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切:阿富汗局势何去何从(下)

周远东大国际战略智库

2021-08-23来源:东方网

本文2021年8月23日发表于东方网,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东大国际战略智库首席研究员

阿富汗局势一夜之间突变,成为全球焦点,被视作国际关系的又一风向标和国际博弈的又一新战场。阿富汗局势的重要性、复杂性和敏感性,已远远超出阿富汗本身,扩展到了周边地区乃至地缘政治与国际政治、外交、军事、安全和治理层面。下一步阿富汗局势将如何演变,备受关注。当前,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对阿富汗局势演变,主要有十大关切。其中,六到十如下:

六、美国对阿富汗究竟什么立场态度?

美国与阿富汗远隔千山万水,二战之前双方几无关系。二战后,美国的强权之路、霸道之路、好战之路,越走越远;美国不断按照自己的利益需要和价值标准,对世界各国颐指气使、横加干涉。阿富汗地处中亚、南亚、西亚和东亚交汇口,在美苏两霸中具备特殊的战略地位。美国也越来越“重视”阿富汗,从“外部施压促变”转为“内部培植傀儡”,以便长期插足阿富汗,打压阻遏其他大国,美国也逐渐呈现出五种战略心态和策略图谋:

其一,美国过去、现在、将来都非常“舍不得”阿富汗。美军全面撤离阿富汗是事实也是表象。对美国而言,撤军实属万不得已,而非心甘情愿;这是一种战略调整,而非离场和谢幕。如果美国粗暴干涉阿富汗,侵犯阿富汗的国家主权,冒犯阿富汗的民族尊严,插手阿富汗的内政,图谋自己的利益,培植美国的傀儡政府,或者不断玩弄两面手法,美国在阿富汗是永远都立足不了的。但美国是不会改变自己的本质和本性的。

其二,经历20年阿富汗战争后的美国更了解阿富汗了。美国当局终于认识到阿富汗的宗教民族和政治社会的极端复杂性;意识到在宗教、政治、文化、社会和治理上,伊斯兰与美式的截然不同。可以预见,经历了20年的伤亡与耗费,美国会重新评估直接插足阿富汗的“性价比”,转而通过利用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国际制约力和联盟体系,着重对阿富汗施加外部影响,进行外部干涉牵制,以尽可能维护美国在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的利益、地盘和影响力。

其三,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妥善收尾撤军,避免国内政治地震。美国此次撤军,犯下两大错误,一是战略层面对阿富汗形势的全面误判,二是战术层面缺乏撤离的全面预案;让全世界目睹了美国的狼狈逃离,丑态百出。据报道,美国计划撤离1.4万人,目前尚有数千人滞留在喀布尔。美国当局正与阿塔谈判,避免激化双方矛盾关系,以便协调阿富汗周边国家和中东欧洲盟友国家接受并安置上述人员。在此过程中,如发生人员伤亡或被扣为人质,拜登的政治地位势必遭受重创。

其四,美国在阿富汗注重实用主义,玩弄地缘政治的把戏。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径不仅前后矛盾,而且双重标准。上世纪末,美国为了对付苏联,美国大力培植和扶持塔利班;本世纪初,塔利班拒绝在没有证据的前提下向美国交出基地组织和伊斯兰极端组织头目后,美国又大举出兵推翻塔利班政权;此后,“强大”的美军与“游击”的塔利班斗了20年。各方舆论都认为,若非特朗普政府抛开培植多年的阿富汗政府,于2018年开启与塔利班的秘密会谈,塔利班也未必如此迅速在全国得势,30万政府军也未必如此不堪一击。

其五,美国的阿富汗政策始终围绕自身安全和利益需要进行调整。实际上,拜登政府正在根据美国的利益需要和舆论风向,悄然调整美国对阿富汗的政策。美军的狼狈撤离和遗留“尾巴”,令拜登在巨大舆论压力下重新增加美军在阿富汗及周边部署。不排除美军在最后关头,仍会在阿富汗留下军事力量,以备后用。

七、美国为何不将塔利班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美国与塔利班的关系非常复杂和诡秘,融合了美国基于自身利益的各种图谋。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恐怖组织”名单涵盖世界各地的60多个组织,包括西班牙的巴斯克分离运动、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以及中东地区的基地组织、ISIS、真主党等等;但却没有“阿富汗塔利班(阿塔)”,而有“巴基斯坦塔利班(巴塔)”。当拜登就阿富汗事态向美国人民演讲时,他不仅没有将阿塔定性为“恐怖组织”,甚至尽力避免对其使用负面表述。

其实,美国在2001年10月对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时,当时的小布什政府就没有将阿塔列入美国国务院的“恐怖组织”名单,为日后美国在阿富汗的进退留下伏笔。2020年初,特朗普政府在阿富汗政府代表缺席的情况下,与阿塔进行秘密和谈,并于2020年2月29日达成协议,协议规定美军撤离阿富汗,阿富汗进行以政治和解为目的的和谈。

美国在划定外国“恐怖组织”名单时标准“任性”,有着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这种划分主要是政治性的,其谋求的是在必要时的美国法律“合法性”,从而“合理地”实施经济制裁、限制发放签证和起诉支持恐怖组织的个人,也可以在需要时采取变通和豁免等方式。

尽管阿塔没有被美国国务院认定为“恐怖组织”,但美国财政部自2002年以来,已将塔利班认定为“恐怖主义实体”,美国国会在2008年也通过了限制塔利班成员移民美国的法案。美国这种打“恐怖组织”模糊牌的矛盾做法,一方面为了避免激怒塔利班,进而影响美国在阿人员的安全和美国对阿的政治进程;另一方面,为了增加对阿谈判的砝码,迫使阿塔让步。

八、阿富汗剧变,对周边、地区和全球局势有何重大影响?

阿富汗局势对周边国家、南亚、中亚、西亚和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局势都有重大影响,这与巴以冲突、缅甸事变、乌克兰危机甚至朝鲜半岛局势等还不一样。影响主要有三大方面:

一是人员和利益安全影响。阿富汗与多国接壤,阿富汗局势的演变或恶变动乱,势必直接影响到阿富汗周边国家的安全,同时又会扩散溢出到更大范围。其中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及中亚邻国,在政治、军事、经济、贸易、民族、文化等方面,受到的冲击会更直接。如印度虽不与阿富汗接壤,但一再指责巴基斯坦通过塔利班渗透到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对印度造成动乱和暴恐威胁,并对印度国内的伊斯兰民众产生影响。印度与加尼政府关系热络,不仅在阿有大量投资,而且支持加尼打击阿塔。如今阿塔即将主政,是秋后算账还是反攻倒算,都让印度高度紧张。

二是恐怖组织的潜在威胁问题。阿富汗地形复杂,深山密林中究竟潜伏了多少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难以获悉。目前阿塔虽承诺不会让极端恐怖组织藏身阿富汗,更不允许他们利用阿富汗土地对外发动恐怖袭击,但阿塔有多大掌控力,阿塔与这些组织是否真正一刀两断,这些都是未知。阿富汗被认为是国际恐怖主义的“潘多拉魔盒”,盒子一旦打开,阿富汗的周边国家、地区国家和欧洲国家都不敢想象。

三是阿富汗难民和毒品外流等问题。阿富汗是全球主要难民溢出国,过去几十年里已有数百万人逃亡,仅在土耳其就有100多万。自阿富汗局势剧变以来,与美国、北约和阿富汗政府、军警等有合作关联的阿富汗人,担心遭塔利班报复而纷纷出逃。阿富汗难民潮的再次爆发,对多国都将是棘手难题。阿富汗的毒品泛滥已是痼疾,对周边国家造成很大危害,如果阿富汗局势不能稳定,毒品泛滥问题势必更加严重。

四是对地区和国际大国关系的重大影响。这个问题更加复杂敏感。美国担心其全面撤离后,地区和世界其他大国会趁虚而入,因此一直在阿富汗玩弄各种手段并积极布局。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对阿富汗局势和前景有自己的战略研判,一些国家担心美国撤离阿富汗后,会利用其在周边国家的军事基地等制造事端。巴基斯坦担心美国又要逼迫其为美国提供外围帮助。

九、地区和国际大国对阿富汗局势是什么态度?

自美国加速撤军特别是阿富汗剧变以来,包括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地区和世界大国,不仅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变化,而且围绕阿富汗局势,频繁开展以维护各自利益为主的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各国纷纷发声,亮明自己的态度。

美国的欧洲盟国,一方面主张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另一方面对阿塔的坐大和即将执政表示出深深的担忧。这些国家奉劝阿塔奉行温和政策,注重阿富汗民族团结,构建阿富汗包容政策,避免重开历史倒车,将已开放多年的阿富汗再次改为“伊斯兰酋长国”。它们威胁称,如果阿富汗局势和政体出现倒退,则会联合起来采取国际协调的对抗行动,包括实行经济制裁和断供,冻结阿富汗在国际银行资金等。

8月19日,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克雷蒙斯-波恩表示,法国与阿塔没有任何政治接触,不承认其政权,也不会有任何妥协和勾联,法国不会接受一个“轻松版的塔利班”。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为阿塔政权可能获得国际承认设定了5大先决条件。他强调,如阿塔不照做,“将被国际社会蔑视和排斥”。法国的立场被认为代表了欧洲不少国家对阿富汗局势和阿塔的立场。

十、阿富汗重建有多艰难?

阿富汗本来就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20年战争使阿富汗遭受更大的重创。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截至2020年,估计有90%的阿富汗人生活在政府确定的每天2美元的贫困线以下。世界银行在其最新的国家概况中表示,阿富汗经济仍然“受脆弱性和对援助的依赖影响”。阿富汗“私营部门的发展和多样化受到不安全、政治不稳定、机构薄弱、基础设施不足、普遍腐败和困难的商业环境的制约”。

阿富汗在过去20年里获得了一些国际支持和援助,但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欠账太多,短期之内是难以恢复元气的。如果阿塔执政,与美西方发生矛盾和对立,美西方必定会在经济上卡阿富汗和阿塔政权的“脖子”,阿富汗的日子会更加艰难。

分享到:

合作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