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忧外患,中国昂首奋进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7-16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7月16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当今世界,百年大变局叠加百年大疫情,遭受巨大冲击挑战,面临诸多风险危机。国际局势动荡不宁,国际关系复杂多变,国际风浪波诡云谲,国际力量对比无情改变。除了天灾还有人祸。国际上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每天都在进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天道,这是规律,不可违逆。

美国的路越走越邪

美国和中国同属世界主要大国,经济总量有差距,但差距正在缩小。两国秉持不同的理念,有着不同的心态,实行不同的的制度,走着不同的道路,呈现出不同的面貌。中美两国本可求同存异,互利合作,但美国总是心态不平,心术不正,执迷于意识形态偏见、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非要选择与中国对抗,并在国际上拉帮结派,企图阻扰中国的正当发展,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

美国越走越邪,越走越糟,越走越迷失方向。白宫的易主,并没有让美国的当政者变得清醒理智一些,使中美关系变得稳定一些。美国当局在延续特朗普时期的疯狂与野蛮,所谓的竞争合作也不过是一种遮人耳目和说辞与手段变换而已,美国摆出了全政府、全领域、全体系打压中国的架势,在反华遏华的邪路上变本加厉。美国在做,世界在看,华盛顿的妄想不会得逞,国际社会不会给美国阴谋得逞的机会,中国更不惧怕美国的倒行逆施、疯狂打压,这个世界早已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

美国内忧外患

2021年的世界又已过半,美国无论是自称与中国竞争还是与中国对抗,这半年多的状况都很糟糕。力不从心、四处碰壁,内忧外患、危机四伏,焦虑不安、灰头土脸,已成为当下美国的主要症状和国际主色调。美国很有些可怜,但又不值得可怜,因为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拜登是美国政治家和战略家、外交家,胸怀抱负和大志,但拜登这个总统当得很吃力,一次次下跪让人心酸。令人无法理喻的是,拜登入主白宫以来,不仅没有如其所称的“去特朗普化”,相反在基本延续特朗普的疯狂对华打压政策,并在一些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

美方增加了制裁中国的实体名单,在涉及中国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领土、主权和安全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在印太和南海问题上,在经贸科技领域,不断调高污蔑指责中国的声调,一些涉台、涉港和涉疆反华法案频频出笼,一些针对中国的战略和竞争法案接连炮制,一些企图对中国“断供”的歪招不断推出。

美国挑战中国领土主权

美军频频出入于印太地区,炫耀武力,企图给自己壮胆给盟友发出信号。美国的军用运输机和“行政专机”从周边偷偷摸摸地飞到台湾,然后又偷偷摸摸地飞走,因为心中有鬼怕遭到打击。

最近美国多个部门联手,对美国继续与中国香港、新疆等地发生商务关系的公司发出“风险提醒”,实际是企图阻止它们继续与中国进行商贸合作。但美国的反华举动和言论遭到了中国的严厉谴责和驳斥,遭到了中方针锋相对的有力回击,美国什么便宜也占不到。

美国当局改变了特朗普时期单打独斗的做法,企图拉拢美国的东北亚、印太地区和欧洲北约的盟友联合对付中国,拜登总统一次次亲自出面,其幕僚高官也频繁地出击,进行施压、威逼和游说、诱拉,但目前除了日本等个别国家追随美国外,大部分国家包括美国的传统盟国都对美国这种分裂世界和逼迫他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做法进行了抵制,表示了不解和反对。七国集团虽然发表了指责中国的联合声明,但那是美国牵头起草的,在内部讨论时反对意见强烈,以致会议现场只能把互联网也掐掉,以免传出去变成笑话。

美国试图把北约变为针对中国的武器,但法国总统马克龙讽刺说他怎么看也不觉得北约应该变为针对中国的军事集团,因为在他所看到的地图上从未见中国与总部位于欧洲的北约军事集团在一个区域。

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15日在华盛顿与拜登会晤后,美德双方发表了《华盛顿宣言》,虽然不无针对中国的含沙射影,但宣言只字未提中国,显然德国不会同意这样做。欧洲盟国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亚洲盟国也大多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因为中国对它们来说同样十分重要,它们不愿与美国绑在一起对抗中国,自讨苦吃。

美国拉帮结派不成

最近以来,人们注意到美国的地区和国际联盟声音变得小一些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不得不公开表示美国没有要求其盟国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其重要原因是美国设想的盟国站队情形始终没有出现。

美国在亚洲搞战略同盟遇到抵制后,将着力点转向欧洲,在欧洲同样遇到抵制反对后,又在转回印太地区,但美欧媒体报道说,现在就连一直紧跟美国反华的澳大利亚也打起了小算盘,不愿盲目追随美国了,因为担心自己的利益损失太大。

美国是想拉拢俄罗斯的,而且为此做出了一些表示甚至让步,但俄罗斯洞察秋毫,早已识破华盛顿的阴谋诡计。美俄首脑会晤后,中俄关系不仅未受影响,相反进一步加深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了关系高度,加大了关系深度,中俄两国领导人宣布延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其意义十分深远重大。

美国与一些国家在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价值观上不无共同语言,有时也对中国指指点点,但实际上这些国家心里都明白,这个世界上哪里有绝对的民主、自由和和人权,它们越来越感到自己主张和宣扬的那一套价值观不过是虚伪的,为了竞选用的。

美国所谓“民主人权”的谎言早已破产

美国和这些国家自己已经深陷所谓的“民主、自由、人权”的危机漩涡,搞得人心涣散,社会分裂,政斗加剧,冲突四起,这些国家哪里有什么真正的民主、自由和人权,这些国家的广大民众何时又认可自己国家的那种乱糟糟的“民主、自由、人权”?

谎话早已被事实击破,抗疫两重天的世界让国际社会更清醒地意识到了美西方的所谓“民主、自由和人权”带来的恶果。美国一再自诩为世界民主的“灯塔”,鼓吹所谓的新闻自由,但结果是美国的所谓新闻自由越来越乱。

近日竟然连特朗普也站出来大声疾呼,抨击美国的自媒体没有新闻言论自由,抱怨他的账号被永久封杀,他几个月前创办的网站几乎没人搭理。特朗普已提出多个起诉,控告美国的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络媒体。

华盛顿不断指责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诬指香港封杀新闻自由,这不过是在倒打一耙,睁着眼睛说瞎话,企图继续支持那些反华乱港势力和港独分子。美国的各种媒体的言论特别是社交网络媒体如此混乱,对国家与民众真正的安宁与利益造成了严重危害。

美国疫情又在复发

美国的一些疫情又恶化了,病毒变异变种情况越来越严重。最近7天来,美国的日均新增病例又超过了18000人,几十个州的疫情复发,一个很大原因是很多人拒绝接种疫苗,据报道这与美国极端势力在不断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宣称接种疫苗有害无效直接有关。拜登当局对此也着急了,下令要追查美国的这些虚假信息和谣言传播。

美国引起新闻舆论混杂和虚假信息的传播正在再一次自食自己的所谓“民主、自由、人权”之苦果。美国本来没有多少病例,但因为各种原因其中主要是政治体制和社会管理原因,病毒大肆传播,始终遏制不住,至今无法摘掉全球病例最多的帽子。如果疫情再次恶化加剧,美国势必再一次陷入严重的疫情危机之中。如果拜登不能治好美国的所谓“民主、自由和人权”的痼疾,则美国永无安宁之日,甚至不排除自己成为牺牲品。

“民主人权”不是不好或者不要,问题是美国和美西方有太多的人并不追求真正的民主人权,并不追求民众真正需要的民主人权,而是一些政客和舆论在不断以所谓的“民主、人权”为幌子进行煽动,谋求一己之私利,结果给美国社会带来了无穷危害。

特朗普企图复辟

特朗普执政四年,胡作非为,疯狂极端到令人无法理喻。特朗普虽然下台了,但他从来就没有死心,至今拒不承认拜登政府。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说,特朗普在去年底大选失败后,为了继续执政,曾试图发动军事政变。在遭到国会的弹劾审判后,特朗普依然不死心,正在纠集其共和党支持势力,密谋发起新的政治进攻。美国媒体评论说,“如果一位前总统直至现在还试图重振其煽动性的政治生涯,一旦再次接近椭圆形办公室,这将使美国政府体系、宪法和珍视的自由将面临极端危险”。

特朗普在继续不断地进行邪恶政治和政治造谣,而其支持者是非不分,继续盲目追随特朗普,为特朗普鸣冤叫屈。特朗普继续牢牢地掌控着共和党主要权利和选民基础,成为拜登政府的一大政治和社会隐患。美国CNN 7月15日报道说,如果共和党推举下任总统竞选人,目前看仍将是非特朗普莫属。臭名昭著的特朗普之所以能如此疯狂和继续疯狂,与美国的政治制度有直接的关系。

美国撤军阿富汗留下一地鸡毛

在国际和军事层面,目前美国也非常狼狈。美军正在全面撤离阿富汗,但留下了一地鸡毛,阿富汗局势危在旦夕。美军在阿富汗雇佣的数千名当地翻译性命难保,美国培植的阿富汗政权摇摇欲坠,美国支持和训练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处境危险,美国国内围绕美军从阿富汗全面撤离舆论嘈杂,美国的北约盟国对美军全面撤离诟病不断。美国兴师动众,大举讨伐,结果将近20年来连一个小小的塔利班武装也没能对付得了。

美国为了赶紧撤离这个是非之地和数千名美军的葬身之地,不得不委曲求全,与塔利班进行了十来轮秘密谈判,接受塔利班提出的和解条件,而此举又让阿富汗政府陷入极大的困境。当年下令美国出兵阿富汗的小布什总统对拜登政府决定在8月底前撤走全部美军忿忿不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心都碎了”。

在经济层面,美国经济看似在强劲复苏,但隐患的问题很多,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美国当局为了刺激经济,讨好选民,不惜大举借债,美国的财政赤字已难以为继。

中美在世界舞台上形成鲜明对照

反观中国,政治稳定,社会稳定,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无愧历史,无愧时代,中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伟大的建党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党的伟大、国家的强大和国际道德正义的发扬光大。

中国各条战线捷报频传。百年庆典之际,浩瀚太空传来中国航天员的响亮声音。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GDP较去年同期增长7.9%,上半年外贸出口较去年增长27.1%,较2019年增长22.8%。中国的经济发展坚实稳定,中国的疫情后复苏鼓舞世界。中国向全球提供了最多疫苗,100多个国家正在受益,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着中坚作用……

中国不畏艰难,不惧风浪,砥砺奋进,昂首阔步。当今世界舞台上,中美两国形成了鲜明对照。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