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美国在阿富汗的彻底失败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8-18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8月18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目前,塔利班全面控制了阿富汗。美国扶持的“民选总统”加尼已仓皇出逃,塔利班几乎未经一战就突入首都喀布尔,占领总统府,忙着组建新一届和解政府。

阿富汗:局势仍在演变

目前为止,阿富汗的“变天”并没有发生很多人预料的“大战大乱”,塔利班高层已宣布对前政府官员、军官士兵等实行特赦,避免了屠戮内斗,确保了阿富汗全境局势的相对稳定和安全。一些外国机构正在继续撤离阿富汗,喀布尔街头总体平静。

阿富汗的局势仍在演变,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媒体对阿富汗的报道和议论依然是嘈杂的,甚至不少是悲观的。可以预料,在阿富汗局势完全明朗、政局和社会基本稳定前,这种媒体报道和舆论的混乱还将持续下去。过去20年来,特别是近几个月来,阿富汗局势令人眼花缭乱的演变,证明了美西方媒体的报道是不可靠的,美西方政客和军事、战略分析家们的言论是不靠谱的,怪只怪他们的立场、目标、心态都偏离了。

阿富汗:“进军容易撤军难”

阿富汗是属于阿富汗人民的,其他都是局外人,最多只是看客说客,他们的言行改变不了阿富汗,更决定不了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的命运。亚历山大大帝曾断言,阿富汗是“进军容易撤军难”。阿富汗命运多舛的古代史证明了这一点,阿富汗腥风血雨的近代史证明了这一点,美国侵占阿富汗以来的岁月也证明了这一点,阿富汗近期风云突变的现实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对任何外部势力而言,如果对阿富汗看走眼、偏心眼,为了自己利益对阿富汗图谋不轨,都将自食其果。

阿富汗有多个邻国,中国是其中之一。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从来都是堂堂正正,秉持和平与睦邻原则,始终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坚持阿富汗问题由阿富汗人民自己解决,因而中国与阿富汗始终保持了和平友好的关系。中国对阿富汗一贯的政策立场和友好态度,得到阿富汗各政治派别的理解与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地区冲突中展现了中国和平友好和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得到国际舆论的普遍高度评价。一些西方舆论的造谣污蔑和挑拨离间是诋毁不了中国的。

阿富汗局势三大基本定局

无论今后阿富汗的局势如何演变,至少有三点已基本明确。

其一,目前阿富汗的局势并没有大乱,今后也未必。当地时间8月17日晚,塔利班新闻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位于首都喀布尔的媒体中心举行记者会,这是塔利班15日进入喀布尔后的首次记者会。穆贾希德在记者会上发表多项重要表态:敦促前政府官员重返工作岗,表示塔利班不会采取报复行动;承诺塔利班不会伤害在阿外籍人员,但要求私有媒体应为国家稳定服务;宣布所有曾站在塔利班对立面的人都将获得赦免,塔利班将会努力将这些人留在国内,让他们为国家建设提供服务;塔利班希望在阿富汗建立一个“伊斯兰酋长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议题是如何建立包容性的伊斯兰政府等。

穆贾希德强调,经过20年艰苦战斗,塔利班终于重新回到喀布尔,“这不仅仅是组织的胜利,也是整个国家的荣耀”,是阿富汗人民在经历长期外国军队占领后重新拥有国家权力的象征。过去的政府犯下很多的错误,塔利班不想重复任何的战争,也不希望有任何的国内和国外的敌人。塔利班的这些态度,无疑有利于阿富汗局势的稳定和政权的和平更迭。

其二,阿富汗各派在经历了持续战乱后,大多希望阿富汗和平止乱,反对杀戮暴力。塔利班已明确表态,从报道看,塔利班一路攻城略地几乎没发生激烈冲突,地方省和省会平静易手,就连首都喀布尔也出人意料地轻松进入,甚至连占领总统府都没有发生枪战。阿富汗政府和政府军、警察部队大都表现出不愿动武的态度;加尼总统临危仓皇出逃,虽然带走了大批财富和少量亲信,但也没下令开枪抵抗。加尼在出逃途中一再辩称其主动辞职和出走是为了避免阿富汗的内战流血,客观上看结果确实如此。

目前,塔利班先头部队和部分官员已在首都喀布尔安营扎寨,但塔利班组织领导人并未进城。穆贾希德表示,他们何时会进入喀布尔,将取决于阿富汗未来局势的发展,领导人们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入城并参与到组建未来政府中。塔利班领导人目前入主喀布尔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其并未这么做,而是选择先与包括前总统卡尔扎伊、民族和解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在内的阿富汗其他政治派别领导人一起讨论组建新政府。此举显然不想激化矛盾冲突,避免给外界造成塔利班以武力占领夺权的印象。

其三,美国在阿富汗已全面彻底失败。这包括美国对阿富汗发动的反恐战争、美国的阿富汗改造政策、美国的阿富汗撤离决策,美国从阿富汗的全面撤离行动。这两天来,包括美军、美国驻阿使馆人员、美国承包商及帮助美国的翻译官和线人等协助人员都在仓皇逃离,混乱场面通过美国电视、社交网络媒体等向全世界直播,这种完败、狼狈和耻辱将永远载入美国的历史和对外关系史。美国从来都是好战国家,在国际上强凶霸道,但事实上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没有赢得任何重大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无论是在朝鲜、越南还是在伊拉克,以及在叙利亚等地的交战中。

美国惨败引发舆论大哗

美国这次在阿富汗再次遭到惨败,让美国朝野两党和美国各种舆论沸腾了起来,有愤怒,有指责,有怨恨,更有挖苦、嘲笑和哀叹。总统拜登尽管竭力为美国的失败和狼狈辩护,并将责任推到前总统特朗普身上。但美国舆论大都认为,拜登难逃其咎,至少拜登总统本人和拜登政府错判了阿富汗局势的严峻性,高估了美国的实力和制约力,低估了塔利班的战斗力和专业性。

目前,拜登至少面临三方面抨击,而且火药味越来越重。一是特朗普及其前幕僚和支持者,他们在竭力吹嘘自己的阿富汗政策和谈判成功同时,以所能运用的尖锐语言,攻击拜登仓促撤军的狼狈和失败;二是美国国会朝野两党的议员,包括执政的民主党内部分国会议员指责拜登的阿富汗撤军计划过于自信、大意和粗糙,没有考虑各种特殊和紧急情况;他们指美国撤军没有错,但撤军计划和行动是相当失误的;三是美国的北约盟友,在对美国公开抱怨的同时,对美国表示了再度不信任。他们指责美国当初出兵阿富汗时,逼迫北约盟国必须跟随,协同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而当美国为自己利益和需要一意孤行撤军时,又事先不与盟国充分协商。

美国的自私自利和单边主义,不仅让盟国很不满,也让盟国蒙受了很多伤亡和巨大的军费损失,英军在阿富汗的死伤人数仅次于美国,让英国当局对国内舆论无法交代。此次阿富汗变天,又让盟国当局无法向国内舆论解释,因为很多欧洲盟国担心阿富汗局势恶化,会对它们造成很大的难民潮压力,使尚未平息的难民问题重新浮出水面。

美国和西方舆论嘲笑说,拜登上任以来,在国际上口口声声宣称“美国回来了!”,美国的盟友本来就对华盛顿三心二意,而这次美国在阿富汗的狼狈撤离证明美国不是回来了,而是逃走了,美国当局不管是在说什么,也不管是因为何种原因这样做,都让美国的盟国难以再相信美国。

美国注定失败的三大原因

美国在阿富汗以全面、彻底的失败而告终,固然有多种原因,但有三点是关键性的:一是美国当年出兵就是心术不正,国际上很多评论早就指出,美国出兵阿富汗决非仅仅报复“9·11”事件的组织策划者,而怀有更大的国际战略与地缘政治阴谋,因此其最终的失败也是注定的;二是美国在阿富汗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利益,精于自己的利益算计,却忽视了阿富汗的历史与现实情况,美国试图通过培植傀儡政府稳住自己在阿富汗的既得利益,甚至梦想以自己的思维模式改造阿富汗,纯属一厢情愿;三是美国一次次对外冒险发动战争,一次次遭到彻底失败,世界早已变了,美国不可能在国际上称王称霸,为所欲为。

《纽约时报》近日接连发表评论指出,“阿富汗撤军:拜登无法摆脱的失败形象”“阿富汗败局或进一步损害美国信誉”,“拜登政府7个月来似乎表现出了美国迫切需要的能力,但美国在阿富汗最后几天的表现粉碎了这一形象”。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五角大楼第三号人物的米歇尔·弗卢努瓦指出,美国“每届政府对阿富汗问题的处理,从头到尾都有可以吸取教训的地方”。其实,美国最该汲取教训和真正需要改变的是美国的好战恶劣传统和对别国的粗暴干涉政策。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