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最后时刻,美伊在中东会交手吗?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1-07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1月7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随着特朗普陷入困兽犹斗之境,伊朗在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被美国“斩首”一周年之际扬言报复,美伊双方在波斯湾地区紧急进行军事调动部署,中东地区尤其是美伊之间再次剑拔弩张,战云密布,国际舆论深表担忧。但美伊之间真会拼死一战吗?这样的场景也许多半是虚张声势,或者各自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而进行的一场新的口水大战。

美伊紧张局势五大表象

表面看,美伊大动干戈似乎是可能的,迹象也是明显的,动机也是存在的。

首先,特朗普的杀气很重,特朗普及其鹰派幕僚,一直对伊朗怀恨在心,欲置伊朗于死地。特朗普上台以来,退群毁约,对伊朗重拳出击,既欲在中东地区谋取美国的政治、军事、安全和经济利益,凸显其政绩,又力图确保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和沙特等国的安全,并打击其他国家在中东地区和伊朗的利益,导致美伊关系高度紧张。但4年来特朗普的如意算盘并未见效,无论是对伊经济、金融、能源极限施压制裁,还是军事威胁和斩首行动,拉帮结派孤立伊朗,不仅都未能制服伊朗,相反让伊朗态度更强硬。特朗普多次呼吁伊朗重新谈判,但伊朗最高领导人早就看透美国的把戏,表示只有美国当局首先取消对伊制裁后才有对话的可能,这让特朗普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大丢脸面,但特朗普是决不甘心的,伺机打击是其基本策略。

其次,特朗普大选失败,穷途末路,趁着尚有大权最后干一票,既符合其性格,也满足其需要。在美国国内,他已经不择手段反击,但美国毕竟还是名义上的法治国家,有各种牵制,他无法为所欲为,也翻不了天。在此情况下,不少人估计特朗普会在海外挑起事端,甚至挑起战端,但其他对手他是惹不起的,于是拿伊朗开刀,制造战乱,乱中渔利,这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近段时间以来,美国以预防伊朗报复行动为由,在中东地区加紧各种军事活动,包括美军核潜艇、军舰、轰炸机等先后飞往中东或集结于波斯湾地区,让地区国家和世界舆论都嗅到了美国军事打击的危险信号。

第三,伊朗对于去年年初卡西姆·苏莱曼尼被“斩首”和年底伊朗顶级核科学家被暗杀满腔仇恨,多次誓言要报复。伊朗国内因遭美国极限施压打击,加上疫情肆虐,处境极其艰难,民众对美群情激愤,社会舆论对现实也不无抱怨,加上伊朗今年将举行大选,在此严峻情势和特殊背景下,伊朗当局必须有所作为,给美国点儿颜色看看,否则会显得太软弱了。各种迹象表明,当美国加紧在海湾地区进行军事集结时,伊朗也针锋相对地进行了军事部署。伊朗对美不乏杀手锏和别动部队,在局部地区和一些情况下教训教训美国是有能力的。

第四,自去年以来伊朗不断提高浓缩铀丰度,警告和回击美国。今年1月4日伊朗政府发言人公开表示,伊朗已开始采取把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相关措施,并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了该行动。尽管20%的浓缩铀丰度距离伊朗研制出核武器还有很大距离,但这已超越伊核协议所规定的丰度上限。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此表示了担忧。华盛顿更是担心伊朗的对外浓缩铀丰度大大提高,只要条件许可和需要,伊朗将有能力快速研制出核武器,这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特别是对以色列和沙特等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的安全,将是致命威胁。

第五,伊朗在波斯湾地区突然扣押一艘韩国化学品运输船,引发诸多猜测。伊朗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抓捕并扣押外国船只,通过间接手段示强和回击美国的行动已经多次发生。1月4日下午,一艘从沙特阿拉伯启程驶往阿联酋的韩籍运输船“韩国化学”号,在波斯湾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留,船上有5名韩国籍船员等20人。韩国虽自称中立国家,但韩国与美国的关系尽人皆知,伊朗表示韩国运输船扣押韩国船只是因为其在当地海域造成了污染,但首尔认为事有蹊跷。韩联社报道称,“部分观点认为,伊朗扣留韩船的原因可能在于伊方对其在韩资产被冻结产生不满”。

据报道,伊朗在韩国国内银行有数十亿美元的资产,伊朗资产被扣显然不会是孤立事件。事发后,韩国一方面通过外交渠道与伊朗方面交涉,同时向海湾地区紧急派出了海军驱逐舰。此事引起了不小的风波,韩国舆论认为伊朗官方以技术性问题扣船不过是托辞,其实际意图在于敲山震虎。

美伊真会大动干戈?

由于上述原因,国际舆论对美伊军事冲突议论纷纷。但美伊关系是错综复杂的。目前看,美伊多半是在扳手腕,秀肌肉,拼智慧,比耐力,造强势。其实双方权衡各种利弊,谁都不会轻易打响第一枪,否则谁也无法承受由此造成的严重恶果。尽管这是美伊之间玩足了的较量游戏,但双方仍不得不继续玩下去。

一是美国当局虽有对伊强烈敌意和杀心,但特朗普不过色厉内荏。美国新总统将于1月20日宣示就职,留给特朗普的白宫时间已经屈指可数,特朗普实际上已经是美国的临时总统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没有能耐再对外发动战争。特朗普的这一权力受到美国法规的严格限制,除非美国在此期间遭到严重的军事和武力威胁或打击,否则总统无法贸然对外发动战争。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在美国军界既无威望,也不得人心,到了快要离任之际谁还愿意替他去当炮灰,犯下战争罪?特朗普继续发号施令,让美国战舰和飞机等在海湾地区耀武扬威是可能的,但要对伊朗开火是不可能的。

二是特朗普说到底是个精明的商人,他更多谋划和谋求的是经济利益,而非对外战争。特朗普执政以来,总体上一直都在收缩美国在海外的军事部署和力量,尽量把美军撤回,以收买人心。也正因为此,在过去的4年里无论美伊口水仗打得都凶,其鹰派幕僚如何鼓动其对伊开战,特朗普也只是耀武扬威,始终没有出手。德黑兰方面早已摸熟特朗普的套路,也因此一直都不惧怕特朗普的军事打击。

特朗普反击的重点在美国国内,即使军事打击伊朗也无法挽回其败局,相反会在最后时刻让拜登显示其处理美伊危机的能耐。目前距离1月20日新总统宣誓仅有10多天了,打仗尤其是美国对伊动武可不是说动就能动的,需要事先在各方面进行周密的部署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讲特朗普已经毫无可能做到。

三是伊朗对美冲突斗争几十年,早已深谙对付美国之道。在军事力量上,伊朗与美国处于严重不对称状态。德黑兰很明白,特朗普已经蹦跶不了多长时间了,此时此刻对伊朗的任何叫嚣威胁,甚或小动作,都不过是为了自我消消气,或者做给别人看的,在其执政最后之际如果与他对着干,只会落入其圈套,招来战祸。只要特朗普一离开白宫,美伊紧张关系就有可能改变,拜登及其团队已多次公开表态,一旦入主白宫,美国将在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前提下重回伊核协议。拜登提名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1月3日重申了这一表态。如果德黑兰对美国还抱有希望,则战略和博弈的重点将转到拜登身上。因此德黑兰不会轻举妄动,挑起战事,自找麻烦。

伊朗非一般之国

伊朗这个国家,在政治、宗教、军事、安全、经济、贸易、能源和社会等方面,都有很多特殊性。美国与伊朗打了这么多年交道,实际上至今没有搞懂伊朗,也因此在战略和策略上都是失败的。虽然在美国的极限施压打击下伊朗的日子过得很惨,但华盛顿也付出了沉重代价,包括与欧洲盟国产生了矛盾。

英法德等国在伊朗及对伊关系中有很大利益,反对美国对伊极限制裁并殃及欧洲国家和企业。伊朗对付美国早已练就了对美精明之道,让华盛顿当局无奈。虽然美国一直在伊朗培植亲美势力,并企图发动政变,但伊朗政权的坚固不是华盛顿所能攻破的。

在去年年初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遭“斩首”后,伊朗最高领导人一方面誓言将采取各种手段对美国进行报复,并将特朗普等列为美国的通缉对象和全球打击目标,另一方面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内部以维稳、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为主,外部以积极改善和发展与其他大国及周边关系为侧重点,以打破美国能源、金融制裁为突破口,与美国周旋。

一年多来,伊朗采取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以寻找更合适的时机报复美国。伊朗深知,如果贸然行动,不管是直接针对美国还是以色列和沙特等国,都会引发美伊全面战争,伊朗在军事上毕竟不是美国及其盟国的对手。人们注意到,自去年苏莱曼尼将军遇刺身亡以来,伊朗只是不断威胁,但并非采取具体的报复行动。在去年11月伊朗顶级核专家被暗杀以来也一直以言论回击为主,而未见行动。但伊朗最高领导人显然不会吞下这口恶气,只是伊朗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手段。

美国控制不了中东

环顾当下的中东,情况也很复杂。尽管不少国家与伊朗交恶多年,担心伊朗势力不断扩张,但实际上也不希望美伊发生战争,直接危及自身安全。

中东很乱,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恐怕也会如此。而且中东地区从来都波诡云谲,各种势力都在博弈,各种矛盾和关系犬牙交错。表面看来,中东主要是阿以、巴以、美伊、以伊、沙伊、土叙、美俄、美土等矛盾冲突,实际上的矛盾要错综复杂得多。除了政治矛盾,更有宗教、种族、文化、经济、能源等各种矛盾;除了现实矛盾,还有历史矛盾;除了双边矛盾,还有三边甚至多边矛盾;除了外部矛盾,还有各种内部矛盾。中东大地,谁主沉浮,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美国自二战以来一直在渗透中东,占据中东的战略主导地位,向中东地区派驻了大批军队,在中东地区发动了多场战争,但实际上对于美国而言,中东地区越来越失控,中东国家也早已看透了美国的真实目的。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调整美国中东政策,只顾自身利益,中东国家普遍感到美国不可靠不可信。

中东局势在演变

最近以来,中东局势复杂多变,既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如以色列因联合内阁再次破裂,将举行第四次大选,内塔尼亚胡处境艰难危险;以色列企图进一步分割巴勒斯坦,将约旦河两岸的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永久化,导致巴以矛盾进一步加深;阿拉伯国家内部出现分化,对巴以关系的立场态度有变;美国策动以色列不断拉拢阿拉伯国家,与多国建立外交关系,中东地缘政治生变;海湾合作委员会近日举行第41届海合会首脑会议,沙特等国宣布恢复与卡塔尔的关系,取消对卡塔尔为期三年多的海陆空封锁,海合会成员国首脑相逢一笑泯恩仇;土耳其加紧在中东地区布局,扩充自己的势力,推行“新奥斯曼主义”;中东国家为发展经济,纷纷与除美国之外的世界大国发展合作关系……

中东局势在继续演变。正如世界不再是过去的世界一样,中东也不再是过去的中东,谋求政治经济的独立自主,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已显示出强劲势头,美国对中东无法再一手遮天!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