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自有主见,美国诱拉没用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8-10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8月10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今年8月8日是东盟成立54周年。在面临疫情冲击及大国博弈加剧等非传统安全挑战的严峻形势下,今年8月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两件事备受关注:一是东盟成员国提出了将区域一体化进程提升到新高度的一系列主张;二是美国竭力拉拢东盟构建反华包围圈失败。

众望所归:中国与东盟全面“手拉手”

半个多世纪以来,因战争而分裂的东南亚10国,以“点石成金”的精神毅力发展壮大,坚持在一体化的框架内运作。东盟已成为世界最成功、发展势头最强劲和团结合作最紧密的区域组织之一。如今的东盟不仅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而且是许多国家可靠的重要伙伴,在本地区重要的对话、合作和互联互通进程中发挥着中心作用。

地区和国际新形势新挑战下,东盟制定了《2025年东盟共同体总体计划》、《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东盟总体复苏框架》,正昂首奋进在新的发展征程上。作为紧邻,中国乐见东盟的发展壮大,与东盟和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关系日益深入。

由东盟发起并积极推进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和实施,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发展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中国与东盟国家工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加速推进,势头良好,东盟各国对于与中国的进一步合作,无不充满期待。

正面交锋:东亚地区不再有“教师爷”

美国决不甘心于东盟和东亚国家与中国顺利合作和拓展合作关系的。东盟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协定和“一带一路”重大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推进,以及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大量救急疫苗提供,使美国再也坐不住了。

在华盛顿看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越紧密,中国在东盟国家的地位将越稳固,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将会越大,中国的周边地区和国际关系基础也将更加牢固。在美国看来,就构筑推进反华战略同盟体系而言,欧洲等不过是远距离,印太地区是重点,而濒临南海和台海、紧邻中国的东盟地区才是核心区,因此美国企图以此为新的战略突破口。同时,美国认为东盟国家虽与中国有长期紧密关系,但在南海权益问题上,多个东盟国家与中国有争端,便于美国诱拉。

8月3日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先后出席了中国—东盟(10 +1)外长会、东盟与中日韩(10+3)外长会、东亚峰会(EAS)外长会和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等。这些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顾东亚地区长远和平繁荣与互利共赢发展的共同诉求,大肆兜售所谓“民主自由人权”价值观,在南海及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大肆造谣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挑拨地区关系,制造集团对抗,严重毒化了会议气氛。

王毅在会上几次发言,与美方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严辞驳斥了美方对中国的谎言,指出个别域外国家总是和东盟国家唱反调,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暴露出西方式的傲慢与偏执。王毅强调,时代已经改变,东亚地区不再有“教师爷”,也不需要“救世主”,各国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地区前途应由各国共同开创。地区国家纷纷呼应支持中方立场。

软硬兼施:美国竭力诱拉东盟国家

美方将矛头直接针对中国蓄谋已久。华盛顿企图在中国的家门口和周边地区构筑针对中国的盟友体系,阻遏中国发展,遏制中国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拜登上任后,一度热衷拉拢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印太国家和欧洲盟国,被指对东盟和东盟国家不重视,包括既没有派遣高级官员出访,也没有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在其外交政策讲话中也鲜见提及东盟。其实,老谋深算的拜登只是认为时机还不成熟。

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出于反华遏华的战略需要,提出了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时任副总统拜登是这一战略的积极吹鼓者、推动者。奥巴马执政后期与亚洲和东盟国家的关系相当热络,展现出美国对东亚和东盟的高度重视。但奉行“美国优先”极端民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特朗普上任后,美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陷入冷淡。特朗普很少参加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双边会议,甚至在首次参加东亚峰会时提前离场,后来干脆拒绝参加,让东亚国家很失望。在经济领域,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与多数东盟国家的贸易停滞不前。在军事和防务领域,美国主要是与菲律宾、越南等国有些交往合作。

拜登执政后,华盛顿审时度势,重新拾起了“重返亚太”战略,并以特朗普当政时提出的美国“印太战略”为底版,进一步推进并夯实美国的印太战略,将该战略从军事、安全层面拓展为“民主、人权价值观”和经贸、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特朗普时期,蓬佩奥也多次到东亚地区活动,均以硬性手段为主,而拜登当局则软硬兼施,从而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蛊惑性。

4月,拜登任命曾在美伊核协议谈判中立下汗马功劳的舍曼为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5月底6月初,舍曼对印尼、柬埔寨和泰国三个东盟国家进行“试水访问”,为美国针对东盟的后续战略外交行动做铺垫。7月下旬,拜登政府以东盟为主攻目标的反华战略大幕全面拉开。其特点有三:一是攻势密集,美国派出舍曼、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国务卿布林肯三位高级幕僚,同时或相继出访以东盟国家为主的印太国家,进行大肆煽动和拉拢活动;二是集中目标,针对中国进行大肆造谣和恶毒攻击,诬指中国侵犯人权,破坏南海和印太地区安全规则,对地区国家进行军事和经济胁迫;三胡萝卜加大棒,针对东盟国家面临的疫情、经济困难和安全焦虑,对东盟国家进行资助援助等承诺。

全面出击:美国企图各个击破

一方面,美国通过奥斯汀7月底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加强与三国的军事防务合作,特别是恢复了与美菲军事防务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美国在8月初邀请印尼外长雷特诺访问华盛顿,开启美印尼实质性的“战略对话”,双方宣称两国将“致力于在包括捍卫南中国海航行自由等方面的共同努力”。美国国务院宣布给予印尼疫苗支持并加大贸易和经济合作。

印尼是东盟10国中人口、海域最大的国家和经济体。美国和印尼在2015年就已同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布林肯在与雷特诺一起会见媒体时表示,两国的“战略对话关系现在才真正开始”。布林肯说,“印尼是美国的强大民主伙伴,我们正在许多不同领域共同努力”,华盛顿表示赞赏雅加达在东盟内部发出的强大声音。雷特诺向布林肯表示,与印尼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将是美国在该地区“增加参与度的重要资产”,美国是东盟落实印太前景的重要伙伴之一,“我和印尼政府都希望推进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从公共卫生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教育到经济等方方面面”。布林肯宣布,除向印尼捐赠800万剂新冠疫苗外,还将在氧气机和新冠病例疗法方面进行合作。雷特诺离开华盛顿不久,美国和印尼就开展了大规模的联合军演。

在进行如此铺垫后,布林肯在8月初利用出席东盟系列会议等契机,以表达“严重关切”为幌子,直接针对中国大放厥词,甚至耸人听闻地制造所谓的中国核威胁论,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布林肯在这些会议上对东盟国家竭力施展挑拨离间和诱拉手段,包括重申支持东盟国家对南海的声索权,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安全合作,扩大美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关系,为东盟疫情应对基金会提供高额援助,协助东盟采购优质疫苗,帮助东盟秘书处开发东盟共同体卫生应急协调系统,支持东盟国家进行疫后经济社会重建,支持东盟可持续和可靠能源系统的建设与更新,建立美国—东盟智慧城市伙伴关系,提高解决东盟国家城市交通、水、能源和卫生等挑战的有效性,支持东盟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等。

与此同时,白宫又宣布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将于8月22日至26日分别对新加坡和越南进行访问。白宫高级官员称,哈里斯的此访将重点放在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并扩大在安全事务上的合作,同时也会共同关注对南中国海的侵扰。哈里斯此访将是其年初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其中一国选为紧邻中国的越南,另一国选为与中国有紧密经贸金融等关系的东盟重要“思想库”和金融高度发达国家新加坡,其意图是很深恶的。南海和印太地区的水被美国越搅越浑。

自有判断,东盟没有轻易上当

美国表面上宣称不要求东盟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实际上一直都在逼迫和诱使它们选边站队。目前看,美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与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关系是有可能的,但要在东盟地区拼凑反华战略包围圈是没有可能的。

首先,东盟有自己既定的原则立场、发展规划和优先事项。东盟以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文化社会安全为三大建设支柱,以加强互联互通,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为共同目标,以基于国际法、团结、协商一致和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为“东盟方式”,以坚持东盟为核心拓展对外合作,逐渐培育、促进和造就了东盟的价值和特色。东盟着力于本国和平稳定发展和东盟一体化进程,而不是搞集团对抗。东盟各国不会轻易上美国的当,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给自己找麻烦,对自己的切身利益和安全造成不利。

其次,东盟各国对与中美两国的关系有自己的明确主见。中国与东盟国家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彼此利益关系深度交织,这种关系格局是历史和现实形成的,永远也改变不了,而美国不过是域外国家,谁都明白其插手南海和亚太的企图是什么。东盟各国深知,美国不仅很不可靠,而且已缺失与中国在东盟地区进行经贸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竞争对抗的底气实力和资源市场等条件。

第三,部分东盟国家虽在南海权益问题上与中国有争端,但都不希望激化矛盾。近年来南海地区总体局势比较稳定。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今年内《南海行为准则》将谈定,南海安全与秩序有望得到根本性改善。美国挑拨离间是掀不起大浪的。

当然,南海和东亚地区也是复杂的,不无暗流涌动,但东盟与中国继续发展互利合作和保持安全稳定关系的大趋势和大格局是美国改变不了的,华盛顿的一切图谋和行径说到底不过是一种徒劳。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