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一意孤行猖狂反华,中方必须坚决反击

浦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8-12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8月12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8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方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发表谈话指出:近期,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此举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这一表态义正辞严,代表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发出了中国人民的愤怒之声,是对立陶宛当局的再一次严正警告,也是对立陶宛反华气焰的沉重打击!

立陶宛当局踩踏了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红线,罔顾事实对中国的人权造谣污蔑,严重违反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甘愿充当美西方反华的马仔,与企图分裂中国的台湾当局勾勾搭搭,闹剧不断。立陶宛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不会坐视不管。

“亲美反俄”的立陶宛

立陶宛位于欧洲东北部,是波罗的海三国之一,首都维尔纽斯也是其最大城市,全国人口仅280万。1940年苏德战争前夕,立陶宛被斯大林并入苏联版图。二战后,靠着苏联中央提供的丰厚预算,立陶宛成为苏联工业化程度最高、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但立陶宛始终怀揣独立之心。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第一个宣布脱离苏联独立,开启了苏联解体的序幕。

1991年9月6日,立陶宛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同年9月14日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为增强反俄“民族凝聚力”,立陶宛一方面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紧靠美方立场,积极参与美国领导的军事行动,不断与美国加强战略合作、能源安全合作、网络信息安全及跨大西洋经贸合作;另一方面将反抗俄罗斯及苏联、共产主义等内容与立陶宛的民族叙事相融合,开展民族仇恨教育与煽动。可以说,立陶宛在欧洲是最反俄的国家。

2004年,亲美反俄的立陶宛先后加入北约及欧盟,实现所谓“回归欧洲大家庭”的梦想。此后,立陶宛挟美西方和北约以自重,在地区和国际层面活动频繁,气焰嚣张,甘做美国“狂吠最凶的忠犬”,以换取美西方的保护。美国对立陶宛这个“忠犬”也表示赞赏和力挺,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市政厅的外墙上,写着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一句话:谁侵犯立陶宛,谁就是美国军队的敌人。

反华急先锋:立陶宛

自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以来,立陶宛摇身一变,有恃无恐,开始扮演起“反华急先锋”的角色,并且愈演愈陶醉,频频配合美国当局的反华闹剧,不断挑衅和挑战中国。

立陶宛反华太恶劣。5月20日,立陶宛议会提出反华议案,议案发起人多维尔‧萨卡利尼是今年3月中国对欧盟制裁的10人之一,她在立陶宛议会发表演讲称,“我们支持民主,因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生活在共产主义政权下50年的惨痛教训”。在其煽动下,立陶宛议会通过了所谓支持新疆维吾尔族人的议案。议案罔顾事实,指责中国对维吾尔民族进行“种族灭绝”。议案同时要求中国废除在香港的国家安全法,允许观察员进入西藏,主张立陶宛与达赖喇嘛进行公开对话,企图将立陶宛与藏独势力的暗中勾结公开化和合法化。立陶宛成为继英国之后,欧洲第二个诬指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人进行种族灭绝的国家。

立陶宛反华太猖狂。自2020年10月以来,立陶宛新上台的政府无视中立建交公报精神与原则,无视中国一再警告,强行推动与中国台湾发展“政经关系”。今年以来,立陶宛当局和蔡英文当局从暗中交易发展到公开挑衅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宣布将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同时立陶宛也将在台湾设立办事处。

7月20日,蔡英文在脸书上宣称此举是“别具意义的重要外交成果,拓展了台湾和各国的实质合作”。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宣布,即将设立的“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有望成为台湾在欧洲成立的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是一大“突破”。立陶宛外交部对此辩称,立陶宛在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的同时,愿像欧盟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谋求与台湾发展互利关系。众所周知,部分国家存在以“台北”城市为名义的“驻某国台北代表处”,但绝不会允许使用“台湾”名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谈话中表示: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

立陶宛的反华太肆无忌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17+1”互利合作进展良好,但立陶宛却竭力表现冷淡甚至唱反调。今年5月,立陶宛外长兰斯伯格斯宣布退出由中国和中欧与东欧国家所组成的17+1合作机制,诬称该机制“可能会分化欧盟”。立陶宛此举显然是在破坏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乃至与整个欧洲的互利共赢合作。《德国之声》随即发表评论指出,立陶宛指望“其强硬的对华路线引起华盛顿关注,因为美国是立陶宛最重要的北约盟友。同一些对北约已心生厌倦的欧洲国家相比,立陶宛一直极为坚定支持北约。立陶宛此举既发挥出远超本国实力的政治影响力,又能获得华盛顿的赞许”。

立陶宛背后的“大哥”

立陶宛的猖狂反华不可能是孤立的,而有着复杂又深刻的国际政治背景:国际反华大国和反华极端势力的幕后指使,加之立陶宛对美西方的主动策应,又逢台湾当局与国际反华势力的暗中勾结。种种迹象表明,“联合盟友反华”是美国新一届政府的主要反华策略。这种策略既包括华盛顿直接出手遏制和围堵中国,也包括华盛顿唆使马仔滋事捣乱,挑战中国一再强调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利益红线,以策应美国的反华战略与行动。

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和建交基本原则是不容破坏的,中国是不容挑衅的。中国的国家利益“红线”寸步不让,谁来踏足都必然付出惨重代价,不管是谁。中国外交部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只是对立陶宛反制的第一步。外媒评论称,立陶宛屡屡做出反华的疯狂行径,除基于国际斗争的复杂背景和意识形态原因外,还与立中两国间经济合作不深有关。据统计,2019年立中双边贸易仅13.5亿美元,中国位列立陶宛出口市场的第22位,进口来源国的第10位。

对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严正谈话,立陶宛表示了“遗憾”并强硬表态称,立陶宛决意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发言人马斯拉里也表示了“遗憾”,称将密切关注事件发展。马斯拉里强调,欧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政府,但欧盟同时也有兴趣与台湾进一步深化关系。他还话里有话地表示,立陶宛和中国目前的双边问题,也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欧盟成员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中方乐见与各国在符合国际关系准则、双方建交公报精神和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发展经贸关系;但谁若故意与台湾发展不正当关系,企图挑衅中国,踩踏中方“红线”,中国决不会允许。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