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合作势不可挡,美国搅局枉费心机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6-09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6月9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6月7日在重庆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共同主持了此次会议,东盟其他成员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出席。

特别外长会展现特别的合作精神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中国与东盟国家外长首次举行线下会,会议气氛热烈融洽,充分展现了中国-东盟的紧密合作关系,充分展现了双方的高度互信和对今后进一步拓展互利共赢合作,共创地区繁荣的信心与期待。

王毅在讲话中强调,30年来,经过共同努力,中国与东盟已成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王毅对中国-东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总结了5条经验,并对着眼未来30年中国-东盟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东亚特色的区域合作之路,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提出了6点建议,获得与会各方的高度赞赏。

可以认为,此次中国-东盟特别外长会议取得了特别的成果,必将在中国-东盟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三十年风雨无阻。过去的30年,无论是对中国还是东盟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30年。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披荆斩棘,高歌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东盟也在前行的大道上不断发展壮大,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6国扩大为10国,涵盖了整个东南亚地区,10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骄人成绩。

中国-东盟合作成果斐然

过去30年,中国东盟携手前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双边的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增长80余倍,双方的人员往来在2019年就超过了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双方互派的留学生超过20万,双方并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这样快速发展的互利共赢合作关系,既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民众带来了巨大福祉,也为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树立了典范。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和东盟国家既有诸多共同之处,也有国情、经济发展水平等不同之处,双方的合作经历了风风雨雨,破除了各种干扰破坏,能取得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殊为不易。

中国与东盟10国是重要的近邻,有的山水相依,有的隔海相望。毋庸讳言,由于历史、领土、领海等多方面的因素,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也不无矛盾和分歧,甚至与有的国家至今还存在着有待解决的领海争端,但邻居之间磕磕碰碰是难免的。事实证明,只要双方以大局为重,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建立起多层次沟通对话机制,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是能够保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的。彼此间的一些分歧和争端,也是迟早会得到解决的,这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过去三十年的历史进程表明,只要双方积极扩大双边关系合作面,做大合作蛋糕,就有利于努力推动形成超越分歧、走向共赢的互动模式;双方认真贯彻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国和东盟国家就有能力将双方存在的矛盾转化为合作,推进双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意愿。

地区之间的矛盾分歧,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分歧乃至争端,应该首先谋求自己解决,而不能让域外势力有机可乘,挑拨离间,制造更大的矛盾和更多分歧,甚至挑起激烈的争端和冲突。从目前看,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管控分歧和避免争端激化方面是做得好的,也因此让美国等域外势力的图谋无法得逞。

美国是东南亚和平稳定的搅局者

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等域外势力对于中国-东盟的良好合作局面和强劲合作势头是很不甘心的。回顾历史,可以看到这些域外势力一直都在东南亚地区穷兵黩武,挑拨离间,兴风作浪,通过军事演习等不断制造紧张局势,企图把南海变成动乱之海,把东南亚地区变成美国遏制、围堵和打击中国的前沿阵地和海域。

现实看,美国依然在东南亚地区图谋不轨,并有加剧之势。美国美其名曰保护地区国家的安全和维护地区国家的海洋权益,实际上是企图改变东南亚地区的领海和主权格局,企图拉帮结派挑战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美国在南海地区鼓噪所谓的“自由航行、飞越”纯属无理取闹,无事生非。

华盛顿威压诱拉的四大手段

长期以来,东盟和东南亚国家一直都是美国觊觎和威压、诱拉的对象。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扰乱破坏,对东南亚国家威逼拉拢和牵制主要采取的是以下手段。

一是拉帮结派,与其中的一些国家建立军事同盟或联防协防关系。如1950年10月17日美国和泰国签订了军事援助协议,1964年美国正式在泰国驻军。1951年8月美国与菲律宾签署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将菲律宾视为美国的主要亚洲伙伴和战略上重要的非北约盟友。1998年美国还与菲律宾签署了《访问部队协议》,规定了美方军人、军事相关人员以及军事装备进入菲律宾的条件、活动范围以及在菲律宾可以获得的便利。美国与新加坡也一直保持着广泛的军事关系。

二是在东南亚地区炫耀武力,不断举行联合军演,进行军事勾连,制造紧张局势。近年来美国与东盟国家的联合军演虽然有所减少,但从未中断过。美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军方关系密切,不断培植亲美势力,个别国家的军事行动指挥权和监控权实际掌握在美军和亲美势力手中。

三是以各种名义粗暴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有段时间,美国甚至在东南亚地区明目张胆地策划政变,煽动哗变,左右选举,或利用选举制造政治动乱,采取支一派打一派的手法,导致一些国家政局不稳。美国还经常以所谓的“民主人权”为借口,对东南亚国家指手画脚,制裁威胁。但美国从来都是采取“双重标准”,奉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逻辑。

四是在东南亚地区和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挑起事端,激化争端。美国以所谓的地区争端仲裁者和利益维护者的假象出现,公开或暗中挑拨、唆使和支持个别国家与中国对抗,并以各种手段逼迫东南亚国家在中美竞争、冲突中选边站队。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任时一直都在扮演这些恶劣角色,严重扰乱了地区局势。

此外,美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教育等方面也对东南亚国家施加各种影响,进行各种渗透,但对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投入则十分吝啬,并在经贸方面对地区国家动辄威胁制裁,引起东南亚地区国家的严重不满和警惕防范。

美国影响力日益下降

尽管美国在东南亚苦心经营了很多年,也在军事和安全方面投入了巨资,但在新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美国在东南亚地区越来越不得人心,各种影响力在日益下降。目前美国除与东南亚少数国家依然保持着较为紧密的军事、安全合作关系外,在经贸领域已经失去竞争优势,地区国家的普遍共识和理性是不让领土和领海争端问题主导区域内的国家关系,并尽量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而根据自己的利益需要发展对外合作关系。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快速扩大,不断重塑着中国与东盟以及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形态与格局,不断改变整个区域内的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和贸易投资生态业态。

中国与东盟国家建成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不断升级,打造了与北美、欧洲鼎足而立的区域生产基地,创造了东亚繁荣发展的奇迹。中国已成为东盟所有成员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的贸易总额已大约是美国与东盟国家贸易额的两倍。美国在东盟国家虽依然有较大的投资存量,但随着中国在东盟的投资近年来快速增长,中美在东盟的投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在一些方面中国已反超美国。

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商共建“一带一路”,以及2020年11月东盟10国与中国等5国正式签署RCEP协定,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开辟了新的巨大空间,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规模将更大,合作内容也将更丰富,市场潜力未可限量。

美国自食其果

华盛顿对于与东盟和东盟国家的关系日益疏远是很失望和失落的,但它始终不是反思自己的东南亚政策问题,相反把怨气撒到中国头上,怨恨中国抢夺了美国的势力范围和经贸市场。

其实,真正的问题出在美国自己身上。亚洲一些媒体最近分析指出,美国在冷战以来对东盟和东南亚国家既重视实际上又不重视,所谓重视,主要是军事和安全方面,而因其心术不正,总在试图玩火,越来越得不到东盟和东南亚国家的认同理解;所谓不重视,是美国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实际的战略中心依然是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在东南亚地区投入不断减少,尤其是对地区国家和民众真正的关切和需要没有予以应有的重视和回应。

特朗普当政时,美国连东盟系列峰会也很不愿意参加,这让东盟和东盟国家很寒心。拜登上任以来,对东盟和东盟国家同样表现出了冷淡。迄今为止,拜登在涉及美国外交和国际关系的讲话中,基本没有提过东盟,甚至在其前不久制定的美国“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南”中也基本不提东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一直都在国际上风风火火地奔跑,已三次前往欧洲,但迄今从未到过东盟和东盟国家。直到最近感觉情势不妙,才派出一位副国务卿级别的官员到东盟国家访问。

另外,美国总是不断威压和诱拉东盟国家,但经常是唱一些高调,开一些空头支票,实际却不愿意在东盟国家花钱投入。东南亚一些媒体指出,华盛顿经常指责中国在东南亚国家搞“一带一路”项目工程,并称其中有诈,但华盛顿“不诈”的钱又在哪里?如果指望美国,东盟国家只能是继续一场空,急需的机场、高速公路和高铁都建不起来,当地的就业也增加不了。倘若继续盲目跟随美国,只能是多增加一些军队,多采购一些美国的先进武器。东盟和东南亚国家在这些年与美国的交往中已经看清了美国,因此美国的忽悠已经不管用了。

《亚洲时报》近日的评论指出,“对于大多数(东南亚地区的)思想领袖和深思熟虑的政策制定者来说,白宫的民粹主义者只是有点太不可预测,过于自我陶醉,太不可靠,随着人们的期望提高,人们感到了极大的失望”。

美国试图另起炉灶

华盛顿自己也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严重问题。目前华盛顿正在调整其亚太政策,一方面绕开东盟和东盟国家,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加紧打造并试图扩充“四方安全机制”,试图另起炉灶,强化并扩充以“四方机制”为核心的美国亚太战略同盟体系,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延展和投资;另一方面,美国利用澳大利亚作为亚太地区大国的有利条件,与东南亚国家拓展经贸投资等关系,试图通过“迂回路线”拉近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去年以来,澳大利亚明显加大了与东盟国家的经贸等合作关系。据澳大利亚海关的公布的数据,2020年澳大利亚对越南的煤炭出口量从上年同期的1570万吨增至2034万吨,今年头4个月越南与澳大利亚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了33.85%。澳大利亚与印尼等东盟国家也在设法拉关系。此外,美国还在通过日本和韩国,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可以预料,美国不会甘心于与东南亚地区关系的失落,仍会千方百计与中国竞争对抗,施压和诱拉东南亚国家,但目前和今后,华盛顿能够出的牌已经越来越少了。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