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市场动荡 世界经济趋向复杂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3-1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3月1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去年底今年初是美国政治的强烈颠簸期,而最近以来则是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波澜起伏的扑朔迷离期。投资者捉摸不定,市场反应剧烈,股市债市行情多变,金市汇市和加密货币频繁变脸。这一切不仅在牵动着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敏感神经,也在直接影响着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走势与稳定。

当今世界,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金融市场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性金融市场,美国经济与金融市场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关联到全球的各种市场。

美国金融市场有许许多多的老道高手,但一线操作员和交易员中的“千禧一代”新手越来越多,他们没有经历过美国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代,也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没有切肤之痛,现在只能边干边学,挑战、风险乃至危机,在每时每刻伴随着他们,他们既是目睹者,也是风险的经历者,挫折和失败难免。

时代变了,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变了,美国的金融产品和交易变了,特别是贪心和狡诈的谋利套利者的手段和方式变了。投资者或投机者想在美国金融市场赚钱,必须与世界顶级金融市场的高手较量博弈,也许一些人还嫩点儿。那里的套路、招数和变招实在是太多太多,连美联储主席也不敢轻易发声表态。

最近的美国金融市场信息混杂,看点很多,疑点很多,疑团不少。

一、美国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计划,利好还是利空?

拜登力主的美国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计划,直白一点说是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实质一点儿说就是美国变相的经济科技与社会振兴计划。美国参议院已于3月6日以微弱多数通过该计划,由于参议院两党议员对一系列条款做出修改,民主党占据多数的国会众议院也即将就此再次投票表决。一般估计,这项计划将会在众议院顺利通过。

美国的财政赤字已经堆积如山,这笔1.9万亿美元的新纾困资金到底将由谁来承担?这是人们不得不提出的一大问题,也因此就连美国国会中的一些共和党人也坚决反对这样大手大脚地花钱。

毫无疑问,美元是不愁的,当拜登总统签署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后,大批大批的美元、支票将会发放下去,美国的印钞机正在加班加点地印制美元。但这么多的钱以什么经济实效来支撑?自去年以来,美国已经两次巨额救援刺激,合计3.1亿美元,再加此次1.9万亿,刚好5万亿美元,这么多的货币资金不仅如洪水般地冲入美国社会与市场,而且必定会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美元的无限量化宽松,对全球经济和货币的冲击可想而知。美国是极其精明的,它当然不会自己来承担这些冲击和损失,实际上美国也早已不堪重负。转嫁冲击乃至危机将必然成为美国的一大选项。

美国很多人担心,这么庞大的资金货币投入,必将引发通货膨胀,导致美元贬值,从而在世界上产生连锁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讲,1.9万亿美元的救济计划和美国接连不断的无限量化宽松,对国际市场的稳定不可能是利好消息。

二、美债狂跌,大举抛售,债券市场重新洗牌定价?

美债市场和股市的行情是紧密关联的。通常而言,债券市场价格走高,长期美债的收益率上升,股市价格下跌,但现在的情况非常复杂,不能再以老眼光和老套路来观察、理解和应对美国市场,连美联储也坦承需要继续观察分析,对当前的美股、美债市场和加息预期不能轻易谈之论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虽仍表示将保持美国利率的稳定,但不少人认为他的口气已经不如以前坚定。如果美国通胀出现,美联储能坐怀不乱、继续保持利率不变吗?

最近美国债市、股市、汇市和金市波动剧烈,诱发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政治经济因素,也有美国疫情和疫苗因素,而且这些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让人难以捉摸。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一方面美联储为挽救和刺激经济,不断量化宽松货币,无限制收购各种债券,导致债券价格不断上涨,股市流动性增大,泡沫增多。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一直都在通过大规模的国债拍卖来为创纪录的经济刺激方案提供资金。在去年的大部分情况下,由于经济低迷,投资者大多积极吸收了这些超大规模的国债供应,致使美债收益率跌至历史低位。然而,随着美国疫苗的接种增多、疫情纾困和经济刺激方案提振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加上美国财政部不断启动国债拍卖,美国国债行情出现了大逆转。

2月25日,美国财政部620亿美元的7年期美债拍卖意外遭冷遇,投资者大举撤离债市,国债价格大跌,迫使承销美国国债的一级交易商不得不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国债供应。从当地时间3月8日起,美国财政部又开始启动新一轮规模约1200亿美元的国债拍卖。倘若此次美债拍卖与上月一样低迷,则美债市场的价格将更加糟糕,难免引发新一轮美债抛售。

美国市场期望美债能吸引更多的全球投资者和养老基金,但搞不好将是一厢情愿。美债抛售的风波已经波及日本等世界多国,上月底日本基金出售了340亿美元的外国债券,据投资机构推测当中大部分可能就是美国国债。市场分析师们大多估计,美债的大量抛售,美债收益率的调整,大概率将带动全球债市的波动,其风险难以预测。华尔街一些人认为,最近的美债抛售是美国经济将强劲复苏的迹象和信号,属于正常甚至超预期的利好,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认为美国国债有问题,其中不少国债本来就属于风险性较高的债券,不值得购买,现在应趁机抛售。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认为,对债券市场的许多人来说,今年年初以来固定收益资产的普遍抛售似乎预示了即将发生的事情,投资者们正在为之做准备。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关键转变,而债券市场重新定价是这一转变的关键。市场重新定价已经开始。在固定收益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美国政府长期债券今年已下跌逾12%。美国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正给债券市场带来巨大压力。尽管收益率的大幅上升暗示着无序的重新定价,但收益率的上升主要来自对更高经济增长预期的重新定价。这是一件好事。

此话是否可信,还得观察,不能轻信。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关注点从政策支持转向经济基本面,政府债券无法再像以前那样提供安全保障。考虑到即将面临的风险,投资者应该将投资组合中的安全来源多元化,这恐怕是一种对策。

三、美国股市波动不定,科技股近期飙升又回落,美国股市到底什么行情?

在过去的近一年里,美国股市令人惊奇不解,一方面因疫情肆虐,美国经济企业深陷困境,但另一方面美国股市却在去年3月23日跌入低谷后接连高涨。如道琼斯股指从那天的6860.674涨到了今年3月9日盘中的13072点。其他两大股指的情况也大致相同。期间虽有回落,但总趋势一直都在上涨。

然而,人们对美国股市总是担心不断,近来美国股市又在剧烈波动,各种投资和投机势力都在行动。由于美国互联网和整个科技创新多,独角兽公司声名鹊起,人们对美国的科技股尤其关注。美国CNN 3月9日报道说,美国2021年以来的股市看起来与2000年非常相似,这对大科技企业和股市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

在科技股近期回落之前,今年初大多出现了惊人的飙升,“这应该让长期的市场观察人士担心现在的科技股和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之间有高度的相似性”。对于那些20年前还是孩子的“千禧一代”股市交易员来说,最近的波动应该是风险和教训。投资者正在买入面临重大挑战和风险的公司,却忽视了它们业绩的疲弱基本面。投资者不能像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再盲目和疯狂地追捧互联网上市企业。

比特币总是那么神秘兮兮,但价格却不断猛涨,今年1月3日比特币交易价格升至34,800美元,2月17日升至49,450美元,2月22日盘中交易价格居然一度升至58,335美元的历史天价,让很多人无法相信。

美国股市从价值股、成长股、追踪股玩到模因类股,令人眼花缭乱。尽管很多高科技公司企业至今仍然没有盈利,但它们的股票估值却一直都在疯狂增长,标普5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超过了未来12个月盈利预期的21倍,接近2000年3月 24倍盈利预期的峰值水平。CNN分析认为,这是有问题的。如果(或当)泡沫最大的股票最终开始回落时,“其抛售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损失可能会很严重”。

四、疫情肆虐,但多国经济已出现复苏,经合组织调高今年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形势究竟如何?

目前国际上对世界经济有多种分析预测,较为主流的看法是随着疫苗的接种,多国经济已开始复苏,但也有一些分析比较悲观,世界卫生组织对当前国际上出现防疫轻视放松现象深表忧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预测,今年全球GDP增速将达到5.5%,这比年初的预测显然高了不少。经合组织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测还高。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发表文章称,全世界正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最严重衰退中持续复苏,但这“将是一次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攀行之旅。世界大多数地区的疫苗推广都十分缓慢,而新变种病毒则正在蔓延。同时,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复苏前景也出现分化,且已达到危险的程度”。全球经济正处在岔路口,当前要防止世界经济出现“大分化”。

IMF预计,到2022年底,发达经济体的人均累计收入将比危机前预测值低13%。相比之下,低收入国家要低18%,除中国之外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则要低22%。这种人均收入的冲击将使发展中国家的极度贫困人口数量增加数百万。

疫情之下,全球化也在发生重大变化,目前看今后即使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在形态上也会有较大变化。此时此刻,世界经济、金融和贸易都在经受各种冲击、动荡和风险。唯有牢牢地把握好自己航船之舵,才能迎风破浪,稳步前行。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