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变天对中国有何影响?

周锡生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8-20来源:香港文汇报

本文2021年8月20日发表于香港文汇报,作者为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研究员

2021年8月15日,阿富汗变天,同时也标志着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和政策行动已彻底失败,美国已经衰落并且很不可信。阿富汗局势与中亚、南亚、中东地区局势乃至国际的安全与稳定密切相关,阿富汗从来就牵动着地区和世界大国关系和国际舆论的敏感神经。

标志着美国已衰落且不可信

对于阿富汗突然间变天,国际社会严重关注,周边、地区和国际舆论嘈杂浑浊。美西方舆论和周边个别国家,从政客、军方到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在评论阿富汗局势时,总会编造中国话题,对中阿关系及其他关系进行挑拨离间,对中国进行恶意造谣和诋毁,有的说中国对塔利班的押宝压准了,今后中国将会更多利用阿富汗和塔利班,在阿富汗变天后成了最大赢家;有的说,阿富汗前途未卜,凶多吉少,中国试图利用阿富汗扩展在中亚的利益,打通“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将面临巨大风险;有的说在塔利班掌权后,阿富汗境内的各种极端和恐怖势力将死灰复燃,一些组织会利用与塔利班的传统和特殊关系,潜入中国,与“疆独”势力勾结在一起进行捣乱破坏。

这些说法如果不是妄加评论和猜测,也有很多夸张和唯恐天下不乱之成分。

毋庸讳言,阿富汗的变天,对中国是有重要影响的,且既在当下、也在今后,并包括政治、外交、安全、经贸、投资、“一带一路”项目工程等多个领域。近日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了国内外记者就阿富汗局势提出的各种问题,任何误解和误读中方的立场都是展现出无知甚或别有用心。

阿富汗局势还在演变,目前看确实还存在诸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作为阿富汗的重要邻国,历来与阿富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始终堂堂正正,不谋私利,秉持睦邻友好原则,从不干涉阿富汗内政。中国不偏袒于阿富汗任何一方,只主张阿富汗各派通过政治对话与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分歧,注重国际正义、道义和向善,坚决反对战乱、暴力、极端和恐怖主义。

中方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持久稳定

中国与阿富汗长期以来已建立多种合作关系,中阿关系有比较好的基础,并有进一步开拓发展的巨大潜力。如果阿富汗能尽快结束内乱,走向和平,实现重建和发展,对中国和中阿关系无疑都是有利的,对整个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也无疑是有利的。

倘若阿富汗局势不能稳定甚至再次生乱,对中国无疑是不利的,也是中国不希望看到的,但中国也完全有能力守护好中阿边境的安全,“东伊运”等极端恐怖组织、势力和成员企图通过中阿边境或借道邻国潜入中国,与“疆独”势力等勾结,进行破坏捣乱,必将遭到毁灭性打击。

中方期待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国内各派通过对话协商建立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施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切实保护外国在阿富汗机构和人员安全。同时,中方期待塔利班坚决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各类恐怖主义势力,切实履行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邻国安全的承诺。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帮助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稳定。

可以认为,只要双方按照各自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行事,无论今后阿富汗是塔利班主政还是与其他政治派别联合执政,中阿关系都能得到切实保证,中阿边境的安全都能得到切实保证,中阿合作会继续并深入发展,一切互利共赢合作皆有可能。中国是负责任的地区和世界大国,历来说到做到,我们相信包括塔利班在内的阿富汗各政治派系,不会与公正友好的邻国中国过不去,美西方国家和个别地区国家无论是嫉妒、挑拨还是离间,都是没有用的。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