济、金融、军事、安全、教育等其它领域,各方面的领军人物和掌门人大多比较年长,在同行业中都经过了长久的历练。如美联储的掌门人年龄和资历一般都很老,年轻人是不可能跻身于这些部门和行业高职和掌门位置的。

从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历年来的总统竞选情况看,50—59岁的竞选人最有可能获党内提名,小于这个年龄段的竞选人也就是在开始阶段陪选而已,到了关键时刻必定或自动出局,或被党内主流派、资深派们挤出局。

202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内总共有20多人竞选,其中一些较为年轻者起初激情洋溢,选情也很看好,但几轮下来就出局了,拜登一下子成了党内力推的主帅,其他较年轻的纷纷主动给拜登站队,或直接帮其吆喝竞选。

民主党中最年轻的候选人、当时38岁的皮特·布蒂吉格在纽约市的一次竞选讲话中说:“我认为在新一代人中产生各行各业领袖的时候已经到了,包括企业界和政界,尤其是在美国的最高政治层面”。

美国年轻人竞选无奈

布蒂吉格这番话,反映了当下美国不少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的真实心声,他们认为选举不仅是总统职位之争,也是治国理念创新、代际更新和政治权力更替。如果美国依然“政治老龄化”,而且年龄越来越大,美国要在世界上进行创新竞争和活力发展是不可能的。

但话虽这么说,在美国政坛甚至在整个美国社会,还是比较接受“政治老龄化”和经济治理“老龄化”。也因此,没有太多的人对美国现任和即将上任的总统的年龄提出太多质疑。

特朗普的执政问题被普遍认为不是年龄问题,他身强体壮,据白宫人员透露,特朗普每天至少要吃一块鲜嫩的牛排,甚至出访也有“御厨”紧跟其后,特朗普的问题主要出在他的极端的思维、主张、行为,而根子在于利己主义和胡作非为。

在特朗普这个年龄段,尤其是作为美国总统,他本应表现出起码的沉稳,而他却一直在瞎折腾,结果把自己的总统宝座也要折腾完了。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